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時空劫掠 THE TIME】《網與線 》齒輪 III

白悅 | 2023-07-28 22:17:18 | 巴幣 12 | 人氣 145

連載中時空劫掠 THE TIME
資料夾簡介
在執行異星殖民計劃的途中,站長薩蒂・伯雷的兩位好友竟被指控惡意殺人?蒐證之中,他越是發覺整起事件的起因遠遠跳脫時空。面對陰謀,他又該如何化解?


齒輪 III

  「所以⋯⋯妳就這麼跟他說?真的拆夥了?」

  兩名女子面對面隔著張大型工作桌而坐。長型方正的格局、明亮的照明、簡單的色調、實用的設備。只要操控者願意,可以隨時利用工作桌的面板查看實驗室中進行的所有程序。井然有序、一目了然在在都說明了這裡的性質——這裡是座小型生物實驗室的主控室。

  實驗室有三層樓,由不同實驗生物分別進行各種不同階段的實驗:藥品製作與改良、投藥後生物行為、生理及腦波監測、對照環境、食物與情緒刺激⋯⋯等等。實驗室設備的性能與連貫性都與亞洲第二支部給予的要更加完整、仔細。

  這令索婗雅不得不感到訝異。

  「是啊,而且還是在截止日前一週。」索婗雅笑著說,「教授的臉都綠了。」

  「但大會規則不是要團隊合作?你們兩這樣一拆,要怎麼繼續?」女人好奇地問。她的坐姿自然且優雅,卻總令人感到放鬆不拘謹。這或許就是索婗雅願意與她交談的原因之一。

  「總之,我們倆都成功臨時找了搭擋繼續設計比賽。」索婗雅回憶了一下才繼續說道,「結果非常不盡人意就是了,連提名都沒有。」

  「伯雷也沒被提名嗎?」

  「⋯⋯沒有。或許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後來會再度合作的原因吧!」索婗雅說。事實上這些過往細節她都已經不太記得了,即便已經強迫自己接受這種事實,但經過這次回憶後她仍然感到一股不甘在心頭。

  「你們真的很像!也難怪會是這麼好的朋友!」女人笑著說。她看了一下索婗雅帶著微笑的表情,才接著道,「不知道伯雷是不是也記得這部分?」

  想必他記得的細節比自己清楚吧!索婗雅沒有說話,臉上的笑容也漸漸消失。

  女人像是讀懂她的心思,繼續說道,「我時常告訴自己,就算忘記也是沒辦法的事,畢竟事情已經發生了。我只要想辦法找回來就行了。」

  「那東西找不回來的。」

  「那很有可能是方法錯了,就像你倆曾經拆過夥。」

  更令索婗雅有些難以招架的,是來自於對方的用心程度,從很多極小的細節中皆能看出昔拉・沃爾特的專注與耐心,比如說對自己的了解程度。這個女人就像個多方綜合體,聲音平靜溫和卻總能說出令人震撼的話語,卻又能很好地控制在索婗雅的底線內,從不越舉。

  她有些不明白,自從成功穩定核心並帶回五號研究站後,沃爾特的注意力竟然不在核心那邊,而是自己身上。而且從這幾天的交談中,索婗雅隱約感覺對方也有一些隱晦的過往,跟自己非常相像,但她卻問不出任何細節,也完全沒辦法用自己的存在價值或專業來作為交換⋯⋯

  真的很棘手⋯⋯因為她發現自己已經漸漸被內心的躁動影響,她想找回記憶,真的很想!但越是花費心力在研究上,她就必須越靠近基金會,這與自己的初衷完全背道而馳。

  更重要的是,她完全相信基金會在得到她的研究成果後會用在什麼上面!這就是為什麼當初她要將記憶碟交給薩蒂的原因。

  「看得出來妳猶豫的原因。」沃爾特說,「很遺憾這點我無法向妳保證什麼,頂多就是妳的人身安全。」

  等等!她剛剛說什麼?她說她看得出我猶豫的原因?我的人身安全?索婗雅突然感到背脊發涼,這很可怕!對方是總部部長!任何一點破綻都會變成糟糕的結局,她開始擔心自己會成為基金會控制薩蒂的手段——

