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鈴芽之旅》觀後感

藍風Pochafun | 2023-03-15 23:03:05 | 巴幣 14 | 人氣 454

  有貓有女高中生,完美。跟著女高中生跑了半個日本去追一隻貓,超讚。



  我本來不怎麼喜歡新海誠,因為我是京都派(?)的。不過不知道為什麼《你的名字》越看越喜歡,發現新海誠近期作品都非常合我的喜好。雖然很多人討厭《天氣之子》的屁孩,但我看了反而更敬佩新海誠能把國高中男生的那種幼稚描述得那麼好,最重要的是陽菜根本就是心智還停留在國高中生程度的男性們心目中的天使,新海誠超懂!

  而這也促使我第一次進電影院看新海誠的作品。而個人的評價是,《鈴芽之旅》大勝《天氣之子》,整體而言雖然稍遜於《你的名字》,但有描寫出不同的面向,而且也很出色。


以下開始有劇透








  《鈴芽之旅》其實是偽裝成愛情片的療癒震災創傷的青少年自我成長片,預告片根本刻意在騙XD。男主角沒多久就被貓變成椅子,雖然表面上男女主角朝夕相處一起到處旅遊,但視覺上就只是一個女高生帶著一張兒童椅,根本浪漫不起來。不過這個設定很合幼稚男生的喜好,能被這麼可愛的女生踩,真好。

  而預告這樣騙也有一個很好的效果,就是掩護全片的重頭戲。誰都知道最後鈴芽一定會去救草太,看到兩人成功鎮壓蚯蚓,覺得這個最後高潮有些平淡時,真正的壓軸才上場,揭開埋藏已久的伏筆,原來幼年鈴芽誤闖常世看到的不是媽媽,而是長大後的自己,最後是由鈴芽開導小時候的自己努力活下去,而且到了此時她才總算可以好好整理自己的心情,走出震災喪母的陰霾。

  這個壓軸很含蓄,有很刻意壓抑的感覺。而且鈴芽的喪母之痛在片中幾乎都隱藏起來,只有偶爾閃過幾個暗示畫面,直到回老家翻開日記讓觀眾看到311之後連續幾頁的塗黑頁面才一口氣爆發出來,而這也是全片最催淚的地方。這個最沉重的痛直到最後都沒有宣洩出來,沒有大哭大叫也沒有搭配激情的歌曲,就好像只是自己躲在角落默默舔傷口。

  鈴芽在關門旅途中一直企圖在常世找出母親的身影,她想起了兒時誤入常世的事,以為見到了媽媽,並且可能是把媽媽交付的椅子當成媽媽仍然存在於某個地方的證據,所以珍而重之的留在身邊,以感覺到一絲聯繫。最後她才醒悟並正視媽媽真的已經不在了的事實,鼓起勇氣把椅子交付給兒時的自己。

  本來鈴芽是沒有活下去的欲望,所以每當有人問她說「你不怕死嗎?」她都回答不怕,生與死只是運氣問題,媽媽死了,偶然讓她茍活於世。但是在旅途上她遇到素昧平生但卻熱情幫助她的好人,跟阿姨敞開心胸對談,還有看到為了祖傳使命不得不放棄夢想的草太,以及在廢墟中聽見昔時平淡卻洋溢著幸福的日常對話等等,她終於感受到生命的可愛,然後鼓勵自己好好活下去。她在開導幼時的自己,同時也解開了心扉之鎖,好好邁步前進。

  我非常喜歡這條隱晦的主線,而且剛好和最近看的《EVA:終》很相似,都是重大災難後人與人之間互相扶持的人性光輝,非常溫暖人心。新海誠和庵野秀明以前的作品滿中二陰鬱的,但是可能年紀大了,再加上2010年代後的日本遇上311,又碰上武漢肺炎,覺得人們生活已經很慘了,該來點溫暖的東西止痛療傷了。

