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小說心得:《櫻草忌》──文學少女的青春哀歌

千緒 | 2022-08-12 18:34:47 | 巴幣 5468 | 人氣 977

小說心得:《櫻草忌》──文學少女的青春哀歌
作者:陸秋槎
分類:輕文學、推理、少女小說
個人推薦度:★★★(中上)

我最好的朋友走了,卻說是我了她——

妳是讓我的死更特別的存在。

女高中生葉萩才在週六與最好的朋友遠江碰面,卻在週一到校時,聽說遠江在週六發生「意外」去世了。
她還來不及弔念朋友,卻發現遠江在日記裡稱是葉萩殺了她,遠江的母親更想置她於死地!
死者的真假「告白」、無人知曉的動機、世人的惡意……
葉萩該如何洗清死去摯友的誣陷?
在她心裡的遠江,又能否讓她從愧疚與怨恨中解脫?

前言

  書名、介紹、封面,還有書腰上那行字都很吸引我,少數沒猶豫也沒查過評價就直接下訂的一本。台版的封面加太多分了。

  在三日月書系是GSL 百合書系,一直就想看這種描寫少女間純潔情誼加上推理、黑暗或懸疑元素的故事。

  因為包括角色名、書名在內,整本都給人很日本小說的感覺,所以我是看一半才意識到原來這並非日本翻譯小說xd是中國的小說,作者則是現旅居日本的中國推理小說家。(值得一提的是這位作者得過華文推理最佳新人賞,又連續三年入選四項日本推理小說獎項,作品在中國和日本均受到好評)

個人心得(無劇透)

  整個故事將近一半篇幅都是死者的日記,這麼大篇幅的日記描寫讀起來很有意思,一邊窺看文學少女不為人知的內心,一邊也可看作者藉日記對一些文學作品的評判,西方文學到日本文學,尤其中國青春文學,有褒有貶,也順帶見識到作者閱歷的豐富。

  作者對少女心理的描寫、高中少女們之間的人際關係都寫得很細膩,讓人難以想像是出自男性作家。覺得最適合這本書的受眾也就是文學少女了,想必讀來共鳴度會很高,不過相反的,看不慣「少女小說」的人也可能會覺得這些少女們只是過於多愁善感罷了。

  日記結束之後開始的章節,對於也當過高中少女的我而言讀起來共感性特別強烈,很久沒有看一本書看得這麼難過壓抑了,讓我覺得太有「真實感」,一度覺得心理上很難受。

  作者也在後記提到這本在日本或許會被歸為「抑壓推理」,即放大角色陰暗心理(特別是女性),利用黑暗橋段讓讀者感到不舒服的推理小說。

  這本讓我覺得共感性很強,不過結尾太令人失望,直接將原本大概會到四星的喜愛度硬生生推回三星,總體而言雖然還是覺得是值得看的,不過我想我是不會再自虐一次了。原因就是太有真實感。

  另外這本還附有另一篇短篇,寫的是日常之謎,但故事性和謎點都很薄弱,更沒什麼娛樂性,看完不知道看了什麼......還有我覺得他篇名都滿硬要的,雖然篇名的美感是有,但故事其實沒有寫出篇名那樣的美感或者意象出來。

  書名──櫻草忌:櫻草的葬禮,倒還算喜歡就是了。

劇情介紹

 

    最近剛看完的一部韓劇《安娜》,剛好有這段話:人即使是在只有自己能看的日記上,也會寫下謊言。」


  這是一個由朋友寫在日記上的「謊言而起,圍繞著背叛、信任與惡意的故事

  朋友遠江突如其然地身亡,在留下的日記本中寫上了誣陷葉荻的謊言,指稱是她逼自己走上絕路。
  葉荻這才發現自己原來一點也不了解遠江,第一次如此真切地感受到來自他人,想置自己於死地的惡意。

  周圍的很多人都對葉荻說「我相信妳。」
  然而正因為前面的日記中找不著遠江怨恨葉荻的理由,最後篇的指控才顯得無懈可擊。任誰看了這本日記,都會覺得是葉荻狠心逼死了自己的朋友。

  最先看了日記的遠江母親為了復仇,先是試圖害死葉荻,失敗後又將日記公開在網路上,葉荻因而被社會貼上「兇手」的標籤,被指責是背叛了朋友的信任。

  就在這種時候,國文課上又剛好要學生以「信任」為題寫一篇作文,葉荻忍不住寫下了心聲:

  「信任只是一種托詞。」


  「沒有勇氣去確認對方的想法時,大家就會把信任兩字掛在嘴邊,以自欺欺人。說到底,這不過是膽怯在作祟。可是多數情況下,即使開口去確認對方的想法,也未必能聽到真實的答案,而且有可能讓自己受到傷害。更可怕的是,一旦去追問,就會被認定是「不夠信任對方」,從而破壞兩人之間的關係』

