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時空劫掠 THE TIME】《重返計劃》架空的系統 IV

白悅 | 2022-06-10 20:00:05 | 巴幣 2 | 人氣 142

連載中時空劫掠 THE TIME
資料夾簡介
在執行異星殖民計劃的途中,站長薩蒂・伯雷的兩位好友竟被指控惡意殺人?蒐證之中,他越是發覺整起事件的起因遠遠跳脫時空。面對陰謀,他又該如何化解?


架空的系統 IV

  「長官!」克萊德的聲音反覆由身後響起,跟隨在後的步伐不緊不慢,保持著一定的距離。就像梅羅曾經教他的那樣,既能在不被輕易察覺的情況下觀察對方,同時能降低對方的懷疑與戒備。在面對突來的狀況時也能有足夠的應對空間,不論是射殺還是搏鬥。

  然而梅羅・奎因卻像是承認自己存在某種意圖那樣,每走一段固定的距離後便會回應克萊德的疑問,接著再閉口不語,直到時機再次到來。

  「就像加西德回答的那樣。」梅羅終於再度回應了克萊德的問題。

  「梅塔當時確實擊毀了飛航艦,但滯留在殖民星上的才是伯雷駕駛的那艘?」克萊德將對方從剛剛到現在的所有回答,拼湊出一段令人匪夷所思的答案。

  「要這麼說,也是可以的。」梅羅想了想後說。他與克萊德一同站在一條寬長、平緩的輸送道上,連接各大區域之間的長廊都有著這樣的輸送道,若是趕時間,人們也能在上面行走、縮短抵達目的的時間。

  拱形的長廊中,記錄了這座殖民者太空站——守護者號的出生經歷。從一場實驗誕生而來的理念、研究團隊飛躍性的成功、籌儲與募資經費、一度荒廢的半成工廠、靠著各種衍生性發明鞏固研究材料、初步完成設計草圖⋯⋯直到獲得海博納的專利,這座太空站才得以有了承接各種長時任務的基本資格。

  接著,是人工智能腦神系統的問世,巨大的跳檻直接化理論為現實。

  輸送道的另一側,則紀錄了人員招募的整體過程。若是不趕時間,人們總能在這裡看到當初所走過的坎坷,以及不斷更新的成果與資訊,找到屬於自己獨特的價值。

  「那麼你的意思是,尼古拉斯在說謊?」克萊德不解的問。

  「不⋯⋯沒有人能在魯斯佛瑞的作用下說謊。」梅羅說,「只看詢問者究竟能否提出適當、完整的問題。」

  伯雷還活著、尼古拉斯沒有說謊⋯⋯克萊德思肘著,接著繼續問,只是這次的態度稍稍變得有些戒備,「您是不是有什麼事情瞞著我,長官?」

  「我承認有些事情你並不知道。」

  「這麼做究竟對您有什麼好處?」

  「事實上,對我並沒有任何好處。」梅羅仍然用平常的語氣說著,但卻一反常態的問,「告訴我,對於近期的幾次事件中,你看出了些什麼?對此有什麼想法?」

  他這究竟是怎麼回事?克萊德心想。對方的有所隱瞞、欲言又止⋯⋯面對這種問題,不論他怎麼回答、如何表述,只要不是對方願意聽到的答案,那將會是一場噩夢。他想不明白,眼前跟隨了十幾年的背影、為了救自己而在腹部留下無法抹滅傷痕的男人,究竟為什麼會出現這種行為?

  兩人來到了長廊的盡頭,梅羅將臉面向監控眼,走進了標示著C3區域的艙門。同樣的拱形長廊,隨著兩人一前一後的走入而由周圍亮起的懸浮光球照亮。前方的輸送道感應到了生物活動便自動開啟運作,兩人再次站了上去。後方的艙門不知何時早已無聲的關閉。

  「您會殺了我嗎?」克萊德問,他無聲且緩慢的將手摸到雷射槍柄旁。

  「你現在還願意跟著我,就表示困擾你的問題還不至於改變對我的看法。」說著,梅羅像是知道對方的行動般,緩慢的從身側露出雙手,「我會解釋你的問題。但在那之前,先說說你的想法?」

  「那倒不一定⋯⋯我們要去哪裡?」

  「一個安全的地方。」

  「你知道這裡到處都是監控,對吧?」

  「是的,但這構不成問題了。」梅羅說。很快的他又再次提出問題,只是這次的目的更加明顯,「你覺得,調查局為什麼要大費周章的尋找一枚遺失的記憶碟?若是遲遲無法提交治罪的關鍵證據,按照流程,他們必須撤離守護者。難道這一切真的符合規定嗎?」

