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動畫評論】拾回被“疫”忘的時光———動畫電影《鈴芽之旅》觀後心得

katoxicapture | 2023-04-09 01:09:16 | 巴幣 2 | 人氣 263


在錯過兩次去電影院看新海誠《你的名字》以及《天氣之子》之後,就決心今年上映的《鈴芽之旅》不能再錯過。

《鈴芽之旅》(すずめの戸締まり)是新海誠導演以在日本各地取景的過程中,走過許許多多日本311大地震所留下的、曾經承載著許多人回憶的遺跡,為靈感的作品。

故事的背景,闡述日本之所以會時常發生地震,是因為潛伏在日本地底深處的蚯蚓,從散落在各地的跑出所致;這些門通常會出現在被人們遺忘的廢墟之中。而女主角岩戶鈴芽,因為偶然的際遇,遇見祖傳關門師宗像草太,於是開啟了阻止災難發生的關門之旅。

我認為新海誠導演是希望藉由《鈴芽之旅》,來期許觀眾能夠試著去拾回過去所擁有、被遺忘已久的人事物。特別是拾回歷經3年多的疫情,那些被“疫”忘的時光。

不過,比起《你的名字》跟《天氣之子》,《鈴芽之旅》反而沒帶給我感動,我認為這部片最大的敗筆是:在情感刻劃嚴重不足的情況下,以鈴芽喜歡上草太,來作為鈴芽不顧生命危險,也要拯救草太的理由,很沒有說服力尤其是整部片給觀眾的印象,大多是一個女的,帶著一張會跑的椅子,去日本各地關門。相比《你的名字》藉由男女主角交換身體的過程中,互相了解彼此,進而產生情愫;《鈴芽之旅》的男女主角,不僅才認識沒幾天,而且男主角大多數的形象都是一張椅子,最後還變成沒有戲份的封印石,很難想像鈴芽會對草太產生出超越生死的情感。


我認為比起以「男女之間的愛情」來作為鈴芽拯救草太的理由,以「人與人之間的緣分」或許更有說服力跟劇情張力。就好比故事中,鈴芽的母親因為12年前的意外離開人世,鈴芽的阿姨便獨自承擔扶養鈴芽長大的責任,為了扶養鈴芽,阿姨不僅放棄了許多物質生活,還使得自己單身多年;即便如此,阿姨還是選擇將鈴芽扶養長大。這其實就是一種緣分的展現。

阿姨在扶養鈴芽之前,不會想過鈴芽的母親會突然離開這個世上,也不會想過突然要承擔起養育鈴芽的重責大任,更不會想過自己會因此到了40歲還是單身。同理,鈴芽不會想過自己會突然在某一天遇上草太,更不會想過自己會有冒著生命危險,也要拯救世界的一天。

每個人的一生當中,都可能會面臨大大小小的突發狀況,在沒有預兆的情況下,義無反顧、責無旁貸地承擔某些責任。而支撐著自己去達成這些突如其來的使命的,或許就是愛與緣分。套一句陳時中講的:「責任來,我就扛。」只可惜陳時中跟台北市長寶座沒有緣分。

關於人與人之間的緣分,新海誠在《你的名字》中,就用繩結來作為比喻,人與人的關係,就好像繩結一樣,兩條平行的線,會在某一天偶然的交錯、相結,並在某一天分離,又突然在某一天重新相結。反觀《鈴芽之旅》中,新海誠沒有將這種人與人之間的緣分刻劃出來,反而加入了很沒有存在感及說服力的愛情要素,或許就是這部片最大的敗筆。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