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劇透心得】【文學小說】再給我一天

∠( ᐛ 」∠) | 2021-01-09 00:00:02 | 巴幣 0 | 人氣 248

再給我一天
For One More Day
作者:米奇.艾爾邦 Mitch Albom
評價:3★
簡介 (摘自博客來)  
  中年男子查理,本是職業棒球選手,由於受傷而不再能馳騁於運動場。此後他謀生不順,個性變得乖僻難纏;他自暴自棄,終日酗酒。妻女離他而去。當他得知獨生女連婚禮也不要他參加,他覺得自己被打碎了。他決定自殺。

  他在一個靈異般的情境裡與死去的母親重逢。他回到老家所在的小鎮,陪母親渡過了一天。這一天,很平常;這一天,卻也很不一樣,因為,母親終於說出了那個祕密。

  父親當年為什麼要拋下他們,離家出走?這個問題像一個不曾痊癒的傷口,在查理心中淤著血。而今,這個祕密像煙一樣浮出,遮住了天空,他震驚也茫然——在今生與來生之間的某一個地方,查理重新認識了自己的母親,得知了母親為家庭所做的犧牲。

  查理努力記住他在與母親重逢那天所得到的溫柔和理解,把他以為已經破碎的生命重新拼湊起來。查理重新活了一次。

  意外與母親相聚的這一天,讓查理懂得了什麼叫「家」。家,不需要你講道理,只需要你理解,接受,然後,愛。
※本心得包含劇透部分,還沒閱讀過的讀者可以斟酌閱讀※













【閱讀心得】【劇透】【評價:3


▼劇情劇透

主角—奇克,在人生各種失敗低潮之後,決定要自殺。

但他開著車發生車禍後,他被拋出車外卻沒死成。他沿著公路持續往前走,直到看到水塔,爬上去再往下跳,他看到了很多他人生過往的人,尤其是他的母親。

奇克小時候不能理解他父親跟母親為什麼會分開,他父親打完仗之後寫一封求婚信給他母親,他們兩個就結婚了。而小時候他父親總是要他選擇:做父親的兒子,還是母親的兒子。

但他們一家子在一起的時光很短暫,某一天他父親拋下他們,搬到隔壁的鎮子。而母親沒有解釋他們分開的原因,獨力撫養他跟他妹妹。但當時候離婚是一種醜聞,他母親被所有人責備,而他不能理解他母親的處境,常常做出令他母親傷心的事。

他父親在他棒球打得出色的時候回來看他,而他父親幫他安排好各種進入球隊的前程,而他二話不說聽從了父親的命令。但他受傷了之後,不得不退役。他父親再度聯繫他也是因為幫他找了那些老球員,想讓他再次回到球場。而奇克再一次聽從他父親的命令,卻是他母親生日的隔天,而他母親也在那一天因心臟病死去。

奇克的母親對他說,他們的父親在戰爭的時候,就有一個女人。而他們分開之後,他父親就搬到隔壁鎮子去跟那個女人一起生活,而他父親是一個容易拋棄別人的人。因此他跟那個女人並沒有在一起多久。

奇克母親跟他說再見之後,期望他能夠繼續活下去,於是奇克被救活了。


▼讀後感

這是一個懷念母親的故事。
這很長的篇幅都是主角對母親感到很抱歉的懺悔文,主角奇克人生跑馬燈最後是在思念他的母親,從小到大他令他母親傷心失望,可能是因為想要得到父親的關心,所以一開始就放棄了母親。

雖然我很想吐槽就是有點犯賤的心理,當你知道有個人會時時刻刻關心你,你會視作他的關心是理所當然,並嗤之以鼻。而當這種關心不再有,你會緬懷他所關心你的時刻。當下的不珍惜,但卻是要活在這個世界上的最後一根稻草。

主角覺得他妻子他女兒不需要他,而他人生就是這樣了。他退役後並沒有過得很好,酗酒加上他沒有維持家庭感情,而他的家庭崩潰,加上他母親去世,回想這一切後他崩潰了。
可能有一部分他有了憂鬱症,而因為跟家裡關係不好,沒有察覺心裡生病沒有治療,最後跑去自殺,在人生跑馬燈看到自己的母親後,被母親救回來之後才振作。

有一半以上都是自尋死路的關係,他前面都沒有反省,所以才有這種可悲的下場。最後,這故事把主角美化很多。實際上遇到這種人,沒有一個人能不退避三舍吧。所以他才發現直到最後關心他的人,只有他的母親。

蠻勵志的,看人生反面例子回想自己對待家人的態度。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