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春節,介紹大年初三的習俗

小魚兒諸葛亮 | 2024-02-18 16:52:36 | 巴幣 2 | 人氣 82


(以下為精簡整理,欲看較詳細的內容,可點閱以上連結)

  春節的第三日,也是華夏農曆的正月初三。該日既為「赤狗日」(赤口),亦為「小年朝」(天慶節)。中國民間相傳,「赤狗」乃熛怒之神、口舌官司之神,遇到牠的人肯定不吉利,故初三為兇日,且當日易與人發生口角爭執,為防招惹口舌是非,當日適合在家睡覺休息,各人均不宜外出向親友拜年。另外「赤」字有「赤貧」之義,所以一般也不在這天宴客,怕沖犯赤狗,帶來貧窮。

  小年朝可追溯到北宋年間:宋真宗大中祥符元年(1008)正月初三,傳說當日有天書下降人間,真宗下詔書,是日定為「天慶節」,官員等休假五日。清朝時的顧祿所著《清嘉錄》記載:「(正月)初三日為小年朝,不掃地,不乞火,不汲水,與歲朝同。」是日,凡宅旁有井之家,早晨拿香火、素菜供於井欄,並將井上除夕所封的紅紙條揭去,名曰「開井」;有些地方,人們掃積塵於箕中,連同敝帚,倒在三叉路口,以示「送窮」。舊時初三日夜把年節時的松柏枝及節期所掛門神門箋等一並焚化,以示年已過完,又要開始營生,俗諺有「燒了門神紙,個人尋生理」。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