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碼頭工作的小卒子,和人類:3-3 管風的和國王

山容 | 2022-04-05 14:08:24 | 巴幣 100 | 人氣 169


3. 管風的和國王

      身為永氰集團的總裁,戴尼爾很清楚他的責任比任何爬類都要重,但撈到的好處卻一點也沒有更多。其他大小爬類好像假定他會知道所有的事,每個工作都只做自己喜歡的部分,把不想注意的環節踢到其他爬類尾巴旁,然後期待會有奇蹟發生。

      先是倪捷克和霍安東,就因為交情好又應垃圾魚的邀請爬上地下街據點,還讓腦袋壞掉的挖寶工找到養殖場的位置。這下好了,現在不只要處理散漫的爬類同胞,連挖寶工都變成他的責任。戴尼爾真搞不懂,之前投放那幾十個監管型的機械工,到底都監管了誰?

      戴尼爾、戴尼爾,身形修長結實的戴尼爾,像條蛇一樣在工作室裡爬上爬下,像枝墨綠色的筆在螢幕和紙面上寫下無數的指令。這本來應該是國王的工作,可是偏偏國王出了問題,被貶到樓下接電話,做決定的責任只好傳回戴尼爾手上。戴尼爾不明白,如果有國王卻不能用來處理這些大小事務,那為什麼要花費大把心力組裝國王和他的麾下。

      不,不行,戴尼爾受夠了。他墨綠色的大鼻孔噴出氣息,瞬間批示三則行政命令塞進氣動管裡,拉下手把將命令往低樓層噴下去。來自天堂的氣吹向凡間,萬物風行草偃。戴尼爾想像一下自己有這至高無上的權力,能夠瞬間夷平惱人的鯤島公民國。

      說得跟真的一樣,沒有食蟲市的支援,這裡只會是一處塞滿鋼骨蟲的廢墟。夠了,真的夠了。

      總而言之,戴尼爾已經把命令簽下去,要騎兵送回時食蟲市。赫凱瑟這次沒有反對的理由,爬類不需要在意人類的生死存亡,讓物競天擇去做完剩下的工作沒什麼不可以。爬類花了好幾代的光陰,設計出國王和他的麾下,融入人類社群照顧他們,結果猜猜這些人類怎麼報答他們?清鄉運動、保母計畫、機器人是政府操弄百姓的工具!最後,連身為重要的爬類幹部都被當成恐怖分子,死在被人類挾持的機械工手上。

      夠了!這場鬧劇夠了!戴尼爾——如果可以的話——大聲喊停,主教和騎兵倒下是爬類最後一次犧牲奉獻。把城堡送出去吸引眾人目光,然後國王王后通通退場,爬類不玩了!

      牆上的蜂鳴器嗶嗶作響,平衡感絕佳的戴尼爾爬下桌子,用曼妙宛若舞者的優雅穿過層層疊疊機器和紙張堆成的塔台,來到尖叫的蜂鳴器前。戴尼爾尖銳的手指刺進通話孔,蜂鳴頓時停止,一面小螢幕顯現在牆壁上,螢幕裡有一大群爬類,還有——

      這是哪來的惡劣玩笑?

      戴尼爾拔出手指,竄回監控螢幕前調閱資料。太好了,在他下班之前所有的問題人物一次通通到齊,幸運母神果然站在他這邊。戴尼爾對著螢幕打訊號,打開封鎖的通道,讓麻煩人物進入。把問題一次解決,來點新時代的效率。老派的關懷愛護可以通通去死,戴尼爾很樂意看著人類自取滅亡。他設定好基礎的處裡程序,用粗硬的腦袋頂開推門溜出去,趴達趴達往連結通道飛奔。

      連結通道是整組像溜滑梯一樣串接的迴旋坡道,坡道上鋪了一層表面粗糙的滑皮,好讓使用者奔跑時不會打滑撞上牆壁。戴尼爾由上往下衝,用危險的高速半滾半爬衝向目標樓層的門扉。這一點落勢對每天使用這條通道的他不成問題,每天在這條通道爬上爬下的爬類,沒有練上這一點功夫,可沒有辦法在永氰集團工作。他們和食蟲市裡養蟲過日子爬類不一樣,苯港可是戰場。

