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命定論時空觀解析補充包

西子灣溺水鱷 | 2023-03-19 16:48:58 | 巴幣 2236 | 人氣 1410

雖然說命定論的基礎概念很單純,但是一旦拓展就會遇到許多問題,而為了解決這些問題所衍生出來的解釋,就變成了各式各樣的分支,乍看之下沒啥差別,卻又確實有著明確的不同,以下就以其中兩種做為例子說明。

命定論與決定論
我想將命定論(Fatalism,源自:fate 命運)和決定論(Determinism 源自:determine 決定)做一個簡單的比較,這兩種對於過去和未來的解釋,都是認為過去乃至未來的所有事件,是唯一且不可變動、不可迴避的。但是兩者之間依然有著微妙的差異,以下會用簡化但盡量不失原意的方式介紹。

命定論(Fatalism)強調的是命運的不可撼動,因為這個世界是由某個高位存在(創物主、上帝、真理等)所制定,這個高位存在說一就是一說二就是二,大至整個宇宙,小到世間上的每一個人,都是依循著這個高位存在早就設定好的軌跡,一絲不差的履行著各自需要經歷的一切,也就是「宿命」。

決定論(Determinism)得出結論的方式則相對「科學」。決定論認為當前乃至未來所發生的事,都是建立在過去的所有客觀事實之上,只要湊齊了完全一樣的客觀因素,就必然會得到完全一樣的客觀結果。而我們又知道過去已經發生的客觀事件,都是木已成舟的「不可被改動的客觀事實」。既然這些過去的客觀事實都不可變,那麼便可以得出,依據這些客觀事實所導致的未來同樣是不可變的。是因為過去不可變動的當然前提,才導致了未來的必然性,而非未來被某個高位存在提前設定。

也就是說…欸,醒醒,哲學課已經結束了(╯°□°)╯︵ ┻━┻!我這邊之所以要比較兩者的差別,是因為它們得出的結論幾乎是一樣的,都是認為未來不可變動。甚至你去google,有很多欄目還會直接把這兩個概念畫上等號,但事實上兩者的論證過程是完全不一樣的。

如果我們想要在巨人裡面套用命定論,我們就有必要搞清楚我們想要套用的究竟是命由天定的Fatalism,抑或是因為未來由過去創造,而過去無從變動,因此未來亦無從迴避的Determinism。因為這會決定我們解釋139艾倫自白的方式,而且遇到的問題也會截然不同。

如果是套用以既定過去決定未來的Determinism,那麼139揭示可以操控過去無垢的橋段就會變得有點尷尬,因為「人們無法干涉過去」這個當然前提被顛覆了。既定事實並非「既定」而是被「創造」出來的。既然過去並非既定事實,以此要推出未來無從迴避,139為必然結局的結論就顯得難以自圓其說。

不過如果是命由天定的Fatalism,這些問題就通通不會是問題。因為艾倫的這一生從出生到進入道路所做的一切,所有的劇本早在他出生之前就已經寫好了,包括他獲得始祖權限之後做的事情,同樣也都包括在艾倫.耶格爾這個個體的命運之中。不是艾倫去干涉了過去所以未來才變成這樣,而是艾倫本來就要回到過去做這些事情並且抵達139的那個結果。沒有所謂的干涉或改變,而是一切本來就會這樣發生。

如果你一路讀過來腦袋還沒當機的話,那麼恭喜你,你已經從客觀層面上對命定論有了概括的認識。支持命定論的人,以此為基礎進行發散思考,即使加入若干假設,至少你的後續觀點能夠確實的扎根在命定論之上,而不是越扯越遠結果把命定論的基礎都給扯沒了。而如果是不支持命定論的人,你也可以明確的表達為什麼自己認為巨人的世界觀不是命定論,而不是自己立一個跟命定論無關的稻草人然後對著它瘋狂輸出。(不知為何,稻草人謬誤是網路上最常見的手法之一)

