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歷史紀錄 政治篇 008 「如此打工三十年」-2024

林賾流 | 2024-01-11 12:55:46 | 巴幣 12 | 人氣 140

[轉載]批踢踢實業坊 - Gossiping噗文備份


 

「如此打工三十年」頻遭刪 中國高齡農民工有苦難言
PS.我也當過好幾年農民工,然後很快就累積了職業傷病,我還是覺得職業不分貴賤,但資方態度有分,遇過大部分我覺得都算賤的。補充一下,影片最後幾秒真的看到眼睛濕潤加鼻酸,不是因為同情,是因為有過類似的心情。後來發現,幸好在台灣,幸好有親人,我真的不用自己逼死自己。
又,資方也包括政府,對應各級政府對派遣員工的待遇。
對了,我對貴賤的標準不在數字上,而是看一有無合法,二有無合理,三有無最基本的文明禮儀。
我最著重關心國防外交的原因並非自栩棟樑菁英,而是正好相反的理由,我想確認頭頂天空(國際八卦)和腳下土地至少能讓我高興要走就走,要看就看(喜歡登山的人要知道國民黨時期山林管制很嚴的,雖然木材也砍得很爽,不然你以為那些林道是幹嘛用的,總之不會是讓你踢到登山口才修的路),不需要去煩惱最基本簡單不花錢的我們這代人習慣的基本人權,會不會動輒得咎朝廷罰款入監浪費時間。因為我只是個普通渺小又孤僻的平民,但我敢說自己的工時都是做好做滿還多送你一點,光這點就夠讓我看不起很多政經大人物。
每個人選擇或無法選擇職業,工作或不工作都有各自的理由,其中許多不足為外人道,或說出來可以騙眼淚賺贊助,或根本無聊到你我都一樣,有多少力做多少事,所以我會死盯著制度性妨礙個人生存自由或制度性妨礙個人災難自救這種可能。
當然還有一種情況,你認真工作了,只是部分工時或全部是沒收入的。
另外我沒歧視正式公務員,我也很擔心正式公務員逢缺不補或體制內被黑被虐的部分,只是這一塊我不熟,而且公保和勞保不同,這邊就定義上我分開算。但我認為政府和公務員的甲乙方關係,乙方也是有資格出來罵一聲賤人的。
順便說,我父母都是學歷不到高中畢業的藍領工農階級,他們能用有限資源養出我這個異類也很神奇啦!不過我媽本身就是個會屯書的成衣工廠女工兼家庭主婦^^ 我阿姨在嫁作農婦前也是知青才女(會彈古箏做手工藝那種) 只看學經歷也看不出當時讀到大學畢業或當上基層公務員的家族男性長輩後來那麼廢又壞又蠢,在對待自家妻女或父母的吝嗇或反啃資源上令人傻眼。政經時事像活在另一條世界線,這邊我說的不是政黨宣傳,是客觀的統計數字或科技發展和社會現象。
舉例:醫院不收紅包。選舉小物不能超過30元,本來不能抓的現在可以抓了,周休二日,國定假日取消,通貨膨脹,基本薪資,股市點數和房價等等。
台灣的確一直在改變。變好變壞都有。所以得隨機應變啊!
說真的,家庭也影響我很多,不過是好的大於壞的,但最明顯的大概就是孤立主義吧?只要不欠別人不犯法,你自己想怎樣都好這種。難怪小時候整條巷子買票都跳過我家=_=我父母還一藍一綠。一定是樁腳感應到到我想賺檢舉獎金。
所以小時候我就是在真農舍(親戚合力自建一小間自己拌水泥上樑鋪鐵皮那種)真農地,看著親人真種菜養豬養雞鴨挑糞餿水,在旁邊爬樹抓魚烤地瓜或在家看書長大的,雖然也體弱多病藥不能停常常躺在床上,但沒生病的時候我就啥事都幹得出來。
我現在最在乎的外公外婆也被國民黨強徵過土地,有次看他們提起往事那種糾心感還是會讓我憤怒,不過他們含男性後代還是投藍就是。只能說小至過節聚餐的政治跳針性別歧視話題,中間傳宗接代和育兒長照的狗屁鳥事,大至分產爭議的醜陋嘴臉,其實仔細梳理,背後都有多年政治教育問題的遺毒。
但我現實生活中少數有接觸的活人,無論年青年老,的確是艱苦人或社畜打工族居多。這也是回來扣題,我對職業無貴賤是真的從小就習慣的觀念,因為我遇到的賤人或貴人都有,但都不是因為職業或收入,而是個人能力修養和行為。
