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華麗到發光的超強卡司!還是劇場版!?【新番超快評】

西子灣溺水鱷 | 2022-04-28 23:57:28 | 巴幣 3886 | 人氣 4012

早安晚安我是子灣,4月新番帶頭吹神片、踩雷坑、找黑馬,通通都在【新番超快評】!超快評基本都是第一集的微雷點評...喔不,這次不一樣,因為他是-
  
《泡泡》
《泡泡》是由WIT STUDIO製作的劇場版動畫,4/28網飛先行播放,主要講述男孩和女孩相遇之後我一句話就能講完但是會直接暴雷暴光光所以只好留到後面再講的故事。
  
男主響,是個沉默寡言的跑酷選手,為了在這個化為廢墟的東京求生存,所以他和他的隊員們不斷地向其他隊伍發起挑戰,進行一場又一場以糧食飲用水等生活必需品為賭注的跑酷競賽。
  
女主詩,留著小畑健老師的招牌圓弧瀏海,而且跟男主合在一起就是響詩,嘖嘖老師你壞壞(*/ω\*)。她在男主某次探索廢墟的跑酷當中遇見男主。而整部《泡泡》的故事,也就是圍繞著兩位的相遇所展開。到底泡泡是什麼?為什麼東京會變成廢墟?男女和女主又將在這樣的廢土世界中遇上什麼奇聞軼事呢?
  
剩下的,就交給你自己去探索吧
不想被暴雷的可以直接拉到最下面看總評~
  
  
蛤,你沒網飛?
  
  
你說你有網飛但你懶得看?
  
  
吼~你們很難伺候耶( ̄_ ̄ )
  
  
那...那我要暴雷囉
  
  
真的要來囉,要走趕快走喔
  
──以下全程暴雷──
──以下全程暴雷──
──以下全程暴雷──
──以下全程暴雷──
──以下全程暴雷──
──以下全程暴雷──
──以下全程暴雷──
  
其實這個《泡泡》要講的故事,雖然經過了一些重組,但如果扣掉一些比較時髦的元素,真的只要一句話:「廢土系和風小美人魚」,就結束了。
  
在女主和男主相遇的當天,女主就發現自己是碰不得人的,因為女主自己本來就不是人,她是眾多泡泡中的其中一顆,只要碰到人自己就會變成泡泡,碰到更多甚至就會像被戳到的泡泡一樣────消失。
  
在和男主的相處之中,女主逐漸學會了人類的語言和生活方式,他們雖然不能觸碰卻整天都處在一起。原本抑鬱的男主也因為女主純潔的心靈而逐漸卸下了心防。
  
電影的前大半段,就幾乎都是在講上面這些事情,然後伴隨著跑酷比賽讓我們能夠跟隨著主角們,一同探索這個已經變成廢墟的東京市。
  
是說這東京怎麼就變廢墟了?泡泡又是哪來的?老虛寫的劇本肯定不會這麼簡單吧?嗯…那個…怎麼說呢,其實還真沒啥不得了的。上面這兩個我本以為會是重點展開的謎團,電影確實有給出答案,但你看了應該會覺得,這兩件事情跟整部故事基本上也沒啥太大關係。
  
因為女主=其中一顆泡泡而且不能碰人,其實早在電影非常前面的時候就告訴你了。但是這一大堆泡泡又是來幹嘛的,則是一直藏著掩著,各種跑酷蹦跳個幾十分鐘,然後男女主再互相掏心掏肺幾十分鐘。最後才告訴你這些泡泡究竟是什麼,以及泡泡們來到地球的目的────如果真是這樣就好了。
  
泡泡到底是啥還有泡泡到底是來幹嘛的,其實電影算是留下了一個大問號。我們能夠得到的一些比較具體的線索,是全片扣除跑酷和男女主互動之外,一直反覆提到的兩個概念:「螺旋」以及「相聚和分離」。
  
大至銀河系,小到手上指紋,世界無處不存在各式各樣的螺旋,電影裡面以此隱喻世間萬物的物換星移。雖然白雲蒼狗、物是人非,但正是因為分離所以才能造就下一次的相遇。正是因為天體的相融、衰變與爆炸,才會有現在你我的相遇,作品中這種「相遇與分離其實都是好事」的價值觀我還蠻喜歡的。
  
