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劇透心得】【文學小說】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

∠( ᐛ 」∠) | 2021-01-08 00:00:05 | 巴幣 14 | 人氣 451

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
The Five People You Meet in Heaven
作者:米奇.艾爾邦 Mitch Albom
評價:3.5★
簡介 (摘自誠品)  
每一個人都會在天堂裡遇見五個人聽他們說出你的五個功課
你才能了解自己的生命
《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作者的最新力作
獻給所有認為自己來到人間並沒有什麼意義的人。

故事描寫一個在遊樂園裡的老工人艾迪,自從退伍以後就困在家鄉,每天重複一樣的工作。他認為自己被命運綁住,他認為自己的人生是被沈默卻又暴躁的父親害了。他待在這個海灘小鎮,孤單一人。他只剩下回憶。

在83歲生日這一天,他為了救一個小女孩而喪了命,進了天堂。在天堂裡,艾迪遇見五個曾經出現在他生命裡的人。這五個人逐一對他說出自己的故事,以及他們是什麼時候在人間與艾迪相遇。艾迪逐漸恍然大悟:原來,自己的生命裡一直都有別人的生命;而別人的故事與自己的故事,會在最無法預料的時空,產生交集。

本書要告訴讀者:每一個生命都會碰觸到另一個生命;你所付出的愛,絕對不會白費。你所遇到的人,都會以某種方式再回到生命裡。

假如你認為自己微不足道,讀過這本書後你會明白:每一個人都是重要的。我們來到人間,是為了與別人相遇。
※本心得包含劇透部分,還沒閱讀過的讀者可以斟酌閱讀※













【閱讀心得】【劇透】【評價:3.5

本故事有一個原型人物。

▼劇情劇透

一個遊樂園的維修工人艾迪,在某天他的生日當天,為了救一位小女孩而死亡。而他在天堂遇到了不同的五個人,回顧他這個人的一生。

第一位是他完全沒有印象藍皮膚的馬戲團成員。因為幼時的他無意間跑到馬路上,而身體不好的藍皮膚,因為練習駕駛被突然跑出來的他嚇了一跳,心臟病突發而死亡了。他的死亡是安靜的,隔了好幾天才被他人發現,而艾迪根本不知道這件事。

第二位是他從軍後,所待的部隊裡的小隊長。他們被俘虜之後脫逃,但艾迪以為他們所燒掉的建築物內還有人,小隊長說看過很多在戰場崩潰的人,擔心艾迪暴走,於是對艾迪開了一槍。而小隊長在回程探路被炸死,艾迪則是因為傷腿,再也不能好好地行走。

第三位是他最後所在的遊樂園創始人的妻子,而遊樂園是以他的名字—露比所命名。露比跟他的丈夫建造了這所遊樂園,但在開幕前夕,工人喝醉在旁邊放炮引發火災,火災讓他們的遊樂園賠款給受災戶,他們迫不得已把遊樂園賣掉後傷心離開。而艾迪的父親在死亡前,所在的病院病房,隔壁的病床的病人就是他的丈夫。

第四位是艾迪的妻子。他的妻子等他打仗後回來結婚,但他們沒有豪華的婚禮。而在艾迪的生日他還去外面賭博,他妻子擔心他開車出門,卻發生了車禍。而後更是得了癌症,早早就撒手人寰。

最後一位是一名小女孩。這女孩是他在戰場上,在火災裡所看見的人影。而在遊樂園的小女孩,他們成功的救了她。而這個小女孩,卻是把艾迪帶到天堂的人。


▼讀後感

重看之後覺得遇到妻子那一段依舊很感人。
這五個人各自跟主角艾迪有關係,不同的人各自對艾迪的人生具有不同的影響,第一個人默默的死亡,但艾迪完全不知道發生什麼事;第二個人在最後戰場上開路犧牲,他在醫院醒來什麼也不知,但小隊長開槍卻對他的腿後半生有嚴重的影響;第三個是他最後死亡地點的創始人;第四位是他很早就死去的妻子;最後一位是在戰場上他沒救成的小女孩。

主角從一開始什麼都不知道,然後憤怒、悲傷、釋然走完他的一生,遇到了新的人之後回想過去的細節,很多很細膩的描寫他與他所遇到的人的生活,很平淡又很真實。

這本書很適合青少年閱讀,篇幅不長感人勵志。
小時候看的印象只記得很感人,描寫的人物很小很卑微。主角家人幾乎都死光了,只剩下他活在這個世界上。而他的工作也不是那麼的崇高,甚至他也沒有孩子。而他最後的疑問卻是他死前救了小女孩沒有,而拉他去天堂的也是一名小女孩。

這本書不知道為什麼整體看下來好哀傷,小人物的描寫總是令人感到很卑微且又不幸,但是這本去把他的死亡寫得很溫馨。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