      藉著落勢幫忙,戴尼爾一舉撞開活板門,俐落翻滾跳上走廊。他張開腳爪勾住走廊上鋪設的粗滑皮,後腳一蹬改變方向,像支箭一樣往前衝。他驚人的氣勢發出嚇人的刮擦聲,引來不少同伴從房間裡探頭出來關切,戴尼爾發出嘶嘶聲響斥退好奇的目光。都要撤離了,有時間看八卦,不如快點處理好雜事,把永氰集團這個空頭公司送進墳墓。

      管風的戴尼爾拋下一連串好奇和疑問的目光,直奔門廳所在,國王正在等。

      進入門廳,和身後狹窄細長的走道不同,寬敞龐大的空間,用不著細看就知道這是過往人類的手筆。爬類接收這棟建築物之後,改造了大量的空間,卻留了這個醜陋的門廳下來。原因無他,只為了把意外上門的人類擋在這裡,人類偏好寬廣的空間,爬類喜歡狹長的洞穴。

      戴尼爾試著解讀這是怎麼一回事。

      一個挖寶工加一個垃圾魚抱著故障的皇后,垃圾魚對周圍爬類發狠的模樣像頭瘋狗,挖寶工似乎隨時會昏過去。這是當然的,國王才剛改好他的記憶,他的人格模擬現在一定還沒完全接受修改過的資料。氣呼呼的爬類帶著檢師,戴尼爾瞄了一下他們的頭上的小皮帽,編號是負責巡邏港口蟻窩區的小組。
如果猜得不錯,這組是因為在港口蟻窩區鬧出騷動,所以才會被巡邏的檢師帶回來。小事,又沒有活人牽扯在裡面,等等再處理。

      再來這一組就讓人覺得奇怪了,兩個活人湊在一起。人類和爬類還有一項讓人討厭的共通點,不管把異性隔得再遠,他們就是有辦法爬到彼此面前。一個換過鐵手,一個四肢全是機械……喔,難怪,手腳全是機械的騎兵,難怪他們知道怎麼進入大樓。

      最後是姍姍來遲的國王,破爛變形的蘇天刺。

      戴尼爾人立起來,坐在自己尾巴上,揮手遣退巡邏組的組員,他一點都不想讓這些小蟲找到藉口要加班費。

      解釋。這個手勢是給國王。

      「也不是什麼大事,我們寫給機械工的人格模擬跑錯了軌道。」蘇天刺懶洋洋地開口說:「白皇后故障了,首先是一條垃圾魚被影響,開始四處想方設法要救援他們口中的大仔。然後又有另外一架挖寶工,腦子裡錯置活人的記憶,不斷發出訊號求援,這麼剛好碰上城堡上線,還有一條過度積極的垃圾魚。」

      國王才說不到幾句話,戴尼爾頭痛了起來。刺鼻的機油味,還有語焉不詳的解釋,當初到底是誰幫國王寫人格模擬?要是給戴尼爾知道,沒有抓起來狠狠剝下三層皮,戴尼爾真是愧對永氰集團總裁的職位。

      等等,他記得出錯的挖寶工。

      修正?

      戴尼爾指著挖寶工,這次加上疑問的手勢。

      「就是修正過才會被發現。」蘇天刺面帶微笑說:「機率就是這麼奇怪,被修正過的挖寶工被帶到城堡面前,想要將修正的訊號發給群眾,偏偏這麼剛好被執著於舊記憶的垃圾魚撞見。要不是到場監管的白皇后發現,事情還真不知道會怎麼發展。」

      拜託,不要以為戴尼爾看不懂機械工的微笑是怎麼回事,白皇后會在現場,搞不好根本是國王設計的場面。不管他們玩什麼把戲,戴尼爾都不會收回命令,早該撤除的東西根本不應該留下來。

      「我能輕鬆解決這件事,只要管風的同意,一切都沒問題。」蘇天刺說。

      戴尼爾兩隻眼珠子各自往不同的方向轉,把在場的機械工和活人全部掃過一次,腦子裡迅速評估損益得失。國王只是要一句許可而已,把事情丟給他,戴尼爾可以繼續去煩腦他沒完沒了的撤退事項。相反的,如果要他自己來,還要花費大把時間和活人打交道,搞定機械工和爬類,然後樓上的進度嚴重落後……

