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長安曲】五十九、重新振作

凌曉潔 | 2023-07-05 06:12:31 | 巴幣 1206 | 人氣 117


       自沈輕雲回來後,長達一個月的時間他幾乎都處於頭昏腦熱的狀態,右臂上的傷口,加上薛彌陀死亡的打擊實在太過強烈,他的傷勢反反覆覆總不見大好,李玉荻和杜若姑姑忙前忙後為他煎湯用藥,但他總是昏睡的時候多,清醒的時候少。
  在這一個月時間裡,亂軍首領史朝義受多方圍剿最終走投無路自縊林中,自天寶年間開始,歷時七年又兩個月的這場天下大亂隨著史朝義的死正式告終。戰亂雖定,但各方節度使擁兵自重之局已然成形,此後這將領割據之勢將一直持續不斷,伴隨著大唐帝國往後所有的年月,直至滅亡。
  李玉荻當然不會知道天下大勢的後續發展,她只專注在眼前沈輕雲的傷勢上。
  每天只要忙完手邊的雜活,她一定來到他房裡,如果他睡著,她就為他換藥看傷擦臉抹身,末了她會一直握住他的手陪在他身旁。如果他居然醒著,她就抓緊時間哄他吃飯吃藥,有一句沒一句和他閒談,這些日子因著他醒睡不由時,也沒法按時吃飯用藥,原本就削瘦的身子骨更加清減,臉上輪廓愈見稜角分明了。
  這日午後她來到他房中,見他醒著,便笑道:「你今日氣色倒好,看著比昨日精神些。」
  沈輕雲看著她,嘆道:「妳卻瘦了。」
  「你光說我,還沒見你自己呢。」李玉荻勉強笑道:「趁你精神,先吃些魚粥,一會兒再把熬著的續斷湯喝了。」
  沈輕雲吃著粥沒多說什麼,這一個月來也許因為傷重,也許因為用藥,他昏昏沉沉醒醒睡睡,只要昏睡著便不會想起當日的惡戰和薛彌陀的犧牲,他也就有意無意放任自己睡下去。
  「三哥的傷好些了麼?」
  「比你好得多,他還來看過你幾次呢!偏你總是睡著。」李玉荻一笑:「但也不急,多休養是好事,傷才能好得更快。」
  「七妹還在陪著三哥?」
  「是啊,有無雙姐陪著所以三哥總是吃得香也睡得香。」李玉荻又笑:「看他倆的樣子,你只怕很快要改口叫三嫂了。」
  「是麼?」沈輕雲頗覺意外,但也很為魏東陵開心:「三哥終於得償所願了。」
  「等你也大好了,他倆這杯喜酒我們必是要吃的。」
  見他高興,她也跟著開心起來,又開始同他閒聊漫談,大至天下大勢的後續發展,小至今日上市集買的魚新不新鮮全都說了個遍,沈輕雲靜靜聽著,知道她擔心自己,偶爾也回應幾句。
  李玉荻見他今天精神一些,也就拉著他故意一直引他說話,半個時辰過去了,又怕他倦,便笑道:「杜若姑姑過午就一直在廚下忙著,說是要做些杏酪和桃漿,也不知好了沒,我去看看,有的話幫你拿些過來。」
  她待要轉身出房門,沈輕雲卻在背後喚住她,已經一個月了,他很清楚除非自己問,否則她大概不會主動和他談這個。
  「小荻,老薛他現在……怎麼樣了?」
  李玉荻聽到他問,又轉身回到床邊坐在他身旁。
  「無雙姐前幾日找了大莊嚴寺的僧眾幫薛大哥做了法事,現在我哥和薛大哥的牌位都供養在寺裡,也希望他們在天有靈能護祐你,讓你的傷快點好起來。」
  「……讓妳和七妹辛苦了。」沈輕雲黯然:「這些事本該我來做的。」
  「別這麼說,我知道你心裡難過,我一點忙都幫不上,就只能陪著你,然後做點我能做的事而已。」
  她低頭牽起他的手:「每天早上我都帶著畢羅餅和蒲桃酒去祭拜他們。薛大哥一直很在意因果報應天道輪迴,寺裡教我每天在他靈前唸誦金剛經,希望能助他消業除障、往生極樂。我自己唸一遍,也替你幫他唸一遍,薛大哥會明白你心意的。」
  沈輕雲聞言心頭如遭重擊,自己在薛彌陀死後心緒低落,固然是為好友的過世哀傷,但事實上只是放任自己意志消沉什麼都沒做。
  真正為薛彌陀做事的是七妹和小荻,收埋屍骨、做法事、祭祀、唸經……還得照顧兩個傷病,她們就這樣一聲不吭扛起了這一個月間所有的大小事。小荻從來不在他跟前叫累叫苦,甚至也不要他強自振作,只是默默陪在他身邊,等著,因為她相信他能自己走出來。
  她是對的,沈輕雲想:自己也是時候走出來了。
  這也才是薛彌陀真正想看到的樣子。
  思慮至此,沈輕雲端起几上那碗味道苦辛的續斷湯,一口氣全喝了,像是把自己這一個月間的百般心緒全都吞下。
  「四哥慢點,別嗆著了。」她還擔心著。
  沈輕雲倒是笑了,看著她輕道:「明日妳去大莊嚴寺時叫上我一起,我也去看看老薛和藥兄。這一個月淨是讓妳忙前忙後的,我什麼忙都沒幫,他們倆看到妳累瘦了,背後不知道該怎麼罵我呢。」
  「嗯。」她展顏一笑,眼中的神采煥然。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