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黑亞當:不夠反派的反英雄,輕描淡寫定義與炫麗過場

坪圳氏共和國人 | 2022-11-10 13:04:20 | 巴幣 30 | 人氣 342


                                                                 一共二刷
 
呼聲似乎不高,自覺沒看過太多宣傳的《黑亞當》,改編自DC漫畫旗下著名的超級反英雄人物。在DC設定中,黑亞當與沙贊的力量來源都是永恆議會的巫師們所賦予,兩人算是……學長弟的關係吧?


     
                                (閃電的細緻程度也有差)


  電影導演是豪梅·寇勒特-瑟拉,知名作品是《恐怖蠟像館》、《孤兒院》、《空中救援》等,這次執導超級英雄片不知道如何……幸好二刷後覺得還……行。
 
  坎達克設定是在西元前2600年前的虛構國家,對照現實歷史,約莫就是-今日伊拉克位置所在──目前已知最古老的城邦國家──烏魯克。阿克敦國王的暴虐加上企圖召喚惡魔統治地球;引來永恆議會的巫師們選中「戰士」進行阻止。這也類似於烏魯克神話中,知名半神王---吉爾加美什的殘暴,引起蘇美神話中的眾神派遣「神造人形武器」恩奇都的討伐,也有異曲同工之妙。
 
  (雖然忍不住吐槽:一個將近五千年沒改名的國家也太屌了,烏魯克、巴比倫、古埃及跟古羅馬都消亡了欸!然後保留數千年的戰士雕像,沒有申請聯合國文化遺產來保護嗎?越認真就越輸算了啦……
 
  雖然離題,不過兩年前看過日系手遊改編動畫,也提到一樣的題目(1)呢!
 
    最近正好購入一本政治科普書《民主簡史》,作者提到民主起源已確定不是傳統上認為的希臘,而是美索不達米亞文明的城邦國家出現的「集會式民主」:人民聚集在較大的神廟中,各行各業的人們聚集在一起,從國家層級的調解土地糾紛、用水、賦稅、公共安全等紛爭。甚至到城市中每個街區都有自己的居民集會,用於審理調解鄰里糾紛。再來看看電影中的坎達克,雖然位置設定在北非,感覺又是一個集會自治城邦被獨裁者的軍事力量掌控的例子。
 
 
 
  黑亞當登場後的互動充滿笑點,西部牛仔片的對峙、小男孩亂教口號……之後都能現學現賣。不過有好像已經有影評提到的,黑亞當的用字遣詞太過於現代,沙巴克惡魔戰士只需說一句話,卻充滿遠古氣息。這樣類似的缺點還有不少,不過作為一個百分之八十動作戲、僅百分之二十文戲的娛樂爽片,勉強還可以忽略。
 
  提到劇中演員的表現,黑亞當與其說有還原到漫畫角色……不如說是黑亞當正在飾演皺眉、陰沉又能在戰鬥中表現狂怒的巨石強森XD因為他之前在《魔蠍大帝》、《玩命關頭》系列、《特種部隊》等片中早就奠定自己的電影明星形象人設了,說是他賦予一個虛構角色性格,還比較貼切。

    比較重大的缺點是,幾乎沒有濫殺無辜的黑亞當.....跟反英雄幾乎沾不上邊。這個瑕疵有多大,就看日後DCEU宇宙怎麼安排了.....


 
  鷹俠……私人互動不多,從頭到尾一直在強調英雄原則,雖然很單調膚淺沒觸及命題核心;不過英雄到底要奉行不殺主義導致被動?還是跟黑亞當一樣效法古代神明敵對者殺、自己人才會庇護的方式?不過隨著劇情到了片尾,兩種方式其實都得以有效運用……就只是運用而已,不討論。
 
  戰鬥力倒是不錯,看在兩次分別用變形戰斧、鋼筋管貫穿沙巴克身體的情況下,至少有六十五分吧?
 
  命運博士算是表現最亮眼的,無限影分身+窺見未來+控制空間的能力讓人想到隔壁的奇異博士。雖然退場有些倉促,仍是最有性格的角色。
 
  原子粉碎者完全就是……笑點擔當,能力與隔壁棚的蟻人非常相似;跟旋風兩人搭檔時,頗有歌舞青春的感覺===
 
  旋風算是很令人眼睛一亮的角色,出招的方式的確很像是舞蹈,但是之後出場的戰鬥……根本就是複製貼上吧?
 
 
  永恆石之於黑亞當的弱點,相當於氪星石之於超人。不懂為何沙巴克惡魔不加以利用.....直接丟一座礦山來打架?國際幫都挖出這麼多可以安裝在飛彈、做成防護罩了,應該不難吧?

          
 
 
  劇情反轉安排的不算差,不管是反派伊斯梅爾選擇將小男孩阿蒙關進根本沒開的空中摩托車、還是他選擇戴上沙巴克王冠被黑亞當殺死後;根據坎達克的神話被傳送到終結之岩,念出沙巴克的名號後也獲得六大惡魔之力加持,以紅皮膚肌肉惡魔的型態重返人間;如果黑亞當沒有及時脫困,的確還真的危險了!

  片尾有黑亞當擊毀了天眼局長亞曼達.華勒派出的無人機投影後,超人現身與黑亞當交談的彩蛋,憋尿也不能錯過喔~~~

     



 
  劇情給5.5分的話,動作特效爽度就給9分吧~~~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大漠倉鼠
一個上古被封印的英雄惡魔反派生物、解除封印後開口第一句話就是英文XDD
2022-11-10 15:31:09
坪圳氏共和國人
黑亞當第一句不是英文啊~~ 是坎達克話
2022-11-10 15:54:01
大漠倉鼠
哇災,就吐槽一下ww
2022-11-10 16:05:11
坪圳氏共和國人
原來你沒看,真是壞鼠了wwww
2022-11-10 20:50:33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