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心得:《熱帶》──書中之書,沒人能讀完的書

千緒 | 2022-09-10 18:27:25 | 巴幣 3656 | 人氣 1119

日本小說心得:──書中之書,沒人能讀完的書
作者:森見登美彥
分類:推理、奇幻、元小說
讀到一半會消失?森見登美彥寫過最神祕的小說!向說故事與聽故事的人致敬之作
這世界的一切都和<熱>有關
  勿語無涉於已之事――
  沉默讀書會上,出現有著謎般警語的奇書《熱帶》
  知曉此書秘密的女性,對追尋此書的作家森見登美彦說:「能把這本書從頭讀完的人,並不存在。」這句話究竟是什麼意思?
  「我強烈感受到《熱帶》這本書在阻止我從中脫逃。雖然是自己動念想寫《熱帶》,最後反被《熱帶》佈下的迷陣困住。連我自己都驚呆的奇怪作品!」--森見登美彥

◎2019日本年本屋大賞第4位.2019日本高校生直木賞大獎.2019日本直木三十五賞入選

前言

  因為被巴友米色羊毛寫的推薦吸引,才去借了這本,而看完我才知道她能把這本內容每章概念統整介紹真的很了不起,因為這本光是釐清脈絡就會很費心力。謝謝她介紹這本書,讓我有機會邂逅神奇的熱帶》

個人心得(微雷,雖有避免提到劇情內容,但這本光提到寫法本身就是暴雷

  這本沒能有評分,因為我有自覺自己沒能完全讀懂《熱帶》,而且《熱帶》是沒有人能讀完的小說。

  這樣介紹很繞口,但我要說,這整本就是很繞,非常繞,可以想像是俄羅斯娃娃,故事a中有故事b,故事b又有故事c一直層層疊疊套下去,也可說是運用了一千零一夜的概念,山魯佐德說給國王的故事中的人物又會再說出故事,故事中還是故事

  也因為如此光是閱讀這本書就像是種挑戰,當然這種挑戰很有趣,我很久沒一本書讀這麼久,腦袋超混亂又不死心想讀完它。覺得閱讀這本非常需要好奇心和耐心,沒錯,好奇心非常關鍵。

  熱帶,到底是本怎樣的書?從頭到尾貫徹這份好奇心的話,這就會是個超級──有意思的故事。

  對好奇心旺盛的我來說,這本真是絕佳的食糧啊。
  然後就是很喜歡看故事、說故事的人,嗯~喜歡故事絕對是必要條件!

  我很想繼續看下去,想知道熱帶的結局,但就像書中人物一樣,沒有人能讀完《熱帶》也或許,我其實已經身在《熱帶》之中了,或者是被下了魔法,就像山魯佐德對國王施展了一千零一夜的魔法那樣,更或者是現在的世界是我自己的創造魔法,畢竟──

  「世上所有事都和《熱帶》有關,這世上的一切都是伏筆。」

       「什麼都沒有,其實就什麼都有,魔法就從這裡開始。」

  這樣說可能會令人覺得我是在供三小、這個人正常嗎?

  但在書中裡的人物看了《熱帶》後,就是類似這樣的觀後感,看了熱帶的人就會身陷熱帶的迷陣之中,越是想釐清熱帶的謎團,就越無法逃離熱帶,包括作者森見登美彥,也包括他所寫的熱帶裡的作者──佐山尚一。

  這是本書中之書,但不僅是內容,外表也是XD 封面拆下之後還有一個裏封面:佐山尚一的熱帶。
  讀森見登美彥的熱帶同時,也是在讀佐山尚一的熱帶,不,我其實到底是在閱讀哪本熱帶呢?

  熱帶中還有無數個熱帶,故事中還有無數個故事。
  <熱帶>,是本神秘的奇書,是還沒有說完、因此當然更永遠無法讀完的故事,每個人讀到的熱帶還不一樣。

  看這本書前我就透過巴友羊毛寫的介紹得知這本書封的巧思,是特別的書中之書,不過實際在讀時看到每章的標題和很長的後記還是有種顫慄感,

(當時只看了一半翻到後面看到後記就想:一般的後記才不會這麼長,這麼長不就是代表後記本身也是故事的一部份嗎,我是看不到後記了,因為那裡還是熱帶)就不自覺對這本奇妙的書產生敬佩感和細思極恐的矛盾之情。

  讀這本讓人覺得很幸福,很想一直看下去。如果我已然身處熱帶,那熱帶就還在持續著,永遠也不會結束,這是屬於喜歡故事的人的故事。我根本捨不得還這本書呢,還是去買好了,書櫃怎麼想也必須該要有熱帶吧。

劇情介紹

勿語無涉於己之事,否則將聞不豫之言。

這世界的一切都和<熱帶>有關──

  主人公森見登美彥(也就是作者本人)因為一個契機接觸到了《熱帶》這本書。故事的主人公失去了記憶,漂流到孤島,並遇上了名為佐山尚一的男子(即《熱帶》作者)。

  看不見的群島、以創造魔法統治海域的魔王、想調查魔法的學團之男、滿月魔女......《熱帶》是本神秘的書,有著充滿謎團的開頭,且不可思議地越往下看,閱讀速度就變得越慢,每讀到一個段落就像會自動衍生出更多情節一樣,就像阿基里斯永遠追不上烏龜的悖論那樣,熱帶也像是一本怎樣也讀不完的書。

