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吹響吧!上低音號:合奏團競賽篇》觀後感

藍風Pochafun | 2023-10-23 21:01:47 | 巴幣 114 | 人氣 354

《吹響吧!上低音號:合奏團競賽篇》觀後感

  這部只是有在電影院上映的特別篇,片長只有60分鐘左右,故事緊接在《誓言的終章》之後,描述剛接任社長一職的主角所面臨的第一項任務──帶領社團成員們參加小編制的合奏團競賽。

  本片主要是給已看過上低音號系列、苦苦等待續集的觀眾觀賞的,如果完全沒看過又對本片有興趣的話,建議先看電影版《誓言的終章》,因為時間點緊接在該片之後,登場角色(尤其是有戲份的一年級生)也都一樣,看過之後再看本片會比較有親切感。如果你發現有超級多完全沒看過的人,這很正常,因為絕大多數的社團成員以前完全沒有戲份,只有露臉過。在原作中,這些人甚至連名字都沒有,是京都動畫把他們的名字與人設生出來的。

  雖然本片很短,但是劇情與氣氛的營造仍然很優秀,唯一可惜的地方在於不像以前那樣,最後會秀出紮實的演奏,讓觀眾看/聽得過癮。

  如果對上低音號系列有興趣,但不知該從何看起,可以參考我之前寫的統整


以下開始有劇透






  這次的故事核心,就是經歷過慘敗之後,接棒的久美子一上任就開始練兵,現在的一、二年級生,就是明年挑戰全國管樂大賽的主力,所以藉著合奏團競賽來磨練大家。而不若明日香精明幹練,氣勢也不如前社長優子的久美子,也在這次活動中摸索該怎麼帶領團員們。

  本片的劇情可以用來銜接《誓言的終章》和明年的TV版第三季,因為《誓言的終章》對於二年級篇的劇情做了很大的改動,例如小日向夢(就是那位大膽邀請麗奈組團的一年級生)的戲份全刪,實際上她是有很多戲份的一年級生;梨梨花僅出現在《莉茲與青鳥》,實際上她很活躍,且和久石奏是好友,跟久美子也很熟。本片稍微補充了一點她們的戲份,而我猜她們也會是第三季的重要人物。

  我最喜歡的地方是有一些以往根本沒戲份的一、二年級生出頭了,有煥然一新的感覺。雖然揮別了即將畢業的三年級生,但是卻有更多一、二年級生脫穎而出,銳氣十足,讓北宇治管樂社感覺起來甚至比以前更強大了。而且像燕,原本沒沒無名的B組成員,其實擁有出色的技術,只是欠缺適當的引導。而經過久美子的指點後,燕就進步神速,在在顯示出北宇治的人才濟濟,只要碰上時機,就會一鳴驚人。

  這一段努力終於獲得回報的戲碼溫馨又感人,而久美子在此也展現出其實她也勝任社長的特質,不只是能夠聽出演奏有差錯,還能擺脫主觀意識,勘破盲點,以門外漢也能理解的方式漂亮地指出癥結點。另外我也很喜歡五月交名單的那一段,能力不如人者在社團中也有生存的空間,新任社長讓《誓言的終章》的那股溫柔也延續下來了。

  不過結尾少了一個壓軸的高潮,只是秀出各組成員名單與照片,除了低音大提琴二人組與主角那團外都沒有演奏,這樣的結尾讓人覺得莫名其妙。但瞄一下原作,小說版真的就是主角團演奏完,就直接跳到事後回憶了,動畫版還加料秀出其他人的照片。

  在原作中,這只是十多篇短集篇的其中一篇而已,動畫版已經把內容完整呈現出來(當然,細節有改動,主要是刪掉談論編制與樂器的細節,以及幾個尖銳、沉重的地方,使整體氛圍更溫馨、柔和),且加了一些原創的小地方,以改編動畫的角度來看,其實已經夠好了。不過以系列作的慣例,還是會期待多一些演奏畫面,尤其本片還在電影院上映,這樣的內容真的太短。不過製作團隊可能正忙著做TV版第三季吧。

  跟原作比對時我一直在想:為什麼要特別挑這一篇來改編成動畫呢?接著就開始腦補想到,京都動畫的處境剛好跟這個時間點的北宇治管樂社有一點相似,許多核心成員離開了。這麼一想,結尾的那一串新生‧北宇治管樂社全體團員們的照片就產生意義了,製作團隊就像他們一樣,剩下的成員們非常努力地成長茁壯,堅強地扛下前人的夢想,持續朝著目標邁進。

  以這部展現出新人新氣象的《合奏團競賽篇》宣告上低音號動畫版復活,我認為非常合適。而在2022年宣布製作本片,2023年上映,似乎就是在告訴觀眾,歷經火災與武漢肺炎的京都動畫並沒有倒下,他們會努力繼續畫下去。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