  「妳說安全?這是威脅?」索婗雅說,語氣裡不帶任何一絲疑問。

  「噢噢⋯⋯很抱歉讓妳誤會了⋯⋯」沃爾特誠懇地道歉。她頓了頓後解釋,「我的意思是,無論是什麼職業,都會希望自己耗費精力得來的心血成果能在自己手上,我能理解妳的擔憂。但事實上,這裡的資源確實是非常難得的,要使用就要有相應的代價這點我並不否認。至於我說的人身安全⋯⋯畢竟這是實驗,存在任何風險,在這裡,我並不樂見任何意外,希望這能解開妳的誤會。」

  她的表情、眼神、說話的方式、語調,全都堪稱完美精湛,索婗雅完全看不出任何問題抓不到任何瑕疵,若再繼續追問就成了自己的刁鑽。

  「如果我說讓我猶豫的並不只這些呢?」索婗雅問。

  「那會是什麼?」

  「妳應該知道我並不屬於這個時空,對吧?」

  「妳想要回去?」

  「妳應該不否認基金會這些行為背後造成的亂象吧?」

  沃爾特笑而不語。

  「我很清楚代價,」索婗雅伸手點了點自己的額頭,「但你們試圖抵銷這些東西,我不能說這不可能,事實上,是我辦不到。」

  這句話成功引起部長的疑惑,但她仍很好地當個聆聽者,耐心地等待對方解釋不提任何問題。索婗雅從來沒有見過這麼沈穩的人,彷彿過去早已見過各種風雨。這讓她開始好奇對方曾經提到過的每一個細節,什麼樣的事情成就了現在的她?

  「有一種藥,它能在我最失控的時候穩定雜亂的記憶,而製造這種藥的方法只有一個人知道。但他已經失蹤很久,我找了他很久,我唯一知道的是我們同時登上梅塔星艦。」索婗雅看著眼前的女人,她的眼神從困惑變成了好奇,「我的丈夫,里昂・懷特。」

  索婗雅其實並沒有把話說完,但沃爾特的神情已經透露了一切她所想講的。這次,換她等著對方的回應。

  但奇怪的事情發生了。

  只見沃爾特調整坐姿,從原本放鬆的姿勢變得謹慎,她一手搭在頸後另一手在工作桌上輕輕敲打著⋯⋯

  「這事我倒是第一次聽說。」她說,「丈夫失蹤了,如果我是妳,我一定會翻遍每一個地方每個角落,甚至無法靜下心來。我很佩服妳,還能如此從容地面對各種場面。」

  索婗雅皺了下眉頭,這話怎麼講得好像她完全不在意自己丈夫似的?而且沃爾特已經不再看向自己,而是似有若無地看著桌面。

  「不管妳怎麼想,我確實能理解記憶紊亂帶來的各種困擾,遺失的過去會扭曲甚至改編原本應該記得的事物。有時候我不禁會想,真的是這樣嗎?還是說這並不是事實?索婗雅⋯⋯妳⋯⋯確定你們真的有同時登上梅塔嗎?」

  憤怒!這是索婗雅現在唯一的情緒!當她意識到的時候,自己已經站起身居高臨下的瞪著眼前的女人!

  昔拉・沃爾特看了一眼對方,時不時敲打桌面的手指仍然沒有停止動作,「妳說的藥呢?有收起來嗎?還是⋯⋯妳希望有那副藥的存在?」

  這是她第一次狠狠地踩中索婗雅的底線——

  「出去!」索婗雅憤怒到極點,她腦中閃過所有事發的記憶,出錯的是過去而不會是現在!她覺得自己完全沒有必要向對方解釋任何東西!

