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劇透心得】【文學小說】ZOO

∠( ᐛ 」∠) | 2021-01-07 00:00:04 | 巴幣 116 | 人氣 468

ZOO
作者:乙一
評價:4★
簡介 (摘自博客來)  
人生日復一日,怎知終究是獸欄中來回巡行
或許,我只是在等待一個契機……

今天,信箱裡也躺著一張愛人屍體的照片。
照片裡的她,每天腐化一點。
「我一定要揪出凶手!」憤怒的我每天對著照片起誓,
要是不這麼做,
這些超過百張的照片一秒一秒控訴的真相,幾乎將我擊垮……

遊走冷酷與心痛之間的早慧天才作家  乙一
繼《夏天.煙火.我的屍體》《天帝妖狐》《平面犬。》連作好評短篇
再起全新11篇奇想天外、難以歸類的珠玉短篇
挑戰11種閱讀情緒的極限!
第3屆本格推理小說大獎《GOTH斷掌事件》受獎後待望第一作
※本心得包含劇透部分,還沒閱讀過的讀者可以斟酌閱讀※













【閱讀心得】【劇透】【評價:4

由11個短篇組成,部分獵奇部分溫馨。

▼劇情劇透

〈小飾與陽子〉小飾跟陽子是雙胞胎,可是待遇卻大大的不同。他們的母親對待這兩個孩子的態度非常極端,身為姐姐的陽子,不但沒有自己的房間,每天甚至吃著妹妹跟媽媽的剩菜過活,甚至媽媽一不順心就會找各種理由虐打他。偶然遇到一個好心的婆婆,因為替老婆婆找到走失的寵物,老奶奶對陽子非常好。某天他跟奶奶借的書被媽媽沒收之後,妹妹又去媽媽的房間弄壞電腦想嫁禍給他,身為姊姊的陽子騙妹妹說媽媽已經知道真相,提出交換身分的提議。沒想到交換身分的妹妹先回到家後,被媽媽從樓上推下樓。

〈把血液找出來!〉 主角因為之前受傷的關係,因此沒有了痛覺。某天早上起來,發現自己的腹部已經被插上一把刀,而他的續絃、兒子們都希望他趕快死掉。殊不知他其實已經知道兇手,在死前他傳了一則訊息給所有人。

〈向陽之詩〉很久之前人類差不多已經滅絕,剩下一個一直活著的機器人,他製造了一個新的機器人,教導他許多東西後,跟他說他也要死亡,他已經守著那些回憶過了很久很久......。

〈SO-far〉一對父母因為吵架,告訴自己的孩子對方其實都已經死亡。孩子深信不疑,當起了父母溝通的橋樑。但有天孩子以為自己漸漸看不到母親便跟父親哭訴,但父親聽到這件事很生氣,便對孩子大吼,孩子一氣之下說不要再看到自己的父親了,之後在孩子的世界裡父親真的不存在了。

〈寒冷森林的小白屋〉主角是一個住在馬廄的孩子,他的伯母十分嫌棄他,於是他只能住在又髒又臭的馬廄裡。而伯母的孩子,哥哥會拿棍棒毆打他,妹妹對他十分好奇會拿書給他讀。但不久之後,伯母偶然想起了在馬廄的主角,給他一些錢便把他趕出門。沒處可去的主角,決定要去山上蓋一棟他的房子。而他的房子建築的材料是他一邊殺人的屍體,他把屍體疊成一棟房子的樣子,卻有個小女孩來求他把他弟弟的屍體還回去。小女孩代替弟弟變成房子的一部份,主角想了想決定把小女孩跟他弟弟的屍體都還回去,沒想到那戶人家是他伯母女兒的家。

〈Closet〉美紀在跟她丈夫的弟弟龍二爭吵之下,用菸灰缸打了他。美紀害怕龍二的屍體會被發現,於是把他的屍體藏到房間裡的一個大衣櫃裡。而後他與丈夫的妹妹冬美,兩人決定一起毀屍滅跡,但兩人仔細想想之後,發現當時後的爭執美紀根本沒有殺死龍二,有一個真正的凶手是在事後殺了龍二的真凶,而那個真凶正在他們搬運的大衣櫃裡........

〈神的話語〉一位小學生發現自己說出來的"話",有著絕對奇妙的力量。他在忌妒自己的弟弟,在某天對他而言重要的寵物死亡後,他決定要殺掉所有的人。不過他殺掉所有人之後,便後悔了。世界變得太安靜,於是他催眠自己,讓所有人虛假的"活著",只要他受不了或想自殺時,他會聽到自己告訴自己的真相,在一次忘掉所有事情重頭過新的一天。

〈ZOO〉主角殺了自己的女朋友,他把女朋友死亡的時刻拍下不同時期的照片寄給自己,說服自己是一個深情的男朋友,到處去尋找女朋友的身影,直到有一天他回想到他與他女朋友曾經去過的動物園,沒想到那個動物園早就已經不存在了。

〈SEVEN ROOMS〉一對姊弟某天突然被綁架,他們醒來發現自己被關到一個密閉的房間,房間內有一處小水溝,剛好弟弟能夠經由那個水溝去探查情況。他們發現共有七個房間,每天都有一個房間的人被殺死,而房間清空之後又會有新的人進來。姊姊跟弟弟在最後一天,知道自己要被殺之前想了一個辦法,姊姊當作目標吸引兇手,讓弟弟跑出房間將他跟兇手鎖在一起。

〈在墜落的飛機中〉主角搭乘某航班時,遇到了一個想劫機撞毀T大學的一位青年。覺得大概是生無可戀的她,跟某個無良的推銷員買了一支藥劑,希望自己在飛機墜毀之前能夠死亡,沒想到那支藥劑沒有讓她死成,她非常憤怒,拿著劫機青年的槍打死了青年。而她的目標原本是要報復,曾經對她很狠的高中同學。但她已經在飛機上殺了青年,於是拋下凶器逃跑了。

〈從前,在太陽西沉的公園裡〉主角是一位小朋友,他常常待在公園等他的父親。他覺得沙坑深不見底,某天他把自己的手伸進沙坑裡,某個東西拉住他的手要他放他出去,他回應了那個東西說:不行。


▼讀後感

ZOO這本最喜歡的是〈SEVEN ROOMS〉,第一次有閱讀驚喜感〈神的話語〉〈SO-far〉

這本第一次看的時候被〈SEVEN ROOMS〉嚇得不行,雖然驚悚感〈神的話語〉〈小飾與陽子〉都有,〈SEVEN ROOMS〉感覺是驚悚中帶有一種絕望的溫馨感。很矛盾的感情衝突,所以這一篇才令我印象深刻。

〈小飾與陽子〉感覺雖然是雙胞胎,可是母親的差別對待很詭異,感覺家庭總是有家長們"喜歡"的孩子跟"不喜歡"的孩子,這篇把"不喜歡"的孩子感觸放大。母親處罰陽子之後,身為親姊妹的小飾卻沒有陽子產生同情感,反而有一種詭異的幸災樂禍,是一篇有衝突情感跟對立元素的家庭矛盾放大版。

〈SO-far〉這篇篇名是帶雙關意思,在一個家庭裡,他們坐在同一張沙發上,心的距離卻是很遠。剛開始我以為主人公是真的能看到不同次元,但是結局令人覺得很諷刺,兩個家長的爭吵要扯到孩子身上,因此孩子不堪負荷,他們也不再吵架了。

獵奇感比平山夢明的書低多了,但多了一種有衝突的絕望感,我個人覺得還蠻有趣的。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千緒
蠻有興趣的OAO 謝謝分享
2021-01-07 23:38:13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