相對來說這已經是和平的好日子了,但你還是能從兒時記憶和長輩的一些下意識驚懼或解離認同錯置或PTSD或斯德哥爾摩反應看出戒嚴時期黨國統治的影響。
我想說,正常國家是打工一輩子也無所謂,該繳的稅或保險繳,該給你的退休金或福利給你,這只是很普通的一般公民階層,更別說往下還有需要我們幫助的危機階層或風險家庭。我自己是盡量不想佔用額外社會資源,不麻煩別人,因為有更需要的人。
順便說一個我驚鴻一瞥卻難以忘懷的我衷心認為有修養的案例:看到一個普通中年婦女載女兒騎車經過,機車腳踏處蹲著的一條體型普通米克斯土狗居然有牽繩和防咬嘴套!就是這樣的小事。(不過我覺得狗狗搭機車還是不太安全,但那狗狗業務熟練看起來的確很乖。)
是不用到熟讀四書五經和擅長琴棋書畫的程度啦
其實會那個也沒啥了不起的。只能說是興趣或職業需要的一小塊領域。
也看過順手幫力氣較弱的女性移機車的男性,這就是紳士風度了。台灣現代社會真的是臥虎藏龍,被OOXX耽誤的天才高手或文人雅士比比皆是,表面都是完美偽裝的市井之徒,但在對岸,可能真的就是身心都定型了一生的某種階級人類。無論是農民工,還是紅幾代的趙家人。
但台灣可不是真的文明進步社會,因為幾乎每年還是都能看見叫人下跪或自己下跪的新聞,自願跪天地師還有道理(合氣道大家互跪XD) 君親就算了,有信仰的話自願跪神明上帝或祖先也OK,不過路人算老幾?跪官員or老闆那不是情勒就是不知該說什麼才好的人(不見得同情但會擔心對方到底怎麼養成這種行為反應)
我在先前的政治噗裡提過<所羅門王的指環>裡的鳥類例子,你亂跪到不同品種的敵人面前,對方不會當成投降,而是趁機踩啄咬殺你的機會。
打從我第一次聽到中國有上訪這個制度時,就知道絕對不能讓這個異世界入侵台灣。後來聽說還有截訪這專業就更堅定這麼認為了,但這就是這群農民工或退休軍人或被強拆強遷的百姓唯一能做的無力求助,連反抗都說不上,因為會被關旅館或禁止買車票甚至遭毆打然後綁回家鄉去,所謂截訪。
然後,我會建議,真的有非跪討厭對象不可的風險時,先去學一下巴西柔道,跪了再動手也可以很快樂。這是譬喻,我覺得比死老鼠好多了。
總之,認為下跪一下換和平無妨的人,我認為別排除對方趁機從背後拿球棒或酒瓶當你的頭尻下來的可能,你要是扛得下或閃得過,要有能還手逃跑的本事和體力,最好還有撂人的交情和受害者的演技(台灣人千萬別違反國際法虐俘或攻擊敵國民生措施,不是因為聖母,是要插旗道德高地方便撂人和戰後求償 )。
所以,巴柔還是練到黑帶吧!起碼起杜爛時有別的選擇,從來都不是只能哭老天爺或旁人不幫或非打贏不可,是敢還手才有談判或逃跑空間。當然,腰帶上放把螺絲起子也可以當和平主義者,是我就選十字那種。另外,下跪也許不是只跪一下,而是連下一代一起的生生世世,姑且不提丟不丟臉舒不舒服的問題,你不能做別的事不管是上廁所還是打電動也很困擾啊!
然後你玩遊戲的主機,寫小黃文的電腦,看瑟瑟材料的手機都會被砸爛或沒收,然後因為對岸如今想如此打工三十年都沒機會的失業人口湧入,大家一起如此打不到工三十年的可能也是有的,或者變成材料就不用打工了。
更別提多年前中國就有退休金發不出來,堂堂大省跟隔壁省借用 的新聞,當然是不還你的,最近兩年的新聞是借電吧!被借的一方好像冷死人還沒得用暖氣。有記得的朋友再幫我補完,細碎印象太多了,不過我對平民這塊總是比較有興趣。
另外,我無法容忍家人或子姪晚輩不論男女被權勢者霸凌綁架性侵警察不理連個噗文臉書都發不出去(包括地震求救)或被迫打藥或生病沒處醫這種狀況,遑論變規模性常態。
說實在的,就算是不認識的鄉親或台灣人被這樣對待,我也不能忍,因為光是看中國人被這樣虐我就很難受了。
不過老話,敵國還是要保持警戒。他山之石,可以攻錯。會家暴的戶口就別加入了。如果是那種想一起施暴壓榨弱者的,就算是台灣同胞,我也支持自己人先清理門戶。
※※※
可考日期:2024111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