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時空劫掠 THE TIME】《交錯》交錯 II

白悅 | 2023-08-25 19:00:11 | 巴幣 2 | 人氣 92

連載中時空劫掠 THE TIME
資料夾簡介
在執行異星殖民計劃的途中,站長薩蒂・伯雷的兩位好友竟被指控惡意殺人?蒐證之中,他越是發覺整起事件的起因遠遠跳脫時空。面對陰謀,他又該如何化解?



交錯 II


  可偏偏事情沒有想像中順利。

  一早還未過半,昔拉・沃爾特就收到希歐發來的緊急通知。根據現場人員口述,凌晨4至5點左右,他們發現系統程式不斷跳出可疑的提示訊息,調查後發現是核心在排斥系統的同時又不斷與其相融。這種異常擴散速度非常快,可以說是馬上就影響到了整座五號研究基地的內部系統。

  薩蒂當下就立刻中斷五號站與外部系統的連接,為了搞清楚狀況,他竟只配戴簡單的換氧面罩就隻身潛入裝滿特殊液體的圓形存器中,打算手動調查核心原始碼。但糟糕的是他的換氧面罩在過程中出現問題,儘管在最後一刻成功重啟系統與核心但也因缺氧陷入了昏迷。

  所幸救援還算即時,他很快就被送入醫療膠囊——

  「他現在情況怎麼樣?」昔拉問。

  收到這項緊急通知時,她人在實驗室裡替老鼠注射藥劑。聽聞始末後便立刻暫停實驗,利用傳送器離開四號站火速前往事發地點——核心研究室。

  「穩定,應該再過不久就能醒來。」希歐說。

  這座研究室就像被封鎖的命案現場,不斷有調查小組重複進出甚至還拉起了封鎖線,當晚值班的技術員及研究員的回答也幾乎不停的重複重複再重複——沒有人知道那組換氧面罩究竟為什麼會出現問題。由於前陣子核心才剛恢復穩定,為了以防萬一,容器外圍設有幾組換氧面罩以備緊急狀況可以使用。

  現在確實用了,但卻出事了!

  「先讓他們回去吧!」昔拉對著一旁的調查員及夜班人員說道,「如果有想到什麼,再隨時通知我們。」

  幾人點了點頭,起身拖著疲憊的步伐走上只有幾階的階梯好不容易才離開研究室。

  「這是面罩出問題的部份原因。」希歐將一枚小型承載體交給昔拉。那東西看上去就是一片薄薄的玻璃,類似於記憶碟能裝載許多東西,顏色也會因裡頭的東西而改變。他說,「它完全失去了活性,我暫時找不出原因也無法啟動它。妳看一下吧!」

  接過乘載體,昔拉的大腦立刻讀取到裡面裝載的奈米機器人,她有些驚訝的盯著那小東西看,「這東西還會失去活性?」

  「我也是第一次聽說。」希歐說,一邊跟在對方身後,「事情不應該這麼巧合,裡面一定有問題。」

  昔拉已經走到核心保存器下方。她將佈滿深色圖紋的手放到讀取檯上,才幾鐘秒,大腦就存取到事發當時的監控錄像以及所有核心系統融合的資料。看到地上其他備用的換氧面罩,她蹲下身就拿起其中一副前後看了看——

  「你懷疑面罩本來就壞了,還是奈米機器人早就失去活性了?或是這兩者同時並存,又或是有第三種可能?」她問。

  這聲音是⋯⋯沃爾特部長?站在另一側的莉莉・威爾遜似乎認出了昔拉的聲音。她馬上從調查人員的包圍中撤開、繞過保存器來到聲音所在處,蹲在那裡的果然是部長!副部長希歐也在!