兜了這麼大一圈跟各位講這些雲裡霧裡的哲學名詞,是因為我在跟其他人討論的時候發現,雖然都是在說命定論如何如何,但是每個人對命定論的詮釋卻大相逕庭,各種派別的歧異程度,已經大到我很難相信他們各自口中所說的"命定論"指的是同一個東西,這也讓我逐漸困惑命定論到底是個什麼玩意。

而我在稍加了解之後,也確實發現「未來早已注定」這個概念下衍生出的哲學猜想,簡直是多到數不勝數。光是以中文來說,輪迴、因果、報應、命定、宿命、命運、天命、天意、天運、緣分、宿緣、決定、必然…等諸如此類描述冥冥之中自有安排的字詞之間,就各自有著微妙的不同。如果你再加入外國的類似概念來個大鍋炒,複雜程度一定可以讓你腦袋星爆。

但即便如此,我們依然能夠在自己力所能及的範圍,以最基本的邏輯思維去思考,自己(或對方)的觀點是否屬於正統的命定論體系。又或者只是在不太理解甚至誤解的情況下,將自己的猜想套上命定論這個專有名詞,來讓自己的論點看上去好像有那麼回事。

尤其當前巨人的主流詮釋就是命定論,所以如果你自己就是命定論的支持者,更是要小心,因為你會遇到很多跟你「志同道合」的人,但是未必每個人口中的命定論都是真正的命定論。

命定與自由意志
關於命定論以及自由意志之間的辯證,這是一個從老祖宗就開始挖的上古天坑。究竟世界的組成是否為命定?如果存在命定那麼自由意志又是否存在?又或是即使存在自由意志但一切依舊為命定,如此一來自由意志又是否具有實質意義?如果你真的想要從這個角度繼續往下挖,那我可真的要歡迎你栽進這名為哲學的思想汪洋了——而且即便如此,你也依舊沒法抵達那名為真相的彼岸,因為這個問題早就已經被古今中外的哲學家思考了上千年,這是一個在客觀上注定無法得出結論的話題,我們只能以主觀的角度,搭配當世以及個人的價值觀,去總結出一套「我們自己覺得最舒服的說法」而已。

至於這樣的說法在脫離我們自身,即脫離我們個人的主觀世界用客觀方式看待時,是否能夠有一個具有公信力的說法?以「命定論的世界下人物是否具有自由意志?」這個例子來說,我們並不能給出一個明確的答案,即無法證明這個說法為假(證偽),但也無法證明這個說法為真(證實)。當一個論述既無法證實亦無法證偽的時候,這樣的論點如果想要作為一部作品的底層設定,即使他把劇情詮釋的再怎麼感人肺腑,這個設定本身終究只能是一個缺乏說服力的假設。*

桌子與地心引力 完整版
請看下圖,已知下圖是一個真實存在世界上的照片而非手繪或AI圖畫,請問,以這張照片來說,你能知道拍攝地點當下是否有受到地心引力的影響嗎?


這時候我們的小明又登場了
小明:我知道,拍攝當時肯定有受到地心引力的影響!

喔?讓我們繼續聽聽小明的論證過程吧。小明,請說。

小明:這很明顯,因為你看,如果地心引力存在,那麼桌上的東西就都會穩穩地擺在桌上。而我們可以從這張照片看到,桌子上面的包裝袋、金屬盒以及大大小小的雜物都好端端地擺在桌上,跟我前面的假設完全一致。而且所有人都圍在桌子旁邊,就跟我們平常一樣,而我們日常生活都會受到地心引力,可見這張照片是在一個有受到地心引力影響的地方拍攝的。

小明:同時我還可以做出反證,如果拍攝地點不受地心引力影響,那麼就應該會有物體懸在空中。然而,我們可以看到,所有的東西不是貼在牆上就是擺在桌上,並不存在懸在空中的物體。因此我們也可以從反證法來證明,這張照片是在一個有受到地心引力影響的地方拍攝的。

小明是這麼說的,挺有道理的,對吧。那麼在電腦和手機前的各位又覺得如何呢?

