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給自己的創作心得備忘錄8

爆炸哥布林 | 2023-05-21 16:51:00 | 巴幣 0 | 人氣 173



  無法忽略的文化底蘊,以及文化切割的難度


  漫畫之神手塚治虫坦承,自己很喜歡迪士尼的作品,所以筆下人物的肢體和構圖方式都多少能看到迪士尼的影子。而我們也不難察覺,他的部分風格也與二戰時期的《野良犬黑吉》重疊,只是畢竟那是軍國主義時代的象徵,在右派思想特別容易受到排擠的二十世紀中,他和他的粉絲都很努力把他與傳統日本人切割。

  這讓我想起,知名藝術家村上隆曾經提到:「身為日本人,做出來的東西難免會帶有醬油味。」

  因為那就是他們的根基。即便出國幾趟,或者在國內就密集接觸外來資訊,由於早年就採用日式生活、習慣又與不少日本人重疊,所以哪怕本人無意識,甚至有意避免,也一定會在作品的許多細節方面也有日式呈現。

  沒錯,這類說法聽起來是有那麼一點怪怪的,好像要求創作者遇到任何會拿放大鏡的槓精就該屈服,既是鼓勵穿鑿附會的同時,還忽略當事人的辯解,結果往往是導致大家更不清哪一段分析才符合真相。

  首先,我建議各位放寬心,用比較尋常的角度來檢視就好

  因為是幼兒時期就不停累積,在成長過程中又多次經歷,我們就算有意脫離,甚至故意踩老一輩的底線,也在無意識之間就表現出屬於該群體的一面。以上,聽起來是一種詛咒,但在更多時候,可被視為是一種先天優勢。

  說到台灣人,大概就是八角味吧?

  這是我們很常使用的香料,習慣到連大量吃下可能都未察覺。

  同樣的,我們也常在一些飲料中加糖,平時連要找一瓶無糖的瓶裝茶都有些困難;因為治安不錯,半夜出門還不那麼擔心會遇到搶劫;健保的存續是充滿不確定性的,但無論再怎樣狼狽也撐下來了,所以一般台灣人有小感冒就去看醫生;也許三餐都配茶,可能一碗湯使用的中藥不少;我們的交通狀況一直都很糟糕,隨隨便便就能看到超多便利商店;幾個月下來最滿意的休閒活動往往跟吃有關,還非常願意排隊。

  因掌握跟自己生長環境息息相關的資訊通常最不費力氣,所以直接引用身旁的種種不僅從文化層面看來理所當然,要進一步的提升深度和廣度也自然是較為容易。畢竟早有不錯的基礎,所以哪怕是低標準,也必定比真正的大外行要來得強。

  若是身在能見度較低的地方,不用氣餒,你掌握的資訊可能極為特殊,與大家的生活經驗重疊有限。那正好,可以帶來不少新奇感,為此感到不放心是合理的。但稍微換個角度,就變成另一種賣點,或至少能夠成為其他創作選項的養分。

  從另一個角度來看,試圖融入故鄉的種種,以及強調特定身分等等,這些招式在現代常被視為是可疑的,就算呈現方式很溫和好了,也很容易給評為是一種花招。畢竟客觀來看,這類創作者總試圖用情懷和愛國來博取大家的關注,然後期許在申請輔助金方面會更順利點。

  常見的指控還有「食古不化」和「逃避更高層次的挑戰」等等。說句老實話,我們不可能討好每個人,也沒有義務去把每個人的意見都當一回事。

  因為這麼一點瞎指控就下不了筆,那就等於缺乏才能。聽起來是過於簡單的結論,還不夠友善,但說真的,有才能的人會努力維持創作熱情,對於外界的干涉自然會有一套合理的處置方式,甚至可以在安慰最少的情形下就又重新振作起來。要是太容易受到打擊,又以為該試著從敵人那邊獲得掌聲,那基本上只能說是乳臭未乾,既弄錯了創作目的,也過分小看人生。

