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關於伍德的提問箱竟然還有問題那些事 (26)

伍德‧瓦懷特 | 2022-07-30 15:59:12 | 巴幣 676 | 人氣 398

  哈囉各位,又是伍德。炎炎夏日,不免俗地還是希望大家注意身體、隨時都要記得補充水分。《魔都妖探》Case 6恰好要進入解謎篇,而偵探作品進入解謎篇前休刊一週,讓讀者(作者)們思考(拖稿)是業界正常操作*1,我們也照著慣例休息一週。這禮拜我們久違(?)地再來開提問箱,除了回答上次留下來的問題外,也看看這次各位又給了伍德什麼奇形怪狀(X)的問題。

  老規矩,有問題想問伍德、有煩惱想找伍德諮詢、想偷偷跟伍德告白、想餵食伍德(禁止拍打)的請點我──是說這段每次都能複製貼上還蠻好用的,不過應該要註明出處,不然就變成抄襲了(欸)*2。
  那麼我們來看看今天的問題吧!

  「給我十秒讓我砍十六下」
  寫這樣不會被噓吧(X)。話說本來我想寫「給我十秒讓你絕**天」,但真的寫出來可能會被A車,還是算了。

  對伍德來說,沒有一根冰棒或一杯飲料不能解決的事情。如果有就兩杯(X)
  果然最核心的問題還是冷氣或電扇吧,希望別在需要時停電呢...(不過既然冷氣已經這麼耗電了,大家要愛惜能源喔)
  話說回來,我是認為自己怕冷而不太怕熱,有時出門怕曬還會加件防曬的夾克。

  問該隱呀。這是個包容的社會,只要我們能夠幸福──欸你們都讓伍德說了些什麼?
  希望大家以後認知伍德還是《魔都妖探》和《Math Server》等都市奇幻懸疑喜劇爽片的作者,而不只是該隱的CP(不要突然接受設定)
  到底是誰為什麼一開始會想推這組CP啦XDDD

  兩者我都很歡迎。正經的問題就是提供我和大家談話的資料,而奇妙的問題就是挑戰伍德身為喜劇藝人(並不是)的實力,如何寫出最鏘的回答。總而言之有提供問題,伍德就相當感謝了<3

  我頭一次知道提問箱的問題可以拉得這麼長XDD
  各位聽過什麼是潘朵拉效應嗎?如果沒有聽過,應該至少聽過神話裡打開箱子的潘朵拉?這是指當人被禁止做一件事情(打開箱子)的時候,反而就會很想去做的心理現象。用白話來說就是反骨(X)
  ──沒錯,當然就要選第三個(欸)

  說起來以前有位朋友學過測字,不是像算命給一個字後開始占卜,而是從筆跡看出人的性格。在犯罪心理學的側寫(Profiling)中這也是很重要的技巧,可以看出寫字的人習慣、寫字當下是否很緊張等等細節。那麼大家又能從伍德的字跡裡看出什麼呢?


  ──抱歉,臨時找不到更好的紙,中文字和英文字母都讓大家看一下,那就獻醜了XD

  彩欣是在下筆下《魔都妖探》的女主角,大二女學生,有一個大四的哥哥錦懋,來自除妖師家族亞馬諾家。由於彩欣不是第一個出生,並沒有繼承除妖師的力量。儘管如此,她對除妖術相關的知識依舊瞭若指掌,甚至連錦懋都得時時向她請教──雖然有著這麼熱血奇幻戰鬥的設定,《魔都妖探》還是一部都市懸疑推理作品(

  彩欣喜歡外皮烤得稍微焦脆的鬆餅,也很喜歡其他甜食;像是男主角賀輔喜歡甜甜圈,偶爾她也會跟著吃一些。不過彩欣偶爾會因為顧忌身材忌口。如果說彩欣喜歡吃臭豆腐是不是很破壞形象(並沒有這種設定)。

  你們以為每個Case或Break之間的空白時間裡賀輔在做什麼?當然是賀輔家的家♂計事情啊(X)。
  如果這種事情真的發生,賀輔要不是去街上舉牌找工作,就是去向房東土下座吧(賀輔:「男兒膝下有黃金!」)

  因為現在主要執筆的《魔都妖探》是中短篇,一個故事控制在幾萬字內,而動筆前也有擬好每幕大綱和進度,很少發生角色脫綱──我是說脫離大綱──的慘劇。概念上很像在故事發展的布幕上釘下很多釘子,這樣中間就算亂來也不會亂到哪去。

  基本上角色的行動都是順著情節和個性而為的,如果有時某些角色的舉動會讓劇情很難發展,就得忍痛拔掉前面一些情節,控制住這位角色。不過有時脫離大綱是神來一筆,可能是當初寫大綱沒想到,實際上效果卻很好,這時不妨就順著寫下去,並依照其去調整大綱吧。

  我是喜歡的。最喜歡最後解釋真相,把伏筆一一回收回來的爽快感;其次,偵探角色如何注意到線索並串起來的過程同樣迷人。我個人認為推理本質是「解決謎題」,這個謎題不見得要是犯罪事件(所以才有日常推理),但線索必須公平地散布在文中給真的想挑戰的讀者。這種說法聽起來很本格,但即便是強調人物互動和社會問題的社會派也還是會注意劇情邏輯,帶有幻想超自然要素的作品同樣也必須把超現實要素的規則解釋清楚,在世界觀裡自圓其說。至於部分淡化解決問題過程、或甚至不解決,純粹強調官能刺激的變格派作品,在伍德看來不算是推理。這不代表它們不是好作品,只是類型不同。

