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談「中華民國派」式微

藍風Pochafun | 2023-04-03 11:44:09 | 巴幣 3106 | 人氣 388

  我原本是個大中國主義者,以堅定支持國民黨自豪,連老師都訝異我的「愛國」,對於台獨不屑一顧。直到有一天我發現,在中共眼裡,我也是台獨XD。




  這邊不打算精確定義「中華民國派」是什麼,大概就是國家認同為中華民國,出國填入境資料時在國家欄目堅持寫下完整的 Republic of China 而非 Taiwan,認同只有一個中國,但唯一能代表中國的就是中華民國,不承認共匪主權,終極目標是以三民主義統一中國,從萬惡的共匪手中解救祖國同胞。

  然而擁有這樣信仰的人越來越少了,為什麼呢?很簡單,因為中共自改革開放後就崛起了,以三民主義統一中國成為痴人說夢,而且現在反過來是人家要渡海來解放我們。這時如果還再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會很危險。

  兩蔣之所以堅持一個中國,是為了保有反攻大陸的正當性,有如中國歷代各政權之間的爭霸,不是在侵略另一個國家。中共堅持一中原則,則是強調兩岸問題屬於中國內部問題,外國人無權干涉。如果外國人對於兩岸局勢都袖手旁觀會發生什麼事?當然就是中共可以順利解放台灣,完成祖國統一的大業。

  這時候大家就會思考,到底是「中國人」重要,還是「中華民國」重要?如果你想起國父遺訓,認為自由民主更重要,如果失去自由民主,那統一也沒意義,所以應該要繼續捍衛中華民國,那恭喜你,你踏入了台獨的領域。只要認為逃到台灣的中華民國是個主權獨立的國家,那以中共的角度來看,你就是台獨。只要多看中共官方說法,就不難瞭解到這件事,中共官網收錄的〈台獨與獨台〉也清楚表達了這個立場(參考http://www.gov.cn/test/2006-04/26/content_266038.htm)。

  因此逃到台灣堅持反共的兩蔣其實也是廣義的台獨。雖然他們喊的一個中國,與現在中共的一中原則乍看很像,但是最大的不同是兩蔣的求生意志極其強烈,絕不容許中華民國被統(否則也不會逃到邊陲小島負隅頑抗),因此積極尋求美援。看兩蔣日記以及陸續解密的各國政府檔案可以發現很多有趣的事,比如蘇聯與中共交惡時,老蔣甚至和蘇聯談怎麼樣夾攻中共。以中共的角度來講,這不就是挾洋自重,勾結境外勢力?(不過說穿了,國共兩黨都是外國勢力介入的產物。)

  蔣經國在中華民國退出聯合國後,也思考過改國號以繼續在國際舞台上生存。包括中華民國在台灣的民主化與本土化,也有蔣經國的求生意志在裡面。中華人民共和國與美國建交,走向改革開放,使得中華民國的存續受到極大的衝擊。當時戒嚴中的台灣根本不民主,反而中共更像民主國家,那美國幹嘛支持一個小小的獨裁政權?說不定還會被老美逼去和中共談統一。這也是促使蔣經國改革的原因之一。