  「在機器人失去活性之前面罩不會壞。」莉莉・威爾遜回道,她來到昔拉面前,蹲下並拿起另一副面罩,「修復型機器人屬於永動型裝置,如果不是遇到強烈的干擾或特殊因素,不然不會失去活性。」

  「面罩材質也很特殊,抗酸、抗鹼、防腐、抗高壓也耐損。就算機器人真的失去活性也未必會立刻喪失功能。」希歐補充。

  「那這些呢,都沒問題嗎?」昔拉放下面罩,「以往的保養紀錄、檢測報告,另外我還需要這些的最新分析報告,越詳細越好。」

  「我做了30多年從來沒有遇過這種狀況⋯⋯」莉莉說,「妳要的資料我都給得出來,但我能保證問題絕對不在面罩上!」

  從莉莉堅定的眼神中看得出那並非只是單純的聲明,是背書。

  「我也希望。」說著,昔拉站起身同時向對方伸出手,「很高興妳願意從百忙之中前來幫忙,我們很需要妳的專業。」

  一旁的工作人員動作很快,一下子就從昔拉與莉莉中間的空隙將剩下的換氧面罩帶走,並一個個標上編號、分裝。

  「別這麼說!上次的事我還要謝謝妳!應該的!」莉莉想也沒想就回握對方,接著再與希歐握手示意。

  幾人再簡單寒暄後很快就因各自不同業務而分開。莉莉・威爾遜又再一次地被一群調查人員圍了起來,她一邊繞著寬大高挑的圓形保存器一邊對設施進行分析。

  希歐則站在研究室最中間的空位,拿著一顆不停轉動的玻璃立方體,每轉動一次就對其輸入一條指令,嘗試利用數據監控還原當時的狀況。雖然這很耗費時間,但這東西能讓人們像是直接參與事發經過那樣,更能看清楚事情的來龍去脈,人員所說的每一句話、臉上的表情、不經意的動作都能被精準還原。

  甚至還能隨時暫停觀察,幾乎沒有任何死角。

  等待的時間,昔拉退到少人的角落,坐在某個研究員的位置看著核心。她的大腦正在播放不久前才存取的監控錄像,畫面就在她的右側視野前方。從遠處看來,她盯著前方的模樣就像是在原地發呆——

  發生異常的當下,沒有響徹雲霄的警報,也沒有令人眼花撩亂的亂碼橫生。只有幾名值夜班的技師與研究員察覺作業系統中的融合異常,在一陣討論與檢查間,幾人很快就愣在原地變得不知所措。

  當他們決定向上通報時,薩蒂衝了進來——

  他一進到研究室就盯著中心那座巨大的透明保存器看。裡面的核心就像顆長有幾隻觸手的小月亮,透著淡淡光暈,周圍的觸手與設備纜線連結,傳輸數據外還能使核心保持在中心不偏斜。

  薩蒂並沒有上前檢查作業系統,也沒有查看技師們收集的異常資料,而是一個箭步抓起一旁的備用器具,戴上換氧面罩,爬上梯子,在眾目睽睽之下潛進容器中。

  過沒多久,他向容器外的工作人員比劃著,表示再過不久就要結束了。但時間一點一點的過去,他始終沒有如期收手返回,而是一直漂浮在原處不斷反覆查看。直到一名技師也跟著爬上梯子,他才轉身對其比手畫腳⋯⋯

  技師透過手勢不斷向他來回確認,最後轉而向下方工作人員傳達重啟系統的指令。很快的,研究室陷入一片灰暗,人們只能靠著核心散發的微光以及備用燈球來執行業務。

  即使是在昏暗的環境中,薩蒂依舊保持著高度專注。由於光線的關係,昔拉實在很難看清這期間保存器中究竟發生了什麼事,只能從薩蒂調整面罩的動作上判斷此時的他已經出現缺氧反應了。

  她看著漂浮在液體中的身影從雙手忙碌,再到雙手彎曲下垂⋯⋯等研究站恢復供電後人們才發現薩蒂已經沒有了反應——

  「昔拉⋯⋯昔拉!」

  回過神,昔拉看向站在中央的希歐,只見對方朝門口方向撇了一眼。順著方向看過去,本該待在醫療艙的薩蒂竟然出現在門前的台階上!他一點一點的走了下來,來到希歐身旁——

  「怎麼不回去休息?」希歐看了一眼正走來的昔拉,刻意壓低音量對薩蒂問,「有什麼事這麼讓你放心不下嗎?」

  薩蒂看了看希歐,他當然聽得懂話裡的弦外之音,但他懶得回應只將注意力放到對方手上那顆玻璃立方體上。他很快就認出這東西,不久前才在昔拉的工作室裡看到過。這東西是做什麼用的?雖然很想問,但他只感覺胸口提不上氣。