  女人停止敲擊緩身站起,她的身材高挑,俯視著索婗雅憤怒的眼神,「好!但我建議妳多懷疑自己。」

  說完,她跨步就離開了主控室。

  索婗雅坐回懸浮椅上。那女人竟然⋯⋯她發覺自己已經氣到渾身顫抖。她不由自主地回想著沃爾特所說的話,這使她沒辦法冷靜,她決定離開這個地方,離開這座實驗室,讓自己醒醒腦。

  四號研究站位於總部北方,與位於海底的五號不同,有三分之一的面積露在地表外,是總部設施唯一有地表建築的研究站。簡約甚至有點過於簡單的木造千人小鎮覆蓋在白雪中,若是沒有穿著足夠很容易凍傷失溫。

  索婗雅全身包裹嚴實,只露出一對睫毛結霜的眼睛,走進一間書店。她之所以會挑中這間書店,全因它特殊的外觀,從外面的櫥窗看進去有著整排的紙本書籍,這非常引人好奇。然而,當她踏入書店才發現那僅僅只是外觀而已,這裡面完全沒有任何紙書,內部也全是堅固的科技牆。

  這座小鎮全是如此。

  若搭乘蜂鳥飛航機從上俯視這裡,都會認為此地是地球僅存的木造小鎮。然而內部卻並非如此。

  索婗雅在書店中隨意走動著,這裡沒有其他人,只有一台奧托站在櫃檯的位置。她曾經想過惡作劇,拿著一台晶面板走出書店,結果她發現只有放下手中或口袋中的東西才能打開門。而那台奧托始終站在那,既不出聲也不做任何動作,就像知道她會放棄那樣等著她來到自己面前。

  「妳好。」奧托說。

  「你好。」索婗雅忍不住湊近奧托,觀察著它那雙閉著的雙眼,「你在這待多久了?」

  「1830天又16小時。」奧托回答。它說話時臉部下方會出現淡藍色的光,代替嘴巴。

  「五年了,這裡有多少人來過?」

  「不多。」

  嗯?日子算得很清楚,人卻不給數字?

  「我是第幾個進來的人?」索婗雅問。

  「第19個。」

  「還真冷清。」

  「就跟外面一樣冷。」

  奧托會有這種回答完全出乎她的意料,這讓她笑了出聲,「哈哈哈!誰教你幽默的?」

  「設計我的人希望我能適時地舒緩人們的壓力。」

  「那你能告訴我為什麼這座小鎮要設計成這樣嗎?」

  「妳是說設計成什麼樣?」

  「木造的外觀。」

  「他們說人類的眼睛跟大腦其實並非同步,大腦是依照原本固有的經驗來處理信息,面對熟悉的事物最容易感到放鬆。這種少見卻深植記憶的建築樣式最能引起大腦的舒適反應,如果妳仔細看看,會發現這裡其實跟一開始看見的不一樣。」

  「⋯⋯好喔。」索婗雅半信半疑,「你對每個人都這麼說嗎?」

  「19個人之中只有妳這麼問。」

  她抱著試試無仿的心態走到外面逛了一圈。雖說算不上有多令人訝異的不同,但她確實注意到被白雪覆蓋的小鎮,確實不如首次走過那樣充滿親近感。

  那些看似是橫條的圓木、紋理、陰影,完全僅僅只是科技牆細緻入微的色差,就連那扇櫥窗、那些似乎擺在內部的書籍都只是不同色澤與紋路而已。

  雖然這在索婗雅走進書店的那一刻就知道了,但這次走在外的感受卻截然不同,甚至多了點陌生與疏離感。不時反射雪光的建築其實很早就透露了玄機,只是這種訊息正好被她的大腦過濾掉了而已⋯⋯

  這種少見卻深植記憶的建築樣式確實最能引起大腦的舒適反應,那台奧托⋯⋯還挺有趣的。

  不知道為什麼她感覺心緒平靜了很多。再一次地,她開始回想著與里昂一同登上梅塔的種種細節。

  她很確定,他們倆確實是一同登上星艦,因為他們一路都在交談。而談論的內容是那架失事墜入星球P-51的飛航艦,里昂對於那架飛航艦上是否真的有人抱持著懷疑態度。

  「他未必在上面,這只是他想讓大家看到的而已。」里昂當時是這麼安慰自己。

  直到克萊德出現在自己面前的那一刻起,才證明了里昂的觀點是對的——薩蒂還活著。

  索婗雅陷入沈思,她開始回想稍早的爭執,那些令她感到違和的轉變。沃爾特一直以來都給她友好的印象,她的一言一行全都有高度一致性,那個女人給人實在的感覺,跟馬丁完全不一樣。

  馬丁的說話方式跟態度完完全全沒有半點真誠,即使他用最誠懇的語氣也一樣。

  不懂!她完全搞不懂!為什麼在她解釋藥物的時候沃爾特沒有反應,而是等到她提到了里昂才變了一個態度?索婗雅下意識複製了沃爾特當時的動作,將一手放在頸後、另一手舉在桌面的高度⋯⋯

  她從來沒有見過一個人會在交談過程中出現這種奇怪的動作,這很刻意⋯⋯直到她的手摸到頸後植入晶片的位置,那微突的疤——

  如果那個女人身上也有契約晶片?

