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今日點播] 那個男人出場自帶的BGM -- 《女武神的騎行》/ 理察‧華格納

伍德‧瓦懷特 | 2022-08-28 14:48:05 | 巴幣 482 | 人氣 629

  隨著暑假接近尾聲,伍德也終於再次飛出台灣,回到國外就學了。而在飛機上,伍德覺得最適合放的古典樂似乎莫過於今天要談的這首曲子:由19世紀作曲家威廉‧理察‧華格納(Wilhelm Richard Wagner;1813-1883)所作的《女武神的騎行》(Ride of the Valkyries;Walkürenritt)。氣派華麗的樂聲頗有君臨天下的氣勢,然而細究題材,其實在飛機上放這首曲子似乎是不太合適的,我們等等談。而這首曲子也多次被使用在動畫或電影中,可說是被使用次數最多的古典曲目之一。當你聽到時會先想到哪部作品呢?


  威廉‧理察‧華格納(Wilhelm Richard Wagner;1813-1883),出身於萊比錫(位於今日德國)。幼時受劇作家兼演員的繼父薰陶,對戲劇和音樂產生興趣。成年後在多地擔任指揮,並熱衷社會運動,甚至也曾參加起義失敗被通緝。他和浪漫時期音樂家李斯特(Franz Liszt;1811-1886)私交甚篤,晚年甚至和李斯特的女兒結為連理。他作為音樂家的一生發展非常順遂,在世時就已名聲響徹歐洲。他上承莫札特等人的德奧體系,並將其發揚光大、開創出自己的風格。對他死忠的、對他嗤之以鼻的(如我們之前聊過的薩提)都紛紛開拓出新的音樂可能,可說是19世紀後半葉最重要的作曲家之一。

  華格納在1849年提出「整體藝術」(Gesamtkunstwerk)的概念。簡而言之,這是對傳統歌劇過度重視歌手,而輕忽劇本、舞台布景等其他層面表現的反動。華格納認為包含詩歌、視覺藝術等媒材都應該被整合到歌劇中,將歌劇作為全方位(而非僅為歌手獻唱)的藝術呈現。這樣的概念讓他的作品被稱為「樂劇」(Musicdrama)*1,具體表現是將歌手及樂團地位平等視之,而華格納本人也從劇本、音樂到舞台設計都親力親為,體現自己的美學理論。

  另一個華格納的特長是「主導動機」(Leitmotiv),在樂曲中透過一到兩小節的短樂句暗示人事物。當聽到特定樂句就知道某些人物登場,進而提示和引導劇情進行。這樣的概念被當今的電影或戲劇沿用,甚至可以變奏人物主導動機來顯示人物的心境。

  華格納從音樂、劇場、文學到哲學,都對19世紀的歐洲、乃至後世的藝術創作產生重大影響。然而,華格納個人發言常帶有反猶傾向,日後又受希特勒崇拜,「被成為」反猶指標性人物。其作品直到現代仍少在以色列上演。

  《女武神的騎行》選自華格納的代表作之一《尼貝龍根的指環》的第二部《女武神》第三幕。《尼貝龍根的指環》取材自德國中世紀敘事詩《尼貝龍根之歌》,而其背景受到北歐神話影響。也因此,整部《尼貝龍根的指環》充滿了北歐神話的色彩。現在在動漫作品也不陌生的「齊格菲」、「布倫希爾德」、「命運三女神」都是登場人物;而劇中也提及「萊茵的黃金」、「彩虹橋」、「英靈殿」、「諸神的黃昏」(拉格拉努克)等概念。

  整部《尼貝龍根的指環》分為四部,華格納稱之「舞台劇祭典三日劇及序幕」。依序為序夜的《萊茵的黃金》、第一夜《女武神》、第二夜《齊格菲》及第三夜《諸神的黃昏》。全長15小時,初次公演時分四天上演,據說座無虛席。而事實上,華格納從1848年開始撰寫《尼貝龍根的指環》,中間曾轉而先寫另外兩部作品《崔斯坦與伊索德》及《紐倫堡的名歌手》*2,而後才又回歸,直到1874年才正式完稿,耗時26年。

