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劇透心得】【奇幻】刺客正傳1 刺客學徒

∠( ᐛ 」∠) | 2023-09-12 15:17:39 | 巴幣 2 | 人氣 148

刺客正傳1   刺客學徒
作者:羅蘋.荷布Robin Hobb 評價:4★
簡介(摘自博客來)
  王室私生子蜚滋,在城堡中過著被眾人視為恥辱、刻意忽視的生活。
  王室家族視他為邊緣人,只有詭計多端的黠謀國王祕密派人訓練他刺客的技藝。
  因為,蜚滋同時擁有瞻遠王室血脈的魔法「精技」,以及能與動物心靈相通,被民眾斥為「野獸魔法」的「原智」。
  前者讓他受到王室利用,後者,則可能讓他遭受火刑、毆打致死。
  當時,年少的蜚滋並不明白,未來他的人生將在一項又一項任務中流轉。
  世局紛亂,紅船劫匪侵襲六大公國,蜚滋逐漸長大成人,也即將面對他第一項危險而令人心神俱裂的任務。
  儘管有些人認為他對王位造成威脅,但他卻可能正是王國存續的關鍵所在......
讀後簡評
中世紀刺客養成傳記。
※本心得包含劇透部分,還沒閱讀過的讀者可以斟酌閱讀※















【閱讀心得】【劇透】【評價:4★】

▼劇情劇透▼

蜚滋六歲時,被自己的爺爺帶到城堡下,告訴門衛蜚滋是王子駿騎的孩子。蜚滋並沒有被迎接到城堡內見到自己的親生父親,剛開始他被分配到駿騎的手下,一位叫博瑞屈照顧的動物的人,他與動物們生活在一起,眾人並沒有關注這個無名的私生子的去留以及待遇。與動物生活一陣子後,蜚滋發現自己能感受到牠們的情感,被博瑞屈發現蜚滋使用"原智"與動物溝通,他不能忍受擁有王室血統的蜚滋被動物同化,強行分開他與動物們的接觸。

蜚滋快十歲的某天早上,他無意間撞到國王黠謀王子帝尊眼前,讓國王想起蜚滋的存在。帝尊蜚滋的存在嗤之以鼻,但國王提醒他蜚滋說不定在下一次見面時,就變成對他有威脅性的一把刀。國王黠謀讓自己的同母異父哥哥切德訓練他,教導蜚滋成為國王的一把刀。國王蜚滋提供了食宿以及人生安全,讓蜚滋為他獻上全部的忠誠。

不久後蜚滋聽說自己的親生父親駿騎身亡的消息,切德得知這個消息後,告訴蜚滋如果遠離城堡他會有被暗殺的風險。駿騎身亡絕對不是意外,有人刻意暗殺他後,也盯上身為私生子的蜚滋蜚滋不了解自己的處境,切德希望蜚滋能夠珍惜駿騎花在他的心思,讓他不要"提醒"國王他的存在。

蜚滋十三歲時,被派出參與情報蒐集任務,有必要時會利用蜚滋去暗殺關鍵人物。他隨王子惟真拜訪瞭望台的駐守人,探查駐守的公爵為何怠惰且吝嗇花錢在邊境上,在餐會見到駐守人的年輕新任妻子,他們突然理解一切。半夜蜚滋在廚房偶然遇見這位年輕的少婦,幫她醫治她的寵物狗,事後讓她勸說自己的丈夫,將買給她的奢侈品變成抵抗海盜的邊防上,她也能成為一位名聲好的夫人。

而後切德收到消息,表明紅船劫匪在公鹿堡附近,並抓人質向國王要求贖金。紅船劫匪可能掌握王室的動向,這對國王來說是示威、威脅,因此切德與蜚滋暫時脫離隊伍,來到冶煉鎮探查。他們發現紅船劫匪抓走的居民被釋放後非常不正常的樣子。冶煉鎮人民異常,讓切德告訴蜚滋邪惡的時代要來臨了,希望國王能夠同意蜚滋學習"精技"。

國王原先不同意切德的請求,直到蜚滋駿騎的妻子耐辛相遇後,耐辛為他討到的恩典。但教導蜚滋的師傅,卻是十分厭惡蜚滋身分。他利用各種機會鞭打辱罵蜚滋,以及在測驗時下狠手想置他於死地,蜚滋都堅強挺了過來。蜚滋傷養好後,對於回去再傅學習卻非常抗拒。弄臣出現在蜚滋眼前,想勸說他回去無果,博瑞屈卻為蜚滋對他的精技師父出手,成功讓蜚滋繼續學習精技。

國王對於紅船劫匪的存在感到苦惱,因為限縮培養精技的人才,以至於緊急關頭只有惟真能夠利用精技去改變局勢。國王覺得紅船劫匪造成全國對他的不滿,希望惟真能夠與群山國王的女兒聯姻來鼓舞人民。國王派出王子帝尊去迎接惟真的新娘,而蜚滋的任務就是去暗殺新娘的哥哥,在臨行前弄臣遞給蜚滋清腸的藥劑。