  該死!

  索婗雅立刻衝向實驗室,推開主控室的大門!一個熟悉的背影不知何時就坐在那,等著什麼⋯⋯

  「妳跑哪去了?」那人回過頭,是薩蒂。他一臉驚訝地看著滿臉冰霜的她,「妳⋯⋯去哪了?」

  「先別講話!」索婗雅指著他。接著來到桌面對側,也就是沃爾特坐的那個位置。

  她在那張懸浮椅上坐了下來,仿照女人的動作將手放到了桌面上⋯⋯在她手指碰到桌面相同位置時,展開了一串由圓點構築而成的密碼!

  是密碼!這就是為什麼沃爾特會一邊說話一邊敲擊桌面的原因!索婗雅不自覺笑了出來,那個女人!她沒辦法說出她想說出的話來!但她究竟想說什麼?

  「那是什麼?」薩蒂好奇地看向桌面再看看索婗雅。

  「解開來才知道。」

  要解開密碼並不難,但系統卻不允許讀取?程式不相容?不就是從這編寫的嗎?索婗雅瞪著雙眼盯著那串遠在天邊近在咫尺的密碼,她解開了,卻什麼也不能看?啊?

  「誰植入的東西?」薩蒂問。

  「一個叫昔拉・沃爾特的女人。」

  「總部部長?」薩蒂說,這個名字經常出現在會議中,卻從未真正見過本人。

  「噢對!她是部長!」索婗雅脱下厚重的外套,現在她只覺得熱得要命,「你怎麼有空跑來?五號那裡沒事了?所長先生?」

  「百忙抽空送妳個禮物。」薩蒂丟出一顆記憶碟,「晚點再看吧!」

  「⋯⋯好。」索婗雅拉過記憶碟,卻在這時看到桌面一閃即逝的提示訊息——

  她又再度將記憶碟移動到那串密碼旁,一格小方框出現在記憶碟上方:是否將該程式移動到記憶碟?她看向對面的薩蒂。

  「保險起見妳用另一顆試試?」他說。

  索婗雅摸了摸空空的口袋,想了想後說,「你左手邊的按鈕,裡面應該有一顆。」

  薩蒂伸手摸索了一下,才終於看到一個不大不小的按鈕,壓了下去桌面角落便露出一個凹槽,裡面裝有好幾顆記憶碟。

  「隨便一顆?」他問,隨手就拿一顆白色的。

  「那都是空的,我記得。」

  意想不到!將那串密碼轉移到記憶碟後,居然還要再重解一次!雖然這並不耗費時間,但這不禁令索婗雅隱隱罵了一聲⋯⋯

  「冷靜點⋯⋯」薩蒂笑著說,「沒怎麼有機會見妳急成這樣,那個女人跟妳說了什麼?」

  「她質疑我的記憶。」

  「她什麼?」他沒聽錯吧?

  「但我懷疑她另有目的,她可能也有植入契約晶片。」她說。

  「妳是說⋯⋯妳問了她什麼?」

  「里昂的事。」

  隨著索婗雅的操作,薩蒂很快看見記憶碟上漂浮的圓點忽然轉變成一串數字。索婗雅盯著那串數字不語,臉上的表情越來越沉。

  「那上面寫什麼?」薩蒂問。在他的角度看來,那像是數學公式,但卻也沒見到其他符號。

  索婗雅將記憶轉向對方,上面的數字漂在空中:52.886 50° 25.19°

  「前面的是行星北極赤緯度,後面的應該是轉軸傾角,如果沒記錯的話。」薩蒂說。

  「什麼意思?」索婗雅問。

  薩蒂指著桌上另一顆記憶碟說道,「這就是我來的目的,沒想到這個驚喜被其他人搶先了。」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