  『畢竟我們不是為了刨根問底而活在世上的,絕少有人會為了滿足自己的好奇心而付出代價。恐怕仍有必要繼續濫用「信任」兩字,不去探求別人的真實想法。當然,在自欺欺人的同時,誰也不要入戲太深,要做好隨時遭到背叛的心理準備。』

  後來遠江的死在網路上擴散,葉荻受到嚴重的網暴、霸凌,被迫休學在家,圖書館的姚老師及葉荻另一朋友薦瑤發現日記中的漏洞,和葉荻合力尋找「真相」。

  最後葉荻在夢境中窺破了真相,並非是任何其他人意圖陷害、竄改抑或偽造日記,也沒有所謂的「真兇」,遠江就只是自殺,且就是她親自寫下了誣陷葉荻為兇手的謊言。

  至於遠江為何要陷害葉荻?

  「妳既然讀了我的日記,應該會明白才對──我並沒有那麼討厭妳啊。

  遠江只是出於別的目的「順便」踐踏了她的人生──對於葉荻而言,這遠比出於怨恨而處心積慮地陷害她更為惡劣。

  遠江害怕沒有故事的死,把自己的人生當成虛構作品來對待,最終得出了比起真相,大家更想看到的是「反轉」。

 「總聽人說現實永遠比虛構精彩,我可不這麼認為。」

  因此她故意在日記中留下漏洞,為的就是給予葉荻最後反擊的機會,這樣一來,她的死就有了故事性。她覺得自己的人生輸給了同齡人,卻不想要連死也輸給別人,她想為自己的死製造出「特別」的理由,然後被大家看見。

劇情感想


  只要當初沒和她成為朋友就好了吧。

  遠江選擇奉上性命成全自己虛構的故事,連累了自己唯一的朋友:葉荻。
  對葉荻而言遠江的選擇過於沉重,她從未渴望被捲進戲劇性的故事裡。
   //
  「只要活著,就不得不與人相處,就要去猜測別人的想法。 明知道從理論上講,確切地猜中是根本不可能的,卻又不得不求出一個個「近似解」,以便待人接物時不要有什麼閃失。」
   //
  過於接近真相會受到傷害,誤差太大也會傷害別人,人與人相處無法全盤了解對方,一如葉荻永遠也不可能真正了解遠江,卻又不得不求出一個『近似解』。

  看的過程實在是覺得很有真實感,一度真的覺得代入了被誣陷的主角一樣,整個情緒很撕裂,很難過想哭,心情沉重壓抑,即使是無心機的善念在朋友的眼中也可能被扭曲成刺傷對方的自尊。

  遠江,一個班上沒人願意和她做朋友,把她視為不存在的孤僻女孩;葉荻,主動對遠江釋出善意,成為她唯一的朋友α。

  這樣的葉荻被誣陷後首先想的卻是自己是否無意間傷害到了遠江,遠江才會一直憎恨著自己。背負著愧疚與痛苦的同時又不斷試圖想了解遠江。

  結果最後什麼也不是,只是單純自己沒這麼有價值而已,就連陷害也算不上,只是成全遠江的犧牲品而已,那份來自於朋友惡意的背叛是貨真價實的。

  比起那些遙不可及又虛幻的致鬱情節,還是這種接近現實的更能共感吧。有時候你以為自己很了解別人,但其實並沒有,你可能離對方其實很遠,甚至每個人都可能會因為不夠瞭解而無意中對他人造成了傷害,然後像這樣赤裸裸地看到了重視著的朋友的內心真正是如何看待自己時,自己也會受到傷害。

  故事裡的遠江自覺自己將周圍的人、人生看得透徹,也擁有足夠的細膩及豐富的見解,但她沒有認知到自己作為高中生還淺薄的閱歷、不夠成熟的人格,因而只產生了對未來的絕望及無力感,痛恨著現實。

  但是,不管怎麼試圖去了解這個人物,最後得到的想法還是「只要當初遠江沒和她成為朋友就好了」,和她成為朋友必然會在某刻傷害到她,她過於偏直、複雜、精巧、脆弱纖細了,不可能不無心傷害到她,也不可能不受她憎恨、然後被灌注惡意的背叛。

  我想若是時間倒回,葉荻是不會想再主動和遠江搭話了吧,因為她只想過自己的人生,不想成為別人曲折荒誕故事中的主角,那樣的故事出現在小說裡就夠了。

  並且就連遠江自己都是這麼想的,當初葉荻沒有主動找她搭話就好了。

劇情相關


  一般這種題材若以推理為重心的話,常見套路就會是遠江的日記中用敘述性詭計藏著很多線索,或是所謂的謊言只是煙霧彈,後面會反轉,另有真兇,再不然就是搞個二重反轉,誣陷本身才是假象,看似被陷害的葉荻其實真的殺了遠江。

