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碼頭工作的小卒子,和人類:3-1阿墨斯和卒子

山容 | 2022-03-30 13:13:23 | 巴幣 102 | 人氣 128


三. 白皇后

1. 阿墨斯和卒子

     「名字?」
     桌子對面的大個子突然不說話了,這樣可不行,他們在人來人往的餐館中,大小測驗都沒有問題,怎麼偏偏在最後一關出事?蘇天刺拍拍衣袖,即使那彷彿尺規一般僵硬的西裝袖口,真的有半點灰塵需要清理。他從其他人類身上學到這一招,假裝整理衣服爭取思考的時間,也提供對方暗示。暗示對方接下來的話會讓人難堪、猶豫,可能引發種種不愉快的結果,讓他們有所準備。總是要如此,過去他將之視為人類的差勁習慣,後來才發現這些動作其實搶先在聲音之前,是雙方溝通的領頭羊。

     「名字。」蘇天刺說:「名字很重要,一個稱謂不對,很可能就會讓整個系統崩潰。我是蘇天刺,你是?」
     「阿墨斯。」大個子立刻說。
     「很好,下一次遇到狀況,如果沒辦法立刻回應,記得假裝一下。」蘇天刺說。
     「假裝什麼?」
     「假裝你不想說出名字,假裝你不想認識對方,給他們理由說服自己你是因為其他原因延遲回應。」
     「為什麼?」
     「因為他們需要。」蘇天刺舉杯喝酒,他帳戶中的數字要多少有多少,說整個苯港的薪水都是由他發派有不為過。餐酒館中的烈酒,他愛喝多少就喝多少。
     「你不應該喝酒。」阿墨斯皺起眉頭,閃閃發光的眼睛緊盯著酒杯。「液體會傷害機體。」
     「偶爾,你要在其他人面前做這點事,這點事會傷害機體,但會讓人類以為你是他們的一份子。我們的工作是幫助他們,那當然也要讓他們安心,肯接納我們。別擔心,你的機體能處理這一點水傷,不會留下永久性的後遺症。」

     阿墨斯的視線往周圍掃。

     「我們要做什麼?」
     「今天沒做什麼,今天只是來測試你。」蘇天刺說:「最近不大穩定,不適合大動作。」
     「不太穩定?發生了什麼事?」
     「我們收到消息,清鄉運動確定會繼續推進,誰也不能保證人類下一個開刀的對象是誰。管石頭的修改了指令,介入保護改成深入觀察。」
     「我們要觀察什麼?」

     突然,就這麼一句話,原先對指令沒有任何疑問的蘇天刺遲疑了。矛盾在他腦中種下,就因為一個再簡單不過的問題。他們要觀察什麼?他設計好的體制和人類賴以維生的氧氣水電結合,一切都在掌握之中,他們還要觀察什麼?

     不,他們要觀察的事情可多了,層出不窮的反動變數,好像人類天生內建反動破壞的基因。為什麼他們就是不肯看清,這個星球早就無力負擔他們奢侈的生活方式。他們的人數日漸降低,如果不是融入社群中的卒子支援苦力勞動,人類連從垃圾浮島上挖出回收資源都辦不到。所以,關於這個日漸衰亡的種族,蘇天刺還想觀察什麼?

     事後蘇天刺回想,也許在阿墨斯提問的瞬間,他便開始改變腐敗。國王衣物開始腐朽發臭,滲漏的機油沾滿內襯,光鮮亮麗的臉扭曲變形。國王將死,皇后當權,然後在所有人意識到之前,風向變了。蘇天刺坐在他的地下堡壘等待,大火燒過的堡壘依然瀰漫著煙硝味,和陵墓一樣冰冷沉靜。
     不知道過了多久,他桌上的電話發出嘟嘟聲,這一聲來自上方,而非北方。蘇天刺接起電話。

     「國王?」
     「好久不見了,小女孩。」蘇天刺說:「又要出門了嗎?」
     電話另一端的聲音有些急促。「我不是來和你說閒話,我要問你有關阿墨斯的事。」
     「我知道,只是我習慣先說些什麼。」這是人類教他的習慣,蘇天刺沒把話說完。
     「時間寶貴,你回答問題就對了。告訴我,阿墨斯怎麼了?」
     「時間到了。」蘇天刺回答說:「先是綠國王,然後是白皇后,再來是城堡。」
     「城堡?」
     「對,黑城堡。今年過後,白皇后要把權力交給黑城堡,再和我一樣退位。」
     電話另一端陷入沉默,好半晌才說話。「你說過不會丟下他一個。」
     「我是說過,也會遵守諾言。」
     「我聽凱子他們說,阿墨斯的狀況變得很不好。你知道了對不對?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的?」
     「主教出意外時,皇后也有損傷。損傷無法修復,才會讓他變成今天的樣子。」
     「你能做點什麼嗎?」
     「風要離開了。」蘇天刺回答說:「請不要責怪他們。」
     電話另一頭的聲音沉默了片刻。「我懂了,我不會怪任何人。」
     「失去主教對白皇后來說非常痛苦,超出該有的限度,所以我才會安排黑城堡提早接手。我沒預料到這會改變決策,你可以說一切是我的錯。」