  「你還好嗎?現在感覺怎麼樣?」昔拉上前問道。

  她的關心⋯⋯真的很令人感到誠摯。

  「我⋯⋯咳!沒事。」薩蒂清了清喉嚨,聲音聽上去有些沙啞。

  昔拉點點頭。轉而看向希歐,再看看那顆玻璃體,那東西現在已經不再轉動就這麼靜靜躺在手心裡。她問,「準備好了?」

  「嗯。」希歐應了一聲,接著提高音量說道,「麻煩各位暫停手上業務退到邊緣,我們要進行現場還原。」

  話才剛說完,調查人員很快就分散開來,有的負責提醒人員離開原地,有的負責圍在邊緣形成一條人體封鎖線。

  「你怎麼來了?你需要休息。」趁著場地還未完全淨空時,昔拉問向一旁的薩蒂。

  「⋯⋯我來⋯⋯」薩蒂皺著眉試圖回想些什麼,「⋯⋯是因為我不記得自己有沒有成功重啟核心⋯⋯」他一邊說著一邊看著周圍不斷經過的工作人員。

  「很快就會知道了。」她說。

  這不像是一般人會有的回答。薩蒂滿臉困惑的看向昔拉,嘴裡的問題卻在見到她那雙眼睛後化成一口氣呼了出去。

  「提醒各位請不要做出大幅度的動作,以免干擾還原的真實性。」希歐的聲音再次響了起來,「現在開始禁止進出研究室,直到還原結束。」

  說完,希歐大力扭轉了一下那顆玻璃立方體再往上拋出——

  只見那顆立方體停在空中高速旋轉著。旋轉的方式很特別,上下分開,上半部順時針下半部逆時針。逐漸擴散而開的光芒也很奇特,冷色系在下,暖色系在上。就在它旋轉成圓體時,那些覆蓋整座研究室的色光漸漸與背景融和、對齊。

  原本空無一人的座位上出現了當班的夜班人員。

  薩蒂不敢置信地看向那些位置以及憑空出現的人,還伸手去摸桌上的杯子,但卻什麼也沒碰到。

  那幾個人就跟平常沒什麼兩樣,偶爾交談說笑。但很快的,幾人聚在一起討論著什麼,從他們的表情上可以看得出事態逐漸變得嚴重。接著薩蒂看到自己從門口衝了進來——

  原來這就是現場還原!

  這裡的人很有默契,沒有人發出聲音,即便交談也都很安靜。所有人的目光都聚集在薩蒂的影子身上,看著他抓起面罩就往梯子上爬——

  到目前為止,核心也不是首次出現融和錯誤,也並非是最嚴重的一次,薩蒂依然不明白為什麼會動用這麼大陣仗。他跟上昔拉的腳步來到對方身後小聲問道:

  「這是在找什麼?」

  也許是沒料到會有這麼一個問題。昔拉轉過來看著薩蒂的表情有著些許吃驚,但很快就平息下來。她低聲反問,「你還記得自己失去意識之前在做什麼嗎?」

  「我在試著重啟原始碼,但不記得有沒有成功。」薩蒂說著,「然後⋯⋯回來就看到了⋯⋯這些。」他還特意加重音強調,並小幅度指了指周圍。

  「你原本應該要能確定核心有沒有被重啟,並且自己離開保存器。」昔拉提醒道,「這起意外不應該發生。」

  因為現在距離保存器很近,所以她仰著頭看著裡面的影子向外比著手勢。這時還沒切斷五號站的電源,目前為止就跟她在監控錄像中看到的內容幾乎一致。

  「我知道,面罩出了問題⋯⋯」薩蒂也跟著看向保存器中的自己,「使用前沒有進行測試是我的不對——」

  再一次,昔拉看向薩蒂的表情非常吃驚,只是這次薩蒂能明顯在她眼中看到怒意。他立刻解釋,「我的意思是——當然,我應該要確保設備功能的完整性,因為這隨時都可能被其他人使用⋯⋯」

