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水星的魔女》第一季觀後感

藍風Pochafun | 2023-01-09 21:41:36 | 巴幣 1360 | 人氣 945

  啃鋼彈舊番多年卻一直沒啃完,這是第一次追鋼彈新番,看完最後的第12集,再度感受到「這就是我想要看到的鋼彈」(第一次有這種感覺是看《閃光的哈薩威》)。本篇前段無劇透,分隔線之後開始劇透。

  《水星的魔女》為了拓展觀眾群做了一些努力,首先主角改為女性,座機風靈鋼彈外觀線條圓滑,陽剛味沒那麼重,無論外觀還是行動表現都更加擬人,有一種靈動的感覺;並且把故事場景搬到校園,盤根錯節的政治戲大幅精簡,機器人戰鬥的場面少但異常精緻細膩,尤其風靈鋼彈一出手往往令人驚豔。戰鬥演出這部分,無論跟歷史悠久的鋼彈系列作還是跟當代動畫比都是最頂尖的水準。

  故事大意是主角蘇萊塔離開像是窮鄉僻壤的水星,到地球上學,過去她身邊沒有同年齡的玩伴,娛樂就只有躲在風靈鋼彈的駕駛艙裡面,所以面對眾多同學既充滿期待又緊張。然而在這個世界觀中,鋼彈被視為禁忌兵器,這讓與風靈相依為命的蘇萊塔無法接受,所以她希望能找出一條風靈能被眾人接受,大家一起融洽相處的道路。

  故事將主角的座右銘「逃避的話只能得到一個,前進的話則可以得到兩個」發揮得很好,看完後絕對會留下深刻印象。主角乍看之下會以為又是一個單純、樂觀,靠著努力與毅力克服難關的傳統王道角色,但事實上蘇萊塔膽小又不擅長與人互動,常顯露出脆弱的樣子,這種反差感反而讓人覺得可愛。

  故事發展也沒悖離第0集的基礎,非常符合期待,而且該甜的地方超級甜,我看過的鋼彈印象中沒有甜過。不過還是要擔心第二季會不會爆掉,上一部鋼彈《鐵血的孤兒》就是毀在第二季。


以下開始劇透











  我看了第0集就知道這應該會是我喜歡的作品,很愛4歲小朋友點蠟燭慶生那一幕,天真無邪卻做出恐怖的事而渾然沒有罪惡感,這種強烈的反差很讚。

  正劇前幾集校園劇覺得有點悶,不過看到蘇萊塔為伊蘭4號慶生就知道一切是為了鋪陳,每逢慶生都要有人祭旗,讚。而且戰鬥表現都很精彩。

  而下一個高潮是在聖誕節播出的第11集,原本因為受冷落而苦悶到躲進廁所裡的蘇萊塔終於和米奧琳涅相見,並且兩人敞開心胸說出內心話,讓原以為遭遺棄的蘇萊塔誤會盡釋,發給觀眾超級甜的聖誕禮物。第10集的苦是為了第11集的甜,而且當時我也相信第11集的甜是為了最終集的虐。最後果然沒有讓我失望。

  第12集前半段很老套,不過古爾為了活下去而奮戰的演出很精彩。而且編劇惡意滿滿,身為前任學園冠軍的他在劇中連戰連敗,被羞辱得很慘,在最後一集雖然獲得了主角級的待遇,搶奪MS並在第一次實戰中拿下擊墜數,但對象是他老爸,然後他就眼睜睜看著老爸死在機體爆炸之中。只要活著就會有希望,但想要活下去就要殺了老爸,古爾超慘。

  風靈再度登場的橋段超帥,我超愛這部子機浮游炮的表現手法(除作畫細緻外,靈活程度非常誇張,加了嬰靈就是猛),看到眾子機組成大槍滿意外的,沒想到還可以這樣玩。只是一炮嚇跑敵機就沒了,戲份太少不過癮。當片尾曲出現時還很失望,想說這樣就沒了?結果片尾曲之後才是最精彩的,蘇萊塔駕駛風靈英雄救美,非常豪邁的一掌拍死正要攻擊米奧琳涅&她老爸的敵人,然後以跟第0集一樣天真無邪的笑容,伸出滿是鮮血的手迎接老婆。這麼驚悚的英雄救美我還是頭一次見到,而濺了一身血+差點被斷肢砸傷的米奧琳涅的驚恐神情非常經典。

  這才是我想看到的。雖然跟預期的血流成河不一樣,只死兩人+一重傷,不過殺人不貴多,重點在演出讓觀眾印象深刻,若死太多人反而會像大學長阿姆羅那樣麻痺了。

  有些人對米奧琳涅的反應感到不解,英雄救美不是應該高興?但我覺得那一段的演出應該很生動也夠有震撼力了,米奧琳涅當時可是面對一連串變故,加上突然冒出鋼彈,一手將近在咫尺的刺客拍死,鋼彈可是相當巨大的兵器,那一景的衝擊力大概就像有一架飛機飛下來把眼前的人撞死差不多。米奧琳涅還說得出話已經很厲害了,一般人大概嚇得說出不話。然後看到駕駛像沒事一樣笑咪咪的,還將沾滿血的手伸過來,根本精神異常。

  蘇萊塔看到媽媽殺人而驚恐的模樣,與搭上風靈後殺人不眨眼的神態呈現鮮明對比,製作群很擅長運用這樣的強烈反差感。而落差之大,很難不懷疑蘇萊塔究竟是被媽媽洗腦,還是被風靈附身。媽媽洗腦的橋段也很出色,BGM是慢版的《祝福》主旋律片段,但這根本就是詛咒吧XD,雖然我一開始就料到既然歌曲以祝福為名,肯定只是要掩飾故事裡的詛咒。為歌曲而寫的風靈視角短篇故事,最後根本就是風靈在對主角說「快逃啊」。只不過主角鼓起勇氣向前邁進,風靈就只好邊祈禱邊一路相隨了。誰教蘇萊塔是她們裡面最小的妹妹呢。

  在前面集數偶爾也會安插幾個畫面,暗示蘇萊塔與風靈的詭異。而這個最大謎團的解答就留待第二季來揭開了。雖然期待但也害怕受傷害,這就是追新番的樂趣。


  最後分享一個在推特看到,目前最喜歡的水星二創圖。
https://twitter.com/bungoyama/status/1612155039682007042
「你送的蕃茄救了我一命。」
(是我小時候送的……)

「逃避的話只能得到一個!!
前進的話則可以得到兩個!!
開殺的話就可以得到三個喔!」
「是的!母親大人!」


我家貍貓很乖的,一定是被媽媽帶壞的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不是吧@^@
我印象閃哈打從一開始監督好像就說「我們要做的是讓觀眾一看就覺得『這是大人看的鋼彈』」
2023-01-10 07:37:01
藍風Pochafun
也就是給老鋼彈迷看的XD
2023-01-10 08:14:54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