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書評】翻牆

懵夢 | 2020-05-10 11:01:39 | 巴幣 26 | 人氣 515

 
翻牆


作者
  

  

作品
狀態
  
已完結
(七章加兩番外)

類型
  
兄弟親情向中篇小說
  
  備註   無


§前言§

  原本想不到廢話要說甚麼,但突然看到這篇是第三十篇......好哦,我有題材了XD


  每寫過一篇書評,我有些可能有追蹤有些可能沒有,但我都會不定時去看看後續作品的情況。其實......有不少都沒有後續XD

  我發現一個比較大的問題哦。就是如果作者沒有拿到小說達人的話,棄坑率蠻高的

  尤其如果我那篇又幾乎沒有寫甚麼稱讚的言語,真的就爛在那邊。

  我很想說:不要這樣做好嗎XD

  寫小說又不是為了我,對吧。麻煩請努力堅持持續下去好嗎?

  寫小說是為了自己不是別人啊,不要想討好別人,先寫出自己能滿意的作品吧。

  算是跟大家共同勉勵啦。有時候我不喜歡是因為跟我頻率對不上,不代表作品真的很差啊。

  事實上除了一兩篇我看到快吐血外真的都還好啊


  這好像不是值得拿來說嘴的事情齁......


  希望各位習慣,前言就是我來說廢話的,跟內文無關。


  說完了廢話,開始正文吧。


§設定§

  世界觀設定部分我想這不可能要跳過,因為本身是以「類現實」所寫的日常故事。也就是發生的故事背景可以套用是我們所熟知的真實世界,但又有稍微一點點不同。

  通常這個世界觀沒有甚麼創新的想法,但也不能用「我們所熟知的現實」去做代入。真要說的話,有點像是《沉月之鑰》裡男主原來的世界,明明有臭豆腐等我們熟知的元素,但現實大學應該還沒開設「占卜系」──這種感覺。

  這種世界觀我通常不會去計較太多啦,我就直接當成一個跟「台灣」很類似的地方。只要不要有太過不合常理的內容,我都不會管。


  所以,跳過(說跳過可是還是說了那麼多啊XD)。

 

§角色§
 
  角色設定是這部的亮點,兩名來自不同家庭的男孩子,因緣際會下被同一個人收養,成為兄弟。

  我覺得看點就在於兩人的互動,所以角色設定非常之重要。

  我認為寫的太好了。

  角色的個性有非常明顯的對比不會有明明是兩個人但卻看起來很像的感覺。加上兩人是被認養的養子,沒有血緣關係這點會對相處模式上有一定程度的影響。

  以我為例,作為一個有哥哥的人。我們很少會吵架,親戚也都說我們兄弟感情很好。但這樣的我們,一個星期可以不說一句話、一年Line可以不響一次。我甚至電話簿內沒有存哥哥的電話。

  這才是現實中感情很好的兄弟啊XD

  好啦,說認真的。就我理解現實生活的親兄弟彼此聯繫還有血緣,那是刻在DNA的事情無法抹滅,加上長年來的朝夕相處,已經不需要用事情證明兩人感情好。

  但是這種認養的關係,我認為與一般的兄弟還是有所不同。更多的,應該還是友情,也可能是基情。

  看到這裡,大概會有人覺得奇怪,通常我開玩笑時都會用刪除線吧,為什麼今次沒有呢?

  呵呵,有些事情只可意會不可明說。因為這部很正常,所以如果真不小心能感應到的話,請保持低調


  總之,將兩兄弟間的友情描寫得非常好。互動部分不算有趣,應該說本身就沒有任何吐槽或者開玩笑的笑點,沒有任何會讓人會心一笑的地方。不過他們的互動很多地方會讓人忍不住莞爾

  不過個人覺得兩人從陌生到熟識的過程發展的有點突兀,這個突兀不是像「手機忘記帶放在家裏充電,所以把原本要吃自助餐改吃日本料理壓壓驚」那種上下毫無關聯的那種,而是比較偏向於「上一秒還打得要死要活,下一秒就突然握手言和」,一看就知道中間過程肯定省略了上千字左右的劇情。

