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狂魔戰歌:惡火歧途 首卷 十二. 懦夫<1>

山容 | 2017-05-31 08:37:05 | 巴幣 0 | 人氣 331


十二. 懦夫<1>

將葛笠法送回廢馬廄之後,亞儕獨自回濟遠的營帳。漂流之人在路上已經把事情都告訴他了,包括濊生的計畫還有黛琪司的決定。現在羊女們正追著可憐的鮑照和盧臨,逼著兩位士官把軍營裡羊女們看得上眼的物資,通通加入他們的行李之中。如果不是奇科羅堅持要輕裝上路,他們說不定還要帶上三輛馬車才肯罷休。

亞儕由著他們去整理行李。他自己的行李一向簡單,從山泉村帶出來的只有一個背包,要往南自然也是同樣的背包。他只有一個人,最多加上幾條要給葛笠法換洗的纏腰布。

他對著天空吐出一口寒氣,掏出肉乾慢慢嚼著。這是他經歷了一輩子的山羊教育之後,對血液中的狼性些微的妥協。他不喜歡殺戮和血腥,但是沒有肉他養不出成力氣捍衛他家人。

陰沉的一天又要過去,邊關絕境又多撐過了一天。遇上風雨,你也只能硬著頭皮走過,亞儕好像開始懂當初葛歐客告訴他這句話時的心情了。但是感慨萬千的養父從來沒有將他們兄弟視為麻煩,更將人生的最後一刻,用來對抗追捕兩兄弟的豬人。他是亞儕的榜樣,也是亞儕一輩子無法迄及的典範。

他只能想辦法做到最好。

算算時間,濟遠人再忙也該回營帳了。

他走在路上,不用多敏銳的觀察力,就注意到士兵們躲著他,好像他的毛皮會傳播惡疾。亞儕不怪他們;這次事情過後,只怕濟遠三個月來說服士兵們不要害怕羊人的努力,這下通通化為烏有了。

他做得夠多了。
他走向濟遠的營帳,衛兵往兩邊躲開讓亞儕進入。他才剛踏進營中,濟遠的手立刻像被燙到一樣從桌邊退開,右手一拍打熄了燭火。營門放下,營帳裡的頓時伸手不見五指,不過亞儕有比眼睛更利的東西。他吸吸鼻子,聞到了冷汗、香粉、徬徨、烈酒。

「這是什麼味道?」亞儕問。
「有什麼味道嗎?」濟遠反問。亞儕走向他,桌子上有個東西摸起來像紙又像布,兩頭有木條固定,撲滿了奇怪的香粉。
「這是什麼?」他問。
「這個呀?這個是京城來的指令,他們要封我為絕境護國將軍。」
「聽起來比上次還要威風,你要接受嗎?」
「如果我要陪你們進京,最好是接受比較明智。」
亞儕放下卷軸,再聞聞他身上的味道。「你又喝酒了?」
「我還沒開始喝。」濟遠的語調輕飄飄的,毫無說服力。
「你為什麼要喝?」
「為什麼要喝?」他的味道突然間變得辛辣刺鼻。「我為什麼要喝?你該問我為什麼不喝。我現在成了將軍,應了我自己散布的謠言,成了拯救國家的大功臣。然後呢?我要帶著你們進入京城,成為搭建狼人與金鵲橋樑的功臣,再來還要拯救狂魔,對抗黑智者。」

話匣子一打開,濟遠脆弱的偽裝隨即崩潰。他不停打嗝咒罵,亞儕這下用不著鼻子也知道他喝了不少。

「可是那不是我,我做不到這麼多事,我不是什麼頂天立地的大將軍。而你──」他戳著亞儕的胸膛說:「你這大鼻子的臭狼人只想逃避,丟我一個人上戰場,巴望我能保護你們。我們花了多少功夫擬的計畫,你只有一句不想連累我又躲得遠遠的,你這自私、卑鄙、嗝、混帳、嗝!」

亞儕不急著說話,讓他喘口氣以免被自己的嗝嗆死。

「我早該把你們送走!如果不是我太軟弱,就不會把事情拖到今天。如果你們早早離開,事情也不會變成今天的局面——都怪我,要是我能早一點下定決心,兩邊都不用傷腦筋。嗝!我們都是家族裡最弱的一環,憑什麼我得扛著這些該死的責任,你卻能四處逍遙自在?嗝!」

