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鐵血的孤兒》觀後感

藍風Pochafun | 2023-02-01 16:09:46 | 巴幣 1208 | 人氣 442

  如果是一流編劇,應該可以讓鐵血孤兒成為新世代鋼彈的經典。結果嘛,卻是即使過了五年以上,仍然讓觀眾餘悸猶存的夢魘,深怕水星魔女第二季走上大崩壞的覆轍。雖然聞名已久,但是之前只看到第一季後段,直到最近才心血來潮補完。看完之後覺得第二季的確不理想。本篇有完整劇透。

  從第一季就可以感受到本劇會走向悲劇,老是賭上性命拚輸贏的鐵華團遲早會毀滅,而我也很期待會怎麼樣發便當。可是第二季的劇情安排得糟糕,雖然表面上看起來悲壯,但是卻覺得像是鬧劇。像團長之死,前面已經有一位我方人氣角遭槍擊身亡,結果後面又來一次槍擊暗殺,是黑道片看太多嗎?好歹也換個炸彈襲擊吧。都有先例還不防備,且有察覺四周空無一人很詭異,結果一聽到好消息就高高興興走出去讓人輕鬆射殺。暗殺這麼好用,那幹嘛不比照現實訓練一批敢死隊去刺殺對手?

  明明鐵華團這邊才是黑道,更應該是不擇手段的那一方才對,然而才獲取一點點名聲與地位之後就變正派,即使盟友蠢到兵敗如山倒仍然堅持道義不背叛,把大哥死前所說的一切以家人為重拋諸腦後,把整團人的性命全部賭在麥吉利斯的身上。如果是跟名瀨大哥共存亡還有道理,畢竟是一手提拔他們的恩人。此外,第一季的看頭就是看鐵華團在逆境中出奇招扭轉局勢,結果在第二季後段就只能眼睜睜看著局勢急轉直下,無力回天,跟第一季相比遜色很多。

  本劇有個尷尬地方就是編劇不太敢寫鐵華團負面的地方,第二季地球分部出問題也是有個大人是內應好壞壞,小朋友們全都是單純善良的,然後就不知道要怎麼收尾,也不敢真的讓鐵華團全滅。以黑道祖師級作品《水滸傳》為例,梁山泊108好漢其實並不怎麼光明磊落,所以狂發便當時讀者也可以接受。事實上在底層掙扎的人哪有這麼正派,多的是勢利的傢伙,這才反襯少數出淤泥而不染的人有多珍貴可愛。為什麼黑道喜歡強調道義?就是因為要約束像牆頭草那樣見勢不對就倒戈的小弟啊;為什麼要講朋友妻不可戲?因為NTR層出不窮啊。

  團長著名的遺言持續前進,不要停下來,雖然死得淒美,但是到底要前進到哪裡?第二季反覆提及目標是讓鐵華團成員能夠安穩生活,但是到底要怎麼實現,根本不知道。最後搞定的也只是從被末日號角包圍的火星基地逃生的方法,把團員的未來丟給蒔苗等人去處理而已。這使得團長的遺言顯得空洞。我是團長的話會充滿悔恨,哀嘆唯一能為鐵華團踩煞車且唯一有腦的比司吉太早死,而三日月只會產生壓力逼他不斷前進,啊到底是要前進到哪裡啊

  麥吉利斯是搞砸第二季的最大笑柄,一句「你敢違抗擁有主魔的我嗎?」讓鐵華團血本無歸,原來讓他們賭上一切的傢伙是個白痴。這讓我想到以為擁有玉璽就可以稱帝的袁術。原本以為他是個智將,賞識三日月也是類似諸葛亮與關羽、張飛那樣軍師與猛將的互補關係,結果得到主魔鋼彈後才發現他的腦裡只有力量。看他一直保持從容的樣子,以為有藏什麼招,結果什麼都沒有,他就只是因為終於得到小時候夢寐以求的主魔而滿足罷了。有夠白痴。

  破滅魔劍則和手槍暗殺一樣無敵,而且本來以為是只用一次的初見殺殺招,全劇用過三次,最扯的是麥吉利斯明知道對方有這種殺器還完全無對策,並且在毫無對策的情況下開戰,然後讓己方被打爆。而最後一次動用也是硬要發便當給三日月。至少應該讓三日月成功擊破破滅魔劍小隊再力戰而死,不然破滅神劍太威,有幾架鋼彈就能打爆幾架,那鋼彈就成為笑話。

  西諾力挽狂瀾的一擊卻打歪,在悲憤之中陣亡是第二季後半唯一我覺得發得好的便當,情感渲染出色,而且有第一季那種出奇招的感覺只是時勢不在他們這邊。只是破滅魔劍第三次出現,在大氣層外射擊還能避免波及友軍精準直擊三日月與昭宏,就覺得西諾死得很冤。正牌的破滅魔劍反而不如仿製品,難道末日號角私底下都在研究、改良破滅魔劍?

  鐵血孤兒還有一個大問題是第二季的反派陣營刻畫薄弱,夠力且唯一較有魅力的蓋里歐已經配給麥吉利斯了,茱麗葉是新登場且有潛力的新角色,但是一直到終戰都還沒成長起來,好運沒死還撈到戰功,莫名其妙。訪談提到反派也有正義,但是描述太弱,而且正因為缺乏有頭有臉的反派角色與主角陣營來個激烈碰撞,才搞得必須一再使用暗殺和破滅魔劍才能將劇情導向悲劇。

  總之就是個失敗的悲劇。雖然不算太糟,不過因為第二季跟第一季水準有明顯落差,讓充滿期待的觀眾失望,所以也能理解為什麼評價那麼慘烈。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幻影夜月
第二季一開始的鐵華團的惡魔超爽 後續地球跟雜魚事件(我忘記他名字 就anti 三明的) 很無聊 後續挖坑把MA搞出來那段的敵役我覺得不錯 打完MA就......恩....
2023-02-01 19:17:07
藍風Pochafun
打完MA後就是一路負評XD
2023-02-01 19:43:05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