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春節,介紹大年初四的習俗

小魚兒諸葛亮 | 2024-02-18 17:53:26 | 巴幣 2 | 人氣 79

《民國志》節慶史:其他節日「大年初四/迎神日/接神日(農曆正月初四)

(以下為精簡整理,欲看較詳細的內容,可點閱以上連結)

  春節的第四日,也是華夏農曆的正月初四。在中國的民俗傳說當中,是值年太歲星君與民間諸神回到人間的日子。該日為女媧創世神話的「羊日」。晉人董勳《問禮俗》載曰:「正月一日為雞,二日為狗,三日為豬,四日為羊,五日為牛,六日為馬,七日為人。正旦畫雞於門,七日貼人於帳。」在老皇曆中佔羊,故常説的「三羊(陽)開泰」乃是吉祥的象徵,也是恭迎灶神回民間的日子。

  傳統華人家庭於大年初四這一天,會全家在一起吃折羅,所謂「折羅」,就是把幾天下來的剩菜剩飯合在一起的大雜燴,打掃年貨;並清掃室內,把垃圾收集堆到一處,這也是中國民俗中説的「扔窮」。而在福建莆田、仙遊地區,由於近代歷史的原因,有「初四過太歲」的習俗,並被中共政權的國務院(該機關性質相當我方的行政院)列入第五批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名錄。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