  「我知道了。」昔拉打斷了他。

  光線突然暗了下來,他們切斷了五號站的系統程式與電源。昔拉決定爬上梯子看清楚保存器內究竟發生什麼事,但在這之前,她仍向薩蒂解釋道:

  「這並不是你的責任,你完全只是個受害者。而我現在要搞清楚,這背後究竟怎麼回事,詳細情形等結束後再談。」

  說完,她就攀上梯子。原以為她在黑暗中的動作會很緩慢謹慎,沒想到卻非常俐落矯健,一下子就爬到了保存器中段的位置,就跟裡面的影子差不多高。

  薩蒂向後退開幾步,來到幾個由工作人員圍成的封鎖線旁向上看著。無意間,他撇見昔拉沒被褲管遮到的腳踝⋯⋯那是⋯⋯跟手一樣的紋樣?沒多想,他繼續看向保存器中的自己。

  此時昔拉很慶幸自己有爬上來一探究竟。因為她發現了液體中出現了原本沒有的氣泡,那些氣泡很小很細還不密集,用監控錄像根本看不出什麼東西來。

  這表示他在剛進入保存器時面罩還沒出現漏氣的情形,久而久之,面罩裡的機器人失去活性,使原本細小的破損漸漸擴大?最後導致換氧功能喪失?昔拉推測著,不對!這樣的話時間性不對!機器人早就沒有活性了才對!但面罩也不像是受到嚴重耗損的樣子⋯⋯

  不久後光線又再次亮了起來。幾名工作人員的影子先是愣了愣,反應過來後便迅速朝保存器聚集。薩蒂看到自己毫無反應地飄在裡面,再看著人員一個個手忙腳亂地把自己撈上來⋯⋯這個感覺還真是說不出的詭異。

  他下意識摸了摸自己的脖子。難怪他從醒來後就一直覺得喉嚨隱隱刺痛著,原來是救助過程中有人似乎緊張到忘了自己是掐著別人的脖子,還一直拼命往上拉——

  一個清澈的響指突然從中央發出吸引了他的注意。

  希歐正熟練地操控著那顆立方體,上一秒還在高速旋轉的小東西,現在竟然只剩非常緩慢的速度朝同一方向轉動。投射的光影消失得非常快,幾乎是一個瞬間就不見了,而擺在遠處桌上的杯子則倒在一旁,難怪剛才什麼也沒摸到——

  「來吧,我們還有些事要談,你也一起聽。」回過神,薩蒂才發現昔拉已經來到自己面前。他很快就跟了過去。

  現場還原一結束,所有調查人員全都從邊緣角落散開,朝中央及保存器聚集,回歸原本該執行的業務上。

  「嘿!很高興看到你沒事。」莉莉・威爾遜來到他們身旁,她對著薩蒂打招呼。但很快就發現對方似乎不太記得自己,「我叫莉莉・威爾遜,不是第一次見面,前陣子有一起去取核心。」

  「很抱歉!」薩蒂立刻替自己的無禮道歉,「妳好嗎?」

  「挺不錯!」莉莉點點頭。

  他們踏上台階走出研究室的大門。也許是因為走道上人變少的緣故,這裡的空氣比較能流通也沒那麼悶熱。昔拉站在對側面向深海的玻璃牆前四處看看,但由於五號研究基地站位於海底深度約850公尺左右的無光帶,除了一片漆黑外她什麼也看不見。

