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28 抄襲與爭論

都是假的 | 2021-01-24 06:45:04 | 巴幣 4 | 人氣 321

看到篇文章,說一名youtuber 的名稱被電影盜用,那位ytr 覺得很不爽,認為至少要先告知一下,直接拿去用有點白目。這位ytr 將這事件拍成影片,在那個影片中,ytr 和電影方出了些爭執。

電影和ytr 是否有名、ytr 的意圖、到底有沒有抄襲、或ytr 發火的正當性與否,這些事情老實說我覺得一點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抄襲和爭論。

抄襲

到底,怎麼樣才算是抄襲呢?

之前待過間公司,他們的標誌跟國外一間公司的標誌長得一模一樣!雖然兩間都是小公司,且這件事是同事跟我講才知道的,沒講我也許永遠不會發現...,當時沒說什麼,直到現在也是,但這就是抄襲,沒錯吧?

複製貼上是抄襲沒話說,但要做到什麼程度,才會讓對方覺得,或大眾覺得:「哦~這抄襲喔!」


之前吵很兇的毛叢叢事件 (上圖),這樣算抄襲嗎?許多人覺得:「這不是廢話嗎?當然是抄襲阿,都直接照抄了..。」但真的有嗎?圖中的恐龍和熊,都是拿著一件衣服,做一樣的動作。所以怎麼樣?做一樣的動作就是抄襲了嗎?那我是不是也可以告你學我呼吸啊?

身為一位圖像創作者,看到這種抄襲事件都心驚膽跳,心想自己某天會不會也捲入這種事。對一位圖像創作者來說,真的沒有甚麼比〝你的東西是抄襲的!〞這句話更嚴重的了,因為當被貼上這個標籤,之後做的所有作品都會被說是〝抄襲〞,你做的所有作品會變得毫無價值,嚴重點可能要直接轉行。

每次看到這種抄襲事件都在想:「到底,怎麼樣才算是抄襲?怎麼樣做,一般人可以接受?」每次開始任何創作,都會上網看一些範例,找些靈感,雖然不會到完全照抄,但所有的創作都是從其他人的作品獲得靈感,或在日常生活所看到的東西,覺得可以拿來應用,所有的創作都是A+B+...,可以說我創作的所有作品,沒有任何一件是〝原創〞的。

毛叢叢事件我覺得是在一個灰色地帶,你可以馬上看出來它長得跟官方很像,但裡面的內容又不太一樣,就介於一個好像是抄襲又好像沒有的地方。我覺得認為毛叢叢抄襲的那些人可能覺得:「創作,就是要做一個完全沒看過的東西,必須要在這個世界是唯一的存在。要拿來商用?那你最好祈禱這個世界上沒有跟你長得類似的存在。」

這真的有可能嗎?

之前看到篇文章,在討論害怕被評論抄襲,和什麼是原創這兩個議題,最後結論說:「這世界已經沒有原創這件事,所有想法都是用你的感官,感受這個世界,或與其他人交流,所得出來的成果。除非你在一個什麼都沒有的空間出生,並自己產生一個想法,那你就可以說那個想法是你〝原創〞的。」

到底怎麼樣才算是抄襲?不要複製貼上,其他我都可以接受。

我覺得一直害怕會不會抄襲,就什麼事都不用做了,會反對你的人,不管你說甚麼,不管你做甚麼,不管你拿出甚麼證據,他們都會繼續反對你,你知道你有沒有做這些事,不需要法律來審判你,對得起自己的良心,活得心安理得,這就夠了!

爭論

那部影片下方,有一堆人在討論到底有沒有抄襲這件事,有人拿出法律依據,有人說那位ytr 本身的形象就已經算是抄襲了,這樣還敢去說別人,是不是有點不要臉?總之就是吵得不可開交,也完全沒有一個結論。

當要和一個意見不合的人做交流,要怎麼做呢?他的思考方式跟你不同,平常接收的資訊和你不同,平常不會有交集的兩人,忽然之間,某件事將你們兩個湊在一起,有可能會討論出個結果?雙方都覺得自己的看法才是對的,對方的論點是錯的,不管對方說甚麼,都好像把耳朵遮起來一樣,而雙方討論越來越激烈,情緒上來說出一些無法挽回的話,或吵到最後根本就沒有在討論,只是單純的互相謾罵。

不管是在網路上,還是在現實世界都有遇到這種狀況,雙方都覺得自己的論點是正確的,雙方都不肯讓步。有次我在一個社群看到一篇文章,講的內容有點刺激,留言也有點刺激,而我看到這些刺激的東西,就覺得這些人怎麼都這麼講這麼刺激的言論,就留了一些稍微不是這麼刺激的內容。

而某人看到就覺得我活在自己的世界,講的內容太過理想,要我趕快回到現實世界這樣。當然我看到就覺得這個人怎麼這樣,就開始和那個人爭論,而爭論到最後也沒有結論,雙方都覺得自己是對的,最後就是不了了之,雙方都浪費了一點時間。

其實那個社群,大家都只是在打打嘴砲聊天,而我剛進入那個生態,不了解那個世界是如何運行,就自我感覺良好的寫了一點東西...。

總之像這種,與自己意見不合的人爭論這件事,不是只發生過一次,以後也還會再發生,如果又遇到這種人,到底是要退一步呢?還是一定要戰到對方向自己道歉,說我的論點才是對的,他的論點都是錯的,他真的徹底的醒悟,感謝我的開導這樣。

這種事有可能發生嗎?

想法不會一夕之間就改變,要經過一段時間的吸收,反覆的思考,才有可能覺得:「好像蠻有道理的喔?」

所以,把自己的論點提出,要不要接受就看他自己了,再繼續講其他的東西都只是浪費時間,如果可以,試著去思考為什麼對方會講出那些東西,試著去理解背後的理由,通常都可以知道「喔~因為他之前經歷過這些事,所以才會講出那些話。」





music
Midnight Stroll [Relaxing Study Music] by Ghostrifter Official
Creative Commons — Attribution-ShareAlike 3.0 Unported — CC BY-SA 3.0
Free Download / Stream: http://bit.ly/2CFc6KR
Music promoted by Audio Library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