  所以抱著想看詭計,推理慕名而來的人大概會有失望或落差感,因為一般作者筆下的「反轉」是由不合理逆轉到合理,連城三紀彥的則是由合理逆轉到不合理,從而產生了美感、深度及文學性,作者說他這篇也是在致敬連城。

  不只如此,這本很顯然是「反本格」「反青春文學」(陸版書腰也是這樣概括此書的)作者更說他也不是「社會派」,絕對不會為了探討什麼而特地創造一個故事,裡面提到的諸如親子關係、網暴校暴等議題都只是為了故事完整性而已。

  恐怕,比起那些描寫打架鬥毆或懷孕墮胎的青春文學,這一類唯美的故事更接近於我們所處的現實──因為我們的現實不過就是在課業之餘抱著一本小說,做些異代春閨的美夢罷了,可是大人們又怎麼會明白呢?

  尤其是整本對「反青春」的描寫著墨較多,這是其中我喜歡的一段。

  不過令我失望的點是用夢境寫出真相還是覺得太草率了,一般想看到的是反轉驚嘆,這本則是反轉失望,雖說部分讀者會失望在他的預期,只不過他藉這樣的收尾想呈現出的美感、深度及文學性我個人是沒有感受到。

  作者在後記中也提到這種美感因人而異,不是每個人都能接受,就像他也不是能全盤接受連城每篇的「不合理」一樣,但他自認自己筆力撐不起十萬字以上的篇幅也是事實,總之,這種收尾我只覺得是影響整個故事的敗筆......說服力和美感同時都沒有就滿讓人失望的,當然畢竟故事整體完整度一樣是有,所以這點也見仁見智就是了。

個人心得-2


作者

  作者在後記說認為自己這本並非屬於輕小說的範疇(因角色不具明確屬性),但大概會被貼上輕小說的標籤。
  比起和書裡人物一起被貼上娘砲的標籤,輕小說的標籤,他尚且承受的了
  這個說法讓我覺得微不爽就是了

其他
  這本書讓我共感這麼強烈,可能還因為我曾經有個朋友書中的遠江實在太相似了
在我內心裡的她也和葉荻眼中的她好接近,我也從來都覺得無法理解她,也覺得她活在自己虛構的故事裡
看著她的日記就會讓我不禁這麼想,她當時是不是也是那樣看待我的呢?



雜談

其實我是很想看的少女們之間的純潔情誼,但我最期待看到的是真的殺死最要好的朋友(;´༎ຶд༎ຶ`),並且不是什麼善意、愛或看膩的病嬌,是出於純粹的惡意。那種雖然視你為最重要朋友的心意不假,但為了某個不達到也無所謂的目的或者根本沒很愛的愛人,還是能輕易殺掉妳的矛盾故事。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1
留言

創作回應

米色羊毛
看完千緒的介紹後超想看這本的~
很想看看由男性作家所寫的青春期少女的故事,而且如果沒提作家是中國人,真的會以為這是日本人寫的日系作品
剛查了一下也發現有評論說:「『在真實到令人不適』這點上,這本有著和《房思琪的初戀樂園》同等的力量」,滿好奇這種反本格、反青春文學會怎麼描繪青春期少女之間那種純粹又沒有理由的恨和自卑
2022-08-12 22:46:46
千緒
真的~日系感很重!
雖然我也有看到很多人說共感、真實感之類的,但相反的意見也很多,比方說無法共感、男性作者的刻意感之類的,好奇羊毛的感受( ´△`)
不只青春,還是麻煩的文學少女xd文學少女總給人一種多愁善感的印象
是說我有借了那本熱帶,下本就要讀了!
2022-08-20 01:01:07
瞇眼喵太郎
「人即使是在只有自己能看的日記上,也會寫下謊言。」 嗯嗯嗯嗯嗯嗯嗯..... { 陷入思考 }
2022-08-13 08:24:38
千緒
真實太鋒利了 人就連自己都會害怕看見完全的真實
2022-08-20 00:46:50
冰河裡的胖蟹
那位文學少女就是簡媜沒錯喔XD
2022-08-13 21:13:39
千緒
不意外xd
2022-08-20 00:45:52
神秘贊助者向創作者進行贊助 ✦
有人默默贊助你,願創作能量隨時飽滿!
2022-08-16 18:03:16
千緒
謝謝你~匿名人士
2022-08-20 00:45:38
米色羊毛
我之後再去圖書館找這本書,也期待千緒你看了熱帶之後的感想~
2022-08-20 11:52:12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