  莉莉跟了上去問道,「有發現什麼嗎?」

  「有。」昔拉看了看身旁,發現薩蒂沒有跟來便很快轉身向他招手,「他還不知道換氧面罩的機制。」

  「噢!呃⋯⋯我以為這已經是家戶欲曉的事了。」莉莉困惑地看向面前的薩蒂。

  「我們屬於不同時空,有些東西不知道很正常。」昔拉提醒道。

  「好的。」莉莉這才意會過來,「那⋯⋯簡單來講,你不應該遇上這種事。換氧面罩顧名思義能自行置換氣體與氧氣,我先不講它的材質,最特殊的是裡面都含有一定濃度的奈米機器人。你能看到的所有水下裝備,都含有這種東西。」

  「用來置換氣體?」薩蒂問。

  莉莉搖搖頭,「維修。為了確保面罩最重要也最複雜的換氧功能,系統中含有一定濃度的奈米機器人隨時檢修。但你那副面罩裡的奈米機器人卻失去了活性——」

  「莉莉,我想這方面由我來解釋會更好。」昔拉打斷了她。

  「好。」莉莉接著說,「總而言之,剩下的面罩我已經帶回去檢測,歷年來的型號、做過哪些改良或所有的維修紀錄晚點我會再交給部長。順帶一提,我們的奈米機器人是永動型裝置,基本不可能會失去活性,剩下的問題,你再自己問部長吧!」

  薩蒂點點頭。他原本以為自己只是碰上一場普通的意外,沒想到⋯⋯究竟漏掉了哪些環節?他問著自己。他是不是應該要先深入了解這些備用物的性能?如果在知情的情況下,他所做的選擇會有什麼不一樣嗎?

  不——完全一樣。

  發現薩蒂似乎沒有開口詢問的打算,昔拉就轉而問向莉莉,「後來我在面罩周圍看到微小分散的氣泡。有沒有可能機器人在中途失去活性擴大損傷?」

  「就如我所說,機器人不會失去活性,除非它很長一段時間暴露在干擾或其他未知物質下,部長。至於損傷,我並沒有在那副面罩中發現典型的使用損耗,就算真的有什麼裂縫,也不該是它的換氧系統先出現問題。」

  「那如果水中含有微量輻射呢?保存器裡的水大約含有0.02至0.05毫西弗的輻射量。」

  「我知道妳在想什麼了,我會再把報告發給妳。只是我現在也能告訴妳,這真的毫無影響。」

  昔拉簡單「嗯」了一聲,接著說,「我想單獨對那副面罩做些簡單的測試,妳那裡如果都記錄得差不多了,就幫我把東西送到工作室。」

  「好。」莉莉應了一聲後就陷入了沈思,很快地又對著兩人說,「有什麼事再通知你們。」

  說完,她就往研究室裡走去,正好與希歐交錯而過。希歐好奇地看了看莉莉的背影再看看昔拉跟薩蒂。他走上前問道,「我錯過什麼了嗎?」

  「我懷疑機器人出了問題。」昔拉說。

  希歐滿臉困惑地望向薩蒂,卻在這時發現兩人同時對此一無所知。

  「妳是指⋯⋯」

  「我是指這裡的機器人可能出了問題。」她從上衣口袋裡拿出枚玻璃承載體,「為什麼只有它會失去活性?又為什麼失去活性後沒有使用的面罩會損壞?」

  「妳這項假設有很大的風險,昔拉。」希歐指向一旁的薩蒂,「沒人知道他會挑中哪副面罩。」

  「⋯⋯確實沒有人知道他會挑哪副來用。」她盯著前方,讀取著調查員才剛獲得的最新資料,「但它卻被擺在最順手取得的位置。現場還原的時候,那副面罩就擺在最上層,伯雷只需稍微彎個腰就能快速拿走。」