  不過儘管我喜歡寫推理,卻也同時認為寫推理是件累人,甚至有時吃力不討好的事情。推理就必須動腦,許多讀者讀作品只是排解無聊,不想再花太多精力注意伏筆和思考,這我完全能理解。而對於作者,關鍵是怎麼設計有點驚奇卻不驚嚇的謎題。一個漂亮的詭計或劇情設計就能讓作家歷史留名,甚至開展出許多類似作品。從歐美作品來說,《羅傑艾克洛命案》和《東方快車謀殺案》就各自啟發了日後相當多作品。而即便有了謎題,如何設計線索和不著痕跡將它們分散到劇情中又是另一門學問。所以寫推理就像寫證明題一樣,其實是件很勞心的事情。

  當然,我相當感謝邊看邊推理的朋友(而且結論上也證明該推的是能推出來的,你伍德不會像某小學生暗崁證據),但其實我的標準是讓純粹看過去(而沒停下來推理)的朋友覺得有趣,至少不會越想越不對勁(X)。

  話說回來,如果總是寫推理,不只部分讀者可能看得很累,作者自己也會寫得很疲勞。有時即便是我也會想寫些跑來跑去和打來打去就能解決問題(欸)的事件。誰知道呢?搞不好Case 7就會是這樣的事件也不一定XD

  這次我們就聊到這裡,希望這次的提問箱也能讓你看得愉快。剩下的問題我們下次有時間開。當然,如果還有想丟提問箱的問題歡迎點我。提問箱隨時歡迎各種正經和奇怪的問題。
 那麼我是伍德,我們下次見!

*1. 並沒有。伍德瞎掰的(欸)。
*2. 最近抄襲這事情挺紅的,這就不開玩笑:學術上把自己以前寫的文章,不論是部分或全體以其他名義再次發表,同樣視為抄襲,稱作「自我抄襲」。沒有可以把同一項研究成果回收再利用或一魚多吃這種事情。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10
留言

創作回應

小蛇hebi(詩音)
原來有自我抄襲這種事!連自己寫的論文都不能隨意再次利用,此現象應該稱作:論文作者已死(?
幸好小說作者沒有死(? 把覺得寫得好的句子拿去用在自己的其他部作品上,我覺得是超節省能源又睿智的作法XD 反正看過自己複數作品的讀者也不會很多(欸
2022-07-30 20:55:32
伍德‧瓦懷特
要利用自己的論文同樣要引用,像是伍德自己的文章也必須「...」(伍德;2020)這樣。
自我抄襲主要要避免的是一稿多投,不管是同時丟不同期刊,或是不同時間投同一期刊,一篇論文就是只能發表一次(除非大幅度翻修)。從這點來看,作家也是一樣的,一個作品出版後要是要換出版社,也得解決和出版社間著作權的問題。
.
像是「我要成為海__王」還是「我要成為__影」這類句子在同一作品中繼續使用是寫作技巧,那不是自我抄襲;但如果在不同作品使用同一種橋段,而只是換名字,連敘述也高度相像的話,那就真是自我抄襲了。到底要多少程度才算抄襲沒有明確定義,但用到被讀者發現還是不太好意思XD
.
作者已死其實指的是讀者必須自己詮釋文本,而作者自己的解釋最多只是一家之言,不是指作者無法干涉自己的作品XD
2022-07-30 21:49:55
ソケノ‧諾
如果思考很久結果發現伍德暗崁證據,之後想推理前大概會先想這次的推理有沒有給足再開始吧w
伍德的字跡以我家人的標準,會說像小孩子D
2022-07-31 14:11:55
伍德‧瓦懷特
有沒有暗崁從解謎篇回去看就知道了,我自己是認為到目前為止都沒有藏關鍵證據。有藏就會先說這次沒辦法推理了吧XD
我也覺得自己字跡看起來沒長大,這也難怪,畢竟伍德是永遠的17歲(欸)
2022-07-31 15:48:00
該隱
我已經快習慣提問箱有我倆的吸批問題了www認真細想感覺很多人都有嫌疑。
賀輔家的家計事情啊......我懂了,肯定是變成狼人形態然後給很有錢的獸控們蹭蹭對吧?
2022-07-31 14:45:22
伍德‧瓦懷特
應該是要看第一個是誰XDD 現在已經太多人上這台車了,看來伍德只好當巴哈車神了(X)
賀輔的家計事情──其實是白天去各個小學當大野狼臨演(X),晚上做什麼不好說。
(賀輔:「我們營業明明就很健全。」)
2022-07-31 15:59:34
『。』向創作者進行贊助 ✦
骯,最近越來越常看到伍德x該隱
不如結婚了吧[e29]
2022-08-02 22:51:24
伍德‧瓦懷特
伍德這麼早死會,會讓很多的伍粉心碎的(X)
2022-08-02 22:54:51
『。』
不會的,相信很多粉粉都相當樂見成全這對CP[e38]
2022-08-02 23:00:27
伍德‧瓦懷特
可是單身已經是伍德人設的一部份了(欸)
2022-08-02 23:43:36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