  有不少轉折並不圓融,雖然不尖銳卻不細膩。有很多地方都必須依靠腦補才知道這名角色的情況,算是小小能改進的地方吧。

  是不是缺點呢?其實不是,對於角色內心情感的刻畫雖然明顯不足,但沒有影響到我的閱讀體驗,角色的個性還是有表現出來,所以我覺得不算缺點


  既然這樣為什麼我還要提呢?劇情部分講,因為比較偏向劇情方面的缺點



§劇情§

  劇情的部分主軸是培養兄弟之情,沒有副軸。所有的篇幅、發生的事件全都用來加深兩位主角的兄弟之情。

  不得不說像這樣單純的劇情很能將主題明白的顯現出來,雖然可能導致很多事情沒辦法說的很清楚,很容易一個不小心就炸掉。但是我認為作者在這方面調控的很好,他在描寫的時候就已經將「主角」、「配角」用二分法來區分清楚,聚光燈一直都打在主角身上沒有失焦,這點是非常好的。

  像我本身是靠直覺分出重要與不重要角色,並且只記重要角色的人。等看完兩遍後仍然只記得兩位主角的名字,就可知道其成功之處。

  呃,我是不是說了很過分的話XD


  接著說缺點,就是這部的衝突實在太衝突了。

  很抱歉我用這個矛盾的說法,但因為我筆記只寫這一句不用感覺很奇怪XD

  在兄弟第一次吵架時,起因的導火線是說了對方禁忌的字詞。在知情的情況下這是刻意激怒,並非不小心踩雷,但問題就來了,請問刻意激怒對方的用意是......?至少我並沒有從前因後果看出為什麼要這麼做的意思。

  我覺得這次的衝突非常「衝突」,用比較容易理解的話應該是「無法理解」

  這感覺就好像之前偶然看到有人分享《名偵探柯南》中無法理解的殺人動機。其中有一個我印象很深刻。

  大意就是「這間店的拉麵很好吃,但是因為賣的很便宜店很破無法裝修,與商店街格格不入,而鄰居跟兇手抗議說如果不能裝修就請他們搬走。

  所以兇手就想如果在這間店發生殺人案的話,勢必就能讓他們搬走」。

  是不是感覺很黑人問號?我沒有唬爛哦真的就是如此,而且這是原作漫畫的內容,並非電視版原創。

  感覺作者為了讓劇情發展能往自己期望的方向走,用了非常奇怪的方式去做連接。

  就如同那個案件明明只要跟老闆說一聲不就好了?而給出的解釋是:「因為這裡的拉麵太好吃了所以說不出口」。

  感覺是不是應該有更好的理由都能達到相同目的?像是兇手同樣憎恨死者,或是替能做出這麼好吃的拉麵的老闆感到不值。明明很多更能讓讀者接受的理由,但偏偏卻選了最無法理解的。

  同理,明明應該就有更好的方式去引發衝突,但作者卻用了最莫名其妙的。

  而這個莫名其妙的原因,就是角色那邊有提到的,內心的情感刻劃不足,所以我並不知道當下發生的情形,而後續的解釋也是完全搞不懂


  估計只有作者懂......對吧?至少我是完全不懂啦XD

 

§結語§
 
  整體而言呢,還是不錯的作品。本身劇情沒有任何爆點,就是個字。

  注重於角色互動上本身沒有什麼地方值得挑剔,雖然有缺點也有改進的地方但仍然是個不錯的作品。

  結論不曉得該怎麼下,因為整體而言我覺得寫得還不錯,但如果說能不能更好,這是絕對的。

  就好像去跟老闆點番茄肉絲蛋炒飯,但老闆卻端上來一盤肉絲蛋炒飯,雖然都很好吃沒錯,但就是覺得少那麼一味。



§推薦對象§
 
  • 喜歡溫馨親情類小說的讀者

※以上評論為第二次閱讀感想,純屬個人心得,若有寫得不好的地方請多多包涵。


如果有想要我評論的巴哈小說可以私訊我喔,詳細規則請參閱這篇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小然
完全同意寫小說是為了自己而不是別人這點,不過我稍微為他們說說話,有些人棄坑了,可能是因為不知道該如何寫下去。自己沒有頭緒,又得不到讚賞,於是便棄了。
2020-05-10 12:52:28
懵夢
因為我沒有想深入討論這個話題所以我沒有說的很清楚。

