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吹響吧!上低音號》觀看指南

藍風Pochafun | 2023-08-12 13:53:05 | 巴幣 324 | 人氣 3134

  《吹響吧!上低音號》動畫版是京都動畫傾力打造的代表作之一,以主角「黃前久美子」的角度,描述北宇治高中管樂社的成員們以進軍全國大會為目標的故事。最大的特色就是細膩的人際互動、情感描述,以及動畫界頂尖的樂器演奏畫面,每一次比賽長達約十分鐘的演出都是強大的火力展示,而且也很適合讓一般人認識管樂以及大編制的樂團表演。

  原著是武田綾乃創作的小說,不過動畫改編添加了大量細節,除了樂曲以外,還生出超過50位團員的人設,比原著還原著。雖然大多數仍然沒有台詞,但是仔細看的話可以發現,他們會在畫面各個角落演出自己的故事,供觀眾想像。


  和其他校園運動、競技類作品一樣,故事的核心是「青春」,不過據我個人的觀感,有點像新海誠的《秒速五公分》,因為還年輕,所以不管遭遇到多大的挫敗與打擊,都會化為供未來成長茁壯的土壤。說白一點就是怎麼虐都可以,只要不血腥、殘暴、黑暗都沒問題。對我來說上低音號最動人的地方,就在於明明知道失敗會有多痛苦,而且也深刻體會過了,但是仍然渴望努力終會獲得回報,不顧一切毅然全力投入其中,直至燃燒殆盡為止。有夠青春。

  不幸的是京都動畫在2019年遭遇火災,損失了許多核心成員,而才剛宣布要製作上低音號最終的三年級篇也無限期延後。直到去年終於宣布復活,續篇《合奏團競賽篇》剛在今年8月上映,展現浴火重生的姿態;作為完結的三年級篇也將在2024年4月以TV版的形式推出,為系列作畫下句點。

  完整的觀看順序是TV版第一季→TV版第二季→電影版《莉茲與青鳥》→電影版《誓言的終章》,然後是《合奏團競賽篇》→明年的TV版第三季

  不過由於現在台灣沒有任何正規管道收看TV版第一、二季(第一季曾在部分平台上架過,第二季據我所知因為被對岸平台搶走播放權,所以從未上架過),所以只能暫由電影版兩部總集篇代替。第一部《歡迎來到北宇治高中管樂社》改編自第一季,就像許多總集篇電影一樣砍掉大量細節,劇情推進過於倉促而缺乏鋪陳。

  第二部《想傳達的旋律》對應第二季5到13集,評價優秀,連新海誠都說讚,有為了電影長度而挑選重點故事精心重編過,即使看過TV版第二季,再看本片也會有新的感受。第二部電影版也很適合當作入門,除了故事完整、可獨立觀看外,還收錄了三場正式演出,非常豪華


  若只看電影版會錯過一些重要橋段,不過剛好台灣有代理前三集小說,可以補完,只是動畫原創部分還是要找TV版觀看。第一集小說《歡迎來到北宇治高中管樂社》對應TV版第一季以及電影版第一部,第二集《最火熱的夏天》對應TV版第二季1到5集,正是第二部電影版沒做的部分,而這段雖然在《莉茲與青鳥》有稍微提到一點點,但是因為跟該片的劇情有密切關係,所以推薦補完。

  第三集《最大的危機》對應TV版第二季剩下的部分,以及第二部電影版。再來就是台灣因為銷量差未代理的部分,《波濤洶湧的第二樂章》分前、後兩集,描寫久美子升上二年級時的故事,對應電影版《莉茲與青鳥》以及《誓言的終章》。然後就是描寫久美子升上三年級的《決意的最終樂章》以及其他短篇。非常希望上低音號系列在台灣人氣能高一點,可以引進全部動畫集數,並讓出版社繼續代理小說版。不然我就要學日文並搬整套原文版回來了。


  整理一下,因應台灣看不到TV版第一、二季的暫代觀看順序:電影版《歡迎來到北宇治高中管樂社》&小說第一集→小說第二集→電影版《想傳達的旋律》&小說第三集→電影版《莉茲與青鳥》→電影版《誓言的終章》,然後再接尚未代理的《合奏團競賽篇》→明年的TV版第三季

  這是按故事發生時間軸排列的,其中電影版《想傳達的旋律》和《莉茲與青鳥》都可以抽出來獨立觀看,有很高的評價,也很適合當作入門,喜歡的話再去補完其他部分。不過《莉茲與青鳥》是以類似外傳的形式製作,風格與眾不同,先看這片再看其他部的話,可能會不習慣。反之,一路追進度上來的觀眾,當初看到《莉茲與青鳥》的畫風也很不習慣。不過這是到目前為止,系列作評價最高的一部。

  最後澄清一下,常看到有人說上低音號是百合作,但是實際上是含有百合成分而已,無論是小說還是動畫版,最醒目的戀愛橋段還是BG,而且不是煙霧彈。剛聽到這個說法時我還很驚訝,因為完全沒有意識到這回事,不過重看《莉茲與青鳥》PV的時候,才覺得的確是有那種氛圍XD。據已看完日版小說進度的同好說,確實存在著同性戀的設定。而我會覺得作者只是根據現實經驗在描繪校園生活,並沒有刻意要標榜本作是BG還是百合。

  以上就是系列作的基本介紹,之後有空會再針對電影版與TV、小說的差異聊一聊。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リーリエ
想入坑,但真的找不到正版觀看管道,悲哀...
2023-12-25 19:27:57
藍風Pochafun
真的很可惜,京都動畫大部分的TV版動畫國內都無正版管道
2023-12-25 21:58:13
毛毛
請問如果都不看劇場版,直接看第三季,會接不上嗎?
2024-04-25 18:29:35
藍風Pochafun
會,因為出場人物眾多,又很著重描繪人物間的關係,且劇情是經由前面所有進度逐漸累積、鋪陳的,沒看前面,感受會差非常多
2024-04-25 19:45:41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