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鈴芽之旅] 電影觀後感與節錄

黑子 | 2023-04-11 01:05:10 | 巴幣 2014 | 人氣 385

歡迎回來,黑子的月更巴哈小屋,如果是新來的朋友,這個小屋的更新頻率,就是至少一個月一篇文,希望下個月還能看到你來拜訪
如果是老朋友,別忘留個言,讓黑子知道你還在喔



星期六早上(4/8)在京站威秀看完本部作品,簡單把基本資訊、電影劇情帶過,然後說說黑子的觀後感。


《鈴芽之旅》(すずめの戸締まり),原譯《鈴芽的門鎖》(或直譯鈴芽的關門),於去年推出的動畫電影,也是新海誠第三部票房破百億日圓的作品,本作與《你的名字》、《天氣之子》併稱為天災三部曲,以公路電影作為主幹,看女主角如何在旅程中,面對過往並鼓舞自己與觀眾迎接下個明天。

本作相較《天氣之子》的評價兩極,本作正面評價佔大多數,但負面評價也是不少。
簡單介紹劇情,女主角是高中二年級的岩戶鈴芽,在偶然的契機下,解開了鎮壓蚯蚓(導致地震發生的無意識能量體)的要石,之後要石變成一隻白色小貓逃跑,讓蚯蚓從常世(神明或亡者所在的場所)穿過後門(又稱災難之門)進到現實世界引起地震。

白色小貓又因外表像長著白色鬍子的日本大臣,而被稱作大臣。

男主角宗像草太,一位大四修讀教育系的關門師(祖傳職業),關門師的使命就是不讓蚯蚓從後門進到現實世界引發地震,然而因為玲芽解開了要石,要石(也就是那隻白色小貓-大臣)詛咒草太將其靈魂融入一張三腳椅中,失去身體的草太跟鈴芽一同踏上關閉後門鎮壓蚯蚓,避免地震發生的拯救世界之旅;在拯救世界的旅途中,鈴芽也完成自我療癒,重新把傷痛鎖上的故事。

先說優點,《鈴芽之旅》承接前兩部作品的製作團隊,包含人設、音樂與原畫,同樣有神道教的元素、有象徵命運與時空的代表物以及最重要的災難(不然就不會稱作災難三部曲了)。
《鈴芽之旅》以療癒作為本作的出發點,也在片尾達到本作的初衷,黑子認為本作對於災後倖存或是因故與親人分離的觀眾,會相當的有共鳴感,本作也是黑子所認為的“偉大”的動畫電影。

接著討論本作讓黑子感動的點,以及被認為是缺點的部分
部分內容參考

1. 男女主的感情線
這在本作中相對薄弱(沒有說服力),黑子不認為能算是本作的缺點,將女主為了拯救男主而說出「我很害怕沒有草太先生的世界」,將其理解成愛情或一見鐘情是相對太過單純化,其中牽涉許多心理因素,如 “為何我造成的錯誤卻是別人承擔”的愧疚感、“為何死的不是我”的倖存者心理以及沒能走出的喪親之痛。
總不能奢望椅子跟鈴芽能有什麼感情上的"演出"吧,我覺得聲優已經盡力了。
並且,男女主感情線並不是本作所要探討的重點,所以忽略感情線(或是請觀眾別帶戀愛腦入場)反而是新海誠本作著墨的方向,專心地在鈴芽的自我救贖跟親情線上就很夠了。

2. 角色太多且刻劃薄弱
這確實是本作無法逃避的缺點,在不同的地點要快速交代人事物,不僅要拉著主線,還要陸續把設定塞進來,但老實說塞得很不成功,導致後半段不僅角色刻劃不足,連設定都來不及交代完畢。

3. 到東京之後就看不懂
這應該是蠻多人都有遇到的情況,節錄黑貓老師的論述
"在世界觀的鋪陳上,《鈴芽之旅》讓我有一種「趕進度」的感覺,這可能是因為想在2小時的電影塞太多的內容導致的?
也可能是本來的劇本被修改或被刪除過? ......
雖然留白的部分觀眾可以自己腦補,保留想像的空間,但我覺得講故事的人還是要盡量把情節展示給觀眾看,要有一個邏輯跟前因後果去引導觀眾,而不是讓觀眾自己穿鑿附會。
有的人吃飯可以純粹享受廚師端上來的菜,只要吃起來好吃就買單。 但有的人吃飯不但要食物好吃,廚房料理的過程跟用餐的環境也要一起評分,不能隨便就這樣算了。
例如鈴芽對於草太的感情就是這樣,在戲中,兩人明明認識只有短短幾天 (嚴格說來只有半天),結果互動卻像是交往十幾年的情侶。
而鈴芽跟她阿姨的親情剛好相反,明明就是應該積累十幾年的感情,卻短短幾句話就把這支線破關了。"

