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劇透心得】【文學小說】失蹤HOLIDAY

∠( ᐛ 」∠) | 2021-01-13 00:00:02 | 巴幣 2 | 人氣 225

失蹤HOLIDAY
失踪HOLIDAY
作者:乙一
評價:3★
簡介(摘自博客來)
  〈幸福有著小貓的形狀〉
  夠了,我受夠了,我再也不要管其他人了。
  我要守在借來的房子裡,和過世的前房客留下來的小貓,悄悄地過日子。
  沒錯,就從現在起,我要拉上窗簾,一人一貓相依為命。
  ……但是睡醒後,窗簾和窗戶都被打開了。
  而那隻小貓,像被看不見的東西撫摸一樣,對著空氣撒嬌……

  〈失蹤HOLIDAY〉
  躲進可以監視我家的隔壁小屋,
  剪下雜誌上的字拼成綁架信,偷偷寄回家裡。
  今天開始,母親離去的悲傷、繼母的惡言相向、父親的背叛,
  還有這個少了我也能繼續運轉的家,對我來說,都無所謂了。
  一月四日,天氣晴,我綁架了——
  我自己。
※本心得包含劇透部分,還沒閱讀過的讀者可以斟酌閱讀※













【閱讀心得】【劇透】【評價:3

▼劇情劇透
〈幸福有著小貓的形狀〉
主角想自己安靜生活,於是由他的伯父介紹他一間房子,入住不久後,他便聽說他住的這間房子,原本的主人被強盜入侵後殺死了。他安靜的生活在這間死過人的房子,但他開始發現自己的房子有著另外一個人的生活痕跡。他想這應該是那位被殺死的原住客—雪村,她依舊在這個房子過著生活。

除此之外,除了這一位看不見的同居人之外,偶而還會在家裡打轉的野生小白貓。
但有一天主角他的同學村井,進入到他家一起幫忙找尋失蹤的白貓後,主角得知了真相。
殺死雪村的就是村井,因為雪村的愛好是拍照,她無意間拍到了村井殺了他朋友的證據,因此想要威脅雪村交出照片,但沒想到他失手殺了雪村,而後製造搶劫的假象。

主角搬入雪村的房子後,雪村其實沒有意識到她已經死亡了,而後她發現自己已經身亡,寫了一封信給主角。


〈失蹤Holiday〉
主角奈緒的母親再嫁到一位名門老公後兩年,便香消玉殞了。
一直覺得自己沒有血緣的父親會隨意拋棄她,於是開始囤積食物在自己屋內。但隔了一陣子,她父親原本因母親死亡而消沉,聽取了意見去手工藝班,在這個班級認識了—京子,她後來成為奈緒的後母。

在某天奈緒覺得自己的房間,似乎有人來過,因此她想了一個辦法想要揪出這個犯人,但在這之前她認定進入她房間的人一定是她的後母。她跑去傭人邦子的房間,想從她房間去偷窺犯人進入她房間的那一刻。

沒有隔幾天,她父親開始擔心她的行蹤,她便讓邦子寄送她的手寫信報平安。原本沒有找到進入到她房間的繼母證據,正想要返回原本的家,卻看到少了她的這個家依舊和樂融融,她感到孤獨且想破壞這種和樂的情景,於是她決定要寫被綁架信寄給她的父親。

她的父親收到恐嚇信之後,秘密找了幾個警察進駐,奈緒想要讓這場鬧劇收場,卻恰巧碰到邦子遇到了車禍事故。邦子可能會因這件事被迫離職,奈緒決定將計就計向她父親索取勒贖金。交贖金的那天,她也想好了自己綁在哪一個地方,但卻發生了有另外一個人出來搶贖金,她與對方相撞後暈厥。再次醒來大家告訴奈緒她被綁架了,但奈緒卻發現大家的描述跟她計畫的不一致。

原來是邦子在奈緒進駐她房間後,又計畫奈緒的綁架計畫,邦子與她的先生利用這個點,向奈緒父親勒索三千萬。他們也在事後快速地離開奈緒的家,並發現奈緒並沒有把這個祕密告訴其他人後,邀請奈緒並說明真相。


▼讀後感

〈幸福有著小貓的形狀〉讀起來很溫馨〈失蹤Holiday〉讀完感覺生氣
我個人也是比較喜歡〈幸福有著小貓的形狀〉多一些,因為〈失蹤Holiday〉感覺是小屁孩的惡作劇。該是感謝分類在白乙一,不然我覺得沒有被綁架犯弄成真的囚禁不合理。

〈失蹤Holiday〉篇幅比〈幸福有著小貓的形狀〉多一些,但主角自私程度,可能下意識地讓我不喜歡這一篇鋪陳自己綁架自己的橋段。也有可能是我覺得警察,沒有察覺這個綁架粗糙的手法感到疑惑,總之奈緒想抓出後母的錯處,引發這一連串荒唐的綁架劇,真令我哭笑不得。

這一本跟其他乙一的20週年修訂一起買,可能是當初對這一篇印象不好,就把它默默地送人了,新版只多一個乙一寫的序,我讀完後沒有很喜歡,可能之後我又會把這一本送人了吧。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