  而住在同樣多地震的台灣,也看過海量921和311地震的報導,所以我也很能夠體會劇中一些地震場景有什麼含意。收到地震警報會緊張一下,雖然對小地震習以為常,還可以輕鬆說笑,生活還是照過。但這並非完全不以為意。當察覺到有不尋常規模的地震時,可能還會想「我是不是只能活到今天呢?」這是一種聽天由命的無奈。

  光是看到小鈴芽用力塗黑的日記,日期標的是311時,就感到心被刺痛了一下。這一段的表現手法很妙,不需要描繪災情有多慘,讓觀眾邊聽小鈴芽是如何天天四處尋找母親的,邊看連續幾頁滿滿的塗黑,來想像當時的情景,這樣的感受反而更深刻。

  主題曲我也很愛,有點可惜的是劇中沒有像之前兩部那樣在最高潮的時候唱歌炒氣氛,可能是怕太狗血,只在片尾曲唱。配樂部分我很愛關門BGM,有如禱告般的人聲和聲讓我想起同樣很愛的〈傀儡謠〉。

  跟《你的名字》還有《天氣之子》一樣,本片也有加入一些傳統日本信仰要素,這也是我很愛的特色,現代與傳統交融有一種特殊魅力。透過門有時可以看到常世,《靈異教師神眉》也有提到類似的,如果沒有把門關好,可能會從門縫看到路過的鬼。許多日本鬼故事也提到,門可以是跨越兩種世界的關卡,也可以是分隔內外的結界,沒有主人引領,妖魔鬼怪甚至無法跨過門檻。所以不要小看門(?)。

  貓咪大臣我超愛,尤其是說出「無理」的斷然語氣,非常有貓的風格。看似逃跑,其實是在引導鈴芽到處關門,實際上超愛鈴芽,這點也很貓。反而是鈴芽玩弄祂的感情,一開始表示要收祂,所以祂才把要石的職責丟給草太。當鈴芽大罵祂,甚至作勢要摔祂時,祂因為失去愛,變回原來瘦弱的樣子,超可憐。最後祂還是順從鈴芽的心願,重拾要石的職責認命鎮壓蚯蚓。

  草太這個角色很多人說刪掉也沒關係,但是刪掉他就不能用預告片騙觀眾進電影院了。有些觀眾不解,為什麼鈴芽執意要救草太,明明才剛認識不久,看互動也沒很深的情誼,為什麼還要冒生命危險不顧一切去救?難道一見鍾情就暈這麼凶?我的理解是,從《你的名字》到《天氣之子》,再到本作,裡面描寫的男女情感比較像是患難與共的夥伴關係,或許未來會發展成愛情,但在那個時間點還只是情竇未開的怦然心動而已。

  初見面時鈴芽愣住,不是一見鍾情,而是隱約想起幼時誤闖常世的事,翹課去追他也是想確認這件埋藏心底的事,或許可以找到能再度見到媽媽的一絲線索。我覺得還行。至於她非常敢衝的部分,只能說從《你的名字》開始的主角就這樣了,不衝的話就變成《秒速五公分》,只有電車衝過去,讓兩人的緣分永遠斷絕,進入TRUE END。

  鈴芽救草太,我覺得大半是出於贖罪心態,因為無意間拔起要石,然後逗弄要石化身的貓咪大臣,才導致草太變成椅子。而且那個椅子是媽媽的遺物,怎麼可以任由他跑掉、消失。

  把椅子當要石插進去的掙扎相當精彩,插下去就會害草太留在常世,不插的話就會使人口上千萬的東京毀於大地震,她插還是不插?這跟《天氣之子》的抉擇相反,為了可愛的陽菜,這個爛死的世界毀滅掉也無所謂;而草太呢?為了努力生存下去的大家,只能忍痛犧牲你了。反正是男的,死了比較沒關係。

  即使不會有人苛責鈴芽的決定,她還是過意不去,就好像人是死在她手上的;再加上兩人也有類似帆高與陽菜那樣共同奮戰的革命情感(只是草太變成椅子,比較難感受到這一點),所以就積極救人。至於她突然說出要代替草太成為要石,可能是要凸顯她沒有很在意自己的生命,與結尾面對幼鈴芽時的感悟作對比吧。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