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蒼鷺與少年》觀後感

藍風Pochafun | 2023-11-26 21:39:03 | 巴幣 1112 | 人氣 120

  觀影前聽說這部片很難懂,但實際看過後,覺得意外的直率,宮崎駿想傳達的最大重點「不管是處在多麼殘酷的時代,都要好好活下去」直接用劇中人物的台詞說出來了。只不過因為片中有太多奇幻的事物,讓觀眾以為有什麼寓意,但以宮崎駿的創作習慣,我覺得就算不知道也無關緊要。


以下開始有劇透










  就我個人的理解,這部片大致上就是《神隱少女》+《鈴芽之旅》。因喪母等遭遇而懷有心病的少年,進入了塔中的奇異世界,在更為奇幻的旅程中逐漸走出心靈陰霾。而在最後,即使他有機會繼承舅舅的託付,成為這個世界的主宰,他還是決定返回那受到戰爭摧殘的殘酷現實世界,好好活下去。主軸就是這麼簡單,而且那個世界很有黃粱一夢的味道。

  之所以難理解,是因為那段冒險太奇幻了,有過多的要素,讓觀眾感受到資訊爆炸。我是覺得不必一一深掘那些奇怪的東西藏有什麼意義,就像現實一樣,存在著許多莫明其妙的事物,但就算不知道也依然不妨礙大家正常生活。那堆東西,八成就只是宮崎駿為了讓這個世界、這段旅程顯得很奇幻,而畫進去的,有興趣的話是可以探討,但不知道也沒什麼影響。

  宮崎駿有一個創作習慣,就是常常取材自身邊的人事物,像千尋的原型就是友人的女兒。我猜本片裡面大量奇妙的東西大概也都是這樣,一一深究、調查的話應該都能找得到原型,但說不定某隻怪物的靈感來源就只是鄰居家養的蜥蜴,知道真相也不見得會增進對於本片的理解。

  宮崎駿其實比一般人想像的更直率。像《魔法公主》裡,阿席達卡隨意把未婚妻送給他的定情物轉送給小桑,有些觀眾以為肯定有什麼深意而猜了好幾年。結果宮崎駿在訪談中就只是表示「男人就是這樣(無情)的傢伙」。所以看宮崎駿的片不用想太多,不必因為他是大師級人物就以為他畫的東西肯定藏有什麼深意。他的創作宗旨,大部分都是畫給小朋友看的,幾乎都很直覺,不會刻意搞得很複雜。

  而我也明白為什麼很多觀眾不喜歡本片。有一個很有名的戲劇理論:如果牆上掛著一把槍,之後一定有人會擊發它。而本片明顯違反這個理論,大家以為那堆奇妙的東西肯定是伏筆,但直到最後都沒有解開,猜測落空而大失所望。而我只是覺得,宮崎駿是利用大量奇妙的事物來營造奇幻的氛圍。

  我最喜歡的橋段是少年手工製作弓箭的過程,乍看冗長多餘,但令人想起某些古早動畫,想利用虛構的圖像重現現實世界中的點點滴滴,藉此讓觀眾以全新的角度審視這個世界,並產生前所未有的感悟。吉卜力也在此展現出樸實而細膩的畫工,這點也非常令人懷念。而這段寫實的描繪,剛好也與後面的超現實奇幻旅程形成強烈對比。

  之前傳出本片是宮崎駿的又一退休作,不過看完後覺得真心為了退休而創作的是《風起》,本片比較像是退而不休的宮崎駿又有一些新點子,繼續畫下去而產生的。而靈感來源就是《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我稍微翻過那本書,內容大概就是一個小孩寫下日常生活中的感悟,而舅舅對此也發表他的想法。與其說本片是改編,不如說是宮崎駿讀這本書後有了心得,效法這本書也創作出了一個少年的故事,只不過一點也不日常,而是非常奇幻的冒險。

  觀看本片時,覺得有幾個地方跟《鈴芽之旅》很像,1.主角都有創傷後壓力症後群,只不過鈴芽非常內斂,而本片主角則是很彆扭的小鬼;2.刻意隱諱背景,但如果對日本有足夠的瞭解的話都知道究竟發生什麼事,《鈴芽》的背景是311災後欲回歸平常,本片則是第二次世界大戰;3.都很溫柔,《鈴芽》描繪的是儘管心中有傷痛、有缺憾,仍努力過活的人們,本片則是傳達即使這是個爛死的世界,但也不要放棄。相對於同樣都是在講「活下去」的《魔法公主》,本片超級溫和,宮崎駿真的老了

  最後提一下,常常看到有人說宮崎駿的作品是反戰、環保,但我認為無法簡單用這兩個詞概括。據我的觀察,宮崎駿並不是反戰,而是對於戰爭這種人類的極端行為感到好奇,因此去研究,並於創作中一再描繪出來。這並不是反不反對的問題,而是戰爭對於人類的影響太過重大,而且從古至今也擺脫不了,所以自然而然一再出現在作品中。

  至於環保,宮崎駿應該會說:「大自然豈是脆弱到需要保護的?」像《魔法公主》,反而是卑微的人類要在殘酷的大自然中奮力求生,不是要保護環境,而是和大自然對幹的下場就是會死得很慘。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