到達群山國後,見到自己要暗殺的王子盧睿史,蜚滋並沒有立即動手的打算。但帝尊命令要求他,讓蜚滋左右為難。隔天見到惟真的新娘柯翠肯後,也並沒有動手的打算,柯翠肯告訴蜚滋帝尊早就告訴他們,蜚滋是個為了爭權奪勢的暗殺者。離開花園後蜚滋發現自己被柯翠肯下毒,趕緊拿出弄臣給他的藥劑,成功的催出毒素活下來。王子盧睿隔日才被自己的妹妹通知,緊急見到蜚滋後,蜚滋當著面告訴盧睿史,他被命令暗殺盧睿史,並把帝尊給他的毒藥倒進酒杯中。

王子盧睿史還是當著他與柯翠肯的面,喝掉蜚滋沒倒進粉末的另一杯卻依舊毒發身亡。蜚滋突然明白這是帝尊想要暗殺惟真的手段,並發揮了精技的能力見到暗殺者,對遠方的惟真提出警示後便昏倒了惟真收到蜚滋的訊息後,成功抵抗暗殺者,並讓蜚滋好好的休息。

讀後感

很好看。

角色很多,但有幾個是這部的重點。
國王黠謀:以國家為重點的掌權者,如果需要犧牲重要人物達到統治王國,他會連自己的兒子都殺。
王子駿騎:第一順位且頗具王者風範的繼承人,可惜因為蜚滋的出生,讓他退位後被暗殺。
王子惟真:第二王子,如名字一般,是位真誠的王子,對蜚滋很友善。
王子帝尊:小時候身體虛弱沒學過精技,卻想繼承王位。
博瑞屈駿騎以前的手下,蜚滋的第一照顧者。
切德國王黠謀的異母私生子弟弟,培養蜚滋暗殺本領的師傅。
弄臣神秘的小丑,有著奇妙的預言能力。

老實說到今天重新翻閱,我都還記得部分作者奶奶安排的細節跟橋段,真心覺得喜歡這個題材的讀者一定要讀讀看。以前讀不太懂作者安排的政治角力,我重讀的時候超級有感觸,突然理解光是主角蜚滋活下來,會造成皇室的衝擊,以及其他爭權奪勢的人暗地裡的心思,產生很難以言喻變幻莫測蜚滋的一生都別具吸引力。

故事中有描寫到兩種類似遊戲技能的能力。蜚滋在小時候能夠與動物一起溝通的"原智",是一種理解動物的感受的共感類能力,但不能以這種能力驅使討厭自己的動物;第二種是國王允許他學習"精技",可以用類似精神力與遠方的友軍聯繫,或是操控敵方的思想,進而在暗地裡贏得勝利。


P.238
「....
我對精技知道得很少,但有時候......哦,有時候你父親用精技碰觸到我,感覺起來好像他比我更早知道我心裡的想法,也能看見我連對自己都隱瞞的事情。」
博瑞屈黝黑的臉突然一陣深暗的潮紅,我幾乎覺得在他那雙黑色眼睛裡看見淚水。

我不知道自己是不是有點誤會,作者奶奶寫得好隱晦。在關於博瑞屈向蜚滋說明他父親的"精技"時,有描寫到他父親看見了他隱蔽自己也不承認自己的部分,我突然發現博瑞屈這麼照顧蜚滋,有可能帶有一種彌補,以及看著蜚滋就似乎像看著以前的駿騎王子。這種暗戀的情感作者很喜歡偶而出現一下,可能會突然發現在描寫主角的感情,有這種苦澀跟絕望感。

主角蜚滋其實在剛開始不被重視的時候,駿騎就是以不相認他作為他的保護傘。如果蜚滋在駿騎還活著的時候,悄悄的活到成年可能都不會這麼波折,但被國王發現且生父駿騎死亡後,蜚滋的地位以及政治操作讓我覺得很心驚膽跳。國王的最後一個兒子帝尊,我感覺他又毒又蠢。後面刻意陷害蜚滋的操作,我覺得是因為地位不平等讓帝尊有優勢,也完全印證蜚滋內心的想法:帝尊不適合當上國王。

其實我原本把這套書拿出來想賣掉改收電子版,看到電子版的價錢,揮霍的小手被空虛的錢包打了下來,默默地收回讓自己再重讀一次。可惜的是刺客後續套書,因為聽說後面劇情屬於超級胃痛,我就只讀完這套書把自己印象留在蜚滋還活得好好的階段,後續劇情也就完全沒了解。

書內的小細節很多,像是弄臣的預言能力、蜚滋的"原智",都對未來走向有著微妙的影響力,我的心得也只能寫出這部書的千分之一魅力,但還是很推薦刺客系列。世界設定很完整,每個角色都很飽滿,讀這本書就像在看蜚滋一生的影劇。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