濟遠又推了他一下,不斷踱步、自言自語,沒有對象也沒有目標,內容不外乎是沒用的人類和煩人的羊女。亞儕很清楚到最後這段話最後會變成什麼樣子,自我貶低、自怨自艾,他最好快點阻止為妙。他有兩套方法,羊人的方法是一起醉個痛快,大吵大鬧。

不過這可能會引來全軍的注意,他們不需要更多壞名聲了。

他用狼人的方法。

亞儕往前搭上他的手臂,歪著頭像要擁抱他一樣,爛醉的濟遠根本沒有警覺,等到身體失去平衡的時候才驚覺事情不對。他揮出拳頭,一拳打在亞儕肚子上。嘴巴半張的亞儕頓時吃痛,這幾個月訓練出來的蠻力毫無預警衝進腦中,張嘴迅速向前送出尖牙。

他不是故意的。

亞儕能嚐到血味。他抓住濟遠的雙手,雙腿夾住下盤,嘴巴緊緊包覆他的脖子。濟遠失去平衡往後倒在床上,亞儕用膝蓋撐住兩人,以免驚動帳外的衛兵。他彎著身體,整個人緊得像把拉滿的弓,肚子因為痛楚而縮成一團。細細的血絲不斷滲到他舌頭上,勾引著他空虛的胃。他餓了兩天,嗜血的兇性隱隱待發。

都怪濟遠,如果沒有掙扎就不會出錯,人類的脖子比狼人脆弱太多了。


他動了一下嘴巴調整角度,改用舌頭和牙齦蓋住脖子上的傷口,把更多重量壓在濟遠身上。濟遠還想反抗,被汗水浸濕的衣物和亞儕的毛皮纏在一起。可惜他本來就不是什麼勇猛的武將,加上醉到分不清東西南北,只能攤開雙手任人擺佈。亞儕收緊禁錮,把一道道心術刺向濟遠逼他清醒,營帳裡一時間靜得只剩急促的吸吐聲。神術鯉魚隨本能凝聚,扭動掙扎抵抗外來的入侵,他們糾纏在一起,在清醒與迷濛中拔河。

然後,半晌後,月光消瘦了一半,一道銳利的清醒攻破防禦,白色的鯉魚被擊潰,殘餘的碎片輕飄飄滑過心海。濟遠猛然倒抽一口冷氣,發出恐怖的聲音,像把緊繃到極點的弓在亞儕懷抱中斷裂,骨架散落在床上。亞儕咕噥一聲,扯掉纏在身上的軍袍和被單,翻身滾回地毯上。

「下次——請你用正常的方法叫醒我。」濟遠氣喘吁吁,全身都是汗水。「地母呀,我在流血……」
「我有圍巾。」亞儕抽出地毯下的圍巾丟上床,濟遠悶哼一聲。營帳裡安靜下來,良久後才聽見氣若游絲的聲音。
「我做了什麼?」濟遠問:「或者我該問,你做了什麼?」
「你喝到爛醉,我用狼人的方法讓你清醒。」
濟遠嘆了口氣。「我三個月前就該死掉,而不是在這裡混吃等死。」

亞儕嗯了一聲當作回應;這種話當作沒聽見會比認真對待來得明智。
「我答應要照顧你們,但是我做不到。」
亞儕沒有出聲。
「你不知道我有多怕要是失敗了。我已經沒有父親和教僕了,如果再失去你們,我不知道我該如何面對這一切。」
亞儕抬頭咬他懸在半空中的手。
「嘿!你有想過我要怎麼解釋這些傷口嗎?」
「你活該。」亞儕躺回地毯上。「你以為只要喝醉,就會變回以前沒用的濟遠,然後又有人追在你後面保護你。你甚至連我要說什麼都不聽,就急著要把自己灌醉。」
濟遠又沉默了好半晌,才開口問:「你想說什麼?」
「我想了很多。你待在我們身邊麻煩只會多不會少,可是如果眼前有誰能值得我們信任,整個金鵲非你莫屬。而我也知道,只要我們離開你身邊,你根本撐不過這些暗殺、陰謀的鬼把戲。看看這三個月,光我幫你擋掉殺手有幾個,還有多少下毒、腐化的小動作。你需要我們,我們也需要你,唯一合理的做法就是我護送你回金鵲,你幫我找人醫好葛笠法,愈快解決這坨渣,我們就可以愈快撇下這些豬生狗養的混帳。」

