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歷史紀錄 備戰防災篇 001 家樂福銅板商品調查-2024

林賾流 | 2024-01-17 05:48:45 | 巴幣 0 | 人氣 142


[好奇&備戰&純血普通平民程度專用] 現在全國的家樂福門市都有銅版商品堆嗎? 如果有的話,品項一樣不一樣呢?那個10元漱口水和牙膏很適合屯一些當自己和家人避難包的盥洗用品,出門旅行也方便。那個漱口水的小瓶子用完了也很適合分裝家裡的漱口水。

會問是因為前幾個月我想去找十元小牙膏,雜貨店不是漲價,就是家樂福沒擺,我覺得那個還挺有戰術價值的,平常出門玩也方便,加碼漱口水就更好了,我妹本來不知道,看我有此恩物還來跟我討一瓶,我就索性都送她,決定最近叫她自己去買。

那個小牙膏的量不只自用,還可以擠在乾淨的載體上分享給你身邊居安不思危的朋友家人鄰居。但牙刷我建議買自己習慣適用或喜歡的牌子,不用從十元區硬掃,扣打給牙膏和漱口水比較划算。沒有牙刷,樹枝來湊,不是啥大事,如果你會認柳樹,就更好了,不只可以學古人刷牙,還可以拔點葉子,萬一感冒泡茶喝擋一下。當然如果是我會選桑葉和嫩枝,沒有才柳樹,但,在那之前我隨身備有藥包,現代醫學優先,不得已時才求助大自然。

災難發生時,如果身邊有水源,或有斷斷續續供水,保持衛生真的會讓精神比較安定,同時減少感染生病的機率。肥皂的話我一率建議藥皂然後自己拿美工刀刮成薄片皂紙,方便隨行攜帶或分享。

希望大家都分享備戰的生活小智慧,我不喜歡太高端或CP值太低的名牌紀念品(但其實我之前有蒐集MIT的超精緻酒精爐還有一款台製的寶石瓦斯燈也一直漲,品質是真的不錯,所以就祝福本土品牌盡量做大了^_^) 備戰物資盡量便宜好取得與更換更重要。但我一定會建議,普通家庭買便宜的卡式瓦斯爐和最便宜的卡式瓦斯罐(畢竟成分一樣),在所有安全點至少放一個爐和幾組燃料。所以不要總共只有一個爐,只要定期確定該備用爐功能正常就好。

但可以有一個品質(等級)比較好或美型的卡式瓦斯爐當主手武器,常常拿來煮食習慣使用手感。 其實卡式瓦斯罐過期了也還是可以用啦,雖然不鼓勵,但,也沒必要太害怕。懂得轉灌到高山瓦斯罐就更好了,那個罐體抗內部壓力更大(別灌滿應該還好),同樣不鼓勵,因為不是正規安全的做法,但,是我會這樣做就是。

每年中秋佳節,配上烤盤,就不會浪費,冬天煮火鍋也很實用,雖然我覺得台灣人一年四季都在吃火鍋。因為台灣不是全境下雪的國度,所以能善用卡式瓦斯的玩法,不管地震還是土石流,只要有塊安全的立足之地或避風避雨的地方,都能替自己和身邊的人製造比較舒服的待援條件,或者短時間沒有救援時,不用太緊張。以我們的烤肉與火鍋技術,家家都有爐和卡式瓦斯,隨便都能挖幾組出來擺攤,就是平常燃料儲放要小心。

當然也可以去大賣場找燃料,這邊一定有,緊急狀態就請老闆多擔待,事後再還錢或幫忙要求國賠之類。當然,會使用木炭或木柴就更好了,這種燃料的優點是儲放比較不用費心,炭精又比木炭好,但燃點更高要用噴燈起火比較方便,這些燃料能放他喵的十幾二十年,放到忘記或受潮也能用。重點不在吃,在生火煮沸殺菌淨水。

不過使用瓦斯燃料,我一率建議要注意防火通風以及每小時耗氣量-g/h 白話就是你的工具,燈也好爐也好每小時吃你多少克的液態天然氣重,這樣你才能控制自己的燃料使用量,保證後勤安全。