     如果他沒有那麼錯亂衰老,說不定就能為玲瓏解惑。為了幫助阿墨斯,蘇天刺做了一些不得已的事,究竟是對是錯,如今蘇天刺也惘然了。

     「你話說得好像人類。」
     「什麼意思?」蘇天刺問。
     「我一直以為你們應該冷冰冰的,毫無感情,只懂指令和任務。」
     「好幾代前的爬類設計我的時候,特別幫我寫了一連串的人格代碼,模擬正常人類的應對進退。那時候還有人類工程師,幫我將每個微小的反應調整到最好。我有最先進的軟硬體,可以自我修正,一架機器做到像我這個程度,我早已經比活人走得更遠。」
     「你做出其他人幫你?」
     「我做了很多皇后,然後他們做出卒子。」蘇天刺說:「可是他們之中,只有白皇后做出了主教。」
     「雅致姊姊……」
     「都過去了。現在都不再是我的任務,不是我負責的指令。我的職責是守著苯港,直到一切管線不再運作。」蘇天刺決定話題該就此打住,再說下去會觸動不該碰觸的地雷。今晚有事情發生,這時候他最不需要的就是沉浸在錯誤記憶的漩渦中。
     「現在到海邊的蟻窩去,也許你就能知道答案。地址是……」

     該死的思緒,終究還是背叛他了。蘇天刺聽見電話放下的聲音,還有一句模糊的告別。告別很重要,告別是溝通的結束程序,沒有告別作結的溝通就像毀損的程式,在不該斷裂之處截斷消失,將先前辛苦鋪陳的一切化為烏有。

     不,也不是一切,再精良的機器都會留下一些刮痕,然後不斷累積。該告別了,先是他,然後是白皇后,未來苯港也注定如此。蘇天刺陷入冥思之中,細聽能聽見電流通過線路。
 
 
     阿墨斯站在門外,這種蟻窩他已經很久沒有進來了,蘇天刺禁止他這麼做。可是今天他有了打破規則的理由,凱子和肥貓都在裡面,還有另外一個小傢伙。阿墨斯往前走,系統沒有給他警告,或是強制他離開。通過關口,他伸出手分開扭打在一起的兩人。

     「大仔?」凱子抬頭看,滿身燥熱總算停止飆升。「大仔你怎麼會在這裡?」
     阿墨斯沒有回答,只是輕輕把肥貓推開,彎腰蹲下攙扶倒在地上的挖寶工。
     「不要過來!」挖寶工突然吼道,恐懼衝擊他的心臟,阿墨斯看得出他的手腳變得冰冷,所有的血液倒流回臟器之中。他沒有辦法反抗,和凱子肉搏將他微薄的體力消耗殆盡。剛才的語音指令只是暫時中斷他們的動作,以免情況變得不可收拾。恢復運作之後,停擺的指令會重新執行,不過這一點時間已經夠他找到空隙介入了。阿墨斯從腰包裡抽出工具,蹲下來拉開他褲管上的拉鍊。

     這隻腳真慘,阿墨斯撥開滑皮護套,將糾結混亂的線路理清。他手邊還有一點小道具,能把破損的齒輪挑掉換上新的,雖然只是公發的機械腿,這條腿能壞成這樣也是不簡單。和肉身連接處的端點線在沒辦法修復,阿墨斯只能針對其他地方先做修整,不過整體而言還說得過去。阿墨斯視線漸漸模糊,老痰在喉嚨中搔癢。

     「大仔,為什麼要幫他?」凱子依然相當氣憤。「他是個騙子,你幫他一點好處都沒有!」
     阿墨斯看著挖寶工,他好小,和當初一樣只有一點點。幾乎所有人在阿墨斯眼中都只有一點點。
     「你叫什麼名字?」阿墨斯問。
     「我?」挖寶工楞了一下。「我、我是廉,我沒有騙——」
     「抱歉,如果不是給你看到那一幕,你也不會把那對死掉的姊弟記到腦子裡。我要是技術再好一點,和以前一樣,就可以把殘留的記憶給清乾淨,不會變成壞軌纏著你不放。」
     「啊?」