濟遠沒有說話,只是吐了一口氣。
「所以不要再喝酒了,沒用的。」亞儕說:「你那些把戲,只適合裝可憐騙同情的狗崽子。」
「你把我看透了是吧?像你們姊弟這樣聯手,天底下哪還有你們的對手?」
「你真會說話。」
「如果讓我清醒一點,我會說得更好。」濟遠嘆了口氣。「算我倒楣認栽了,這樣可以嗎?」
「等我們醫好了葛笠法,我再讓他擔任導遊,帶你回山泉村去玩。有他在的山泉村,才是真正活靈活現的山泉村。」
「活靈活現?」他呵呵傻笑,雖然亞儕不知道有什麼好笑的。
「我們必須醫好葛笠法,我沒有辦法看著他日漸瘋狂卻置之不理。你懂嗎?這很重要,我爸——」

濟遠在發呆,根本沒在聽人說話。心術騙得了心,但是酒還是會在他胃裡發酵,兩種截然不同的反應在腦子裡衝突,也難怪他精神渙散。

「你會幫我們嗎?」亞儕這次沒有硬塞,只散出一點點心術,好引出他原本想說卻被烈酒堵在腦中的話。濟遠咳了兩聲清喉嚨。
「我該說聲抱歉,我不該喝到失控。你說得對,我太激動了,被自己想像出來的危機弄到心慌意亂。都怪黛琪司,你姊姊很清楚怎麼勾起別人的罪惡感。
「只要你們人在金鵲裡,就會是我的責任,這是我答應過她的話,也是我弟弟留給我的責任。但是魚仙為證,我寧可你們離京城離得愈遠愈好。我不知道自己有沒有能力護你們周全,甚至連有沒有命回桂瀧南都不知道。我父親雖然是被逼的,但防家和黑智者過從甚密的事一旦曝光,到時候和我有關的人都會遭殃。」

濟遠的口氣不知怎麼了,讓亞儕想起自己。急著把責任往外推,就怕自己又對不起任何一個身邊的人,害怕犧牲者是他們最珍視的家人。他們寧可自己去死,也不願家人受到半分損傷。

「我們是家族裡最弱的一環。」這是剛才濟遠自己說的話,亞儕現在原封不動返還。
「卻要擔起整個世界。」濟遠把話接完。「就像你說的,這又難又複雜。」
「你們人類都這樣嗎?胡思亂想把自己逼瘋?」亞儕用手掌壓著眼睛,感覺頭痛了起來。他的問題就夠複雜了,濟遠的還要再複雜一百倍以上。有好一陣子他們就只是看著營帳的上方,讓一整天紛亂的思緒退潮。
「如果要進金鵲,我會很開心有你在我們身邊。」亞儕說:「也許我們只要同心協力,事情其實沒有我們想像得那麼可怕。老爸以前都說只要能夠團結,沒什麼問題是不能克服的。我會守著葛笠法,背後就拜託你了。」
「聽起來很公平。」亞儕舉起拳頭。床上的濟遠等了幾秒,才跟著伸出拳頭輕碰了一下。不管多大的難題,他們都會一起克服。

雖然嘴巴上不說,但是亞儕知道黛琪司已經認定這個人類軍官能夠信任,否則她也不會一口氣把兩個兄弟交到他手上。她摸清濟遠不會把羊人當成利益交換的對象,否則根本不會有這個亂七八糟、糾結混亂的夜晚。想通姊姊的心思,亞儕不知道為什麼鬆了口氣,有種如釋重負的感覺。到頭來,黛琪司還是黛琪司,終究是個脾氣火爆,把家人看得比一切還重要的小母羊。

他閉上眼睛,濟遠開始打鼾。心術就像雪一樣,融化後除了水紋之外什麼都不剩。一切都會沒事的,只要他們在一起,不管什麼困難都能克服。

「我們真的要去百晉城了。」亞儕自言自語說:「這一趟會很刺激。」

只要他們並肩作戰,沒有什麼是他們不能克服的。亞儕衷心相信。
夜已經深了,該養精蓄銳為明天做準備。他閉上眼睛,豎直耳朵替濟遠守衛夜晚。






<待續>

《萬有之門》POPO徵文賞週一、五更新中
盆栽人粉絲頁:並山樓 https://www.facebook.com/rainydaynovel
除了小說,不定時書評、電影短心得上架,歡迎澆水交流~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