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觀感跟電影本身一樣魔幻 【電影點評】

西子灣溺水鱷 | 2023-11-30 01:46:11 | 巴幣 262 | 人氣 786


大家好我是西子灣溺水鱷,跟家人吃晚餐時意外看完了一部電影—《美麗魔物》🎬。更令我意外的是,好萊塢竟然也有如此標準的世界系作品。甚至在最後還看到命運石之門的段子,我的天,奇怪的笑點增加了。

觀前提示:本文為有雷點評,請斟酌觀看喔!


《美麗魔物》(原片名:Beautiful Creatures)是2013上映的小說改編電影。男主伊森平凡無奇,女主蕾娜天生神力,講述了一段因為各式各樣的原因,這倆如果相愛世界就會毀滅的故事。


上面這些,與其說是這部片的故事大綱,不如說這幾乎就是「世界系」作品的故事大綱—男孩遇上女孩,而兩人之間的關係,則會決定這個世界的命運。前陣子堂堂完結的動畫《進擊的巨人》,雖然在中間加了億~點點的細節,但整體而言也算是廣義的世界系作品(出版社責編也曾經提過巨人參考了世界系的故事架構)。

PS:世界系一詞本身定義尚未明確,這邊只是為了方便解釋劇情而使用。


至於本片的整體觀感,只能說不愧是業界龍頭。好萊塢身為世界上最頂級的電影製作,再加上鈔能力的加持,妝容、服裝、布景、特效等,即使不是最頂級的,對於看慣了免洗輕改動畫的我來說還是挺賞心悅目的♪(´▽`)。運鏡手法以及透過分鏡所展現的鏡頭語言,也讓整部片看下來非常的流暢且簡單易懂。

不過,這劇情是真的有點太簡單了。


為了重點塑造男女主角之間的情感變化與衝突,全片大概八成左右的時間都砸在這對帥哥美女身上。相見,相識,相愛,然後因為這樣那樣的原因愛得死去活來。最後破除萬難只為了自己最深愛的那個人,即使犧牲自己的性命也在所不惜,而這一切都只因為:我愛妳。

喔,這真的是太感人了,大叔。

蛤,哪來的大叔?子灣你這文章上傳的時候文件毀損了是吧?


阿..阿就...就真的沒有很重要阿XD。簡單來說,因為女主身上有個詛咒,在16歲生日那天會黑化成為新世界的卡米。要破除這個詛咒,就只能把她心愛的人給軋了。所以這位大叔就變身成男主,然後再故意中計讓反派把自己殺了,以此解除詛咒,因為大叔也是女主「心愛的人」。

大叔:在不改變結果的前提去欺騙這個世界!這一切都是命運孰豬嗚#%$^&*(
好了大叔,再繼續講下去要罰錢的,死就死了別這麼多話了。

嗚~終究是大叔扛下了所有,太感人了(棒讀

製作不錯,但也僅此而已
總的來說,《美麗魔物》是很典型的「男孩遇上女孩,整個世界繞著兩人轉」的世界系作品。作為小說改編電影,我相信整體劇情一定經歷過不少的刪改。像是16歲成人禮這樣的關鍵劇情和設定,一個人到底會變黑變白搞得像在抽獎一樣。而且憑啥抽到黑的就要被趕出家門,片中所有反派的行為動機,基本都是因為被趕出家門所以才要搞事,所以到底為什麼要把人家趕出家門?導演,這家規有BUG啊。

另一個將小說轉為電影的難點,在於台詞,尤其是敘述性以及文學性的台詞。你要搭建世界觀和細節設定,就免不了讓腳色變成解說員。如果是篇幅比較多的影集或是不受原作限制的原創,可能就可以盡量把設定「演」出來,而不是站在原地阿巴阿巴的「講」設定。

文學性台詞的要求比敘述性台詞更高,必須要創造一個合適的場景和氛圍,再讓腳色以恰如其分的口吻和動作,使得畫面和台詞能夠匹配。畫面用力過猛則台詞顯得無足輕重,太過平淡又顯得台詞矯揉造作,好像是因為劇本這樣寫所以腳色只好這樣講的生硬感。


尤其女主角還有一個「對詩詞情有獨鍾」的人設,所以一些比較文青的對話肯定是少不了。不過這部分我覺得導演算處理得不錯了,在講這些風花雪月的對白時,拍拍花鳥樹木或是山林小溪,再配上兩人的甜蜜互動,我電影看得少不敢說好或不好,但至少我看得不尷尬。


如果想要比較具體的體會台詞與畫面的契合度,可以參考《歌劇少女》(不是少女歌劇)的第11集,當中16:22~20:40有一段腳色對於著名莎劇《羅密歐與茱麗葉》台詞的演繹過程,可以說是非常寫實地呈現了演員如何理解台詞、揣摩腳色心境,並將一切與演技融為一體。

《美麗魔物》主角的感情線作為重點打磨的部分,表現算是不錯。既沒有過於做作的煽情,也沒有扭扭捏捏的戀愛酸臭,就是一對陷入愛河的青春男女,兩人獨處沒事就親一親抱一抱。不知道是不是看多了各式各樣的激情擁吻和煽情火辣的床戲,偶爾看看這種兩小無猜的可愛互動,反倒覺得清新健康。

另外一大亮點我覺得是「流暢」。這種流暢是運鏡以及情節安排所帶來的。雖然礙於篇幅,造成全片有許多模版化以及功能性的角色。但透過聚焦於男女主角的精簡劇情,加上盡可能地迅速帶過枯燥但必要的關鍵設定,整部片看下來是流暢、不沉悶、不會讓你無聊到想轉台的。


但怎麼說呢,以愛情為主軸的優秀電影實在太多太多了。真要叫我看這種不上不下的愛情片,我寧可去把《鐵達尼號》再刷個十幾二十次。傑克與蘿絲,你們就是我對愛情的憧憬,是無可取代的白月光。

以一部魔幻愛情片來說,《美麗魔物》雖然整體都有模有樣,但也僅只如此。至於到底值不值得去看,我的想法是,如果你很喜歡原作小說或是為了自己鍾愛的演員,真的是很有愛的紛絲再去看就可以了。


原本只是想隨便發個動態結果就打成一整篇了,笑死。如果喜歡這類型的文,歡迎追蹤我的小屋(點我),就可以在第一時間看到我的最新創作囉,感謝你的閱讀!

我是西子灣溺水鱷,我們下次再見吧~

天氣涼了小心別感冒喔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