     這一聲同時有三個人嘴裡發出,阿墨斯坐在地上,拿起廉的手反覆查看。不錯,雖然很瘦,但沒有太麻煩的病痛。

     「如果那時候也把你撿回去,你可能現在就是凱子他們的學長了。可惜,你們在不對的時間出現,他們用她的臉建模,還有、還有……」
     阿墨斯突然不說不出話。他想到主教,只差一點點,只差一點點離開地下街的就是主教,而不是那個惹人厭的黑公主。他的雅致,他細心教養的雅致……
     痰鯁在他喉中,無法呼吸的阿墨斯頹然倒下。

     「大仔!」

     事情變得有點詭異,凱子和肥貓往前撲過來,手忙腳亂、爭先恐後將阿墨斯翻過身。他的視線一時間上下浮動,找不到一個合適的焦距。這是因為凱子和肥貓輪流想撐起阿墨斯,卻不斷失敗所致。阿墨斯沒辦法反抗,只好隨他們兩個去想辦法。

     「媽的,這樣不行!」
     「不要說媽的。」肥貓抓著阿墨斯的手臂,緊得幾乎要把他的手臂扯下來。「要快點帶大仔去醫院!」
     「你過來!」凱子對廉吼道:「我們需要你幫忙!」
     「我?」
     「就是你。」凱子把口氣放軟,不錯,這小子還知道什麼時候該緩和一下。「我不管你之前到底想怎樣,你現在幫我們把大仔帶出去,那些事我可以不和你計較。」
     「我……」
     「不要再我了,這件事和你一點關係也沒有!你沒看到我們大仔快死了嗎?」
     講話總是這麼誇張,阿墨斯清醒過來之後要好好和凱子談一下,否則以後誰來提醒他呢?
     「我們兩個有機械腿可以撐大仔,你站這邊,肥貓,過來幫忙。」

     凱子指揮兩人,在肥貓的幫忙下,他和廉一左一右用肩頭從腋下撐起阿墨斯。肥貓從旁輔助,確定兩人站得夠穩、可以邁步移動之後衝到門邊,為他們確保前路通暢。

     「我們要送大仔去醫院才行。」肥貓說:「離這邊最近的醫院在哪裡?」
     「我、我沒有去過……」
     「去醫院也沒、呼哈、沒用。」凱子上氣不接下氣。「我們沒有點數,醫院根本不會讓我們進去。」
     「那要怎麼辦?」
     「有樓梯,你去後面抬大仔的腳。」

     上樓梯又是另外一個挑戰,阿墨斯寬闊的肩膀對上狹窄的樓梯口,累死三個手腳不全的小傢伙。他們又搬又扛忙了老半天,凱子才終於在斷氣之前想到將阿墨斯側著躺在階梯上,肥貓站到出口外拉,凱子和廉從下方推著兩條腿將人送出樓梯口。

     他先前有想過換一個比較輕便的機體,只是阿墨斯時常出入垃圾浮島,強壯一點的機體工作起來更有效率,這個念頭最後還是作罷。

     回到道路上,凱子和廉再次各就各位,艱辛邁步往前。

     「這個!」肥貓從手腕裡抽出名片。「玲瓏說遇到事情可以打這支電話!」
     「地下街。」凱子立刻接口。「你快點去地下街打電話,我們會想辦法把大仔扛回崁頂站。」
     「你們撐得住嗎?」
     「不可以也要可以。你快點去,我們之前用的出入口還可以通,你打通之後叫人往崁頂站去。」
     凱子話說得堅決果斷,算平常沒有白教。他的盤算是對的,以後事情要交到他們三個手上,阿墨斯可以、可以……
     「你們走快點!」

     肥貓聲音變了,依稀還聽得出來幾年前那股童稚的音調。他們長大變聲那段時間最麻煩了,辨識語音一天到晚失準,害阿墨斯總是叫錯名字。蘇天刺是對的,錯誤的稱謂會讓系統崩潰,可是這些孩子會學,就算是錯誤的稱謂他們也能從中學習,然後調整自己跟上腳步。你看,雙腿健全的肥貓奔馳而去,凱子和廉撐著他往前走,他們忘了戴面罩,不過他們以後會知道這樣是不對的。空氣太髒了,多一層面罩能多爭取幾年壽命。
     再幾年就好……

     「再幾步路而已。」凱子一邊走一邊碎碎念。「崁頂站沒多遠,大仔,再走幾步路就到了。」
     他們永遠到不了,阿墨斯計算得很清楚。在抵達之前他們就會體力耗盡,只能癱倒在路邊等待救援。他們救不了任何人,路過的蟻窩居民一見到凱子和廉扛著一個人,立刻像中古世紀見了痲瘋病人的百姓一樣,拔腿而逃遠遠躲避。
     