  即使觀感奇妙,但畢竟書就是書,理應還是能讀完──但結果看一半書竟然消失了,且在市面上怎樣也探詢不到這本書的存在,導致森見無從看到結局。

  某天森見參加了沉默讀書會──各自帶懷有謎團的書前去討論的聚會。因為遺失了《熱帶》,森見選擇帶了同樣不可思議、有著重重謎團的書:《一千零一夜》。

  就在這次聚會上,森見遇到了同樣看過《熱帶》的人:白石,且從她口中得知了《熱帶》的謎團──

  看完這本書的人,一個也沒有。不僅如此──
  「這世界的中心暗藏一個謎,而《熱帶》就和那個謎有關。」

  白石開始講述了她和熱帶的相遇以及她所看過的熱帶、她參加的討論熱帶的聚會──學團。在那個學團裡,一位成員──千夜留下了:

  「只有我的《熱帶》是真的」、「《熱帶》是《一千零一夜》的不同版本
  
  等話後就此失去蹤影,另一位成員池內則踏上了追尋千夜蹤跡、解開熱帶謎團的旅程。

  池內為白石留下了手札,手札寫著他的故事:

  他追尋著千夜的蹤跡去找尋了畫著滿月魔女(滿月魔女在熱帶中出現過)的畫,再來到了那名畫家的一間圖書室,這間圖書室裡的藏書皆來自千夜的父親永瀨榮造,且這些書皆和一千零一夜有關,池內發覺到了熱帶和一千零一夜的關聯。

  一千零一夜裡的故事幾乎都是山魯佐德為了活命而每晚說給國王聽的故事,在她的故事裡的人物又會說出故事,造就像俄羅斯娃娃層層疊疊的奇妙敘事結構。不只如此,現在的一千零一夜夾雜了各種真假、來路不明的抄本,比方辛巴達、阿里巴巴、阿拉丁都是在傳入西方過程中被加入的故事,因此世界上沒人知道這個故事的全貌,一千零一夜是本神秘的書。

  一千零一夜裡頭又有一個一千零一夜存在,而這故事裡的一千零一夜中,同樣又有另一個一千零一夜,裡頭又有另一個,就像無底洞一樣,就像──熱帶》以及自己目前此刻身處的故事,或者說是正在創造的故事一樣。

  圖書室內桌上的筆記本翻到了空白頁面。什麼都沒有,所以什麼都有──池內在上頭寫下了以下字句:
  勿語無涉於己之事,否則將聞不豫之言。

  這時──《熱帶》的大門開啟。
  「我」失去了記憶,漂流到了孤島上,遇見自稱佐山尚一的男人、遇見學團之男、使用創造魔法的魔王、魔王的女兒、自稱辛巴達的強盜。

  「我」登上了看不見的群島、為了學會真正的創造魔法,展開了尋找滿月魔女的冒險、然後拯救了生存在魔王創造魔法中,介於存在和不存在間的人。

  最後「我」想起了自己的名字是佐山尚一,「我」從島上的奇幻世界回到了現實,重啟循環回到了沉默讀書會上,白石正要談起《熱帶》這本書,但這本熱帶是森見登美彥所寫的《熱帶》。

  「你回到了什麼地方?」
  熱帶到底是什麼?是「我」創造了熱帶,還是熱帶創造了「我」?抑或我們創造了彼此?

  「我」確實邂逅過《熱帶》,動筆寫了《熱帶》,但熱帶並不會結束,全新的故事正要開始──《熱帶》的大門就此開啟。

劇情感想

  寫上面那串介紹寫得很投入也很開心,像這樣寫下來的過程中總覺得自己也更加理解了《熱帶》的面貌。
  但就像上面提過的,我尚未完全讀懂《熱帶》,更遑論簡略講述清楚,不如說我認為熱帶不可能簡略,熱帶只適合自己去看。
  總之,我知道自己寫的內容過度簡略,也非常繞,但熱帶本身就很繞,且虛虛實實難以分辨,我覺得接受繞本身、接受困在熱帶的迷陣,才是熱帶的真諦,這樣正是熱帶有意思的地方,希望下次重讀時能發掘更多熱帶的謎團和細節。

  這本書前半主要是在說讀過熱帶的人追逐著號稱誰也讀不完的熱帶這本奇書的謎團,後半則是熱帶這本書本身的故事,是池內的故事,也是佐山尚一的故事。

  老實說看一半因為實在太繞,一個故事裡又有好幾個故事而變得腦袋很混亂,開始迷失故事的「我」是誰,森見呢?白石呢?池內呢?現在的主角究竟是誰?是誰的故事根本已經被模糊掉了分界,我看到的到底是屬於誰的「熱帶」?