但整體作品的基調並不是那麼深沉的,前面所說的哲學概念也大多是作為背景板存在著,電影並不打算很用力地去帶著觀眾探討這些問題,絕大多數的時間,我們觀眾還是在看大家在廢墟蹦蹦跳跳,還有男女主之間的青澀感情。
  
《泡泡》的故事該怎麼說呢,他創造了一個特殊且獨立的空間,並且開頭便引發了一個令人充滿無限遐想的事件。照理說,這樣的世界應該擁有非常大的挖掘空間,而且男女主的身分設計,也非常適合他們滲透到世界的每一個角落。
  
然而就如我前面所說,電影裡幾乎八成以上的時間都拿去跑酷和談心了,以至於開場這個充滿想像力的絢麗世界,還有全身上下都是謎團的泡泡們,全都淪為故事的背景板。
  
那你可能會想說,既然拿大把的時間去搞這兩個東西,至少這兩個會比較有看頭吧。喔,那倒是真的。
  
首先,這個跑酷應該可以說是全片唯二的看點之一。從最近的表現來看,你可能不太相信霸權社的故事(畢竟故事長怎樣也不歸他們管),但你永遠可以相信霸權社的動作場面。眾人在廢墟裏面追趕跑跳,速度感以及充滿立體空間感卻又不會3D暈的運鏡手法,看上去真的非常的爽。
  
而泡泡的世界之所以會如此迷人,則仰賴本片的另一大看點────絕美的美術背景,雖然是一片廢墟,但呈現出來的並不是令人絕望的末日感,而是處處都能看到大自然與水泥叢林相融,綠意盎然又充滿生命力的廢土樂園。
  
而電影讓人物在廢墟裏面跑酷也是一個很巧妙的設計,不僅可以展現自家公司精湛的作畫功力,還能在跑酷的過程當中,一併帶著觀眾探索這個世界的每個角落,既迅速又自然。
  
至於效果,肯定是達到了,但都僅止於「打開戰爭迷霧」的程度。喔,這邊有漩渦!喔,那邊有火車在飄!然後,就沒有然後了。電影花了非常大的篇幅在讓腳色玩跑酷,然而在中期世界觀的探索其實就已經差不多了,後期的跑酷感覺就是為炫而炫,甚至有幾場比賽壓根就只是為了後面給主角送鞋子的而已。
  
是的,送 鞋 子講到這個就要提到本片的人物塑造,如果說廢土系和風小美人魚這個故事就算不太有創意,但他至少也是把故事給說完了。但你扣掉這條主線故事去看其他人物,我看也完了。
  
全片除了男主和女主,其他人的塑造都非常的扁平以及功能化。就是我故事這邊需要一個人來做這件事,所以我弄出一個人,這人整部片基本就是為了做這件事而存在。
  
這種手法其實也不少見,甚至許多好作品也常使用。但這含片頭片尾+製作名單僅100分鐘的電影,你知道他放了多少人嗎?至少25個,其中八成以上的人都在跑酷。真的太多人了,而且還不是敲邊鼓,這些人都有吃到重點劇情,特地花篇幅去塑造的。這下好了,這麼短的電影你又想搞跑酷,又想塑造這麼多人物,最後就是花了很多時間在腳色身上卻依然缺乏記憶點。
  
至於男主和女主的互動,給我的感覺很像經典電影《第五元素》。就是一個不諳世事的女孩和一個心事重重的男孩,互相認識彼此並最終愛上對方的過程,甚至最後女主救了男主這部分也呼應到了。所以說,要不是還多了一個女主是泡泡變來的,否則與其說是小美人魚,我可能會說他是模仿不到位的日式第五元素。
  
看到這裡,你應該也能看得出來我對《泡泡》這部電影的評價並不怎麼高。我必須承認,但凡你認識PV裡面釋出資訊的其中幾個大名,應該都很難不對這部片抱持期待。
  
我在看這部片的時候,雖然是在家裡客廳,家裡一堆人在走來走去跟講話,但我依然是全神貫注的看,就深怕錯過了什麼重要的伏筆或是轉折。結果我如此正襟危坐地看了100分鐘之後,事實證明,這就是一部用超高水準的作畫所包裝起來的平庸故事。