  在現在這種局勢,如果依然堅持一中之類的原則,只會變成與中共隔海唱和(如果真的不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那就會像兩蔣一樣不管再怎麼思鄉情切,最終死也沒踏上共匪竊據的故土)。所以原先的「中華民國派」,不是變成統派,就是漸漸轉變為所謂的華獨或台獨,最起碼談的是兩個中國,或者是不是中國也無所謂了,重要的是如何讓這個與專制的中共對抗的自由民主政權能持續存在下去。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讓我想一想
PRC為什麼會一直叫囂要統一台灣 因為ROC政府就是這麼主張還有洗腦台灣人"台灣光復 回歸中(華民)國"的 中國人要自己解決的是PRC跟ROC之間的對立 台灣只是無辜被捲入中國內戰的戰場 你也知道一旦(真的)PRC打過來被認定是一個中國的內戰延伸 是內政問題 其他國家就沒辦法插手其他國家的內政問題 那為什麼不趕緊擺脫中華民國糾纏 擺脫中國糾纏 不認清"中華民國根本不是台灣國家"的事實
2023-04-03 16:01:39
藍風Pochafun
這是另一個可以吵非常久的議題XD
我認為原住民最有資格覺得無辜,但台灣就在中國旁邊,崛起的中國若想與美國爭霸,太平洋第一島鏈就不可能不受影響。而原住民在國軍基層占有很大比例,一方面是為經濟,另一方面若中國打過來,不管台灣的政權是啥,他們都要抵抗侵略。中國並不會因為我們不是中華民國就放棄侵略,鄭成功進軍台灣的時候,上面也沒有華人政權啊XD
2023-04-03 17:23:50
拜託你別笑,這很嚴肅
現在很多人連家祖都不願意去祭拜了,何論國家名稱與歷史傳承,可能還巴不得脫亞入歐(至少我是啦)。目前大多臺灣人的公約數就是現在我國不能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硬的來說就是我幹嘛就範當小弟;軟的來說就是誘因遠不夠,不論是對升斗小民還是當政者。另外在國內機關單位填寫國籍部分(如在COVID19疫苗小黃卡上),我好奇現在有人寫「中國」會被刁難嗎
2023-04-03 16:29:04
藍風Pochafun
是啊,大多數人都不在意那些東西,重點是過得好好的,幹嘛被統受到一大堆限制。
印象中多數資料本國人不用特地填國籍吧,填身分證字號比較重要XD
2023-04-03 17:39:24
B4影印紙
老實說胡溫時代的中國能走下去的話,就算我看不順眼,我們也是被迫會走向統一那條路。但維尼皇帝上台後就完全不同了,搞意識形態搞到國力倒退二十年,而且對台灣敵意是明顯高過以往-以個人偉業來說,變成現在你想要講中華民國這個中間理論實際上都會被他利用到和平統一的藉口掩護去,但現在實際上,不論你是要自稱台灣或是中華民國,你都是選擇走在一條危險的鋼索上,現在的中國肯定有敵意,但完全站在美方立場,對我們來說也是一條極有風險的選擇......所以現在藍的一堆看起來就是被收買的和綠的完全就是要抱美方大腿的.....
2023-04-03 18:25:08
藍風Pochafun
2010左右真的是中國影響力最強的時候,結果就是以習近平為首的反動勢力反撲,然後加上疫情,才十年變化真大。危機逼近,選邊站是難免的,像兩蔣當年就算怨言滿滿,實際行動還是死抱著美國XD
2023-04-04 08:30:28
友澤 亮
今天你鄰居又不會因為你改了名就失憶,直接忘了你或者從原本敵視你,變成當你是朋友,選擇放棄主張國名,改以台灣自稱反而自降身分吧?
2023-04-05 23:24:14
藍風Pochafun
國名相關問題的根源還是中共,如果解決中共這個問題,國名相關問題大多也會迎刃而解吧
2023-04-06 16:11:41
ScarletSS
當初也是一心想要反攻大陸,但那些用此計魚肉台灣鄉民的忘八。

改國號,當然不是不行。
改憲法,也是合情合理。

但是在我看來,不管大陸或是台灣都是全球化的一步棋。
明是互相牽制,暗卻也互通有無。

到底中國大陸不能沒有台灣、不能沒有中華民國。
如同兩蔣年代,若沒有中國大陸,誰會信他的反攻大陸、他的小心匪諜在你身邊、他的職業學生。

歷史上,也有很多例子。
治理不當,只好以假想外敵、特定種族為目標,把民怨導向至別處。
更藉此清除國內不合群的民眾、黨團。

至於台灣現況,除了中國大陸不想玩。
不然就跟日本一樣,除非有了安倍,才有那麼一點指望能有個軍隊。

[e29]
2023-04-08 09:19:22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