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最初的願望-9》

西河 | 2022-04-02 18:47:31 | 巴幣 4 | 人氣 91

  「我覺得,把考試制度廢掉這個想法不可取。」
  老闆坐在電視機前跟我說。

  「喔?」

  「我們得從宏觀的角度去看教育這件事。教育這件事,其實涉及到經濟層面,或者說本身就是一種經濟活動。我們在做的本質上是所謂的資源分配、劃分等級,所以你會看到,當沒有了考試制度的量尺,自然會衍伸出其他的量尺替代。」
  「但所謂的教育專家根本不知道自己在幹什麼,以為壓力來源是來自考試制度,不!考試制度只是一個實現它的工具。真正的壓力來源;就是人們本身自身的內捲。當所有人都為了生存去捲的時候,任何的制度都沒辦法解決這個問題。因為我說了,教育是經濟問題的延伸。」
  「人類很矛盾,所有人都會告訴你,他們根本不想要這麼做,這麼搞很痛苦。但他們又不可自拔的瘋狂地往那個痛苦的地方衝刺。這本身是種瘋狂、瘋癲、智力缺陷。就像我常常說的,當人類不知道如何使用智力的時候,那麼智力不過是個會讓人陷入瘋狂的工具而已。」



  我和老闆談論到我最新一篇文章的計畫,並要老闆陪我到一個我熟悉的地方。一路上,老闆邊聽邊點頭。

  「不過說真的,你打算拿這本書做什麼?」老闆問。

  「一個對抗消費主義、資本主義的武器,思想上的武器。一次嘗試。對抗賽博龐克的世界。」我說。「當然,是從思想的角度,而不是從經濟學的角度。」

  「啊,你說啊!兄弟。我們這樣聊天算是反智了嗎?」

  「不算吧?我們只是說要小心的使用智力,亂用不過只是傷害到自己。」

  「嗯……話說回來,我們這是要去哪裡呢?」

  「你很快就會知道,老闆。」

  「跟我賣關子?」



  那是一個空蕩蕩的木屋,座落在聖城的一個偏僻的角落。顯然,那裏已經沒有人住了,大概搬走。

  我不知道她還會不會再回來?

  「這裡的房子竟然有圍欄?」老闆驚奇的吹了聲口哨。

  我向前走去,在信箱面前停下。躊躇半晌,將手上的手稿丟進去。

  老闆有趣的看著我。「有人會在這裡收信?」

  「對於這件事,我也不知道。」我說。「我只希望,會有人來收信。」

  「你……不是第一次來?」

  「的確。」

  「這裡曾經住過人?」

  「是。」

  「你曾見過她?」

  「見過。」

  「哦……」老闆想著。「後來她搬走了?」

  「嗯。」

  「因為你?」

  良久,我點點頭。

  「嘿,我不懂,那你為何還寄呢?」

  「唉,要是我自己知道就好囉!」我說。「我自己也說不上來。每過個幾天都會不自覺地繞到這裡。」

  「所以……你覺得她還會收到嗎?」

  「成不成功……那不是我思考的事情,我只知道,我想行動。以前,我太在乎成功與否了,所以我總是束手束腳,行動的能量翻來覆去。這是我錯誤的地方。」我突然想到,就問老闆是否曾有過同樣的經驗。「很微妙的事,有些人,你知道你曾看過她,但你總是想不起、你不記得在哪見過。但……那種知道你在哪裡見過,是你很確信的事情。」

  「或許曾有這麼一刻,我也如此確信吧?後來就……很懷疑了。」他隨後補上一句。「她不是漂不漂亮的問題,是吧?」

  「她啊,我想到就咬牙切齒,覺得她客觀上就是個啥都不會的蠢蛋。」

  「哈哈哈,對喔!可是啊……你還是寄了,不是嗎?」

  「嗯。」

  我知道,我要做。
  成功與否,是生存遺留下來的後遺症。

  至於我該如何行動,
  我盡自己最大的可能,去體驗這個世界而已。

  在那裏,旅途的過程遠遠比目的地重要!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