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立法院觀戰方式簡介

藍風Pochafun | 2024-02-20 21:21:30 | 巴幣 1136 | 人氣 215

  最近有比以往更多人關注立法院,剛好我之前工作時有幫忙公司追蹤一下法案的進展,所以有稍微接觸,因此順便寫一下收看方式,縮短有興趣者自行摸索的時間。立法院除了訂定法律以外,還有監督行政部門的職權,在立法委員質詢官員之時,也可以稍微瞭解行政部門是如何執行事務的,因此很適合從這裡認識民主政治與政府的運作方式。

  立法院開議期間是每年的2至5月,以及9到12月,但並不會在月初就開議,或許是因為要有一段準備時間,詳細開議時間等2、9月中旬的時候去搜一下新聞,看有沒有結論出來就行了。開議後,平日早上9點就可以去YT的官方頻道看直播。而官網的「本週會議可以看到本週預定要開的會議,以及要處理的議題是什麼。

  會議當天才會公開內容的「最新實況,直播期間才可以點進去會議內頁,裡面會有進一步的資訊,包括該次會議要處理哪些事項、登記發言的委員,與相關資料載點。而一次會議有的一天就結束,有的會延續兩、三天。各委員會處理的事項未必會照順序處理,常常會視現況調整。「最新實況」點進去裡面也會有直播,但是沒YT穩,建議還是到YT看。

  每週二、五會舉行院會,會到最大間、也是最為國人所知的議事廳舉行。重頭戲是行政院施政報告與總質詢,因為行政院院長會來,談的通常都是眾所矚目的焦點;再來就是重要法案的二、三讀。如果沒什麼重要的事的話,平時院會很無聊,大多是法案的一、二、三讀,沒爭議的話都會順順的念完,花幾小時跑跑程序。會上新聞的,幾乎都是質詢行政院長及各部門首長,或是重大法案三讀,以及表決有爭議的法案。

  週一、二、四是在各委員會開會,在這邊可以看到立法過程的討論細節,因為送到院會去的法案其實都是已經有結論的,只是在跑最後流程,直接通過或是透過表決來表態。

  常見的委員會有內政、外交及國防、經濟(偏商業與民生)、財政(政府財政與稅收)、教育及文化、交通、司法及法制、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等。通常顧名思義就可以知道哪些委員會管什麼事,而每次開會都會有一個主題,可以知道會找哪個行政部門來質詢,像是疫情期間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三不五時就會找衛福部來質詢防疫相關議題,經濟部就常找經濟部長問會不會缺電及漲電價。關心兩岸局勢與軍事、兵役方面的問題,找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就對了。

  最推薦的觀賞方式,就是出現重大議題時,挑相關委員會去看,會比較精彩。

  委員會每天早上9點開會,但是常常不準時,尤其是如果主題不是很重要的話,可能會因為出席人數不足,要努力湊人數才能開會。因為會出席的委員就是同樣那一批,而每一位委員通常會跨足兩個以上的委員會,要多處跑,有登記發言卻直到結束都不見人影,是家常便飯。

  會議開頭是先由行政機關就討論主題做報告,常常一講就幾十分鐘,直接看書面資料比較快。接下來是委員質詢,質詢內容未必跟當天主題有關,像常常會問熱門時事,以及突發的重大事件,或是轉達民眾陳情;而區域立委則常常討地方建設的經費與補助,尤其是花東離島與原住民的立委。

  如果主題是審查法案,那麼質詢前會多一個提案委員說明提案的環節,雖然通常是廢話,但幾分鐘就念完;質詢之後會進行審查,會逐條討論。對於有爭議的條文,會討論非常久,最後結論通常是還沒有共識,下次擇期再審。有些法案會排審好幾次,明明已經看過委員會討論好幾次,但依然沒有什麼進展。

  另外還有「朝野黨團協商」,平日的每一天都有可能會開,有重大爭議的都會丟到這邊,大家一起吵。「喬事情」經常也是在這邊喬。開院會時,有時會發現休息時間結束了,但台上都沒人,可以去看看朝野黨團協商頻道,或許人都在那邊。

  開會時間都在上班日,除了挑燈夜戰趕法案外都會在下午結束,看不到直播也不要緊,有錄影存檔可以看。官網的「會議隨選,可以依委員或會議,來尋找錄影檔觀看。

  大概就是這樣。我個人觀看的感想是滿有意思的,雖然有些委員乍看很討厭,但是畢竟也代表了某些群體發聲,而背負各種民意的立委聚在一起開會,有時確實可以聽到一些前所未聞的意見,從不同的角度挑出了其他政府官員與委員沒注意到的盲點。雖然有很多官腔與勾心鬥角,但我仍然相信費時的流程,並不完全是空轉。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