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給自己的創作心得備忘錄5

爆炸哥布林 | 2023-05-12 16:20:03 | 巴幣 10 | 人氣 195



善待自己

  這或許是最重要的,卻常常給大家遺忘,要不就是誤以為多花幾天時間在吃喝玩樂上會導致身心墮落。畢竟自上個世紀起,一股歌頌過勞的歪風首先在商界吹起,然後還波及校園。

  不分男女老幼,大家常把肝指數升高視為是美德,甚至把一天睡不到五小時看成是一個人之所以有機會成功的主因。到最後,好像一週沒有休息超過半天才是可敬的,連週休二日都要安排很多自我進修的課程才不會有罪惡感。

  不眠不休又拿出加倍幹勁甚至成了許多動漫畫的重點描寫段落,某個人有黑眼圈且連吃飯的時間都沒有,加倍依賴咖啡因還故意用鬧鐘限制自己所剩不多的睡眠時間,最後等達成目標才昏過去,雖然傷害身體,卻被視為是極為浪漫的,好像這一切一定值得。

  聽起來很不可思議,就算透過戲劇手段把結局描寫得像是性高潮,這過程看來還是比服刑要累。很難想像,在某個時期,這種稱不上是有營養的拚命被抬高到一個不可思議的位置,好像為此而死一定光芒萬丈,或不常有類似的嘗試便是沒出息的。

  在現實中,沒睡飽的創作者下筆很困難,我們不僅沒聽說過有誰能在昏昏欲睡的時候還想到什麼好點子,也不曾見識過有人可以在連話都說不清的情形下還振筆疾書的。

  對於需要整理事件因果和紀錄許多細節的工作來說,邏輯清晰很重要,因此充足的睡眠、健康飲食和適量運動等極為重要。

  以上,還不是全部。真正的善待自己包括減少資訊垃圾,以及輕鬆玩樂。

  注意,不是認真玩樂,由於競技類遊戲的發展,再加上一堆帶有毒性的宅圈奮鬥故事,導致一堆人連看動漫畫都不是很能輕易樂在其中,從對人物的選擇患得患失,到期許自己在某個領域中能成為活字典一般的存在

  這些都要付出不少時間和精力,且通常少有人能夠樂在其中。之中還有短時間內專注研究多部作品的人,那不僅加倍疲勞,還無法客觀評價作品,等於糟蹋休閒時光不說,也會害自己從特定娛樂選項中過早畢業。

  把獲得知識和經驗看得太嚴肅,在資訊爆炸再爆炸的現代可不是一件好事,要知道,人是有極限的,這年頭大家可能不會過分高估自己的肌肉和骨骼,卻對腦袋開發有著不切實際的妄想。

  可能睡前幾小時都在上網蒐集資訊,要不就是逼自己一週內補完長篇大作,還養成倍速觀看影片的習慣。已經有醫生指出這會傷害中樞神經,腦過勞對身心狀況的影響不容小覷,良好的生活基礎應該是醒著時有超過四分之一時間遠離3C產品,也不要輕易的追求像是一天內分享大量新聞資訊和蒐集大量圖片等,那不僅耗時,也會讓人累積大量壓力。

  真正的休閒方式是反覆觀看自己早就已經熟悉劇情的作品,偶而接觸新東西,也許不那麼要求自己一定要有大量心得,最好對時事的關注都只是淺嚐。以為自己上網就是要給一堆人帶來歡樂,又或者試圖在筆戰中貫徹正義,甚至是期望能多次影響社運圈,這些都會讓人變得偏執,為精神帶來大量傷害。

  我的建議是,遊戲想玩就玩,但不要弄得像是打卡上班;以為可以不看攻略卻玩得很不順利,那就去看攻略吧,不要把休閒型遊玩看成是什麼罪惡;遊戲看起來很酷但實在不合你胃口,那就看別人的實況,大概知道是怎麼一回事後就行,不用強逼自己打到最後。

  漫畫只追一個段落就很滿足,那除非有足夠的精力,否則真的不用太急著補剩下的段落;後面的劇情走向不合你胃口,那就停一陣子吧,不用為此產生好像嚴重背叛作者等負罪感,大不了以後想起來了再補,注意了,不是以還債的心態,娛樂沒有那麼嚴肅,通常很難說有誰對不起誰的問題。

  新的動畫和電影一直推出,你提不起太多興趣,還很想複習幾部老作品,那就去複習吧,別想著一定要趕流行,又或者擔心和一些人沒有共通話題會很遜,務必提醒自己活得輕鬆點。

  一次關心很多頻道,犧牲睡眠只因為對好幾個人的遊戲直播等抱有非追不可的義務感,這樣很划不來,不僅自己的健康沒顧到,還可能讓自己開始討厭那些偶像。

  不要輕易的說自己老了,但也不要不服老。早點上床睡覺,大量喝水且吃少一點,避免脂肪肝和確保消化良好是最要緊的。

  千萬不要以為什麼問題都可以靠毅力克服,又或者以為自己犧牲許多算是在累積炫耀資本。以為獲得某些成就可以彌補生命中的不足,那或許值得期待,但也是有極限的。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蕾伊娜芙
感同身受呢,我雖不喜歡很拚,但我卻總把自己逼得很緊,很多時候就是那個想做得完美導致的結果。

學會放鬆,真的是現在資訊爆炸的時代,值得被深入探討的議題。 [e35]
2023-05-12 21:05:59
爆炸哥布林
所以現在一些療養院是建議入住者連使用推特都不要,最好3C產品別帶進來,因為近代人類嚴重高估自己的能耐,忘記網路發達不過是最近幾十年才開始。擅自把接受各方資訊當吃補是很容易出問題的,有多位專家指出就真的不能輕忽,也不存在誰智商高一點就一定能加倍承受這種說法。
2023-05-13 15:39:14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