這邊不講啥專業道理,就是很平常的生活採購,出門冒險頂多到全聯或家樂福或好市多或其他愛用超市的普通平民朋友,可以準備用新台幣去狩獵了,過年總是要花錢,今年可以考慮順便觀察一下年節送禮的採集地點有沒有能順便充實避難包的划算資源,外加送禮時推廣備戰,像避難包裡的食物最好是包括帶湯水的易開罐頭,那樣牛奶花生或八寶粥或水果罐頭就非常讚。一次搞定缺水和缺燃料的問題,先過一關再說。

但我沒說只準備罐頭喔,看你的背包大小,負重能力和交通工具而定。是說優先順序上,我一定放牛奶花生或鳳梨/水蜜桃罐頭。

不想讓對卡式瓦斯才剛起興趣的朋友分心,想升級的人,我就再推柴氣爐吧 可以跟主子借點松木貓砂,或你想燒想很久的討厭書籍......反正回收也賺不了幾個錢,不如就拿來續燃生命的火花。

租屋族就是平常把卡式瓦斯爐和燃料罐藏好別被房東發現,放假有空帶出門到安全的空曠荒地實操練習或回老家時用老家的備戰裝備練,當然,我非常建議加購烤盤和豬五花片。

緊急狀態,在戶外移動時煮食用油最好別是液態的,不然就要用容器安全分裝密封,乳瑪琳或塊狀奶油都更方便攜帶,然後也別太挑剔了,主要是考慮到油份是可觀的熱量來源,能直接吃也是一種選項。話說,我是不是愈講愈奢華了?我一定會在避難背包裡放最基本的調味料,這本身可充當某種維生素或熱量來源,當然也是精神快樂來源。不然古代怎會老是為了香料打架呢?逃命時只能喝開水味的湯太悲慘了,有雞湯塊人生會彩色許多。

我自己是懶或無力就常煮泡麵混過的人,真的覺得泡麵沒營養吃不飽還會消耗精神體力,而且我泡麵絕對不吃用泡的,所以我反而不推薦備災食品用泡麵,最好你能弄到沸水,然後自由搭配萬千沖泡包,考慮到台灣生鮮超市和市場以及家庭冰箱的密度,剛停電生肉也不會馬上壞,如果能快點用和平合法的手段取得並烹煮吃掉,身體至少又能撐一陣子了。

我一直覺得最佳生存方式,就是透過不斷的讚美謳歌洗腦你的同事親友鄰居網友屯得比你更多,戰備競賽是人類不分男女的本能,基於同胞與善意的立場,大家統一戰線,每個人都屯糧屯水屯工具燃料,就等於每個人都不必搶別人或者佔用太多軍警和民防團隊的時間和資源,而且可以符合自己的口味和家人的需要,不是說享受,是你和你的家人基於信仰或健康可能需要特別的飲食和幫助,自己不夠時,一整條街或整棟大樓社區的街坊總能湊出多餘的資源。你沒看錯,我現在就是在統戰台灣人!

這是我們台灣人走到今天的教育普及程度,民間財力,雞婆熱心,當地社團連結性,生活習慣(有些高人就是要在陽台和頂樓種菜!還有高手連果樹都種。),多元信仰和大多數人在有餘力時都不吝於出一點或很多力氣的民族特性,獨獨兼具了這些條件才能做到的特殊奇葩民族。

是說,準備逃難包或據點抗戰時,不用只想著靠自己這麼硬,比如你沒機車汽車或足夠的居住空間,你同事或鄰居或朋友甚至好心路人有,主動且友善地詢問或求助,強調公平互惠或說明跟親人寵物有關的緊急理由,通常都挺能打動人心,且對方也說不定正等待合作機會,至少是心理上需要同伴。(如果你們有相同的政治立場和信仰就更可靠了,不然就避開這方面的話題!)但,雖然正樣說政治不正確,但女孩子還是要加倍小心,最好選同性或母女檔求助。態度對誰都謙遜最好,但心理上也要保持防備。

而且很多人是不可能考慮一個人生存和逃跑的,你可能有伴侶,可能有老有小要顧,或者災難發生時你在外地生活工作,跟老鄉或遠親鄰居互相約好就近照顧對方親友。

或者你雖然是個能力不錯的獨行俠,但你的鄰居或朋友裡有老弱婦孺需要你carry,而你的準備正好綽綽有餘,你又是個沒辦法當作看不見的小天使,所以,一開始就做好進可組團,退可隱宅的準備比較妥當。