小明的論證方式,是分別以地心引力存在或不存在時可能觀察到的物理現象,跟照片一一進行比對。發現照片與地心引力存在時的現象相符,同時也沒有地心引力不存在的現象,由此得出照片拍攝地點有受地心引力影響的結論。

但實際上呢?桌上的東西都被束帶或是繩子綁著,所以不論地心引力存在與否,都可以使「東西穩穩地擺在桌上」這個事實被觀測到。所以這個事實對於證明地心引力的有無,突然就變得無足輕重。

反過來說也是一樣,沒有東西飄在空中就能代表不受地心引力影響嗎?說穿了,別說照片裡沒有東西在空中,就算有,你單憑照片根本就沒有辦法判定一個物體他是不是「飄」著,否則IG上面一堆跳在空中的網美跟藝術照豈不全都變太空人了。而且,你仔細看圍在桌子旁邊的人們,你能確定他們是坐著的嗎?

既然這樣的舉證跟論述是有問題的,那麼要怎樣才可以證明照片內的物體有沒有受到地心引力影響呢?方式有很多,其中一種就是直接公布拍照地點。以上面那張圖來說,那是在太空站上拍攝太空人用餐時刻的照片。如果有了這一層訊息,我們就可以說,雖然太空站有受到地心引力吸引,但由於太空站同時以不逃離也不被吸入地球的速度繞行地球,因此太空站上的物體會呈現無重力的物理現象。

哇靠,結果繞了一圈,小明猜對了。

確實,在這個例子裡小明是對了,但這對的有意義嗎?我在計算題把過程亂掰然後答案矇對,你會給分嗎?更何況在拍攝地點公布之前,我們面對的,是一個正體不明,連確切答案是否存在都不知道的申論題。現在整個推導過程都有問題,這樣得出的結論能有實質意義嗎?

不論是桌上的東西有沒有放好,或是有沒有東西飄在空中,都不是真正能夠確定是否受到地心引力影響的證據。這樣以小證大的論證方式,是企圖以涵蓋範圍很小的事實(桌上的東西有擺在桌上),去證明一個涵蓋範圍很大的假設為真(有受地心引力影響)。你最多只能說小明依據題目以及照片內容,做出了相對合理的推論,但不能因為小明的推論合理,就直接認定小明推出來的結論是對的。

上面為了論證的嚴謹,所以講得比較繞,下面用一個簡單的版本來方便理解:

有一間公寓,保全A每天看著住戶進進出出,每個進出公寓的都是人,因此保全得出一個結論,就是「住在這間公寓裡面的只有人」。

但事實上,住戶可以養貓養狗養魚養鳥,狗跟貓可能還要帶出來溜,但是像魚就沒必要帶出門,即使保全在門口蹲個十年可能也不會看到有住戶帶魚進來。更不要說只要有住人的地方,就多多少少會有老鼠蟑螂之類的小動物。保全的推論確實符合自己平常所看到的,但不能直接把事實跟自己的推論畫上等號,否則就會陷入以小證大的論證陷阱。

這也是為什麼我在序言要如此大費周章,列了一大堆前提和限制。就是因為原作在多處關鍵劇情,都缺少直接且明確的設定來幫助我們理解到底發生了什麼。面對這樣正體不明的題目,我們自然只能步步為營,有多少證據說多少話,切勿把自己的推論在無意間升級為官方設定,即使他看上去再怎麼合理也一樣。



  
如果喜歡這種類型的文章,還請點個GP支持一波╰( ̄ω ̄o)
也可以幫我的小屋點個追蹤,這樣就能看到我的最新創作囉!

皮克的PP,讚
畫師:shexyo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小孔
這篇要我忽視NSFW的道德潔癖,我也甘願!
2023-03-19 17:45:16
西子灣溺水鱷
只要不在工作的時候看就沒有NSFW的問題!
2023-03-19 17:47:05
白夢
皮克的屁屁讚!
2023-03-20 14:41:25
西子灣溺水鱷
皮克的屁屁真的是巨人她說第二沒人敢說第一
2023-03-20 19:44:14
小羊,喪失一半ed
皮克的屁屁讚。
2023-08-03 11:29:09
西子灣溺水鱷
皮克的臀 馬雷的魂
2023-08-03 14:47:46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