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1212:首爾之春》觀後感

藍風Pochafun | 2023-12-24 12:02:29 | 巴幣 114 | 人氣 627

  這是一部精彩的韓國現代軍事政變電影,而且把複雜的軍權鬥爭整理得簡明易懂,即使完全不懂韓國歷史以及政治軍事架構,也能夠很容易瞭解狀況,並且透過演員們出色的演技,感受到鬥爭時的驚心動魄。因為本片的目的,就是希望沒經歷過那個時代的年輕人也能認識到韓國這段歷史。

  故事背景是1979年,在位17年的韓國總統朴正熙遭到暗殺,全國進入戒嚴狀態。參謀總長鄭將軍欲防止前總統親信全將軍藉機壟斷權力,把全將軍的人馬調職;但是老奸巨滑的全將軍沒有坐以待斃,聯合自家人馬在12月12日晚間展開武裝政變。本片描述的就是那一夜史稱「雙十二政變」的過程。

  以台灣觀眾的角度來看,片中很多地方會有一種熟悉感,因為台韓有相似的歷史,軍制以及軍中文化也相近。而如果不知道這一段歷史,不知道結局,那更好,因為更可以享受到不知鹿死誰手、局勢峰迴路轉的緊張感。瞄一眼wiki就會直接劇透結局了。



以下開始有劇透








  我一直覺得韓國人很敢,敢把自家醜陋面用電影演出來,不怕爭議,也不怕太尖銳的現實刺破觀眾的心,像《熔爐》、《1982年生的金智英》等都是。台灣就不敢太尖銳,而日本也比較委婉柔和,這方面韓國是東亞最猛。這片更是讓全國民眾一起「緬懷」剛死掉的獨裁者全斗煥幹過什麼噁心的勾當,而且演得非常生動,生動到讓觀眾恨之入骨。

  政變方與鎮壓方的交鋒很精彩,可是鎮壓方輸就輸在必須守法,碰上死皮賴臉不擇手段的政變方處處落於下風。而最後李泰臣將軍力挽狂瀾的孤軍突擊敵方大本營令人動容,還利用炮擊威脅一度讓政變方瀕臨崩潰。可惜孬種國防部長跑到對手陣營,使對方得到法理,使鎮壓方滿盤皆輸。

  我最喜歡的是片中戰爭一觸即發的緊張氣氛,許多實戰部隊都擔心引發內戰,以及北方朝鮮趁虛而入,危機感相當強烈。但是政變方只顧私人權勢,不顧國家安危,顯得更壞了。雖然最後並沒有爆發戰爭,但是最後突擊,李將軍準備發動炮擊時,那股面臨炮擊的壓力讓我心顫。前線士兵恐懼又無奈,即使是己方,逼近敵方+炮擊可能會是連自己人也一起轟掉,營造出非常強烈的壓迫感。

  知道全盤皆輸的李將軍握手槍跨欄試圖接近全將軍的情景,我覺得有些多餘。真的要幹的話,應該是抓一把步槍硬幹,只是下場肯定會是遭射殺而違反史實。最後政變方大合照並且一一秀出他們都步步高昇的下場,加上全將軍在廁所笑到尿不出來的猖狂模樣很讚,導演是要讓觀眾恨到睡不著覺吧。

  這部片很適合拿來當軍事教育片,認識部隊運作、調動等的樣貌,除了正式的職務命令外,還有運用私人關係的手段,真實又生動。有人問說為什麼劇中人物一直在打電話,因為軍中就是這樣,需要頻繁通訊,與各個單位溝通協調;我服義務役的期間也一直在講手機,不用手機難道要用傳令兵?

  而這也是政變方占上風的關鍵,他們握有情報調查權,一直監聽軍中通訊,所以軍中一舉一動以及鎮壓方的底細都瞭如指掌,這點非常致命,這就像你手上有什麼牌、接下來要打哪一張,對方第一時間就摸透了。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