甚至食品原料購入費用更低(如生米或麵粉),儲存更方便持久,一個會烹飪的同伴就能替你節省很多生存成本。能吃和好吃是兩碼子事,會嚴重影響生存意志。那個會煮飯的同伴可能70歲UP,但,這就叫戰力啊!比如我媽會用電鍋做蘿蔔糕這種,估計活到八十幾歲時也還能輕鬆做好吃的港式蘿蔔糕,我可以出體力幫忙打下手,還有出一張嘴負責吃。

卡式瓦斯燃料罐的部分,補充一個正經建議,汰舊換新定期消耗掉,還可以趁機和家人朋友聯絡感情,不然一個人去旅行加健行煮咖啡煮茶時,同時考慮負重訓練的概念,就不會嫌棄便宜裝備無法輕量小型化了,甚至這就是優點所在,這種簡單工具本身就不容易壞,但用久了不放心可以退下來當備用品,買新品功能更有保障。消費門檻也不高。而且平價卡式瓦斯爐是預設數人使用的,在災難時更符合一次煮沸數人份用水或食物的實際需求。簡單,好上手,耐用。輕量化爐頭是很帥啦,喜歡的話也可以連轉換器一起當公仔蒐集喔!但我覺得如果不是真的有興趣戶外活動或有條件孤僻到底的人,還是爽度大於實用度,不過高山爐頭是一般超市雜貨店不太可能上架的道具,其實也不貴,需要安全感的朋友也可以考慮收藏,高山爐頭加個轉接器就可以直接用卡式瓦斯煮東西了。

說一件小事,為啥我為何這麼強調火與食物,因為我本人在肚子餓時會喪失人性,而且超討厭在飢餓時吃甜食,雖然可以靠奶茶暫時封印,但如果我肚子很餓,手邊只有一條士力架,這時有個還有行動能力的成年人(不分男女),不想著互相幫忙只想搶我的士力架,我絕對不會為了捍衛那條士力架跟對方打得你死我活的。

我只可能抓狂地反擊然後把士力架塞進對方X眼裡,氣到忘記肚子餓,另外再去找吃的,如果是有禮貌或情況不妙的老人或小孩我會直接送給對方,因為我真的很討厭那種超甜又黏牙的食物,但我不會直接送一條,至少會留一點給下一個可能需要一口吃的的人。

這就是我很喜歡也希望每個人都屯點吃的和工具的根本原因,我們還可以黑市交易一下。我這人其實很不適合極限求生。

因為有太多次明明餓到很難受,卻毫無食慾也無法妥協吃討厭食物甚至不想動的經驗ORZ 試了很久也只有奶茶能夠緊急輸液讓我恢復行動能力去覓食。

我會在背包裡準備士力架,但不是為了我自己。

還有各位朋友,我喜歡吃豬肉和牛肉乾,科學麵或任何鹹餅乾也OK 生肉我可以自己料理。水煮蛋加鹽我也超愛,這就是水煮或火烤或油炸的重要性了,可以讓不方便攜帶的食材增加保存時間並方便收納。

黑熊勇者旅人建議>>是說,去上黑熊的課老師很推薦蛋白粉XD
認真覺得可以考慮屯一些奶茶口味(X

我是有考慮屯一點給長輩,謝謝,但我還沒鼓起勇氣喝看看乳清蛋白粉,總覺得不好喝。好!既然有去上課的行動派勇者建議,我會找時間喝一點試試口感!我又想起來家樂福那邊有個別的地方不好買的神奇物資--寶礦力水得粉,可以自己調濃度,記得要買家庭號。

跑路時最悲劇的是,飲水的負重和電解質失衡。臨時買舒跑或帶香蕉或帶鹽巴或帶梅餅我都覺得太厚工,夏天大量流汗時一定要非常注意,尤其行動自由的成年人(不分男女) 我認為要有覓水淨水的能力。

但台灣其實是個很好弄水的地方,不要堅持一定等著喝瓶裝水把自己渴死,雨水,景觀用水,廁所水箱水,魚缸水,汽車電瓶水,自己發揮創意啦!重點是濾過煮過不要傻傻單喝,加進營養物質一起喝或配合煮食使用,但不要喝到讓自己口渴的程度。

