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嘿!聽說妳在鬼島當作家》200 文學獎就是這麼一回事(第四屆點評)

鬱兔 | 2023-11-15 22:55:24 | 巴幣 36 | 人氣 244

  因為我想去報名「大武山文學獎」,所以到圖書館借了一些書回來看。

  想說來研究一下文學獎是怎麼一回事,我大略看了幾部歷年來的得獎作品,果然不出所料,幾乎都是鄉土類的文學比較受到青睞。內容講求人文與人情的韻味,最好帶點地理位置,文字精煉,而且若能前後呼應更佳。

  通常這些文章有漂亮的「格式」,且文章裡面常常會出現描寫一些枝末細節的地方,寫得詳細又真實,但這個特點若是在大眾文學,可能會被視為流水帳,或者是被說描述得過度詳細,有礙於故事整體的節奏等等。

  只能說圈子換了,就會有不一樣的標準。


  但看了這些優美的作品,我覺得就算文章內把細節刻劃出來,也不會讓我覺得讀得很費勁,只是頂多覺得敘述得很細緻。

  而且,通常這些作品讀完之後,都會有一種很深的底蘊,我想這大概就是文字給人的美好體驗吧,這種感覺是一般作品不會給人的感覺。

  所以說,如果你想攻略文學比賽,那首先你的作品要有明確的規劃,二來你的文字使用要優美細緻,再來你要懂得情感的堆砌,掌握氣氛,最後再來個前後呼應,讓讀完的人可以沉浸在餘韻之中,那大概就掌握了獲獎密碼(?)

  其實這樣的條件,對於已經寫了好多年的我來說,應該不會是太困難的事情,可是文學的寫法,和我一直習慣的寫作方式落差很大,所以一字一句寫起來格外地吃力,如果沒有足夠的誘因,我真的不太想寫。

  看到得獎成書的本子上,有一些標點符號誤用的地方也有,甚至也有錯字,我想是主辦單位為了保留得獎者的「原汁原味」,所以沒有去修改,直接印出來的關係吧?我甚至還看過對話裡面沒有句號的......

  而且內容的話,滿多都是某人的一段記憶,或者是和親友之間的互動,感覺得出來格外真實,若你是個「有故事的人」,應該會滿適合去嘗試文學獎的。尤其是那種,讓你格外有感觸的人生經驗,更能觸動人心。

  總而言之,不管你知不知道小說投稿給出版社,或者是比賽的技巧,最重要的果然還是多多嘗試與投稿,因為你沒試著買樂透,那就一定不可能中獎。

  如果你明明沒買樂透,可是卻接到你中獎了的電話,那恭喜你,遇到詐騙集團了。

----------
第四屆點評即將截止
歡迎趕快來報名喔~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瞇眼喵太郎
那樣寫真的很累 ^^|||
2023-11-16 08:03:52
緬因吉
謝謝兔王分享
2023-11-16 09:30:02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