  構不成問題了?克萊德注意到對方用詞的方式。從梅塔回到守護者號上後,兩人一來一往的對話都讓他明顯感受到梅羅的立場——並非中途轉變,而是曾經深藏的不再繼續隱藏了。「我以為在這點上我們所知的幾乎一致。」他說。

  「好的⋯⋯那麼為什麼薩蒂.伯雷要去偷那枚記憶碟?為了掩蓋真相?有什麼是真的需要被掩蓋、或被銷毀嗎?」

  「什麼意思?」

  不知何時,兩人所站的輸送道已經從某個岔路轉了向,朝著海博納休眠區前進。牆上變換的文字已經成了海博納休眠系統的原理、發展、能近乎無副作用的延長生命,以及提醒人們保持心情愉悅的標語。

  「審判的過程全部都是公開的,所有的資料及證據,長眼睛的都看得見。」梅羅說,「我們都看過統計表,數以萬計的人全都死於那場災難,然而罪就罪在不斷的重複。創造時空的同時也擾亂了其中的秩序。沒有人知道一點點不同的決定,在未來會造成什麼樣的後果,被告們也不知道。」

  「所以?這跟伯雷竊取證據有什麼關聯?」

  「事實上,調查局以薩蒂交出權限並退出殖民計畫作為條件,拒絕所有重新檢閱證據的申請文件,儘管他們根本無權這麼做。他們為什麼需要腦神的使用權?還是說調查局根本是為了解開暗碼才需要腦神?若這個假設成立,暗碼的背後究竟藏了什麼秘密?」

  克萊德感覺自己的耐心即將進入乾涸的狀態,他沉著氣說,「不管裡面記錄了什麼或藏了什麼,那都是被告不想被揭示的東西,而伯雷的舉動也坐實了兩人所犯的罪!」

  「每個不同的時空中,導致人們死亡的從來都不是那兩人,而是一樁樁的意外!但究竟是選擇拯救多數人、犧牲少數人,還是拯救少數人、犧牲多數人,抑或是在旁觀看直到結局?」這時,梅羅轉過頭看向身後的克萊德,就算對方戴著墨鏡他仍舊與其四目相接,「這都不是我們願意去承擔的後果。既然動機與結果兩者相互排斥,那麼問題又回到原點了,記憶碟裡究竟隱藏了什麼讓伯雷不惜以身犯險?」

  「為什麼你會知道這麼多?」克萊德問,他直接假設梅羅是除了調查局、被告以及伯雷之外,第三方知道記憶碟中隱藏了些什麼的人。漸漸的,他似乎看見了一張巨大的網,但仍在遙遠無法觸及之地使他看不清。唯一清楚的輪廓,是梅羅・奎因自始至終都未曾動搖過的立場,而這正是梅羅一切行為的源頭。

  如果推斷沒有錯,那麼加西德・尼古拉斯一直都有與薩蒂・伯雷保有聯繫,而梅羅則與加西德私底下有著某種形式的資訊交換,這也是為什麼梅羅會說:只看詢問者究竟能否提出適當、完整的問題。只有這樣,加西德才能在魯斯佛瑞的作用下迴避真實的答案。

  但若單單只是這樣還遠遠不夠⋯⋯因為他並沒有迴避掉麥基寧的提問。他們是怎麼辦到的? 克萊德心想。看著梅羅那平靜卻同時高度戒備的神情,他才注意到自己不知不覺中,被對方帶往了極少進出的地方——進入海博納休眠區前獨有的,由花紋特異的金屬打造而成的短隧道。同時也在這時才發現,他的手仍然停留在槍柄旁,而這正是對方如此警戒的原因。

  他將緊繃的身體放鬆下來,讓手從雷射槍旁移開。

  「我知道的並不多。只是你有沒有想過,或許記憶並沒有想像中可靠?」梅羅說,他似乎正在等對方調整情緒,詢問的語氣不再帶有濃厚的引導,「當初麥基寧聘用你們團隊時,是如何將資訊交給你?」

  「她說你很有可能會做出過於激烈的行為,我的任務是調解矛盾、監視,並盡可能的將基金會的理念傳達給你。」克萊德如實回應,「他們想要的,是宇宙的和平與秩序,那些散亂的分支岔道必須剪去。」

  「你還記得,她是在什麼地方、用什麼形式將這些資訊交給你的嗎?」梅羅問。

  「只是平常的交談⋯⋯」克萊德忽然想不起交談的地點,這讓他不敢置信,因為他從來不曾遺忘過這類細節——攸關生命安全的任何事項,作為傭兵,他很有可能在與雇主接洽的時候喪生。因此,他從來不會降低戒備。

  即使那副墨鏡能隱藏雙眼,但梅羅仍然讀懂了克萊德的表情。

  「我知道自己當初是怎麼教你,也知道你是個什麼樣的人,你不會讓自己犯下這種致命的錯誤。但就算如此,你所面對的是SRF調查局,他們有心隱瞞某項資訊時,你永遠也察覺不出來。」梅羅說。