  另外,個人其實也很排斥有任何人進行相關研究的最後是連接到對傳統文化、鄉土氣息的絕對追求上。

  不分國籍,不少政客的文創目標其實都很沒格調,除有愚民之嫌外,還有明顯的法西斯成分,屬於帶有惡意挑撥、撕裂性質的操作方式,等於讓文化為政治目的服務。

  包括社運活動家在內,一票人看似在乎傳統,也很樂於灑錢維護,可讓不少低賤到家的口號多次循環,說穿了不過就是培養愛國糞青的那一套邏輯,誰過分沉浸其中只會失去獨立思考的能力,變成新一代的愛國賊。

  回到一開始的段落,通常我們確實不會輕易暴露自己來自何方,平常比起強調傳統文化的種種,可能還更樂於把異國風格融入作品中。這不僅是為了展現叛逆性,也是因為符合主流需求會比較有安全感。

  不過,正因為文化的融合很早就開始,哪怕有足夠的歷史考究,我們平時實在很難看出生活習慣的哪方面是可被歸類於傳統,哪邊又是源自外來文化。創作習慣也是如此,像現在,我們也很難說吸收漫畫之神風格的人究竟算是同樣模仿迪士尼,還是延續日本古早路線。

  這類探討看似有營養,卻很難追求追絕對性。就算是在那個不講究政治正確的年代,相關研究也很常被看成是一種只追求政治潛力的行徑,忽略生活情調不說,逼使大家無論是從事創作還是嘗試欣賞都要努力探究源頭和做出區別,無論發起人圖什麼,這類要求往往稀釋對成果的欣賞,和對工藝精度的追求,已經明顯違反天性。

  我的結論很簡單,探討很好,但千萬別開始遷就極端主義的歪風,那些可疑到家的活動目標通常只是為了服務特定政治訴求,逼使追隨者進入永續鬥爭的恐怖循環中。


  那些刪了也沒差的


  不是一點存在價值也沒有,但存在感只有那麼一點,事後也很少人提起,難免會出現這類描寫,因為塑造出幾個有血有肉的人物不會只是靠衝突,還有許多相對中性的設計。

  身為創作者,基本上可以不用煩惱太多,只憑當下的喜好來決定,可以隨便再隨便,自由度很高。

  得首先承認的是,除非真的很閒,否則這類可有可無的部分連創作者自己也不常提起,還可能因為當時的應付成分居多,往往是寫過就忘。

  如果是短篇,這類描述就該盡可能減少,因為或許就十來頁的故事,實在不需要塑造細節太讓大家印象深刻的人物或場景。

  既然相關描寫的份量不高,作者也不會特別去記,那大概除了以問答為主題的節目,又或者連劇中邊角料都努力整理的設定集,會把相關資訊特別當一回事的也就只剩阿宅之間的閒聊而已了。

  要稍微注意的是,無論是打算讓觀眾喘一口氣,又或者是作者想要試著偷偷推廣什麼,在長篇連載中,這類段落的存在感價值確實是有的,有時存在感還可能略高於位在開頭的人物介紹。

  希望讓相關描寫能夠更稀釋一點,方法也很簡單,像主角吃完一頓飯卻沒有講到任何菜色,又或者來到商店街卻不曾提到任何店家等,用最直接的方式告訴大家,作者也不想花太多腦筋在這類存在價值有限的段落上。看上去很偷懶,但編輯多半樂見。不只是減少碳排放量,讀者也會因為避免接收太多不必要資訊而更好進入下個重點。可以說創作者要試圖脫離新手階段,避免流水帳,首先就該阻止自己在這些無關緊要的細節上花費太多精神開始做起。

  但即便不以日常段落為主要賣點,若是有機會連接數個角色,又或者需要在幾個場景間有明確切換感,這類描寫也具有存在意義,甚至是不得不出現的。

  注意了,段落的份量在下筆前就要弄清楚,對於脫離新手階段的創作者來說,這是很基本的,千萬不能低估。

  之中有不少或許只出現在人物介紹中,所以有時還無法輕易歸類為裝飾性段落,只確定這類描寫給人的印象其實差不多,有些設定根本不會再次提到,或許到全劇完結也不可能出現像樣的展開,像是主角最喜歡的電影,他有閒錢時會買哪些名牌衣物。