本作可說是在預告片上,一定程度的誤導的觀眾,其實星海誠一開始就定義了本次的受眾--就是"災難受害者"
由於沒辦法在多個地點轉換,介紹人物又同時兼顧故事設定,從鈴芽把男主當要石壓住蚯蚓,之後到醫院探訪男主角爺爺、再到左大臣正式登場,劇情就像沒有煞車的列車一路狂奔,跟不上的觀眾就只能被強迫推著跑,從東京一路跑到宮城。不過對於有類似受災經歷的觀眾來說,還是能從後半段中共感鈴芽以及草太的感受。
如果看完Youtube各大劇情解析、彩蛋整理,二刷三刷電影都還是無法理解後半段的劇情,那放下這部作品會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4. 大臣到底在幹嘛?
這點很多人幫腦補了,就不多提了,反正神明是需要被關注跟供養的,同時祂們也是很任性的。
有養過貓的肯定懂,反正懂得都懂,不懂的說了也不會懂。

5. 鈴芽最後給小時候自己的椅子,這樣算是自我療癒了嗎?
這邊黑子節錄一段PTT鄉民cty11066 (000)的論述 (當然,你要說這是藍色窗簾,也沒辦法反駁)
"椅子可以解釋為和母親的美好回憶一開始是被放在書桌旁的角落被書本埋住暗示了鈴芽平常不太談論母親的事,劇中大鈴芽也不提母親的往事,相反的小鈴芽一邊哭一邊說了很多關於母親的事
在東京鎮壓蚯蚓後,昏迷的鈴芽夢到小時候從母親那邊收到的椅子的回憶
小鈴芽拿到椅子後說的話是「我會一輩子珍惜的」
但是鈴芽醒來後失落的說「真的有珍惜嗎?」
也是在說自己沒有珍惜和母親的回憶....所以椅子的存在對鈴芽來說,是媽媽還活在某個地方的間接證據,不過開頭的夢境沒有椅子,劇中鈴芽說椅子遺失過一次,但是不記得是怎麼找回來的,也不知道為什麼缺一隻腳
"不記得是怎麼找回來的"可能是真的不記得,也可能是鈴芽覺得沒人會相信椅子是"媽媽"幫忙找回來的,結尾在常世,鈴芽發覺小時候遇到的"媽媽"其實是自己時,才完全接受母親已經離世的事實,最後把椅子交給小鈴芽,也代表鈴芽放下夢境中母親的幻影 (本作一開始的夢境暗示看到的人是母親...)
草太的角色很多時候也和鈴芽的母親重疊
在最後用要石鎮壓蚯蚓前閃過的土地的記憶中,最後一個記憶就是鈴芽送母親出門工作的記憶
這裡鈴芽的母親穿的是和草太一樣的白大褂
第一次相遇的場景中,鈴芽有2次驚訝的表情,第一眼被煞到後,鈴芽就是一副若有所思的樣子到兩人擦身而過時,鈴芽又露出驚訝的表情,應該是察覺到草太和一開始夢境有關,但理智上又覺得不可能,最後在平交道才決定聽從自己的直覺往回衝。在東京失去草太是鈴芽第二次經歷生離死別,這裡也和鈴芽的母親重疊。"

這應該解釋(腦補)的蠻完整的了,片頭一開始的夢境中就是電影後段男女主在常世的劇情,三角椅是鈴芽自己交給小時候的鈴芽,而不是鈴芽的母親。但對於小鈴芽來說,椅子跟安慰的話語,不足以讓小鈴芽走出喪母傷痛(就像一個只好了一半的傷口),所以草太的登場,彷彿是就像夢中那模糊的母親身影,結合東京阻止地震的那一段劇情,使鈴芽"再次喪失生命中重要的人",你說這能不讓人害怕嗎?
順便藉此再次回覆第一點。
附帶一提,從前往愛媛的船上醒來時,鈴芽對變成椅子的草太說:「你都不說話,害我以為這全部都是夢。」
也偷偷暗示了,其實片頭的夢境是真實發生的,但鈴芽自己已記不清楚。