  說到這裡,這本熱帶還有個不可思議之處。熱帶中的熱帶,也就是我所讀的熱帶中的開頭有提到,森見登美彥讀熱帶時覺得越讀越慢不是嗎?我在讀森見登美彥的熱帶也是一樣,開頭的謎團引人入勝看得很快,到了一半開始進入了故事中的熱帶,故事就沒完沒了不斷增生,因此閱讀速度也慢下來了。
  我做為讀者的觀感,和書中之書,故事裡的人物閱讀故事的觀感一樣,不覺得真的很有意思嗎XD
(這段超繞口,但就這樣吧,放棄)

  而看了熱帶後,比起奇妙結構、故事,令我更為佩服的是森見登美彥這位作家,因為先不論這本書到底好不好看,會挑戰這種寫法,寫出這本完全稱得上是「怪書」的作者腦袋才最是讓人好奇的,並且也很有勇氣。

  這真的是一本很有意思的書,神奇到我根本不知道如何能傳達出它的神奇。「熱帶究竟是一本怎樣的書呢?」故事裡的人物們試圖釐清這個謎團,而從閱讀開始就抱持著這份好奇心的我,現在寫心得的過程中也尚還在思索著它究竟是怎樣的書,因為<熱帶>是一本讀不完的書,此刻的<熱帶>也還在繼續由不同的人創造、傳遞下去。

  這本陸版的譯者有寫了一篇值得一看的譯後記,關於熱帶為何讀不完之謎,寫的比較好懂,推薦給看過這本或者對這本感興趣的人觀看,看完我也總算更懂熱帶結構了,大概。

  最後,一起來讀這本沒人能讀完的書吧!!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瞇眼喵太郎
千緒大痕喜歡懸疑推理類的呢 OwO
2022-09-10 18:42:49
千緒
最喜歡懸疑~推理不太ㄧ定耶٩( ᐖ )و
2022-09-11 20:47:22
米色羊毛
劇情介紹那邊寫得真讚~對我這個有看過書的人來說覺得脈絡很清晰

書櫃真的值得有一本熱帶,我也是圖書館借來的看完後就下單買了

然後陸版譯者的譯後記裡提到的熱帶ABCDE,我本來有點頭腦打結,後來想到千夜的那句「只有我的熱帶是真的」就豁然開朗了,學團每個人的熱帶都不一樣,我們讀到的森見登美彥的熱帶也只是這個故事的其中一種版本而已,相信還有其他版本的熱帶在某處存在著
2022-09-10 19:07:15
千緒
真的嗎!我原本沒想寫劇情,覺得這個真的很難介紹,故事裡有故事,裡面的又有另一個,另一個又再有另一個,
最後是誰的故事根本被模糊掉了分界

但ㄧ開了頭就又像是被吸進《熱帶》ㄧ樣,停不了,本來看時混亂的地方,邊翻邊寫的過程中總算搞清楚了,所以覺得寫那裡真開心~

ABCD我也是很打結,也還有很多似懂非懂的地方,像是池內成為了佐山尚一?有好幾個佐山尚一
但是確實有佐山這個人,和千夜是朋友
池內明明也是另一個人
但是在熱帶的小島那裡,所有石塊都是佐山尚一,暗示很多個
究竟是一個概念還是單純的一個人呢?又或者都是,使用創造魔法的人都會成為熱帶的作者?
創造魔法則是隱喻了想像力,什麼都沒有所以什麼都有,魔法就此開始
總之就是一直在這邊打結XD

還想再重看好幾次這本!
2022-09-11 21:20:29
千緒
乾 不對,我弄懂了,佐山尚一是熱帶裡的人物之一,我們看到的後半段是池內筆下的佐山尚一,所以才會有很多個佐山尚一,不是什麼他成為了佐山尚一
說不定羊毛早就弄懂了,也或者我到底在供殺毀我自己也沒很懂
但就讓我在此留下思考片段八xd
2022-09-11 21:37:23
熟魚片
如果我聊到一半會消失,我算不算是最神秘的魚片
2022-09-12 09:54:29
千緒
這個嘛
尼可以拿我實驗看看
2022-09-12 10:30:12
米色羊毛
我覺得我好像也沒有很懂 XD 而且因為熱帶是兩個月前讀的,現在有點記憶模糊,我也想要再重新讀這本

閱讀這本書就像一段永遠不會終結的旅程,我們也都還在熱帶的漩渦裡 ๑乛◡乛๑
2022-09-13 17:11:02
千緒
看完這本隔了好幾天,還是有種「可惡」的感覺啊~沒能看很懂又想要看懂的感覺好讓人躍躍欲試、欲罷不能(?不會用成語)
但就是這樣才有意思,閱讀太棒了( ˶'ᵕ'˶)و
2022-09-16 02:35:11
丹雀
我竟然現在才發現有這一篇好文章 QwQ
看完介紹和心得,真的讓人充滿好奇心,不找來看真的會受不了
2022-10-24 00:39:07
千緒
我也是當初看到巴友的心得和其他人網路上的分享,太好奇了才跑去借來看
事實證明這本書真的很適合好奇心旺盛的人看XD 看的過程就有種滿足感~
2022-10-27 22:09:42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