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鈴芽之旅

幻頃 | 2023-05-03 18:00:16 | 巴幣 0 | 人氣 225

三刷電影的我,最後還是決定來寫一下這部作品的感想,之前沒有寫,主因是我看完之後覺得有點微妙,微妙的好看。

新海誠的天災三部曲,我看最多次的也是這部,之前天氣之子和你的名字我只看一次而已,看這麼多次不是因為想要搞懂這部在做啥,純粹只是因為特典而已。

我只能說把 新海誠本 和 芹澤特典小說 以感謝場分周發放的商法,很有日本人的賺錢風格。而特別場的觀眾應該都是二刷至三刷,因為電影裡面很多笑點,大家都安安靜靜的。

以下的故事將會涉及到《鈴芽之旅》、《星之聲》、《秒速五公分》、《言葉之庭》、《你的名字》、《天氣之子》等內容劇情,請謹慎考慮是否閱讀。

鈴芽之旅這部電影,就像是把新海誠作品的優點和缺點同時都拿掉了,以前我喜歡新海誠的作品的要素減少了、我討厭新海誠作品的要素也降低了,故事也沒有太大的記憶點,雖然還是具有新海誠風格的作品,但有種取其中庸之道,沒有特別讓人印象深刻的段落,感覺看了一部好作品,但是沒啥印象。

我覺得新海誠的作品有個幾個很大的特色,這些特色也是我喜歡新海誠的點。最主要的點,就是新海誠很擅長利用時間和空間,創造主角因為失去對方而產生的單戀或思念。

舉例來說,《秒速五公分》中,貴樹前往找明里,搭乘電車時,電車因為大雪而數次停駛,畫面只有大雪紛飛的夜晚、列車停駛在黑夜中的雪地、少年揣揣不安的神情,一方面期待著電車儘速到達,卻又擔心著明里會因為等待過久離開車站,藉由著配樂與主角的獨白,帶出貴樹對於明里的單戀。

《你的名字》也是如此,三葉為了尋找瀧,而獨自踏上前往東京的旅程;瀧為了找到三葉,獨自前往糸守町尋找御神體,以時間分隔兩人,從孤單的旅程中帶出對彼此的思念。《天氣之子》中,帆高為了尋回失去的陽菜,他從警局逃走,在鐵軌上奔跑,在周遭的訕笑下,不斷自語著對於陽菜的想念。

這幾部都用了空間或時間分隔了二人,並且藉由主角獨自一人踏上旅程時的獨白,表達對方在自己心中的地位。鈴芽之旅雖然也藉由著現世與常世的空間分隔了兩人,但是鈴芽不是獨旅,是與芹澤以及她的阿姨岩戶環一同展開,而旅途中則是將環和鈴芽間誤解與相處的衝突給搬上檯面,就欠缺了鈴芽對於草太的想念與思念的描寫,因為這段時間被其他的片段給填滿了,這導致了感覺不到雙方情感上的變化。

新海誠作品另一大特點,就是畫面漂亮。新海誠非常擅於利用光影的色調,創造出暴力般地漂亮畫面,像是《秒速五公分》城市與月台的燈光、雪景中的列車;《言葉之庭》的細雨、太陽雨;《你的名字》的星空與流星;《天氣之子》中的雨雲與黃昏。而其中更不乏暴力般的火力展示,完全不用任何語言,只有畫面呈現,像是彗星落地、大雨滂沱。感覺不論什麼時候隨便截一張圖片,都能夠當作電腦桌布一般,但是鈴芽之旅這部作品,畫面雖然還是好看,但就沒有那種暴力般的漂亮,就是普通好看。

除此之外,新海誠的故事會有讓人印象深刻的橋段,《星之聲》中八年後的告白、《秒速五公分》中列車的回眸、《言葉之庭》大哭中的擁抱、《你的名字》中跨越時間的交換、《天氣之子》中拯救一人犧牲大我的決心,但這部就……真的沒什麼記憶點,因為真的沒有什麼事發生。