  「還有一個問題,為什麼是⋯⋯」希歐緩緩看向薩蒂,眼神裡充滿了疑惑,「你自己進去?」

  「在場的人只有我了解核心。」薩蒂想也沒想就回答。

  「我的意思是⋯⋯你連報告都沒有看,怎麼知道必須要靠手動才能解決?」

  「那東西在與系統完整融合以前非常危險,我必須時刻注意它。只要有任何問題,我那裡就會收到訊息。」

  希歐意有所指的點著頭,「黑科技?」

  「如果硬要說的話,核心本身也算是個大型黑科技了吧。」昔拉說。

  她說話的時機真的非常恰到好處。

  事實上,薩蒂之所以會這麼快就抵達現場,最根本的原因是潔娜瑟斯!當時他完全是倒頭就睡的狀態,連眼鏡都沒摘,潔娜瑟斯的呼喚都差點成了夢境,幸好醒的及時問題才沒有擴散得太嚴重⋯⋯但照目前的狀況看來,嚴重的問題只是換個方向發展而已——

  「呵!好!不管妳打算做什麼,注意安全。」希歐說,「另外,遠航艦下週三就會抵達火星,這陣子我將暫停所有核心的相關實驗,包含這座研究室。」

  說話的同時,昔拉率先朝管制區走去,兩人亦步亦趨跟在一旁。

  「等一下⋯⋯」薩蒂不解,「暫停所有實驗?因為這起意外嗎?」

  氣閥門在昔拉停下腳步以前就迅速敞開,直到三人走過才又再度關起上鎖。這裡沒了能看見深海的玻璃牆,走道兩旁全是經過人工挖鑿的深色岩壁,為了安全依然隔了道透明的防護牆。

  「部分是。」他簡單回應了一下薩蒂的問題,接著自顧自對著昔拉說著,「他們說妳明知這兩人是維持核心穩定的關鍵,卻硬要讓萊斯勒參與現場救援,伯雷出事,是妳的問題。」

  聽到這段話,薩蒂總算是有了眉目。還真沒想到一份名單也能有這麼多牽扯。這真的⋯⋯太鬼扯了!

  昔拉冷笑一聲,「那當初究竟是發生什麼事才讓這兩人一起進醫療膠囊?最後才說,要小心!他們很重要!」

  「被利益蒙蔽了雙眼。」

  「要先有眼睛才能被蒙。」

  「我能知道是誰嗎?」薩蒂還是忍不住問了一句。

  他看得出希歐有意安靜不講話,因此他特別把注意力放在昔拉身上。

  「我也不是很確定究竟是,但很確定知道是什麼人。」她答。又一扇氣閥門在她面前敞開,這裡竟然直通傳送區,原來還有這麽一條捷徑,枉費薩蒂還繞了這麼多路。她繼續說著,「這些人把利益看得特別重,所有的研究資料對他們來說都是非常神聖的存在。因此遠航艦上有部份人員的目的只是單純的取得研究資料,例如實驗體跟感染體的DNA。」

  「而妳更改了名單!」本來是個疑問句,但卻在中途被薩蒂轉成了肯定句。

  「更動人員還只是小事。」希歐接著補充,「她還特意在遠航艦出發前一刻在晶片裡多加一條指令。」

  「什麼指令?」

  「任何人,無條件放棄火星研究站裡的所有研究資料,包含儀器、設備、檔案、樣本等。」

  「既然都要更動了,就要做得完善一點,這才是救援該有的樣子不是嗎?」昔拉站在感應式傳送器旁笑著,「在希歐暫停核心實驗的這段時間,就麻煩你先去我的工作室,你知道怎麼使用。除了多點射擊外,還有防護屏障需要你的幫忙。我要先去四號站,那裡有進行到一半的實驗,我必須先把它完成。祝好運。」

  說完,她的身影就立刻消失,連味道都不見了。

  「那看來你會需要這個。」說著,希歐將玻璃立方體丟到薩蒂手上就走到傳送器旁,眼看著他就要把手放到感應器上——

  「不打算教一下?」薩蒂將那顆立方體擋在感應器上,「它看上去很適合當鏡子照上一整天?」

  「什——?噢!哈哈哈!」希歐笑了,他拿起立方體再度放到對方手上,「放到工作台上你就知道怎麼用了,這裡的科技還算先進。」

  說完,他也消失不見了。

  「明晃晃的黑科技!」潔娜瑟斯的聲音從眼鏡傳來。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