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開工,整理動漫史料:《七龍珠》盜版考究─以「龍珠出版」為例(三)

小魚兒諸葛亮 | 2024-03-11 15:01:42 | 巴幣 12 | 人氣 170


(以下為文字版,欲看圖文版,為節省圖片空間,可點閱以上連結)

  臺灣「龍珠出版」的盜版漫畫,除了港臺部分雷同的翻譯之外,其他人物名稱上的翻譯,有些還好、有些意外的正確、有些很奇怪,反正就是有好有壞。

  好的部分先說:像ランチ一角(為免大家忘記該角,提醒一下:就是一個打噴嚏就會切換人格、換髮色的女孩),東立正版漫畫稱「拉琪」,動畫衛視中文台國語配音稱「蘭琪」,就發音來說,衛視中文台較精準。而「龍珠出版」盜版稱為「蘭蒂」,看起來比較詩情畫意的感覺。

  還有小反派兔子蔘化,就是跟人握手可以把他人變成蘿蔔的兔子團老大。「龍珠出版」則是直接以日本漢字的形式稱呼該角,但比起東立正版漫畫普通所譯的「兔子」來說,算是有特色。不過在把布瑪變成蘿蔔時把「蘿蔔」錯翻成「人蔘」有點好笑就是了!

  再來是《怪博士與機器娃娃》的串場情節:這部同為鳥山明作品的漫畫,主要角色「則卷千兵衛」、「則巻アラレ」、「則巻ガジラ」在盜版時期被譯為「丁大丙」、「丁小雨」、「可美」。

  但到了這套「龍珠出版」的《七龍珠》客串劇情,大丙被譯為「千兵」、小雨被譯為「拉拉」、可美則稱「卡卡」,在這套充斥著「丫頭」「樂平」等盜版譯名的氛圍下,來串場的《怪博士與機器娃娃》人物反倒更貼近日語原文:「拉拉」接近現今的「阿拉蕾」、「卡卡」則接近「卡斯拉」,顯得獨特。此外,他們所居住的「企鵝村」在這裡被譯為「金津村」聽來也不壞。

  還好的部分,如天下第一武道會的選手「南無」、「細菌」、「基蘭」、「蘭芳」、「傑克‧陳」(後又改「程龍」)、「施員」。還有鶴仙流殺手桃白白直接被砍一個字叫「桃白」,雖然呼喚時有點不習慣,但單名形式(他姓桃)也不算甚麼大錯。

  天神大人的僕人ポポ,一開始則是翻成「普普」:就日語中ポ或プ等發音,在中文多會譯為「普」「布」「波」等音近之字,一開始唸普普,也算不過不失。不過到卷37至39麗華出版的時候(弗利沙篇),變成我們現今最熟知的「波波」,口語上還是較順口(可惜到人造人篇又變回「普普」)。

  最後就是莫名其妙的部分:比克參加天下第一武道會的化名「マジュニア」竟然被翻成「魔智迷」?後來東立正版的「魔少年」或衛視中文台動畫的「魔二代」都聽起來比較正常。筆者猜想應該是音譯所致,從原文Junior變成「智迷」,但若是要音譯,個人認為直接用「朱尼爾」的話還比較好聽。

  還有龜仙人的姊姊占卜婆婆,盜版一開始稱作「占星怪婆」:占星就算了,直接喊人家「怪婆」,未免有些沒禮貌吧?而且容易讓人誤會該角為反派。再舉同達爾一起來攻擊地球的光頭賽亞人拿帕,盜版對該角本名描述少之又少,令人懷疑一度想略過不譯,總算在克林對他施展「氣圓斬」的時候,達爾叫其避開喊了聲「巴特」,是只翻了ナッパ 的パ 的意思嗎?總覺得翻得有點隨便。還好後面「基紐特戰隊」的バータ被翻成「馬大‧禿鬼」,不然就要撞名了!

  整體來說,「龍珠出版」的《七龍珠》在人名翻譯上可說是良莠不齊。至於其他「奇葩名稱」,筆者會另開「紅絲巾軍團」、「納美克星」、「弗利沙部屬」等篇章介紹,敬請期待。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