看著鈴芽在日本各地到處關門,順利的解決沒有讓蚯蚓落下。

我可以理解為什麼鈴芽之旅哪怕一次也不敢演出大地震的內容,因為這次災害是真實存在的。不論是你的名字或是天氣之子,雖然災害有可能發生,但事實上隕石與長時間的暴雨並沒有在大家的生活或記憶中確切發生過,但是地震有著311的恐怖經驗。

很久以前有一款遊戲叫做《絕體絕命都市4》,故事以日本發生了巨大災害為背景,遊戲中的主角必須在災難發生後,想辦法生存下去,但因為遊戲開發當時遇到日本311大地震,所以開發商決定自主規制,避免觸及生存者的傷痛,中止開發遊戲。

我個人認為這部作品沒有大地震的主要原因,很可能也是基於同樣的理由,為避免造成倖存者的二度傷害,而選擇讓每次的蚯蚓都被順利的解決。

只看到鈴芽非常幸運的,在每個地方都遇到願意主動伸出援手的人,在陌生的土地上吃好、住好、睡好、門關好,最後還順便帶了個帥氣的男主角回家。

上面都是讓我覺得新海誠很多優秀的點在鈴芽之旅中不復見的可惜之處,但鈴芽之旅還是有將許多我不喜歡的部分給改掉的地方,像是人聲歌曲變少了。

其實在《你的名字》和《天氣之子》中,人聲歌曲真的太多了,雖然有些歌和畫面十分匹配,但是大部分的歌都有點突兀,突兀到我覺得他們會像迪士尼一樣隨時開始唱歌。而這部OST也非常好聽,雖然少掉了人聲歌曲,但有非常多的配樂讓人印象深刻,像是草太追逐大臣時的〈キャットチェース〉、草太喊話鈴芽的〈廃遊園地〉、東京蚯蚓的〈東京上空〉,以及芹澤的車上懷舊歌單。

順帶一提,草太真的是目前為止新海誠作品中,我最喜歡的男主角。帥氣、高大、聲音又好聽、職業又是個前途無量的教師,還有著飄逸的長髮,太優質了吧。

實際上,鈴芽之旅的故事設定比想像中細膩,前後呼應的情節很多。

舉例來說,一開始鈴芽的夢境,其實就是鈴芽小時候在常世的經歷,所以鈴芽在廢棄溫泉街時才會說對草太感覺似曾相識。

鈴芽離開家門上鎖,並打開腳踏車鎖的情節,出現在電影的一開始以及電影的最後,做了承先啟後的連結,上鎖不只是結束,也是另一個開始。

而草太在變成椅子後,突然之間產生超人般的高彈跳力,是因為大臣移轉了要石的職責,所以草太慢慢地轉變成神,能力才有飛躍性的提升。這也呼應著一開始在輪船上鈴芽摸椅子時感受到溫暖,後面摸椅子卻變得很冰冷,也和鈴芽一開始摸到的要石是冷冰冰的情節相符。

而故事中草太不是真的睡著了,比較像是在轉變成要石中,意識逐漸的消失。從一開始草太還能以自己的意識清醒過來,到電影中段開始,從草太被冰凍在椅子上後,幾乎都是由鈴芽將他喚醒,要石的轉變對草太的影響越來越大。

電影中段,酒館醒來的早上,草太詢問鈴芽做了什麼將他喚醒,因為他覺得自己無法再醒過來。我第一次看電影看到那段以為是草太意識到鈴芽親了他,所以才詢問的,但第二次看發現草太應該沒有意識,因為觀眾的畫面視角實際上也沒看到鈴芽做了什麼。

所以證明了true love's kiss can break any curse. 不只是在迪士尼的電影,就連日本神明降下的諭詔也能比照。

總而言之,這部還是好看,但以我自己心目中對於新海誠天災三部曲的排名,第一名大概是天氣之子,第二名是你的名字,第三名才是鈴芽之旅。

最後,歡迎到我的Blog裡面參觀,放有其他ACG相關的文章,殘存的日記一頁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