  《女武神的騎行》出現在第二部《女武神》,描繪女武神們在山頂集結,等待布倫希爾德來會合的場面。樂曲一開始就是「女武神的動機」,表示女武神出場。然而北歐神話的女武神(瓦爾基麗)本身就是帶領戰死英雄前往英靈殿(瓦爾哈拉)的使者,也因此在演出時此幕始終帶著死亡色彩(這也是為什麼伍德在開頭說這首曲子其實不適合在空中放)。

  從北歐神話的色彩來看,動畫中使用《女武神的騎行》最有名的莫過於《遊戲王》動畫原創劇情內,反派奇古‧羅伊德所使用的牌組。《女武神的騎行》本身也是張魔法卡,其他卡牌也和北歐神話息息相關。

  現代大部分作品使用《女武神的騎行》則可能要追溯到1979年由名導法蘭西斯‧科波拉(Francis Coppola;教父三部曲就是出自他手)指導的經典電影《現代啟示錄》(Apocalypse Now)。這是部越戰電影,其中一幕美軍轟炸越南的場景,軍官們就在直升機上放這首曲子。這幕經典場景直接影響到2015年的小說改編動畫《GATE奇幻自衛隊》,其中第六話以軍機轟炸異世界的場景也是使用《女武神的騎行》。此外,說到這首曲子,大概許多人也會想到《烏龍派出所》中的暴龍上校(暴龍大佐),他的初次登場其實也是借鏡《現代啟示錄》,也因此才會總是使用女武神的騎行當作登場的背景音樂。

  那麼這期就聊到這裡。希望戰爭還是只停在電影裡就好。
  我是伍德,今日點播,我們下次見!

*1. 一般譯成樂劇,是為了避免和「音樂劇」(Musical)搞混。
*2. 這兩部作品也是華格納的代表作。其中《崔斯坦與伊索德》的合聲、配器都相當前衛,也有人認為是20世紀音樂的濫觴;而《紐倫堡的名歌手》則是華格納少有的喜劇作品。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10
留言

創作回應

『。』向創作者進行贊助 ✦
骯,暴龍上校
2022-08-28 15:16:16
伍德‧瓦懷特
出場自帶BGM的男人(O?)
2022-08-28 15:22:26
函和言
布倫希爾德跟齊格菲、伊索德跟崔斯坦、桂妮薇兒跟蘭斯洛特……,感覺這些騎(戰士)的愛情都不太美滿,夾帶著各種政治鬥爭
2022-08-28 15:31:31
伍德‧瓦懷特
騎士和英雄的悲劇、或至少不完美,似乎就是西方文學常見的基調,甚至變成一種浪漫。
2022-08-28 15:47:22
ソケノ‧諾
雖然這樣看起來帶有死亡色彩的不適合在空中播放,但每次一聽到暴龍上校的這首登場BGM,就覺得蠻安心的(火力的部分?
2022-08-28 18:29:20
伍德‧瓦懷特
總之先來發炸彈來打招呼(欸)
2022-08-28 20:44:25
這麼磅礴的氣勢,我卻只想得到暴龍上校。
2022-08-29 00:10:17
伍德‧瓦懷特
暴龍上校給人的感覺隨著烏龍派出所重播又重播實在太強了XDD
2022-08-29 00:15:13
悠閒紅茶
戰爭真的只存在於想像就好QQ
然後暴龍上校的BGM居然有帶來死亡的涵義在嗎?紅茶第一次知道XDD
2023-08-05 22:44:51
伍德‧瓦懷特
我是覺得烏龍派出所沒有想這麼多,只是在致敬戰爭片而已XDD
2023-08-05 23:06:50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