  「也或許是我真的疏忽了,日子過得太安逸了!」

  「他們知道你會這麼想。」梅羅笑了笑。接著同樣在緊閉的艙門前面對著監控眼,率先走進了海博納休眠區因此敞開的大門。他朝著克萊德說,「來吧!你不是還有一肚子的問題嗎?我帶你去找答案吧!」

  「伯雷在這裡嗎?」克萊德有些遲疑的站在門外,「你們從什麼時候開始聯繫上?」

  「我還沒有正式跟他有過任何聯繫,不過是的,我有些事情要與他談一談,而我希望你能在一旁。」

  「尼古拉斯的記憶,發生了什麼?我也在不知不覺中發生了同樣的事情嗎?」克萊德問。

  「這些事我們也將會談到。」說完,梅羅朝著休眠區內部走去。

  垂吊式的大型玻璃試管整齊排列在兩側,一根一根的放眼望去根本看不到盡頭。顯白的玻璃管表示裡面有人正處於休眠狀態,不禁能保有使用者的隱私,同時也能透過外側顯示的各項生理數值中,觀察使用者的身體狀況,必要時會進入喚醒或修復程序。

  克萊德最終選擇踏入休眠區。與艙外的走道不同,這裡的懸浮光球只散發著微弱的光源、隨著兩人的步伐於頭頂上方緩慢移動著。周圍的特殊深色金屬讓這片區域就像一座熊穴,裡頭住著一頭正在冬眠的熊般,安靜得令人小心翼翼。

  然而這段路途比克萊德想像得要來的長上許多,他以為自己可能會在某座休眠玻璃艙中看到薩蒂,而後才發現原來對方根本沒有離開過守護者號。也曾經猜測過,兩名被告因某種原因而被迫進入休眠,梅羅與薩蒂是為了要喚醒兩人才會出現在這裡。直到他跟著梅羅來到另一處小型艙門前,這扇艙門從很久以前就被系統鎖死封上了,門外也被一道與門等高的機械鎖牢牢鎖著,拒絕著任何形式的登入或開啟。

  原因是這裡面曾經發生過爆裂性死亡意外,據說裡面洩漏的物質是無色無味的氣體,即便身穿嚴密的防護裝備也仍無法走出此地。因此,守護者號從很久以前就抽空了裡面的壓力、封鎖了此地。

  時間甚至比梅塔星艦到來那時還要早。

  只見梅羅將手掌放到機械鎖旁的感應板上,而機械鎖就這樣簡單地一聲解開了封鎖,一道道橫桿照著順序向內收了回去、露出了後方的門縫。

  「等等⋯⋯這裡不是——」就在克萊德還處在驚訝的情緒中,梅羅已經開啟了被系統鎖上的艙門——

  門後的設備與身後的並沒有什麼不同,唯一的區別,相較於外面呈現單一深灰色的地面,這裡的灰底卻有著火星石的橘紅色花紋。吊掛於頂部連接系統上的休眠試管全都呈現透明的樣子,露出了盛裝在內的淡綠色液體。

  克萊德下意識遮住口鼻,甚至伸手拉住梅羅限制其前進——直到梅羅對著他做了個安全的手勢,他才在短暫的思索後,放開了緊握對方肩膀的手。與此同時,他似乎聽見了類似對談的話語聲響從內部傳了出來,他本能地抽出雷射槍、一腳在前一腳在後的進入了備戰狀態。

  「放輕鬆,就當我們只是在聊天。」梅羅提醒道。

  休眠艙儲區的另一側,擺著各種不同的大型監控設施,機台之間的空隙中裸露著顏色不一的纜線與電線,就好像是被到處拼湊而來那樣粗糙。同時也完全看不出曾經發生過什麼意外,看樣子這地方是被人刻意規劃、隱藏的臨時基地。

  被面板覆蓋的牆面下方,有名棕捲髮的男子背對兩人坐在監控台前。上方的面板中顯示著這座太空站內的所有監控畫面,其中包括兩人才剛走進的那扇被封鎖的艙門,艙門外的機械鎖就像不曾被開啟過一般,寂靜的待在暗處。

  休眠區的光球也飄回了原本靠近通往外側艙門的位置。

  「希默斯。」梅羅喚了一聲對方的名字。

  這名男子叫做希默斯・里德,克萊德曾在調閱人員名單時看見過這個人的資料,他負責掌管、發派所有的殖民任務,同時與ECS基因工程一同紀錄、研究P-51上所發現的生物及生態,是名與梅羅同等的一級權限者。