拍謝阿老虛,雖然你這次只有負責部分劇本原案,但誰叫你名氣大,這鍋很耐用,就給你了。或許,老虛,那年杏花微雨,你說你寫了小圓,而我是圓廚,也許從一開始便都是錯的。
  
《泡泡》這樣子的表現,再加上網飛先行的雙重票房debuff,我覺得在正式上映之後本片的票房應該是凶多吉少。一流的作畫、二流的劇情、三流的人物塑造,造就了讓人一言難盡的觀影體驗。如果是純粹想看精美作畫的人,那我覺得尚可一看。如果你是對製作名單上的人有所遐想,那我是建議不要,就當作這雷我幫你先踩了,不用客氣。
  
評價
畫面:A 毫無疑問的劇場版超高水準
聲優:B+女主的空靈感算是最大的亮點
美術:A+廢墟的斑駁與泡泡的絢麗結合,十分夢幻
音樂:B+非常澤野,但無奈沒什麼能讓他好好發揮的地方
節奏:B 鋪陳到最後爆發的起伏平淡到令人意外
劇情:B+反白有雷小美人魚-廢土和風口味ver.
綜合評價:B++ 劇情可以說是平淡到一個不行,前面營造的氛圍也沒能好好運用,以下反白有雷許多多餘的人物和橋段嚴重拖慢主線發揮,從頭到尾跟著泡泡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個老半天,結果泡泡到底是來幹嘛的依舊是一頭霧水,要不是特地映射了人魚公主我還真搞不懂這片想表達什麼ಠ_ಠ。只能說《泡泡》是一場很特別的視覺饗宴,許多畫面都美得讓人心曠神怡,但也就僅此而已,他的整體觀感實在是讓人一言難盡。
又來到了大肝特肝的超快評環節,如果喜歡這類型的創作,還請GP支持一下
另外也可以追蹤我的小屋,就可以在第一時間看到我的最新創作囉!
  
我是西子灣溺水鱷,我們下期再見吧~


《泡泡》主要Staff
配音員
響(ヒビキ):志尊淳
詩(ウタ):りりあ
マコト:廣瀨愛麗絲
ン:宮野真守
カイ:梶裕貴
ウサギ:千本木彩花
電気ニンジャのリーダー:畠中祐
アンダーテイカーのリーダー:井上麻里奈
関東マッドロブスターのリーダー:三木真一郎

製作人員
導演:荒木哲郎
編劇:虛淵玄、大樹連司、佐藤直子
角色設計原案:小畑健
角色設計、總作畫監督:門脇聰
音樂:澤野弘之
動畫製作:WIT STUDIO
發行商:華納兄弟影片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海角牧民
對於反派的塑造我只記得........Undertaker 、Undertaker
2022-04-30 08:02:29
西子灣溺水鱷
澤野真的是和Undertaker很有緣,才剛做完86這邊泡泡又來一個Undertaker
2022-04-30 17:37:17
海角牧民
日本動畫電影最近越來越多這種花錢去體會一場視覺饗宴,劇情卻普到一個極致的作品
2022-04-30 08:04:10
西子灣溺水鱷
電影的時長要講出一個足夠飽滿的故事還是很有難度,希望這次能夠作為往後好作品誕生的養分吧
2022-04-30 17:38:16
仔仔
這樣改主線是好一些,但演出不變,一切看起來都依然莫名其妙
2022-04-30 09:55:34
西子灣溺水鱷
這部的敘事是最大的問題,就算故事比較芭樂,只要人物塑造好、情感渲染到位,我其實不介意劇情稍微單純一點
2022-04-30 17:39:50
仔仔
就是按照原本的預期,沒辦法踏出東京這塊地區,只能活在這裡跑酷的少男少女,在遇到泡泡人之後產生的對於愛情還是什麼的化學變化,應該是可以很好看的。

但就是演出演不出這些,導致故事都講不好
2022-04-30 10:23:34
西子灣溺水鱷
確實,泡泡的世界觀真的很有意思,最後感覺是連皮毛都沒摸明白電影就結束了。
2022-04-30 17:40:47
千緒
我真的覺得鰻難看的......角色塑造對我來說是最大敗筆,故事也比預想中單薄很多,還有當初最吸引我的就是預告看起來很特別的世界觀,結果根本沒有什麼發揮點
2022-06-17 13:39:29
西子灣溺水鱷
讓人物跟著劇情走是老虛的常見手法,好處是讓主線得到足夠的描寫,代價是角色的塑造會相對單薄。但泡泡的狀況是許多劇情和主線的關聯性微妙,然後又有大量的敲邊鼓角色跑出來分戲份,最後就變成一個人物塑造扁平,但故事也說不上精彩的尷尬境地。
2022-06-23 04:15:36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