像我現在會有一個小習慣,煮東西時水沒開就放食材,這在野外或登山時算是節省燃料的常識,雖然在家裡會被興趣是烹飪的媽媽狂唸,但我就是希望透過一點小事,培養自己的危機意識。

當然,一個人吃時怎麼試錯都無所謂,如果和平時期要煮給孩子或家人吃,不要這麼玩啦!正常的料理步驟就是最好啦,應該要接受獎勵放空等餵食時忽然被訓練會很囧。我是說我自己。

順便說,自從我媽年紀大了退休罷工去逛菜市場後,開火料理都是因為她爽還有靠我的塞奶功夫加常年洗腦她比餐廳廚師還好,所以我們家人也特化出自己的生存技能,比如家裡最會炒飯煎魚的是我爸,我比較會調醬煮湯炒青菜還有點菜(不小心說出真心話)妹妹自成一格,菜路口味完全和家裡不一樣,比較養生或有她的創意,但也算好吃。

補充一下,噴燈頭可以買接卡式瓦斯罐的那種,攜帶時比較不用佔空間和重量,實施槍罐分離制 燃料到時再找或跟別人合作就好。

說真的,雖然我有用鎂塊生過火,也會削引火柴,但我們現在討論台灣的環境,我覺得五元賴打搭配超市酒精膏是臨時在外被困住最實際的處置辦法,裝備不在手邊或者沒有準備的人,要有的基本快速聯想案例,關於保持體溫體力或保護身體不受細菌病毒感染或出現開放性傷口,爐架是石頭或挖坑就能取代的,能煮食的金屬容器則是商店或住家一定會過剩的裝備,鍋碗瓢盆這些,所以,我覺得大家最缺的,大概是保存個人飲用水的容器(特別要能裝熱水)和吃不完可以打包的個人餐具。但我覺得把鎂塊當平安符放包包裡也是很浪漫的做法。不過我還是會把賴打塞好塞滿的。

另外錫箔紙和保鮮膜可以解決很多問題,和垃圾袋一樣,我建議都屯好屯滿。錫箔紙可以承受明火加熱食物,缺水時,保鮮膜可以隔汙或分享食物,比如說,你把保鮮膜蓋在某種隨身裝備或就近取得的物品上,它就是你的餐盤或碗了,吃完撕掉就好不用洗,沒有垃圾車或需要打包很多環境資源時,垃圾袋有多麼重要不用我多說啦!

上面補充不下的我在這邊說,看看家裡的瓦斯爐就知道我為何要推薦便宜卡式瓦斯爐而非其他高端裝備,因為它的爐架形態+承重度+煮食份量+傻瓜模式最接近家裡本來就在用的瓦斯爐,所以至少有廚房經驗或外出聚餐吃火鍋或烤肉經驗的大多數人,可以簡單上手,接著就是怎麼帶著走或者弄到燃料的問題,這都好解決,卡式瓦斯爐是女生和小孩子都能搬得動也會用甚至可以直接在路邊連鎖雜貨店幾百塊台幣就買到的神器,而且不需要用電

平民備戰難處除了資金外,就是食物過期被沒有共識的家人批評甚至阻止,但萬一有災難發生時,他們卻會覺得很安心,還好我家有XX會準備OO,最近例子就是武漢肺炎,我也慢了一步,沒來得及買到足量口罩,當時本來想支援香港朋友,但寄不出去,但至少自用夠了,這也算學了一課。

醫療酒精是我本來就有屯的,所以那陣子我家沒有口罩和酒精焦慮,甚至還能少量送一點給亟需的親友。這還是無心插柳,因為我沒料到中共玩這麼大。但我第一時間就去藥局買了能入手的常用藥,包括能舒緩不明肺炎症狀減少自癒痛苦和身體負擔的合法藥物(大家都知道就是退燒止痛藥和小鳥牌化痰藥),因為當時疫苗和特效藥還沒開發出來,對我來說這是等同戰爭(生化攻擊)的緊急狀態,平民應準備足夠藥物和食物,以免後面原料或交通運輸被斷,通常在政府呼籲不必搶購前我就先買好了,真的不要去搶購,增加染病風險和浪費時間金錢,而是在平常有計劃的購買促進經濟流動,避免造成非常時期恐慌擴大,真正需要的人反而買不到一點點救急藥物。

