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軸體開箱:LEOBOG 灰木軸V4

MelonTime | 2023-08-16 12:41:06 | 巴幣 0 | 人氣 2653

前言:
    迷你開箱文第三篇,軸體有跟K81Pro套件搭售賣,想說便宜又有導光柱就買了;另外如果對鍵帽、鍵盤有興趣的可以點以下傳送門,觀看我發佈在電腦版的其他篇開箱文,謝謝。
    2023/12/13更新:新增手感與聲音描述、軸體音及打字音、灰木軸V3與V4的比較、調整內文描述;主要是本篇是早期寫的開箱文,有些內容沒提到也失點專業,加上這篇是迷你開箱文點閱次數最多的,加上聲音錄製的同時也更改內文描述。


注意事項:
    1.本篇非廣告,僅分享購買物品的開箱及使用心得。
    2.此商品屬中國品牌,解說跟圖片已盡量使用台灣用語及歐美地區的商品圖,為講解仍會包含部分中國用語或圖片含簡體字,不喜請見諒。

商品介紹及售價:
    灰木軸V4單看參數,只有觸底壓力多3克,其餘參數不變,外觀配色都改了,增加導光柱、雙段彈簧、HIFI取向、更換模具生產,唯一要注意的是商品頁已寫明導光柱要自行安裝,詳細參數請看文章底部附錄;定價若單買軸體,100顆罐裝為¥68,這次下訂有購買LEOBOG其他商品,單算軸體價格很難算,單算軸體原價的話約NT$301;軸體參數如下。
    軸體相關參數:
        軸體名稱:LEOBOG 灰木軸V4
        潤脂:廠潤
        軸體類型:提前觸底線性軸
        軸心類型:圍牆十字軸心
        導光柱:有
        底座:五腳底座
        軸心材質:POM
        初始壓力:30g
        觸發壓力:40g
        觸底壓力:50g
        觸發鍵程:1.5mm
        總行程:3.6mm
        彈簧參數:20mm雙段彈簧

開箱:
    本次購買有同時跟其他店家一起訂,淘寶官方直送會等商品一起到倉庫在一起運,運來台灣變這樣。

    LEOBOG的外箱運到台灣變殘破不堪,裡面沒塞緩衝,拿個紙箱把東西丟進去,結果就是外箱擠壓嚴重變形。

    灰木軸罐裝本體,第一眼從外觀上看感覺不像新的,很多刮痕跟髒汙,但其實是軸體畫刮傷塑料罐、髒污是軸體原廠有先潤好,整體是新的沒錯,導光柱有附一包要自行安裝,原本以為導光柱要拆軸才能安裝,順便連LEOBOG自家的拆軸器都一起買好。

    仔細看導光柱,底部有凸一點,應該是配合LED貼燈片更靠近LED燈的設計,左右兩側有稍微凸出來。

    後來發現只要把導光柱,對準軸體安裝導光柱的洞口,壓下去,有聽到咖咖的聲音就裝好了,意外的簡單連拆軸器都不用。

    罐裝軸體最麻煩的是觸點金屬片會凹到,原本以為要用工具扳正連聶子都準備好,沒想到挺軟的用手慢慢扳正就好。

    全部導光柱裝完,安裝期間順便看影片花了一個多小時,專心快一點的話應該可以壓在30分鐘左右,也順便清點軸體數量,是剛好100顆沒錯,軸體導光柱還多給一個。

    仔細看軸體,V4的顏色為上蓋黑色,軸心及底座為水泥灰,燈口處增加大面積的導光柱;軸體上有浮雕LEOBOG自家的LOGO清晰;手感滑順,就算是偏離中心按也感受不到卡澀或沙沙感,但初始壓力低,不建議當大鍵軸,若手偏重的可能容易誤觸;軸心有一點小晃,算LEOBOG軸正常水平。
    有一點要特別提,導光柱,強烈建議上機前先裝上導光柱,或拔下軸前先裝上導光柱,由於燈口處是直接挖空且卡扣處左右兩側是空的,若沒有安裝導光柱直接拔軸,等於施力點在燈口卡扣處,背後沒有東西支撐,非常容易損壞卡扣,故建議拔軸前要先裝上導光柱。

    聲音方面,靠近仔細聽可以聽到沙沙聲及一點點彈片音,打字距離是聽不到,個別幾顆軸能聽到彈簧音;觸底聲偏脆的中音,雖然聲音是脆的但音調不尖也不低沉,不過個別幾顆軸體聲音偏悶的石子音;根據上述兩點,可見廠潤的一致性有點低;不過針對幾顆軸有偏悶的聲音倒是有點驚豔,如果手潤改成厚潤,應該能有不錯的聲音表現;以下傳送門是單按軸體的聲音,打字音為 LEOBOG K81Pro + ASA PBT+PC的打字音。

    由於灰木軸V3在去年(2022)為非常熱門的軸體之一,價格便宜又有不錯的手感,本次直接與V4直接做比較;兩者主要的差異在軸體上蓋及導光柱、增加軸心觸底面積、從三腳變五腳,其餘的差異不大;變更上蓋及觸底面積連帶影響聲音表現,V3聲音有點散,V4聲音較集中,但兩者都有明顯的沙沙聲。

    實測,測試導光柱的亮度,以鍵盤LEOBOG K81Pro為例,灰木軸V4的導光柱透光度非常高,可直接看見LED燈珠,但也代表沒有聚光的效果,由於導光柱表面沒有額外加工處理,只有壓線增添造型,沒有實質上的聚光效果,均勻發散光源的效果也有限,所以本款軸體的亮度很大程度取決於鍵盤的LED燈亮度,若LED燈亮度偏低,則呈現的亮度也會偏低,灰木軸V4並不會替LED燈增添亮度,只是讓LED燈透過導光柱將光源透出。

    實測二,比較導光柱的亮度,左邊透明的軸體為TTC冰靜軸V2,其餘軸體為灰木軸V4,可看見冰靜軸的導光柱有明顯聚光且均勻發散光源的效果,兩者相比亮度差不少。

總結:
    先講結論,有CP值與潛力的軸體;當然有些缺點,像廠潤一致性不夠、灰木軸特有的沙沙聲,但考慮到售價如此低,實在無法要求更多,一顆約NT$3能有優秀的手感、可用的導光柱、合格的聲音表現,CP值非常高,現在回頭來看這顆軸體確實能理解為何剛推出時一堆人瘋搶,價格低有銀軸的表現,廠潤清掉上厚潤又是不同的聲音,可玩性也高,不管是打字或遊戲都適合。
    樓主自從裝到K81Pro後,至截稿前還沒有換掉軸體,以平時打稿遊戲兩用的樓主來說,灰木軸V4確實滿好用的,30~50克的壓力在打字上舒適,加上觸底聲不差,也就一直沒換掉軸體。

附錄:
    軸體參數表,這邊用中國電商的圖,歐美地區的圖也是有殘留簡體,就乾脆用原廠的圖,一樣也有英文。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水如月
這顆素質跟v3一樣就是多了導光,但這顆潤過聲音會悶一點,然後上蓋的碎感也會減少,但沒有潤漢白玉軸這種整個大升級的感覺...
2023-08-17 05:16:43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