OK,關於比較多人討論的重點上面交代完了,接著說說本作讓黑子哭哭的爆點與閒聊
有觀眾反映說覺得自己的膽子很小,這邊很推薦看宮崎駿的《魔法公主》或是《來自深淵 烈日的黃金鄉》來提升免疫力

本作對於黑子來說相當精彩的劇情爆點不是在一開始宮崎第一次蚯蚓跑出來的畫面、不是大臣登場草太變成椅子的橋段、也不是佈滿蚯蚓的東京上空,而是環阿姨跟鈴芽互相爆言+左大臣登場的橋段
這段可說是本作一大敗筆,因為劇情交代的很詭異,但確實相當有劇情張力的橋段,雖然很多觀眾說鋪陳不足,但我相信二刷之後的觀眾,重新去注意開場早餐時鈴芽跟環阿姨的對話,還有同學跟鈴芽的對話、手機的聯繫、以及鈴芽看著神戶媽媽桑的表情,應該能理解"被愛的"雙面刃
鈴芽當然很感激阿姨給她的愛,卻也被這個愛喘不過氣,更是埋怨自己耽誤了阿姨的青春,當後半段爆言說出:

我才不是自願要當你的孩子。」
(這句直接哭爆,明明心裡不是這樣想,明明心裡想的跟說出來的完全相反)

再加上左大臣藉著環阿姨的口(不過對於鈴芽來說很不好受就是了...但這一段被鈴芽的"你是誰",整個破壞掉了,原來是鬼上身阿...),告訴大臣趕緊放下無用的念頭,回去完成自己職責。

然後這算是一個互相對應的寫照吧(看過一大堆類似的論述了)
環阿姨對鈴芽說「來當我家的孩子吧。」
對應了鈴芽對大臣說的同一句話,然而這句話的重量以及所需背負的決心,都是看輕自己生命的鈴芽所無法完成的,當然一方面也可以說是大臣自作多情,因此左大臣把大臣打醒(非物理),讓大臣背負起自身職責。
最後只有大臣受傷的世界就完成了
如果當不成鈴芽的貓的話,想藉由鈴芽的手讓他變回原樣。」
其實也就是讓一切恢復原狀

心得先打到這邊,明天再繼續補,還有一些問題沒理清
像是 為何要石(大臣)會從常世跑到現實? 為何左大臣不用被人的手拔起來,就能變成到處跑的貓? 為何男主可以從不同的後門進出常世?.....

最後再整理一些YTR不錯的結論
慢老斯: 這不是一部講述開啟新大門,尋找更多未來更多可能性的故事,而是重新找回那些散落的回憶,並好好關上門,前往下一個新場所的故事。
不同於由一人背負起抵擋災難的天氣之子,不同於從災難中拯救了所有人的你的名字,鈴芽之旅是一部呈現311地震並撫平傷痛的電影
井川一: 鈴芽強在訊息,你名強在結構,天氣對我來說強在角色。 (訊息 : 身為台灣人,你無論如何就是無法不對地震這個主題有感)
就如果說,你的名字它是一個由瀧跟三葉共同主導,互相交棒的雙股螺旋敘事
天氣之子是由主要的4(+1)個角色,帆高、陽菜、須賀、夏美 (+)組成的四角敘事
鈴芽之旅就可說是,只以玲芽一個人為單軸的直線特快車敘事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欹嵐
跟阿姨吵架那段真的很...不明所以
2023-04-11 17:59:46
黑子
本作最讓人腦袋短路的橋段...
2023-04-11 18:12:54
Celeste偽晴(躺平模式)
鈴芽是真的滿好看的,但是讓人摸不著頭腦的地方也很多,我覺得理念是好的,但說故事的手法差了點
然後剛好接著又看了鏡之孤城,所以抱歉年度電影鈴芽只能靠邊站了
2023-04-11 20:59:38
黑子
這樣我會很想進電影院看鏡之孤城欸
2023-04-11 21:10:41
Celeste偽晴(躺平模式)
請一定要去看,上映之後台版小說直接被搶到緊急再版,就知道好評如潮
抱歉在這邊歪樓了
2023-04-12 11:52:10
黑子
[e5]
2023-04-12 21:37:07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