我也是寫小說的作者,我也知道那種感覺,但為什麼我現在還在這裡?是因為我是為了自己寫小說,所以當「這件事情」會讓我感到痛苦時,我絕對是以自己為優先。

我不是說棄坑這件事情不對,我也棄坑過啊,但我有停止創作嗎?答案是沒有。事實上我仍不停的在寫下去,沒有中斷。

退坑的理由有很多種,但最主要的,還是自己要不要放棄。

如果要別人的稱讚才能寫下去,我不願多談,建立自信是很重要。但我不可能找不到優點還硬要稱讚,這沒意義。

我今天要為自己的言論負責,我不可能推薦一個我「不喜歡」的作品。我覺得一件事情一定是有好有壞,我雖然沒有打算刻意挑,但不代表有些事情我得刻意省略。

我沒必要討好任何人,因為我認為沒有意義。而且我寫作那麼多年,其實一些合理的批評是好的,才是真正有幫助的。

我自認自己說出來的話都符合我心中的那把尺,所以我才不理解。

我覺得很重要的一點是:「我喜歡不代表沒有人不喜歡;我不喜歡不代表沒有人喜歡」。

伯樂難尋,有可能我就不是他的伯樂。

知音難尋,但還是能找的到,只是可能那人沒有出聲,不知道其實就在身邊罷了。


退坑的理由百百種,但絕對不是停止寫作的理由。

我會說:「先寫出能讓自己滿意的作品」。

這是帶給自己的成就感,也是成長的一大因子。

自信是自己建立的,如果要依靠他人稱讚才有自信心,那我會說這個人很危險。一陷入低潮就憂鬱症想自殺之類的,不怨天不怨人只怨自己,說真的我不覺得這樣很優[e21]
2020-05-10 14:02:58
和珖
現代人普遍忙碌、壓力大。讀小說需要大量用腦,休閒性質完全不及Youtube或其他娛樂。讀小說的人自然不會多。加上近年個人創作大增的瓜分,許多創作者花了大把時間、精力,卻得不到相對應的回饋。作者棄坑也是不得已。
2020-05-10 13:56:28
懵夢
我懶得複製文章了,請自行往上頭看XD

說認真的,他們退坑或許是不得已的,那我的立場呢?

不管我是推薦還是不推薦,我覺得,總要讓我覺得自己做這件事情有意義吧?

莫非我做這件事情不需要回饋嗎?講道理吧。縱然這個服務是免費的,有贊助連結但沒有用任何下三濫的方式逼別人投錢,我覺得我只要求不要放棄寫作──應該沒有很困難吧[e8]

而且我的重點其實不是他們棄坑,而是他們為了「我」棄坑這件事。原本他們就有自己的讀者,突然說停就停,我的立場呢?

這有點本末倒置吧。
2020-05-10 14:28:10
準人
非常感謝懵夢大大的評論,讓我獲益良多~

雖然這篇作品還有很多不足之處,但我會吸收它的經驗來繼續努力,希望之後可以創作出更好的作品。
2020-05-10 14:49:19
懵夢
希望對您有幫助,請繼續加油[e19]
2020-05-10 15:01:28
小然
抱歉,我沒有別的意思,純粹有感而發,但你好像很介意,那我鄭重道歉,我沒有任何怪責你的意思。
2020-05-10 17:52:14
懵夢
其實您不用道歉啦。我是介意沒錯啦(很老實地承認

但我不覺得有需要道歉的程度,我只是把我的想法給說出來罷了,畢竟我想討論的並非是他們「棄坑」這件事情,既然導致誤會那我也只好澄清囉。

這件事就到此為止吧,本來就是廢話不用搞得好像辯論大會[e5]
2020-05-10 19:59:35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