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給自己的創作心得備忘錄1

爆炸哥布林 | 2023-03-07 19:48:01 | 巴幣 0 | 人氣 168

  文章要重視呼吸感,這聽起來有些抽象,實際上就兩個層面:一是讀者不喜歡看情節純粹複雜化而缺乏足夠的整理,二是能夠跳過和省略部分非關鍵訊息對於創作者與讀者來說都是及時雨。

  小說閱讀本來就該是一種休閒活動,不要以為自己有多了不起可以讓別人忍受大量陣痛只為獲取那一點營養。

  期望別人跨過某些障礙去認識故事的本質等差不多算是希望別人來幫忙創作,不等於文章高尚或內容了不得。

  傲慢的創作者在這個年代不太可能生存,因為他們無視現實又拒絕反省。以為自己的那一點娛樂該成為課本或聖經那樣的存在則根本腦袋不清楚,不值一提,甚至現實中我們也很難找到哪個例子是真符合這種要求的。

  同樣的,除非短期內就會有重要展開,否則真的不用把人物之間的複雜關係都點出來,真的對於當下焦點來說算是過眼雲煙的東西都該適可而止,有那麼一點需要請簡單交代即可。太過沉溺在點綴式的情節中只證明這個創作者還太嫩,以為把設定都說清楚才好進一步展開故事則無疑還是新手,只有一隻腳進門的程度。

  接著不管是論文還是小說都應該要在下筆前先有一個主題清單,聽起來非必要,但實際上能夠幫助創作者進行整理。只憑腦內印象等是很酷,但疲勞感也會因此累積,可以說除非標準不高,否則一個會為自己著想也為文章品質著想的創作者是一定要顧及到這點的。

  漫畫之神手塚治虫會在畫漫畫前先把大概的內容寫出來,他的才華與努力無庸置疑,所以這樣的人才更不會放過任何讓自己減少負擔的做法。

  以為自己年輕或者才華洋溢就可以故意幹些事倍功半的蠢事基本上與炫技無關,只是太小看創作又缺乏人生經驗而已。

  當然,還要見得了別人好,世上很多奇奇怪怪的成功和神奇到家的投機故事,老是在那邊嫌人家哪邊不夠水準與觀眾缺乏品味只會把自己的路搞窄。人格過於低劣不太適合從事創作,事實上,就算這種人獲得機會,也很容易在短時間內搞砸。

  承認吧,我們實在不好欣賞那些關於藝術家平時怎樣小肚雞腸的故事。他們少沉浸在那些沒營養的攻訐與負面情緒中應該會更有助於他們再創高峰。這至少是合裡假設。

  最後,我相信一個長篇故事的創作者至少要試著在文章發表之後再寫一點筆記,內容最好簡單,人物也可以用代號來表示,但內容一定得要正確,特別是牽扯到外型、家世、伏筆與特殊事件的。不為別的,就是希望故事展開不要出現矛盾,且創作者一定要為自己寫過的東西負責。不要以為讀者該提供更高的容錯性,只要他們的焦點正確,那創作者就只該檢討自己。

  不會主動整理這些的基本上只是不及格的創作者,而非特別灑脫。拒絕這麼做的人通常也不適合搞長篇故事,也比願意為此付出的人要來得更容易太監。

  還有健康方面的,脂肪肝的造成就是不運動,少吃但少動的話問題還是一樣糟糕,而且累積脂肪在肝臟其實也會帶來肝發炎,無論有沒有上年紀,這都會讓人很難恢復疲勞,是很容易給忽略但最好要盡快處理的問題。至於包括海明威在內的一票酒鬼怎樣發明雞尾酒和幾杯不醉等故事我建議看看就好。這些人可能是因為精神方面的毛病才這麼依賴杯中物,更甭提納些依賴毒品的,他們創作的同時選擇燃燒自己是一回事,問題在於這種生活方式不該學習,更別提他們的創作低潮可能就和這些壞習慣有關。

  以為創作者一定要糟踏自己的只可能是假文青,沒有例外。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