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歷史紀錄 讀者篇 013 文友問我對Seba(蝴蝶)的感想-2006

林賾流 | 2024-03-19 08:08:31 | 巴幣 2 | 人氣 52

嗯……怎麼會突然問我^_^?
 
其實關於蝴蝶我是透過《墮落的瑪利亞》這本書在書店看到的,因為那時年紀還小,對我來說當然是刺激比較大囉!(忘了那本幾年出版的,不過那就是我最早知道這位作家的時候)而且我又是不玩BBS的人,從以前到現在,就很單純,偶然看到有新書出了,就挑我喜歡的看,所以除了最近一年知道BBS可以看最新連载外,之前的作品我大都是落後好幾年才回溯的。
 
怎麼樣的作家?據我所知在十年前大概是她在BBS上有許多風風雨雨吧,公開自己的感情關係的確容易吸引讀者目光,不過前面有說過,那些我沒接觸過,基本上可以少掉很多偏見。
 
我自己在回應裡說過,蝴蝶是看一本可以知道許多本樣式的作者,其實她的作品之前沒什麼突破性,加上最近的作品有加入大量卡漫走輕小說路線,更是愈來愈大眾化。這是指文筆的部份。
 
如果要我比喻,她是屬於回溯型作者。容我用富奸來對比,後者是前瞻型的,也就是顛覆既有概念,所以蝴蝶的故事反映了她的人生,很老實地表現自己的觀感經驗,至少讓人這麼覺得。讓讀者在閱讀時,能感受到這是故事,而非為了點閱數或發洩慾望的產品,身為一個文字創作者,我認為這是很必要的,創作故事的能力,妄想並不能成就故事,還要獻上自己的身心才行。
 
上面看起來好像是在挑缺點啦!不過反過來說,這也是優點,因為我喜歡那種樣式,就算配對總是那幾種類型,但人總是會挑自己喜歡的典型看故事,既然某個作者都寫我喜歡的,那不就很方便嗎?
 
就結論來說,蝴蝶的作品我全部都看過,除了言情和架空奇幻網遊的部份興趣比較低外,愈貼近現實的,我愈喜歡。
 
最喜歡的,應該就是《三人行》吧?首先是我也有玩信長(其實後來才知道還同伺服,不過我是整天隱居的,而且還敵對,嘿嘿!),終於有一個網遊是我玩過的了,其次就是這是我喜歡的友情故事。
 
大多蝴蝶的故事男與女總是要摩擦起火,而且關係都是某種救贖或者彼此競爭,簡直可以說是宿命的羈絆,對我來說其實不怎麼感興趣,不過我一開始會被吸引,就是在於這個作者她寫出了我認同的平等以及偏於中性的愛情觀念,就那時來說,這畢竟是少數。我看killer的故事,她自己也承認過超越性別的愛情很難,但我覺得寫超越常情的故事,作者本身沒有相當覺悟,就會不夠誠實,這是我不太喜歡BL氾濫的原因。
 
而且Seba筆下女孩子的堅強描述得也很吸引人,對我這種冷淡的傢伙,蝴蝶故事中的生命力可以幫我振作一下,基本上我不需要看什麼黑暗墮落偏激文,因為自己已經很夠這種傾向了。
 
看法?嗯,我從來沒在文章中回應,OO君可能得聽我囉唆一下了,最近喜歡把事情理得很詳細。
 
蝴蝶早期的故事,比較激烈,和人生際遇也有關係,不過我比較難體會,只是純粹就主角生活方式去閱讀,感情方面比較難有同感,但看起來還是很有趣的。
 
蝴蝶擅長描寫平凡中的不凡,幻想性也很高,如果背景是現實的話,我認為她處理得很出色,寫實的劇情通常幻想性會被犧牲,誠所謂舉重若輕就是如此。
 
不過要說缺點嘛,最明顯的大概就是藉由貶抑周遭來提升主角的吸引力,不管故事中出現了多少種族,終究都是在寫人,這也是我說沒有突破性的地方,但說實在的,人類要能寫好其中幾種就不簡單了,只是用大家都是壞蛋,只有我們是特別的,這種手法,隔出明顯的兩色,總是失去其他可能性。
 
造成主角不幸的外來壓迫,總是既有存在,本來就存在的偏執,本來就存在的歧視等等。反正,就像宮崎駿的女主角,總是肩負著拯救(犧牲)的責任居多,這也是作者的性格。
 
對我而言,幻想不缺,我缺乏的是人類的感覺吧!所以這是我會被蝴蝶吸引的原因,因為我不喜歡受傷,也很少對人感興趣,說得白一點,我認為隨便的人際關係簡直就在彼此污染。
 
能說的大概只是故事給我的觀感,因為我也是個很含蓄的讀者,認識喜歡的作家會影響我看故事距離,所以我選擇買書作為回應,不過我認為她是很享受創作苦樂的作者,角色生活方式和價值觀和我也蠻合的,看她的故事不用帶什麼包袱,因為我是小市民,能夠看小市民角度的故事,是很愉快的,但是我不喜歡其他作者的網路愛情故事,那種小市民會讓我覺得應該請母船來接我回家。
 
現在,那位作家應該不願意和讀者有過多互動吧?這種決定我能體會,因為讀者總想要抓取作者的心,可是,作者既然獻出自己的心血結晶,我認為這樣就很夠了。
 
OO君覺得只看故事很寂寞才想找人討論嗎?不過這正是獨自享受秘密閱讀的樂趣呢!
 
還有很多秘密樂趣的我。
 
 
※※※
可考日期:2006年12月15日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