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長安曲】四十二、酒不醉人

凌曉潔 | 2023-06-17 05:28:08 | 巴幣 222 | 人氣 91


       子時,春風館,帳房偏廳。
  荊無雙和魏東陵坐在花梨木桌前,燈前是一大疊厚厚的帳冊。
  「我讓夥計們找出過去七年來的帳冊粗略核對了一下,已經抓出不少錯處。」魏東陵低聲道:「六七年前大亂開始後幫中產業有大量虧空的跡象,這一兩年稍稍好些但也還是持續虧空,恐怕第三個內應就是利用這個把柄來要脅淳于仲通交出幫中機密的。」
  荊無雙面無表情看著攤在面前的帳本,忽然嘆氣:「看來就是如此了。」
  「洩漏幫中機密是死罪,但虧空幫中產業被發現一樣是死罪,淳于仲通騎虎難下,為了掩蓋自己的錯,最後犯下更大的錯。我已將十二個城門人手撤下,長安狗坊的事也已了結,現在唯一要做的是找出威脅淳于仲通的人究竟是誰。」
  荊無雙又沉思:「四哥有沒有對你提到過笙叔的事?」
  「沒特別提,不過笙叔一直認定李玉荻是內應也一直想對百草堂下重手,老四想必心裡是不痛快的。」
  「四哥要我留意笙叔和趙家樓之間的關係,」荊無雙盯著眼前的帳本心思卻全然飄向遠方:「他懷疑你們三人去趙家樓探消息那天趙燕臨並沒有說實話。」
  「那妳怎麼想?」
  「趙家樓也算是我們這一行裡的老招牌,趙燕臨更是成精的狐狸,怎可能三言兩語就說漏消息?四哥的懷疑很合理,笙叔要趙燕臨做的事不是找杜若姑姑。」
  「既然妳覺得老四的說法有道理,」魏東陵謹慎著用詞:「那麼妳是懷疑笙叔和趙家樓有勾結……或者懷疑笙叔就是內應?」
  「笙叔和淳于仲通在我還沒出生前就是易水幫的一員,這是他們拼搏了一輩子的地方,易水幫不只是我的基業也是他們的基業,可是淳于仲通被抓住了把柄就出賣幫中機密,那笙叔會不會也有我們不知道的一面呢?」
  「人心難測……妳說的也的確有可能。」
  「當然我還是願意相信笙叔的,」荊無雙陷入回憶:「爹死的那年正是幫中最慘澹的時候,當時幫中弟兄死的死散的散,若不是笙叔全力扶持,易水幫早在當時就沒有了。他不可能做對易水幫不利的事——真要這麼做三年前爹死時就可以做了。」
  魏東陵聞言也點點頭:「笙叔的確不可能出賣易水幫,只不知道他和趙燕臨之間關係到底為何?」
  「也只有慢慢查吧。這幾日辛苦你和四哥到處奔波了,」荊無雙走向窗邊提起紅泥小火爐上溫著的宜城醪斟了酒:「先來一杯暖暖身子。」
  魏東陵接過酒杯一飲而盡,荊無雙也舉杯抿了一口。燈光映得她明豔美麗的臉龐朦朦朧朧,燈下對美人,魏東陵竟看得有些痴了。
  如果能一直燈前月下這麼對著她,不用去管俗塵紛擾江湖動盪,那會是多麼悠然自在的光景?他願意朝朝暮暮長伴她左右,用一切力量護她風雨無憂,只要她心裡也有他。
  可惜他的美人不是嬌花弱柳,她不願也不須要人呵護照顧,她要昂首闊步在腥風血雨的江湖中走自己的路,她不甘只在深閨幽居,她要將易水幫的基業發揚光大,於是她身邊的人只能選擇被她拋下或與她同行。
  魏東陵突然有些羨慕沈輕雲,沈輕雲也曾糾結於黯淡的過往消極厭世,但現在他身邊有了可以相知相伴的李玉荻。
  那自己呢?
  他忽然發現自己其實並沒有自己想像的那樣灑脫不羈,他在意荊無雙,他也愈來愈希望荊無雙能更在意他一點。
  他就這麼怔怔地一直望著她,眼底的情感滿溢,藏都藏不住。
  荊無雙看著他的眼神反倒紅了臉,強自鎮定:「三哥怎麼才一杯酒就醉了呢?」
  他笑道:「酒不醉人人自醉,花不迷人……」
  他陡然住了口,自己也覺得唐突,只有勉強一笑:「今晚真不知是怎麼了,一杯就醉,我先回廂房休息,妳也別太晚睡。」
  沒等回應,魏東陵就自顧自走出帳房偏廳。
  荊無雙獨坐在燈下,心頭湧現的百般滋味竟是她自己也說不清道不明的。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