      看來該怎麼決定非常清楚了。

      工作。

      戴尼爾決定好,一溜煙鑽回他的通道,回到永氰集團辦公室頂樓。
 
 
      凱子好一陣子沒有會意過來,如果他沒有認錯,那個突然出現,打了幾個手勢又突然消失的爬類就是管風的戴尼爾,永氰集團的總裁。他要蘇天刺工作是什麼意思?

      他腦子好亂,好多資訊突然湧出來讓他沒辦法反應。

      有隻手握住他的手,凱子轉頭看,發現是憂心忡忡的肥貓。

      「兄弟,這是怎麼回事?」凱子問:「為什麼玲瓏在這裡?」
      「我本來要回崁頂站,結果玲瓏在中途把我攔下來。」肥貓回答說:「她說蘇天刺已經派人處理,然後就載我直接過來了。」
      「蘇天刺處理?那個收廢料的大盤能處理什麼?」
      「我能處理很多事,特別是你的大仔。」

      蘇天刺走上前,凱子趕緊擋在他和大仔之間。這個怪物幾年不見變得更恐怖了,齒輪和機油似乎隨時會從他下巴漏出來,腐朽的骨架不知道什麼時候要倒下。

      「如果你有興趣的話,我能讀到你的想法。」蘇天刺說:「你們的人格都是我寫的,機體設定也是我一點一點調挍。我特別在你們腦子裡加上資訊共享這一條,好讓你們可以接收活人的思緒,幫忙他們處理在意的雜事。反過來說,我也可以藉這一條,讀到你們腦中的想法。」
      「你這個老妖怪!」凱子罵道:「你到底想做什麼?講得都是胡說八道,別以為這樣就能嚇唬我。我警告你不准碰我大仔,要是大仔有什麼問題,我就找你算帳!」
      「你能怎麼做?殺了我嗎?」蘇天刺說:「還是你又能對阿墨斯做什麼?皇后已經停止運作了,這是戴尼爾的決定,一切都結束了。」
      「你是什麼意思?誰是皇后,什麼叫作結束了?」
      「我們對人類的責任已經結束了。」

      凱子全身一震。對活人的責任結束了?恍惚間他似乎想起了什麼,又好像忘記了什麼。他轉頭看看肥貓和玲瓏,又低頭看看自己的雙手,還有踩在地上的鐵腳。對了,他把小肥貓看成大肥貓,玲瓏現在已經是個會走會跳的好司機。可是這和蘇天刺又有什麼關係?

      「你們的責任結束了是什麼意思?」肥貓開口問:「結束了會發生什麼事?」
      「監管層級以上的機械工會全部返回食蟲市,其他機械工留下負責善後。今天城堡的慈善見面會活動,已經將關鍵指令送出,讓到場機械工返回工作崗位發散。再過幾天,全苯港的機械工都會收到這個指令。」蘇天刺回答。
      「你們要離開了?」肥貓又問。
      「沒錯,我們要走了。放心,卒子會留下來陪你們,直到他們失去動力再也不能活動為止。」
      「那我們會怎樣?」
      「事實上,你們不會怎樣。日子照過,孩子照生,老了照死。」蘇天刺說:「說不定你根本不會注意到和你生活毫無關連的挖寶工,靜悄悄失去動力擱淺在蟻窩裡。山腳下的小姐還有餐館老闆會一個接一個關門大吉,我猜到時候你們會自己想辦法弄來糧食,找活人同伴給彼此慰藉。水電供給中斷,會有人想辦法接起管線,想辦法和其他人類聯繫。你們生活在一座廢料搭建的城市,動點腦筋應該能活下去。」
 