  此類突然冒出的描述《JOJO冒險野郎》中很常見,可能透過某個人物的嘴,又或者是用於兩段文戲之間的短暫過渡上。

  更常出現的探討是幾個人學生時期比較常吃哪種便當,和是否會把主菜留到最後等等。可以看得出,相關描寫其實不那麼講究創意,還很有可能只花作者不到一分鐘時間就決定好。

  由於稱得上是無關緊要,有這類設定的角色要是能夠在食衣住行方面與多數觀眾重疊,很常會被視為是一件好事。

  這類細節通常出現在日常描寫中的次要段落,以《加速世界》為例,主角使用的餐具可以很輕易的改變形狀,但沒有給大家看到太多細部控制方面的設定,也沒有足夠的證據顯示這種在劇中一閃而過的東西有機會成為重要道具。

  類似的情況還出現在背景描寫中,像是《哈利波特》中的魔法世界,一個巫師家庭除了部分道具看來很不尋常外,連花園裡都有地精穿梭,不少還明顯具有算高的智能,能掌握人類的語言,特別是髒話。日後關於奇獸的描寫不包含牠們,類似的場景甚至不曾再出現地精,明顯和鬥陣俱樂部中的陰陽標誌桌不屬於同一個等級的存在。

  另外,劇中的黑魔法防禦教授數量眾多,要是難得出現一個可靠、體面的,就有可能提到該角色辦公室裡存在一些「迷人的生物」。由於作者沒有明確說出那究竟是一堆什麼東西,連外型描寫都留白,我們很難得知那大概是怎樣的存在,只知道這對人物形象、氣氛營造等略有幫助。

  有時這類段落的存在感還真不低,娛樂效果也不容小覷,但畢竟主線不需要,連支線也容不下,上述的一切日後就算沒有再次提到也無所謂。

  不可能被歸類在契訶夫之槍,連埋伏筆的潛力也不具有,卻該寫下,主要是因為場景切換時我們真的想令圖像感增加,也打算讓當地的人物關係、風土民情等等有多一點細節。

  不得不承認,以上分析聽起來也是在講裝飾型段落,差別在於相關描寫多半沒必要寫入筆記,創作者自己也不用認真複習。


  不得不刪改和連創作者都感到意外的展開


  聽起來有點不應該,但很常見,連不少看上去極為自然的劇情都是原作者沒料到的,還不能只歸咎於一時興起,像《鋼之煉金術士》,原作者本來希望反派中有個老面孔能活到很後面,但編輯認定在經歷激戰後把這個角色徹底消滅會有利於劇情質感,就不得不賜死。

  《守護者》中的多數角色本來不是完全原創,可能使用大量連載時間極長的知名角色,只是編輯一看這樣殘酷的展開不利於長期發展就要求原作者乾脆完全自創。

  《未來蝙蝠俠》全片本來是打算繼續以布魯斯為主角,但討論到後來變成以他的後繼者為主角會是不錯的嘗試。所有的前期劇情都顯示出這個叫泰瑞的青少年跟布魯斯不存在血緣關係,純粹是個好奇心過重又復仇心切的過客,然後等過沒幾年的新劇情卻是新劇本安排這個角色的老爸中了一發特殊子彈,讓孩子一定會繼承到布魯斯的基因。這種硬來到家的設定儘管讓泰瑞正式成為蝙蝠俠之子,但顯然觀眾不買單,於是在重開機後又把達米安這個真正的蝙蝠俠之子加入,讓他救了嬰兒時期的泰瑞。

  在《西斯大帝的復仇》中,安納金的使劍招式更為淒厲,雙方的鬥劍其實技術層次更高。他對上杜酷的最後幾劍狠勁十足、面目猙獰,中間還有直接針對杜酷眼球的段落,透露出他不介意讓內心的黑暗面主導戰鬥。但顯然是看來太暴力,也想降低幾位演員的受傷風險,令拋接光束劍的招式沒了,更刪改一些段落,讓對峙的鏡頭陽春化。很難說這樣一定不好,雖然降低娛樂性,還讓一些連接後段劇情的設計消失,卻有助於令人物形象不要一下變得太讓人感到噁心,也避免電影分級不利於片商。

