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給自己的創作心得備忘錄4

爆炸哥布林 | 2023-05-02 00:59:28 | 巴幣 0 | 人氣 151



無緣很好

搞創作結識同行是難免的,甚至明明專業不同,卻因為談得來而視彼此為夥伴。

在某個階段,我們很樂於認識像這樣的朋友,也許還共同創作出什麼東西過,但在多數時,我個人建議各位盡量只顧到自己就好。不因為別的,就是有些創作者的控制慾太強,還通常是在某個階段之後才暴露出這種壞習慣。更糟糕的是,不少可能連創作者也不是的朋友,可能總希望能免費獲得些什麼。他們對於別人的創作成果可能沒有多少尊重,意見也遠比尋常的讀者要多。

這類人不僅社會化不足,也把創作看得太簡單,偏偏他們更可能因為跟你認識夠久所以講起話來沒大沒小。可以肯定的是,此類相處關係並不正常。我們應該和這種人保持距離。事實上,打從一開始就該避免讓這種人進入自己生活圈中。

來往的對象是否為同行一點也不重要,除非本來就身在一個團隊中,否則身為創作者就應該學會享受孤獨。若是為了避免社交能力退化,或純粹是很需要人陪,那最好以選擇非創作者為對象,也盡量避免讓太多人知道你有從事創作。


慎選觀眾


有些人一直寫出彆扭的文章,要不就是繪畫風格一直都太像學生。他們不見得缺乏才能,只是沒法脫離學校帶給他的種種影響,也沒法想像給父母以外的人看會是何種情形。

單純的顧慮特定對象,或老是很在乎某幾種族群的感受定,那樣下筆時一定是綁手綁腳的,許多人甚至不可能在這種情形下展開創作,所以千萬不要想說創造出連教授、同學都愛的作品,哪怕之中只有一小撮的人是比較沒格調又見不得別人好的,我們也該把他們的追求和欣賞角度都給拋到腦後

當然更不要在乎父母怎麼想,作品中的叛逆性質多半是為了符合時代的需求,而我們的長輩通常是活在上個時代的人。

我們總以為同儕會好一點,但一票同樣外行的人可能選擇敷衍了事,不然就只提供標準答案。他們可能會在更無關緊要的地方給予我們更多壓力,最好不要太過期待。

那些存在感十足的評論家也不重要,他們的心態可能很不正常,也過於自戀,早就成了業界反指標
或者只會講些不著邊際的話,再假裝自己所說的都很重要。

說得更明白些,只有乳臭味乾的新手才會一直依賴特定對象的好評。自己的眼光最要緊,如果顯得沒那麼可靠就多練練,練不成就別想再幹下去。

最好是一直假裝自己是在跟老朋友對話,那樣的作品通常比較自然,也不會有多餘的補充。

身在這個複雜的年代,文革幾乎是每天都在進行,可能誰覺得受冒犯就想要玩一波小粉紅最愛的批鬥。連西方社會都被取消文化汙染,這些無比重視審查、成天都在搞上綱上線的人渣基本上遍佈每個角落。他們的大是大非屬於愛國賊那套,要不就是用於服務社運爛咖。試著跟他們喝同一碗迷湯,一定會導致自己也被摧毀,沒有例外。


裝飾性情節


無論新手老手,絕大多數的創作者總想試著把主角愛穿什麼衣服,平常出門會傾向於選擇哪種外食,以及他們小時候看過那些動漫畫等都設定得很清楚,然後一有機會就提。

以《鬥陣俱樂部》為例,主角平常的消遣是購買拼裝家具,俗氣一點對他來說正好,幾乎就是照搬家具目錄的一整頁進家門。這種好像有所追求但又不講究個性的地方,暗示著他其實渴望圖破現狀,只是被一些不值一提的習慣先綁住。

在《1984》中,主角嫌棄政府配送的食物有怪味,並回憶起小時候曾經為了搶一點食物而跑給媽媽追。在進入故事中後段,他特別在乎一個不算起眼的裝飾品──被封在玻璃中的珊瑚,如此簡單的東西,成為他享有片刻自由的象徵。

《綠色奇蹟》的主角主動要求太太烤玉米麵包,這不僅讓幾個人物之間的交流變得更友善,還有一組鏡頭是把細屑落下的段落給好好強調了一番。原作小說特別提到一些難纏到家的疾病在二十世紀中期就已經因為新藥物上市而不再那麼折磨人,電影則是盡量不用文字細述,多數時用鏡頭呈現出主角的困難之處。

以上還算是有點重要的,其他像是《東方特快謀殺案》中有人強調自己抽紙菸,以及《麥田捕手》的主角買唱片回家等等,真的是屬於拿掉了也沒差的段落,但在讀者的心中卻頗具份量,因為那多少揭露幾個角色的偏好和習慣等資訊,可能也順便暗示他們身處的環境大概是怎樣等等。

偶而也可見到為了場面更加合理而在改編時增加的段落,像《JOJO冒險野郎》第四部的動畫版就多出億泰嫌便當店只給醬油,而他比較喜歡讓炸豬排配豬排醬。

一些單純的道具可以豐富人物形象,幾個無關緊要的選擇不僅具有治癒效果,還有助於觀眾窺見他們的內心世界。也因為多半是比較溫和又好彰顯人物個性的段落,不少粉絲日後可是很樂於主動談起,顯然就怕大家忘記。

身為創作者,終究要意識到自己不應該在這方面伸展過頭,哪怕實際上存在不少發揮空間,也要快點讓重點段落出現,免得大部分的文章內容看來只像是單純的日記。

尷尬的是,就算作者已經嘗試控制篇幅,此類展開也可能很勉強。

沒辦法,都是不那麼重要的內容,也許有助於氣氛醞釀,但要是效果有限,還很有可能給編輯嫌是在騙稿費。

就算只存在於設定集中,這類段落也特別容易讓人印象深刻,還通常會被視為是不得不遵守的規矩。以知名遊戲《惡魔獵人》為例,主角不抽菸,喜歡吃草莓聖代,儘管劇中比較常出現的是披薩,但這類可以讓他顯得不那麼陽剛的設定不僅豐富構圖,也讓人對他的童年體驗等有更多理解。

以上設定,也導致該系列的續作《DmC》在預告階段就很不受歡迎,就算日後大家承認這遊戲內容不賴,操作性也很好,但畢竟頂著惡魔獵人的大名,種族設定大改的同時還把同名主角變成一個愛抽菸的小鬼頭,讓很多老粉生理上不能接受。

避免矛盾是很重要的,哪怕是這類自己寫完即忘的段落。所以還是那句話,務必多寫筆記,篇幅不用長,只要確定更新的部分沒有疏漏,讓自己日後查閱起來不會太困難就行。

身為創作者,為此著迷不僅很正常,甚至是必要的,只是記得要慎選交代時機, 然後勤作筆記,不然就一定會給自己絆倒,除非寫的是短篇故事。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