      「可是你們不在了。」肥貓抗議說:「為什麼不要反抗爬類,你們可以反抗他們!」
      「那我們能反抗你們嗎?」
      功力的差別如此巨大,凱子一聽就知道兩邊實力差距。和老奸巨猾的國王比起來,肥貓只是剛出社會的菜鳥,打從競賽的起點就輸到脫褲子。
      「你以為清鄉運動和保母計畫是怎麼來的?還有垃圾魚和挖寶工之間互相看不爽,每個工班之間互相競爭,天天吵著要更多地盤?」蘇天刺對肥貓說:「還不是我們貼心寫下資訊共享的設定,讓機械工聽見人類的需求,然後想盡辦法滿足他們的貪婪。我們用來照料人類的工具,卻反過來讓人類汙染我們,幫助他們自相殘殺。」
      「你們可以挑人……」
      「我們該挑誰?賭健康的人類寶寶未來一定有健全的心智?還是將所有生有殘疾的女嬰淘汰?不行,我們只是工具,我們沒辦法選擇,選擇權不在我們。」

      蘇天刺的視線落在玲瓏身上,從頭到尾保持沉默的玲瓏依然冷靜,看不出任何波動。凱子大概懂了,玲瓏已經知道部分,甚至是全部的真相。她知道從小陪伴她長大的是一群機器娃娃,而不是有血有肉的活人。所以她離開了崁頂站,試著去找一個解答解釋這一切。

      凱子賭她找到了,現在換他自己的問題了。

      「你要把大仔帶走嗎?」凱子打破沉默。「你能修好他嗎?」
      「我能帶走他,將他再一次啟動。可是總有一天,而且那一天會來得非常快,他會再一次倒下。當初救玲瓏時,一顆子彈傷到了他的系統中樞,隨著時間過去損傷會愈來愈大,直到阿墨斯再也無法運作為止。」
      「你可以幫他換新零件!」
      「換掉中樞的晶片,阿墨斯就不再是阿墨斯了。」
      凱子愣住了,他沒想到這件事。
      「我想是時候接受人類就是不希望我們插手,該優雅轉身退場。」
      「可是、可是……」
      「小卒子,聽聽你自己心裡的聲音,你真的想要我留下來嗎?」蘇天刺似乎有些不耐煩了。「聽聽你自己的聲音,別去聽你身旁的人類。城堡把指令散播出去了,你知道你的職責是什麼嗎?」

      蘇天刺的聲音傳進凱子耳中,有些東西因而啟動運作,一陣空白麻木掃過思路。他想起一些事,那一天他們送薇薇麗離開地下街,所有人都在。雅致和玲瓏走在最前面,不斷嘻嘻哈哈,纏著要薇薇麗多帶點食蟲市的特產回來。

      管石頭的,食物。

      薇薇麗在門口對他們打手勢告別。

      罐頭,多,船。

      薇薇麗承諾會帶滿整船的罐頭回來,地下街眾人哈哈大笑看著玲瓏和肥貓瞬間變臉。爬類的罐頭裡有什麼好東西,大家心知肚明。他們滿心希望,都是為薇薇麗這次帶好消息回去爬蟲市,說服管石頭的赫凱瑟支持地下街繼續經營下去,他們可以成為苯港興旺的基石。肥貓和玲瓏順利長大,甚至連醫生和黃爪子都有發揮長才的地方。大仔有大好計畫,所有人都期待著。

      然後,當薇薇麗踏出大門,玲瓏走出小門揮手告別時,意外發生了。

      「去吧,小卒子,你知道哪裡是該去的地方。」

      聽了蘇天刺的話,凱子點點頭,原來那天之後所有的事情就已經決定了,他根本沒有插嘴的餘地。他放下大仔,快步低頭離開,快到門口才想到肥貓和玲瓏不知道跟上了沒有。可是又怎樣呢?意外,人生總有意外,凱子在意外中離開。小卒子閉上眼睛,靠著腦中的記憶一步步往外走回家。他聽得到後頭有腳步跟隨,卻始終沒有回頭去看。



<待續>


~下面工商~

電子書全作品在 Google Play 「言雨」
電子書全作品在讀墨  https://readmoo.com/contributor/27741
盆栽人出品在Pubu  https://www.pubu.com.tw/store/4254056
2017POPO徵文優選《萬有之門》https://www.popo.tw/books/608442
實體書《逐日騎士》《善提經:鬼道品》各大通路均售

歡迎澆水交流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