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劇透心得】【文學小說】Oh!Father

∠( ᐛ 」∠) | 2020-12-19 00:00:06 | 巴幣 10 | 人氣 240

Oh!Father
  オー!ファーザー
  作者:伊坂幸太郎
  評價:5
簡介 (摘自博客來)    
由紀夫是個高中生,從小在四位個性奇特的父親養育下長大,擁有品學兼優、運動神經拔群、體貼女性、直覺敏銳的綜合特質,卻因為稍微過人的正義感,被捲入一起政治暗殺陰謀,遭到職業殺手監禁。四位父親將如何同心協力,將父子相處多年的點滴默契與親情,化為孩子一輩子最堅強的奧援?

※本心得包含劇透部分,還沒閱讀過的讀者可以斟酌閱讀※













【閱讀心得】【劇透】【評價:5

角色有點多,我做一個簡單的顏色分層。


▼劇情劇透

主角有一天在賽狗場跟父親們還有同學一起去觀賞,中途想上廁所的主角,去了一趟廁所出來後,發現一個正在選舉中某知事的秘書,他正在跟一個女子熱吻,主角秘書沒發現他的公事包被掉包,他想跟蹤偷包者看看公事包被送去哪邊,結果半路上遇到自己的朋友後跟丟了。

某天,主角他們一家被闖空門,因為主角一家關係有點複雜,暫時找不到原因便擱置了。

主角跟他的朋友在路上,遇到一個曾經圍堵他們的小混混,小混混要求他朋友幫忙運"貨",如果幫忙運貨後就不再糾纏他們,這位朋友答應了。
另一方面主角班上有一名同學,無緣無故就不到學校,結果被謠傳棒球社的學弟,欺負他導致這位同學不想上學,結果澄清原來是自己班上女同學隨口說的話,他怕自己被誤會,又多提到了主角的名字。但學弟們說,其實是他同學因為打黑工怕被報復才沒來學校。

主角曾經跟自己的父親們提到過在賽馬場,看到秘書公事包被掉包的現場,為了解決主角好奇心的父親們,幫助主角去尋找當初與秘書接吻的神秘女子。跟其中一個爸爸去拜訪那女子的住處,卻得知女子已經沒有住那。恰巧他們調查大樓,是跟主角同班沒去上學同學的家。於是主角臨時想到要去拜訪他,但主角按了門鈴之後,卻只跟同學閒聊一些似是而非的話便離開了。

另一方面,主角朋友原本答應要運貨,卻因為朋友睡過頭無法達成任務被追殺。朋友主角跟他一起去見那個黑道頭子,恰巧得知主角的父親認識那個黑道主角想打友情牌請對方放過他的朋友,沒想到對方翻臉不認人,執意要讓他朋友跟他面對面。主角不得已只好打傷對方的手下,但半路因躲雨碰到自殺的屍體陳屍現場。

主角跟他的朋友被當作可疑分子進入警局被盤查後,其實並沒有他們什麼事,父親們領回他們兩個後,黑道頭子來主角的家裡,要求主角說出他朋友家的地址。父親們為了幫助主角朋友,跟黑道頭子談判,如果抓到欺騙黑道頭子的犯人,黑道頭子就不追究這件事。回家後發現主角與他父親追查的那位女士,就是主角在躲雨的那個地方死亡。

再一次主角去找沒有上學的同學的主角,被邀請進入到同學家裡後,發現同學一家被綁架。他說因某天這些綁架犯突然闖進他家,就在同學家裡住下了。

原來綁架犯預定要刺殺知事候選人,只是因為在強行入住同學家,剛好遇到對方的醜聞爆發,間接影響知事不敢往他的情人住處跑,因此錯過刺殺對方的時刻。

而因為主角曾經在這之間,常常來按同學家電鈴,因此被那些歹徒顧忌著,才會有主角家裡被闖空門的事件。
被綁架的主角,被迫跟家裡的人報平安,歹徒似乎不希望有任何人察覺不對而報警,因此主角跟父親撒謊。而父親們似乎沒察覺主角被綁架,反而是班上女同學很頻繁打電話給他說同學會上電視叫他記得開電視看。

而上電視的是他的父親們,他父親們察覺主角處於被綁架的境地,他們通過電視跟主角打好暗號,通知主角他們去接他的時間。其實主角知道那些綁架犯在事後不會留活口,因為綁架犯完全沒有遮住他們的臉。

被成功救出的主角與他的同學,得知能這麼順利是黑道頭子給予協助。而黑道頭子會幫助他們的原因,則在他朋友父親的身上。朋友父親曾經是一名棒球投手,還是黑道頭子最喜歡的投手。得知這件事的黑道頭子才會對他們畢恭畢敬。



▼讀後感

故事有點長有點瑣碎,我只是把主要劇情簡單介紹。大致提一下主要的角色。

主角:自認為平凡的高中生。他有四個父親,因為母親劈四腿的關係,而出生後雖然可以驗DNA,但父親們並不想知道主角是誰的孩子,於是相安無事的住在一起,並認為主角是他們的兒子。

他的父親們:
鷹:喜歡賭博遊戲
非常會哄女孩子
擅長解益智問題
被稱作暴力老師,擅長格鬥技

這故事是關於一個高中生,和家裡有可以打一桌麻將父親們的故事。每個父親擅長的領域都不太一樣,主角跟父親們相處都不會喊他們為爸爸,因為家庭有點特殊,他也不太喜歡告訴別人他家的情況。故事內有很多很瑣碎的片段,我其實重寫蠻多次介紹,盡量把內容簡單地描述。

伊坂的書有個特色就是,他很多本書都採用了很多瑣碎的橋段去串成一本書的主線,有點像是蝴蝶效應,最後發現這一些瑣碎的片段,都跟事件有直接或是間接的關係,任何動作都會影響到這件事情本身。我個人覺得很有趣,這一本算是瑣碎的有意義。

書裡有很多橋段看似跟主角沒關係的小事,卻是造成主角最後被綁架的結果。這本書我讀過很多次,每次都有新的發現。我一直印象作者對主角每個父親都有敘述,但實際上細節非常少。四個父親其實個性都蠻突出,總體來說帶有一點現實幻想的推理,我個人覺得蠻有趣。

雖然故事中母親這個角色幾乎沒出場,卻是非常令人印象深刻的女人。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