  這類刪去和加筆在改編類作品中尤其常見,像是闖進《教父》拍攝現場的那隻貓,劇本中沒有提到這個小傢伙,但演員和導演都覺得拿牠發揮一下可以增加段落趣味性。

  《鋼鐵人》的原訂劇本是東尼剛穿上馬克三去處理恐怖份子後本應該全身血淋淋的回家,不只一套戰損道具已經製作和穿戴完成,連後製都做好了,但顯然是覺得這樣不夠帥,就改成他很囂張的幹翻全場,也對他怎樣對戰鐵霸王的段落進行大幅度刪減和重拍:首先是鐵霸王不曾給車撞翻,再來是最終決戰不存在東尼為了脫困而不得不解除手部裝甲等描述。

  我們不難看出,類似的例子在影視圈尤其常見,像是《發條橘子》也有一段是在病床上吃飯的段落,重來太多次導致演員開始做鬼臉,那種沒氣質到家的賤樣很符合導演需求也被剪進正片中,但在演員即興發揮之前全場大概沒有一個人說得出哪種演戲方式最符合這個段落。

  在很多時候,創作過程是隨興的,不少展開連創作者自己都無從預料,常見的說法是當下的心情可能影響許多,沒錯,某些選擇是可能基於個人的偏好、見識,甚至一定程度上超越對作品成分和和觀眾需求的理解,似乎理性成分有限。

  當然啦,也不全都是越改越好,像《我是傳奇》一片本來安排的結尾既悲哀又充滿詩意,可或許是誰嫌這樣的發展太過文藝,缺乏視覺張力,就改成利用手榴彈來解決多數問題,這在看過刪改段落的觀眾眼中就是一部本可能成為經典的驚悚強片瞬間變成爛俗爆米花展開的自廢武功。

  《銀翼殺手》遇上的情況更加詭異,本來安排的結局就是我們最常看到的男主角又撿到摺紙,暗示實際情況更為複雜,未來也充滿更多不確定性,但當初戲院上映的版本是他在風和日麗的環境中乘坐大眾運輸工具,迎接美好的人生。

  以上,意味著諸多計算就算是由專家負責,參與的還是一個團隊,也可能出現大量低級失誤,把本來還過得去的場面變得不值一提。

  在這個年代,許多為政治正確增加的篇章,不僅可能導致成本增加,也更偏離觀眾的需求,像《星際牛仔》真人影集中的傑特,這個角色的新設定就是既不好看又缺乏內涵,卻得為他多添幾個原作中不存在的角色。

  編導鐵定在設定剛公開的階段就受到不少反對,但他們硬推到底,相信這就安全牌,可能是想要改善種族刻板印象,或者是想要藉由歐美觀眾都過於熟悉的陳腔濫調來避免網飛上的主要客群覺得這個以日本動畫為原作的東東太缺乏親切感,結果呢?

  這套影集的第一季評價極差,也確定沒有下一季。他們把一堆非黑人角色都變得更白的結果還不是最糟糕的。說真的,一部千瘡百孔的作品其實大家也懶得去比較哪個部分比較爛

  《最後一戰》影集花了很多篇幅去描寫原作根本就不存在的情緒控制機械,《變形金剛大電影》則是透過幹掉一堆上一季的角色只為了推新玩具,無論是為了政治正確還是純粹商業考量,它們最終都遭遇挫敗。不因為別的,就是製造高潮的方式過於粗魯,不用多仔細檢視就能看出裡面的起承轉合有多糟糕,品味不足是致命傷,缺乏足夠的說故事能力又試圖透過在惹大家不高興的段落花重本來掩飾劇本的不足之處,嚴重傷害商品形象不說,甚至在老觀眾的心中留下創傷。

  當阿宅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為商人可能突然忘記該怎樣賺錢,創作者也可能對所謂的藝術高度有太多誤會,兩者相加可能就病入膏肓,沒有任何像樣的新滋味可言。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