貿易戰前,我還曾經按照正常邏輯公開在噗浪說過,中共最大的敵人是他們自己的人口,那麼多人要吃飯,資源絕對不夠分配,那樣就會大亂,那時政治節目上,名嘴們尤其是明居正老師還在討論習可能走毛路線或鄧路線的不同威脅(證明非中國人出身的學者再聰明都太天真,更別說我等政治小白屁民),但現實果然比小說要魔幻。

我們都親眼見證各種大時代歷史事件了,沒想到中共可以不計成本清除全年齡層人口,用大量非自然死亡削減人口數換取減緩民生需求壓力上升的時間和抗爭強度,以及維穩難度,所以不能怪我接下來這幾年,必須用喪屍入侵和外星異形入侵的標準來研究平民如何備戰自救,當然,我認為最重要的技能是平常心。

習大大的野望,過去幾年各種事實證明當初政論大家都猜錯了,美國智庫和歐洲領袖們也錯得很離譜,不是毛or鄧,是北韓金家路線。

然後扣回卡式瓦斯爐,那不是為了讓你四處帶著走的裝備,意思就是,我的觀念還是,以台灣發生重大災難包含戰爭來說,最安全的做法就是留在自家或自家附近熟悉的據點或親友家,不要貿然離開你有主導權和同伴的庇護所,去到一個你陌生同時人數也過多的庇護所,除非災難發生太突然不得不緊急避難,所以危機處理要預想各種層次。

庇護所不安全時就換地點,能夠事先計畫到這裡是最好的,但這就要顧到平常投入的社交成本和敵我識別天災人禍的溝通交流了。

像家住新北或三峽或淡水,但狀況發生時你卻在台北市中心,所有交通工具停駛,橋梁和重要道路被封鎖,這也很尷尬。但如果你對地形環境夠熟悉,體力和平常的演習夠,還是可以挑戰用雙腳抄小路和最
短路線突圍,或叫志同道合的隊友來接送,但那真不是普通平民能做到的,我就對妹妹說,進到這種容易被河流和橋梁隔離的首都核心位置找朋友要提高警戒,萬一有狀況盡量往安全點方向逃,先拉近距離再說,然後不要以為自己很會,無法單獨自由行動,就跟隨國家指揮配合乖乖乖避難,保持冷靜,最緊張的危險時間過去後也沒人有空管你了,你還是要自己決定怎麼做最安全有效,因為社會不會那麼快停擺 ,甚至會用另一種節奏動員起來。別去車站等車人擠人了=_= 用走的花點時間搞不好都能走出縣界,至少到鄉下和山區沒問題(目標地點要有親友在),中間搭個便車還會更快。

說個比較現實的話題,以我的年紀和家庭狀況,討論煮東西找食物那都不是重點,而是要考慮自己輕症和傷病不靠健保和專業醫療怎麼扛(那時醫護人員可能都忙著救命,檢傷分類在後面我也不好意思打擾)以及醫院無法收治慢性病患者時在家看護雙親的方方面面。短期天災是環境忽然變得嚴苛,考驗個人反應和政府應對實力,長期災難要求所有人用更大的耐力和意志力維持社會運轉(外敵入侵戰爭或本國統治者變舔狗或狂信者,共同點是獨裁撈錢變現國家資源圖利自己人讓整體社會貧窮空轉),這邊我一直在觀察委內瑞拉,永遠提醒自己有更壞的可能,能自救就自救,到頭來你一定有需要求助的地方,或許也會有人向你求助,有準備就不需要搞得太戲劇化或直接跳道德難題。很多時候,就是需要扛過第一波還有最困難的小段時間,等待更多人進入狀況,大家開始同調就會比較穩定了

然後中國那個已經不是更壞的可能,是超級糟糕的現實^_^ 看看你肉身在中國又沒有影響力,兩岸撕破臉後還怎麼吃統戰紅利?現在沒撕破臉前就已經一堆在中國的台人被當韭菜了。就算對方想給你紅利繼續感染台灣本島人,中共還有錢嗎?無敵星星那可是需要靠自己累積能量和不斷反擊才能集滿五星放大招,時間短又CD長,放完了還要從頭等回魔或能量恢復。


※※※
可考日期:2024年1月14日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