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書評】傲慢與復仇(全篇)

懵夢 | 2019-07-30 18:39:38 | 巴幣 10 | 人氣 172






作品狀態:已完結


本部有三個篇幅,〈上篇〉主要是戰鬥,〈中〉純劇情、〈下〉劇情戰鬥混雜。


先來說說戰鬥。

直白的說了,當看到作者寫說這篇是寫兩人「鬥智鬥勇」的戰鬥情節,我當下頓時湧起了「不知道該用甚麼表情面對」的心情。

要我簡單分析戰鬥,那會是:

兩人一開始放水,但是打到一半發現放水放的太過了只好放招。然後就進入「你放招但我還有更厲害的招式」的無限循環,一直打到結束。


反覆思考了許久,因為作者認為是「戰鬥向」的短篇小說,所以我一開始是用這個標準去寫的。不過寫到後來有種無限鬼打牆的感覺。

最後我決定按自己的標準來吧。反正原來那樣也寫不下去。


如果要我分類我不會認為是一部以「戰鬥」為主的小說。原因上面有稍微提過,直白的講就是打的「不精彩」

心理戰要嘛是發生在「越級打怪」不然就是「同級較量」,這部小說給我的感覺就是兩人都覺得自己比對方厲害想BM對手

偶爾會有「你是不是在想我怎麼做到」之類的讀心言論、加上主動解釋自己剛剛到底做了甚麼。這兩點更加深了我這個想法。

就好像是自信滿滿解釋自己做了甚麼惡作劇的小孩子──這個舉動很明顯就是高傲的表現。

其中一方這麼做無所謂,但兩方都這麼做意義何在,我完全不懂啦XD

而且自己開口解釋的用意?我真的不懂XD

硬要說的話,就是把漫畫那一套拿來寫成小說

※這部對於兩人心理層面描寫偏少,沒有精神上針鋒相對的感覺。如果有的話感覺會好很多,非常多。


客觀來說:不談鬥智,戰鬥部分仍然並不突出。一來一往之間的回合制讓戰鬥的層次變的很單調,整體描寫難撐大局,配角終究是配角不能變成主角。

所以不要把這部歸類在「戰鬥」這類比較好,因為如果歸類在裏頭的話缺點又會再多兩三個



戰鬥就說到這裡吧。劇情的部分......簡單說吧,就是解釋為什麼他們兩個人會打起來。

這部分個人想說一點:那就是比起戰鬥這部的劇情實在好太多啦XD

流暢的故事、幾乎沒有矛盾的BUG。邏輯合理性的小細節去計較的話有點雞蛋裡挑骨頭的意味,有是有,但刻意挑出來很無聊。

絕大多數邏輯不合理的部分都在戰鬥部分。

雖然這麼說可能有點失禮,但感覺把戰鬥完全抽掉看下來感覺比較好──我經過反覆閱讀,在腦中思考後得出了這個結論。


最後個人推斷這部短篇(?)多達一萬五千字左右(可能更多?),以文字量來說內容還算充實,完成度非常高。

偶然......呃,有空看看不會有損失的作品。真的要有空,一萬五千字是我習慣了才能偶然看到看一下。


結論:

戰鬥部分有待加強。

劇情完整。

作為短篇小說字數爆多。


推薦評分:

戰鬥:★★☆☆☆

完結小說:★★★☆☆


如果有想要我評論的巴哈小說可以私訊我喔,詳細規則請參閱這篇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悠閒紅茶
  原來如此,因為故事想法是源自漫畫JoJo的奇妙冒險,所以打從一開始就是想試著把漫畫的表現手法寫成小說看看沒錯。因為知道一來一往的回合戰鬥沒辦法支撐大局,所以才打算寫成短篇故事的,不過效果似乎比想像中的還要來得差啊。
  
  不過在雙方都主動解釋自己的戰術這方面,是想讓一方表現出高傲、認為勝券在握,並試圖刺激對手的感覺,而另一方則是為了欺騙對手所布下的局。雖然是這麼想的沒錯,不過的確,仔細想想這麼做的確是有點奇怪。
  
  另外如果可以的話,可以再告訴我「精神上針鋒相對」是什麼意思嗎?有點不太明白。是指打算置對方於死地的執念之類的嗎?
2019-07-30 20:35:08
懵夢
小說的戰鬥部分其實跟長短篇無關哦,劇情才是決定長短篇的關鍵。

至於您說的欺騙那部份我發現第二個版本我好像刪掉了,其實〈下〉承襲了所有〈上〉的缺點,但我卻覺得〈下〉沒有那麼嚴重。

其實您應該也發現到原因了,因為〈下〉的確營造出「我勝券在握」的感覺所以那邊不管是讀心啊還是解釋我都能夠接受,應該說我就不會認為這是缺點。

展現出自己贏的高傲,在〈上〉給人的感覺比較沒有那麼強烈。因為對手總給人種只是停下來誇讚「這招漂亮」,沒有真正好像勝負已分的感覺。

打個比方吧。〈上〉是在對手血量剩大概50%時就開始擺出勝利者姿態,〈下〉則是看對手血量剩10%才敢驕傲。


至於精神上的針鋒相對,簡單來說就是「預判」。透過對方細微的動作去猜想對方的下一步棋會怎麼走,同時引導對方落入陷阱。

這點延續前面(準確來說是文章中)說的「心理戰」。我提過只有「越級」跟「同等級」才會用到,那是因為兩者的實力差距屬於「正面打沒辦法贏」的類型。

猜想著對手的下一步去做應對,或者從小地方看出端倪作為突破口。這些描寫會大大增加戰鬥的精采程度。

因為個人最近很少看戰鬥類的動漫,所以舉日常向的。最著名的應該是《擅長捉弄人的高木同學》。為了達到目標去做欺騙,偶爾也會猜想對方在想甚麼而進行下一步的動作或是誤導。

你以為我要這麼捉弄你但我就偏不這麼做,你以為我會上當但其實我早有準備──大概就是這麼回事。


小說中心理戰是唯一寫成回合制戰鬥能夠接受的(個人觀點)。

也可以理解成兩邊的交鋒不在檯面上而是更注重在檯面下。


希望我不會寫得很難懂,如果我表達有不詳盡的地方請再提問[e21]
2019-07-30 22:24:28
悠閒紅茶
不會,我大概明白了,非常感謝閣下的指摘
2019-07-31 00:46:12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