  「噢!嗨!梅羅⋯⋯還有傭兵!」希默斯坐在懸浮椅上轉過身說,他看著克萊德,「可以別握著雷射槍嗎?」

  「梅羅說我可以在一旁待著。」克萊德看了一眼梅羅,見對方只是輕微頷首,就維持著同樣警戒的姿態往後站了一步,沒有收起槍枝的打算。

  「薩蒂在哪?」梅羅問。

  「你正看著他。」希默斯說。

  「希默斯!」

  「冷靜點,梅羅。」面對指揮官的威嚇,希默斯依然笑容以對,他將身體向前傾,表現出了談判者的姿態,「你們的談話,我都聽到了。但你的同伴似乎並不怎麼認同,我怎麼知道他的行為是出自於自我意識?」

  梅羅皺起了眉頭,他對於希默斯的反應感到有些困惑,「你不是都能聽能看嗎?」

  「你把他帶來,還拿著槍。」希默斯說。

  這次,梅羅聽懂了對方話中的含義。他轉過頭看向克萊德,比了個手勢示意對方收起槍械。

  「你拔槍的速度應該不慢吧?」希默斯對著克萊德問道。後者也同樣聽懂了他的目的,克萊德解開了掛著雷射槍與刀刃的腰帶,並將其踢離自己。

  「薩蒂人在哪裡?我有事找他。」梅羅再度問道。

  看著兩人有些緊繃的神情,希默斯靠回椅背用著輕鬆的語氣說著,「別急別急,放輕鬆點。事實上,我還有件重要的事情想先跟你們做確認,加西德的情況怎麼樣?魯斯佛瑞是什麼?」

  「這正是我想跟薩蒂談的內容,如果你不介意,直接告訴我他在哪裡?」

  不知道為什麼,希默斯的眼神竟然帶著笑意。他伸手摸向胸前,拉出了一條小型的墜鍊,那條墜鍊是黑色的,但卻似乎帶著某種光芒。

  「我當然不介意,但老實說我已經告訴過你他在哪了。」說著,他轉動了那顆墜鍊。

  很快的,希默斯的身體與面容立刻化為乳色的軟蠟,那蠟彷彿有意識般迅速的退回他手上的墜鍊,緊接著,薩蒂・伯雷的真容從迅速消失的軟蠟中浮現。

  「薩蒂!伯雷!」驚訝的不只有梅羅,就連站在後方兩步距離的克萊德也忍不住發出驚呼聲。

  薩蒂笑了笑,但眼裡的笑意卻斂為嚴肅,「我看到加西德回到了自己的私人艙房,他還好嗎?」

  「身體沒有什麼大礙。」梅羅也很快回復了心緒,回應道。

  「我聽到你們談論到魯斯佛瑞這種東西,它會影響加西德的記憶,是這樣嗎?」薩蒂問。

  「並不是,那東西影響的是整個身體機能以及大腦防衛機制。」接著,梅羅將梅塔星艦上,那座實驗室中所發生的事全都告訴了對方。

  「你們消除了加西德的記憶?」薩蒂想了想後問。

  消除記憶?克萊德心想,對啊!如果是遺忘掉的話,那就不需要迴避問題也能說出實話了!

  「只是暫時封存,一段時間後就會恢復。」梅羅說,接著問道,「你剛剛是怎麼⋯⋯」說著,他伸手在胸前比劃。

  「塑型裝置,沒有時間限制也沒有充能的問題,系統無法辨別聲音與外型上的差異,只能從談話內容與反應看出不同。」薩蒂解釋著,「比如說,我可以使用這位傭兵的外型與身份,但若進入進身搏鬥,或是遇到隊員就很容易露出破綻。」

  「你能變成比你矮小的女人嗎?」克萊德問。

  「性別不受限制,但體型差太多的會辦不到。」薩蒂說,隨後笑道,「但如果你的筋夠軟,或許可以讓你試試。」

  「為什麼你要偷走記憶碟?那裡面有什麼?」克萊德問,完全忽視對方的話。

  「你可以等等再回答這個問題。」梅羅對著薩蒂說,他拿出一顆記憶碟放到監控台上,「但必須先看看這個,這是加西德駭進梅塔作業系統後獲取的資料。」

  根據資料內容顯示,SRF調查局是來自一個科技、時間背景領先現在超過十年以上的組織。而且是私人機構,分成基金會與調查局。另外,在資料的後面甚至紀錄了他們是如何抹消了克萊德・葛林與其團隊成員,對於科技識別的認知。因此他們從來不曾察覺到梅塔上的科技發展與守護者之間有何區別。

  同時也隱瞞了自身的時空背景。

  「為什麼要記憶碟?」這次的問題,出自於薩蒂的口中。但他像是陷入了回憶與思考中,喃喃地唸著,「有這麼不同嗎?」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