     「滾!」不知道是誰丟了第一顆石頭。石頭打中凱子的肩膀,凱子頓時停下腳步。
     「你幹什麼?」凱子厲聲質問。丟石頭的人匆匆逃跑,可是不一會兒,昏沉的街道上反而聚集了更多的人,圍繞著他們蓄勢待發。
     「凱子……」
     「快走,不要看他們。」凱子咬牙苦撐,努力想要加快速度。可是沒用的,阿墨斯的身體太沉重,重得超出他想像。「如果大仔還醒著,這些小蟲根本不敢動他。」
     「他們會殺了你,然後是你們大仔。」廉輕聲說:「我們太引人注目了。」
     「我管不了,要殺要打隨便他們來,可是我絕對不會把大仔丟在這裡。等我們回到崁頂站,大仔會好起來。明年開始,我們要招募新人,我和闊少都說好了,還有一整層的宿舍空著,崁頂站會有更多垃圾魚,我們可以接更多業務。」

     他們的計畫圍繞著大仔,阿墨斯很清楚,凱子看見的未來是他們去撿孤兒回來,然後阿墨斯像過去一樣教育這些孤兒長大成人。崁頂站會愈來愈興盛,像過去的地下街一樣,一個潮濕陰暗,卻處處和樂的家園。阿墨斯可以教他各種維修機器的功夫,卻沒辦法點破他的幻想。白皇后不會出現在未來的幻想中,他只是即將淘汰、過時老舊的工具。被人類污染的卒子怎樣也沒辦法清洗乾淨,國王設計完美的程式,成了吊死他們的絞繩。

     圍觀的群眾開始丟石頭,說得精確一點,是碎裂的水泥塊和土塊。這些東西不能回收,丟了才不會心痛。凱子舉高手試圖擋下攻擊,可是他只有一隻手能用,阿墨斯和廉依然是群眾攻擊的目標。廉開始害怕,腳步往後退縮,凱子要負擔的重量頓時加倍。

     「不能後退!」凱子喊道:「你要是往後退,他們圍上來就完了。」
     很正確的判斷,可挽救不了頹勢。廉已經慌了,沒有拋下凱子和阿墨斯逃生已經是奇蹟。他辦不到,就連無法行動,給架在兩個毛頭小子背上的阿墨斯都知道。
     「我們快逃……」廉小聲地說:「救你自己的命要緊。他們不敢靠近你大仔,我們快點逃跑還能去求援,找更多人回來幫忙。」
     「不行。」凱子斷然回答。人群聚集,不知道從哪裡竄出火光,一點一點像鬼火一樣圍住他們。竊竊私語嗡嗡作響,終於受不了壓力的廉流下眼淚,雙膝跪倒在地。
     「對不起、對不起,可是我真的走不動了……」
     比阿墨斯預料的還快。
     「你起來。」
     「凱子——」
     「快起來!你想死嗎?」

     廉試著起身,可是阿墨斯的手臂壓在他背上,同樣一隻腳跪在地上的凱子也幫不了他。死人就是這種感覺嗎?能聽能看,卻無法做出任何回應?

     「我們一定要往前走,停在這裡就死定了。」凱子還在掙扎,拖著阿墨斯和廉想要往前進。「絕對不能停在這裡……」
     人牆倏地破開一個缺口,那一瞬間阿墨斯還以為是幫手來了。可是不對,邏輯迅速否定他的期望。算算時間肥貓應該才剛抵達地下街,打通那通救命電話,他們絕對趕不上此時此刻救援。來的是別人,戴著大眼鏡和面罩,訓練有素的人類,還有他們的爬類幫手。有人通報公家機關,這是檢師出現的唯一原因。
廉發出被人掐住般的低鳴,再一次跪倒在地,屈服在檢師凌厲的目光下。
     
     「廉——該死,不准跪!」凱子也慌了,可是謾罵和叫囂失去效用,他不穩定的盟友倒了,失去反抗的能力。雙眼閃閃發光的爬類圍住兩人,數量遠比凱子過去看到的還要多。
     「不行,不要過來!」凱子想和他們溝通,可是雙手受限的他辦不到,那些眼神和機器一樣冰冷的爬類也沒有意願。他們不需要人類檢師的命令,幾個手勢分配好工作,利爪便撲向毫無反抗力的三人。阿墨斯真希望自己能閉上眼睛。

     「等等!你們要做什麼?不准抓他、不准!我說不准抓他,他有弄傷誰還是生什麼病嗎?你們住手—快點住手!」

     阿墨斯眼前陷入黑暗,凱子的聲音漸漸消失。



<待續>


~下面工商~

電子書全作品在 Google Play 「言雨」
電子書全作品在讀墨  https://readmoo.com/contributor/27741
盆栽人出品在Pubu  https://www.pubu.com.tw/store/4254056
2017POPO徵文優選《萬有之門》https://www.popo.tw/books/608442
實體書《逐日騎士》《善提經:鬼道品》各大通路均售

歡迎澆水交流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